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笑看人生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人日记

  [复制链接]
3781#
 楼主| 发表于 2018-10-7 07:38 | 只看该作者
2018-10-07 人生总会有磨难

    小时候,爸爸给我读《西游记》,我就知道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要经历108难,方成正果。

    幸运的是我的前半生,无论是学习、工作和生活总是一帆风顺,身体健壮,从未感冒发烧,也没打针吃药,虽有过几次磕碰,都无大碍。

    遗憾的是最近由于自己没有防备空气污染,造成身体伤害,饱受病痛折磨,真是一言难尽,可谓是我今生最大的磨难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虽然人们总是愿望自己的人生道路平平坦坦、一帆风顺,然而,挫折和磨难总会伴随着人生之路,大千世界,经历各异,幸福、欢乐、艰辛、苦涩、挫折,等等,而其中最能磨练人、考验人的当属磨难。只有历经磨难才能造就顽强的生命。面对磨难,若能换个角度思考,就会发现有磨难的人生其实也是非常精彩的。

    微笑着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磨难,不必大惊小怪,不要大声抱怨。因为人的一生总会经历许多坎坷、挫折和磨难。在用荆棘铺设的人生高峰的阶梯上攀登,才会在失望中寻找希望,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磨难中让生命更加丰满。

    面对一生中的各种磨难,只有用充满乐观的心态,用百折不挠的精神去战胜困难,跨越坎坷,志存高远,永不言败,才能让人生更有意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82#
 楼主| 发表于 2018-10-8 11:32 | 只看该作者
2018-10-08 心怀若谷 善待他人

    我坚守一生的原则是无论别人对我是好是坏,我都一如既往的对他好,从不埋怨,更无嫉恨。对长者,我都视他们为自己的父母尊重恭敬;对同龄人,我都视他们为自己兄弟姐妹友好相处;对年幼者,我都视他们为自己的子女关怀照顾。当然,由于各自的立场观点和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不同,别人会对我有意见,甚至常常听到或看到有损于我的言行,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做人要心怀若谷,善待他人,能够宽容和饶恕别人对自己的不满或攻击,不必小肚鸡肠,斤斤计较,更不可怀恨在心。要做到“宰相肚里能乘船”,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多一份宽容,就多一份快乐;多一份谅解,就多一份真诚。

    只要自己做良心告诉自己应该做的事,即使不能得到别人的理解,自己也是问心无愧的。只要自己是在堂堂正正的做人做事,相信大多数人会欣赏我的为人,会钦佩我的所作所为。有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去审视我的言行,一定有不同的诠释,这是很正常的,都应当包容接纳。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对已经过去的恩恩怨怨更不必放在心上。我记着的都是别人对我如何如何的好,而那些对我不好的人和事,我早就忘的一干二净。在我的心中,人人都是我的好朋友,只是亲疏有别而已。

    心怀若谷,善待他人,自己才会心情舒畅,感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如果总觉得别人对不起自己,对过去不顺心的往事总也忘不了,那是自寻烦恼,会造成心情抑郁,影响健康。

    心中无一敌,身边皆朋友。因为人人都是我的朋友,所以我从来不说别人的坏话。有不同的观点就摆在桌面,开诚布公。

    我认为,快乐和幸福就是来自友好融洽的人际关系,若看别人不顺眼就没有快乐可言,却视别人为仇敌就没有安全和幸福感,只有心怀若谷,善待他人,和睦相处,才会有一生的快乐和幸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83#
 楼主| 发表于 2018-10-9 07:28 | 只看该作者
2018-10-09 有无好运全靠自己

    人人都希望自己有好运,这是可以理解的。所谓好运,就是指一个人的一生中有好的运气或好的命运,如学业有成,工作顺利,财源广进,平安快乐,福寿双全,万事如意,等等。

    许多人往往认为,命运天注定,不是自己所能决定的,因此,抱着听天由命的想法,或祈求上天或神灵的保佑,让自己能有好运。

    事实上,运由己生,有无好运全靠自己,即便有难得的机遇也完全靠自己能把握住才行。

    我发现,运气好的人都有共同的自身条件,那就是有好身体,有好心眼,有好脾气,有好言行,有好关系。五好并一好,那就会有好运气。

    好人必有好报,换句话说,就是好人必有好运气。善良坦诚,豁达大度的的人都会受到人们的尊重,会得到人们的帮助,健康快乐平安幸福会伴随他的一生,这是无数事实证明的最简单的道理。

    有无好运不必怨天尤人,只要一切从我做起,经常反思自己的言行有哪些不对的地方,及时改正,好运就会永远伴随着自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84#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7:5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8-10-10 08:01 编辑

2018-10-10 淘气的小外孙

    我的小外孙还不到两周岁,越来越懂事,也越来越调皮淘气了。

    每当外孙子要撒尿时,他自己知道下地,不撒在床上或沙发上,却不肯撒在尿盆里。前天,他竟然拿起塑料玩具水舀子,一滴不漏的把尿接在水舀子里,还很自鸣得意,令人啼笑皆非。

    我的小外孙喜欢登高,不仅把塑料凳放在茶几上,站到凳子上面,有时他自己爬到饭桌子上,把要把塑料凳放到饭桌子上,再站到凳子上去。大人告诉他那样太危险,他却觉得很好玩,一点也不怕。

    我的小外孙个性挺强,干啥都主意正,想干啥就自己去做,不肯让大人帮忙。在早教中心,他常常不听老师的指挥,很不老实,无组织,无纪律,总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我的小外孙经常模仿大人的行为,有一次,不知道他从哪里拿到一枝爸爸的烟,偷偷躲到门后,把烟叼到嘴里。被妈妈现后,他知道自己错了,一边冲着她妈笑嘻嘻的,一边把烟迅速扔到了身后。

    俗话说:“疯丫头出巧的,淘小子出好的。”这句话道出了人们对淘气孩子的经验性评价,也充满了对淘气孩子的热切期盼。虽然淘气的孩子会显得调皮可爱,但是,小孩子太淘气容易闯祸,会造成对孩子的伤害,这是需要引起家长们高度重视的大问题。

    淘气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发生的状况,身为家长要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教育孩子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娇惯孩子,任由孩子的性子来。尽管不到两周岁的孩子还似懂非懂,但有些规矩要让孩子严格遵守,有些道理要让孩子从小明白,打下良好的品德基础,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是大有好处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85#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1 08:19 | 只看该作者
2018-10-11 孝顺的女儿

    许多认识我的人都说我是大福之人,究竟我的福在哪里,以前我也说不清楚。因为以前我的身体一直都是最强壮的,任何时候都不需要别人来照顾,总是我去照顾别人。

    最近,我的身体不适,亲朋好友对我倍加关照,令我感动万分,深切体会到我真的是大福之人。这正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知情谊暖如春。

    得知我身体不适,我女儿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和年幼的孩子,拿来住院押金,及时送我去医院诊治,并按照医嘱,24个小时陪在我的身边,为我洗脸洗脚,擦身按摩,接屎接尿等,令同病房的人都赞叹不已。

    女儿这样实心实意的关怀照顾我,是我始料不及的。如今的年轻人往往宁愿出钱雇人照顾老人,也不会这样亲力亲为,全身心尽孝。而我的女儿却做到了,这岂不是我的最大福分。

    我的女儿从小就特别听话懂事,对我总是毕恭毕敬,从未和我顶过嘴,和我心心相印,无话不说,对我的关心照顾更是无微不至,处处为我着想,不讲价钱,主动给我买吃穿用等各方面的好东西,每当我坐在女儿为我买的能摇摆的躺椅上时,真是倍觉舒服。这正应了那句话:“今生的女儿是前世的情人。”我为我有这样孝顺的女儿感到万分荣幸。

    我有孝敬孝顺的女儿女婿,有相依为命的结发妻子,有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有情深意长的亲朋好友,这正是我之所以被人称为大福之人的根本标志。

    其实,子女孝不孝与家长能否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有直接关系。身为家长必须用自己孝顺老人的实际行动给子女做出榜样,形成家风,辈辈子女才会对父母尽忠尽孝。所以,我从来不恨那些不孝子孙,我恨他们的家长咎由自取,罪有应得。因为他们的家长一定没有做到孝顺老人,才自食其果,这怪不得子女。

    我坚信,我有这样孝顺的女儿,我的外孙子将来一定会更加孝顺父母,传统美德代代相传,尽孝有福人人牢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86#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6:0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8-10-23 16:12 编辑

2018-10-12 一生其实很简单

    人们往往以为大千世界,纷繁复杂,人活在世上,从小到大到老,要面对方方面面的人与事,岂能看似简单。

    其实,圣人孔夫子早就说过:“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寥寥数语就揭示了人的一生就是如此简单。

    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是简单的生活呢?不同人的眼里简单的生活也是不一样的。我认为,简单生活不是指生活简朴,而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体验;简单生活就是一种开朗的豁达心态,是简单的生活方式,不追求任何给自己带来过多负担的物质享受。

    简单是一种人生智慧。简单不是与世隔绝,而是保持纯洁与宁静,不为世俗所扰;简单不是头脑简单、不求甚解,而是删繁就简、轻装上阵,保持清醒和冷静;简单也不是单纯和幼稚,而是追求一种更高的精神境界。简单是一种美,是一种心态,是一种思想。简单做人,是一种睿智的选择,是对人生的深刻感悟。

    简单的人生没有绝对,只有相对,要自己学会判断万事万物,不只是对与错两个答案,因为一切都是相对的,一切都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到了70岁才能达到随心所欲,想做什么便做什么,也不会超出规矩的更简单的生活。

    回首我走过的六十多年的人生之路,真的再简单不过了。求学、上班、结婚、育女、孝老、敬业、退休、年迈,简简单单的16个字就把我的一生阐述的淋漓尽致。

    事实上,把自己的一生搞的那么复杂的人,正是那些不安分守己,总想当大官发大财的人,是那些贪得无厌的老虎和苍蝇等,因此,让自己的人生越复杂的人,越没有好结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87#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6:1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8-10-23 16:13 编辑

2018-10-13 风景这边独好

    风景这边独好源自毛主席的《清平乐·会昌》“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我曾走过祖国各地,见过千姿百态,美不胜收的风景,可是在我的心目中,锦州东湖公园才是风景这边独好,是我百看不厌的美丽景色。

    东湖美是因为东湖有五大特色:

    东湖公园的第一大特色是森林茂密。不同形状、不同色彩、不同质感的各种树木巧妙地种植在一起,形成了多层次、多种类、错落有致的森林群落,展现出一幅生机勃勃野趣盎然的自然景观,故称之为森林公园。穿行在森林公园,不失浪漫激情与色彩,使人感到自然、朴实、宁静,富有亲和力和亲切感。

    东湖公园的第二大特色是鲜花盛开。东湖公园的鲜花是最具有特色的,其中春天的桃花、梨花,夏天的荷花,秋天的菊花。尤其是东湖公园的菊花最多,品种也最全,从大门口,到里面,再到每一条小径,到处都有美丽的菊花,令人陶醉。

    东湖公园的第三大特色是河湖环绕。小凌河和女儿河相汇成水库,位于锦州城东,故称东湖公园。公园内还开辟一条风景独特的内流河穿绕公园,使湖边无河畔的景象各具特色,把东湖公园打扮的更加婀娜多姿,令游人流连忘返。

    东湖公园的第四大特色是凸显文化。东湖公园里随处可见弘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种人文景点、文艺演出广场和教育大课堂等,园内到处都有传播正能量的刻石、雕塑等,十分引人瞩目,因此,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自然风光无限好,更可以对人们的心灵进行洗礼。

    东湖公园的第五大特色是关注健身。来到东湖公园,人们会发现这里还是健身的最佳去处。园中设置了1个足球场、5个篮球场、5个网球场、24个乒乓球场和25个羽毛球场,环形跑道和各种健身器械应有尽有。公园还巧妙利用宽阔的湖面,在岸边修建了“冬泳健身中心”,吸引了众多的冬泳人相聚在一起畅游东湖,成为东湖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

    人们经过四通八达的园中小路,来到河湖边、林荫下、花草间,伴着鸟鸣、虫叫,畅快地休闲、亲水、赏景、娱乐、健身,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无尽的享受。这里虽没有名山大川的雄伟磅礴,没有杭州西湖的清秀淡雅,但是,我却认为,风景这边独好的还是美丽的锦州东湖公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88#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7:1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8-10-23 17:18 编辑

2018-10-14 我的好女婿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是,我却有一个比亲儿子还亲的好女婿,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人生莫大福分。

    我女婿不仅有广泛的社会交往,融洽的人际关系,而且工作勤奋,事业有成,30多岁就担任了某公司大区总经理。他在和我女儿交朋友时就对我毕恭毕敬,特别尊重,啥事都能听我的建议。有啥好吃的、好穿的,也总是先想到我。他尽管每天工作很忙,还特别关注我的身体健康,抽出时间主动带我跑前跑后去医院做全面体检,人们看到他这样关心照顾我,都以为他是我的儿子呢。
    当我身体不适时,他十分着急,及时和医院领导联系,安排我住院治疗。为了让我得到更好的医治,还与院长协商,特批我转院并自己连夜开车到沈阳中国医大一院与著名专家接头,安排好为我诊治的时间。看到女婿对我如此实心实意,怎能不让我为有这样的好女婿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女婿不仅尊重我,关爱我,照顾我,而且十分信任我。他说:“我儿子的教育就由他姥爷全包了。”

   我有特别孝顺的女儿女婿,会更加特别疼爱我的外孙子,这是天经地义的。

   好女婿是可遇不可求的,我能遇到这么好的女婿是我今生的莫大幸事。有个好女婿不仅关系到我女儿的一生幸福,也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大欣慰,更是全家人和睦安康的根本保证。

    时间和实践证明,我的好女婿会越来越好,会更加妥善的处理好方方面面的社会关系,扎扎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保证家庭生活和和美美,人生路上顺顺利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8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7:22 | 只看该作者
2018-10-15 学习的动力来自求知欲
    每个人都有六欲,这是人生的动力。对生命的追求来自求生欲,即努力活着的欲望;对生活的追求来自表达欲,即想要把自己的见闻、想法、感受等告知别人,并获得他人认同的欲望;对成功的追求来自表现欲,即想在人群中争强好胜,显示自己的独特性、权威性,并获得他人尊重和服从的欲望;对幸福的追求来自舒适欲,即尽量使感觉更舒适的欲望;对爱的追求来自于情欲,即人对异性有着天生的欲望。同理,学习的根本动力来自求知欲,即想要了解知晓一切事物来龙去脉的探求心理。

    一个人学习好不好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个人有没有强烈的求知欲。具有良好的求知欲品质的人兴趣广泛而深入,能渴望学习,专注、沉溺于学习对象而不为外界所干扰,表现出对事物现象和规律进行探索的强烈欲望。在学习过程中,希望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希望看到学习对象和任务在自己的努力下不断变化,从中获得无穷的快乐和满足,让追求“效果”成为自己学习的强大动力。

    有些人把“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作为学习的动力,把学习作为获取功名利禄的阶梯,这样做往往适得其反。因为书与黄金屋相距甚远,令缺少求知欲的人望而却步。

    人们尤其是孩子天生具备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他们对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总习惯刨根问底,并勇于追求真相。而学习的真正意义就在于充分满足人们的探索本能和求知欲望,如果教师和父母不尊重和爱护学生的探求本能和求知欲,那么,教育肯定是失败和不幸的。

    人们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碰到问题、面临任务、感到自己缺乏相应的知识,就会产生探索新知识的冲动。这种情况多次反复,求知的冲动就逐渐转化为人的内在求知欲,这是造就学习型社会的根本动力。

    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是打开智慧之门的金钥匙,是创造成功的开端和必要的条件。因此,那些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普遍重视从小培养孩子旺盛的求知欲,使孩子具备努力驱动自己求知的动力,自觉地、发自内心地去探求知识的宝库。家长和老师要通过不断提出问题和探索问题的积极思维活动,增强学生的求知欲,变“家长让我学”为“我要主动学”,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大脑发展和智力的提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90#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7:2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8-10-23 17:27 编辑

2018-10-16 人生一世不容易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一辈子,无论在人生的任何方面都各有独特之处,正如那句著名的哲学命题“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每个人的一生总会有千差万别。

    无论任何人有任何不同,但是却有一个任何人都有的相同之处,那就是任何人的一生都是不容易的。

    人生不容易表现在各个方面,其中最主要的表现有四点:

    一是生长不容易。一个人从小到大,从大到老,都会有各种坎坷、挫折和磨难,这是不言而喻的。即便是再顺利生长过程也仅仅是相对而言,背后付出的辛酸苦辣只是鲜为人知而已。

    二是生计不容易。任何人的事业再成功也都经历了艰难拼搏的不容易过程,这是众所周知的。而平凡百姓为了生计奔波,付出的辛勤努力争取,更是一言难尽。

    三是生活不容易。无论在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感情生活中的各种不容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同身受,谁也不会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许许多多的不容易只有当事者自己心知肚明。

    四是生存不容易。人生最重要的区别是生命存在的时间长短,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器官逐渐老化,所以,越到老年越不容易,一曲《老来难》妇孺皆知。

    虽然人生不容易,但是每个人还要顽强的面对这一切不容易,因为有太多的责任需要承担,有太多的义务需要履行,绝不能靠逃避的态度解决问题。

    每个人离幸福的路都不会太远,只是看不到而已,因为,我们总是在纠结那些本该放弃的东西。其实幸福很简单,那些该放弃的就要勇敢的丢弃,记住属于自己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那些没有实现的,没有结局的,通过努力就好,不必纠结,因为有些东西只能是梦想。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东西,遗憾也是一种美,不必计较太多。

    人的一生真的不易,所以我们不要让自己活的太累,就像人与人之间不可能都那么容易亲密融洽,因此,不必太纠结。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容易,不可能天生就是完美的,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也定会为你打开惊另一扇窗。面对任何不容易,我们都要足够坚强,可以抱怨,可以难过,但绝对不能就此放弃自己,不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勇敢地向前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91#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7:38 | 只看该作者
2018-10-17 三代重阳节的三个感受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曰“重阳”。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祥日子,“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

    我小时候,为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过重阳节,那时正值国家困难时期,爸爸一个人的工资要养活全家九口人,生活拮据,爷爷奶奶一辈子辛辛苦苦,到了晚年也没有享受几年清福。

    我成家立业后,为年迈的爸爸妈妈过重阳节,这时经过改革开放,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建筑业蓬勃发展,急需人才,身为高级工程师的父亲退休后被一建筑设计院聘为设计师,一干又是十年,把余热献给了他一生从事的建筑事业。

    如今,迈入老年的我又过重阳节了。国家实行了养老保险制度,还有各种尊老敬老的法规和政策,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可以安度晚年,尽享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三代人的重阳节,给我的三个感受是:

    一、光阴似箭。爷爷奶奶和爸爸>他*的举止言谈深深铭刻在我的脑海里,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三代人相继老了,真是弹指一挥间。我感觉这时间过的太快了,一辈子来去匆匆,要倍加珍惜时间,在有限的时光里,让生活过的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二、亲情永驻。没有爷奶就没有爸妈,没有爸妈就没有我,养育之恩,没齿不忘。因为世间最大的恩就是给了我生命的养育之恩,最大的情就是与长辈的一生亲情。

    三、全民敬老。我虽然老了,但还有比我年纪更大的老人们,我要实心实意的尊敬他们,善待他们,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幸福。全社会都应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这不仅是对老年人的关爱,也是为自己的将来着想。

    在重阳节之际,祝全国的老人们快乐,健康,平安,幸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92#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7:4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8-10-23 17:43 编辑

2018-10-18 手足情 深似海

    手足情是指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好,感情深, 就好像是手足一样亲近,不可缺少,一辈子都不会离开。虽然有个别人家的兄弟姐妹因在父母的遗产分配或其它问题上产生矛盾,断绝来往,但是绝大多数的兄弟姐妹还是不忘手足情,相处很好。

   我家兄弟姐妹六人,哥哥大我6岁,姐姐大我2岁,妹妹小我3岁,两个弟弟分别小6岁和9岁。我们的手足情情深似海,令我十分感动,也令邻居们很羡慕。我小时候在哥哥姐姐的照顾和弟弟妹妹的陪同下,一起在院内或去儿童公园游玩,让我度过了快乐幸福的童年。上学时,哥哥姐姐常常教我读书识字,与姐姐妹妹一起完成家庭作业,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上班后,我去外地施工,兄弟姐妹也相继下乡或上大学,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虽然少了,但大家经常有书信往来,我们哥四个上大学时和还曾一起通过和诗,抒发立志报国的胸怀。

    各自结婚成家后,谁有啥事,兄弟姐妹们都互相关照,就算耽误了自己的工作也毫无怨言。

    随着年龄的增长,各自的身体陆续出现了状况,大家更是互相关心,热情照顾。特别是我的身体不适后,兄弟姐妹对我的关照无微不至。我嫂子和四弟、四弟妹专程从北京赶来看望我;我姐夫一家人都惦记着我,来探望我;我妹妹、妹夫和三弟、三弟妹更是常常陪我在一起,每天都关注我的病情,盼望我早日康复。

    兄弟姐妹们都实心实意的惦记我,很怕我有任何闪失,千方百计为我出谋划策,盼我早日恢复健康,并给我买来各种补品,送来好吃的食品,还送给我一笔笔抚慰金,怎能不让我感激涕零。

    手足情,深似海,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兄弟姐妹对我的似海深情。待我康复后,要把兄弟姐妹的事当成是自己的事,尽全力帮助大家,让手足情天长地久,让各自的家庭都幸福美满。

    我觉得,我真是世界上最有福气的人,妻子、女儿女婿、兄弟姐妹和众多的亲戚朋友待我恩重如山,诚心心实意的关怀照顾我,超出了我的意料之外,令我倍觉幸福。大家都鼓励我并相信我能健康长寿,活到120岁。我会有更多的机会来报答大家对我的似海深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93#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7:4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8-10-23 17:49 编辑

2018-10-19 四字真言 处世天机
    世间发生的许多悲剧往往是因为不懂处世天机而酿下的大祸,这样的教训太深刻了。最为典型的是在某地的一次老同学聚餐时,本该欢欢喜喜共叙友情,没想到的是因为有钱的同学说话放肆,讥讽生活不富裕的同学,结果引发暴力,三位炫富的同学在饭店惨遭杀害。

    许多时候有许多人往往以为自己直言不讳,却不考虑对方能否欣然接受,因此不欢而散或从此断交,甚至带来杀身之祸,这是对处世天机一无所知的结果。

    处世天机就是四个字:“直而不肆。”这是老子在《道德经》中的一句话。 真正的圣人都懂得,说话做事直率但不放肆,这是处世天机,更是在世间的立足之本。

    在为人处世之道上, “直而不肆”对我们每个人都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直而不肆”意思就是直率而不放肆,有所成就但不炫耀,提醒人们要学会克制自己。直率本来是一种美德,直率的人往往说话直来直去,不拐弯抹角,表现出一种坦诚、豁达的性格,会受到人们的欢迎,人们也都愿意和这样的人相处交友。

    但是物极则反,直率也必须有一定的限度,如果说话没有克制,不管什么话都不加考虑地想说就说,则有可能就是一种放肆了,会令人尴尬,伤害别人,招致别人的讨厌。

    领悟处世天机的人,说话能遵循一定的规则,考虑相应的场景和后果,不是想到什么就脱口而出,因为说实话真话也要有节制,要讲究方式方法,且不可放肆,开口随意说,就适得其反了。

    俗话说得好:“病从口入,祸从口出。”那些粗鲁、低俗、讥讽的词语绝对不可张口就来;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尊重他人,不能暴露别人的隐私,等等,都是要求人们直而不肆,说话必须有节制,讲文明,这样才会有和谐的人际关系,才会有美满的幸福生活。

    在我年轻的时候曾有过说话不注意,言辞不当,自以为我说的都是大实话,但伤害了感情,教训很深刻。后来才领悟到直而不肆的道理,使各方面的人际关系都和睦融洽。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有理也要让三分,心平气和的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亲密的友情,这样才能收获快乐和幸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94#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7:52 | 只看该作者
2018-10-20 对独身主义者的三点忠告

    独身主义指推崇、信仰、坚持没有家庭或不跟家属一起生活的思想,一般针对成年人而言。独身主义的含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独身主义是指所有没有组建家庭或者不和家属在一起生活居住的人。狭义的独身主义是指他(她)们在生活能力上,在生理上完全可以结婚,但由于不愿意承担家庭的负担或感情上对爱情产生绝望或者厌弃,而自愿地保持单身。这是纯粹意义上的独身主义。

    独身还分为被动独身和主动独身。有的人的独身只是一种无奈,比如没有钱无法建立家庭,或者因为种种原因原则无缘导致孤独的个人生活。主动独身者大都对婚姻进行过认真评估,认为婚姻无法与其精神和物质平衡,因此对婚姻特失望和反感,并感受到独身的价值和意义,开始提出独身主义的理念,“独身主义”这个文化符号就应运而生。

    尽管我对独身者给予足够的理解,但是,我还是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因此,对独身者有三点忠告:

    一、坚持独身是对父母的最大不孝。人们都知道任何父母都不会同意子女独身的,至于“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更是人所共知的。就算不为了传宗接代,父母也都希望子女组成小家庭,出双入对,互相依靠,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而独身者违背父母的意愿,严重伤害父母的身心,这是做子女的最大不孝之举,应当幡然醒悟才对。

    二、坚持独身是对社会的极大不义。社会的存在靠一代一代人的繁衍生息,社会的发展靠一代一代人的辛勤奋斗。而坚持独身则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三、坚持独身是对自己的莫大不利。人所共知,独身者毕竟属于另类人群,他们的身心一定承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巨大压力,必然会对自己的身心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仅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也是中国几千年来的历史传统,更是长辈和亲属们的共同愿望。希望独身者应当为自己、为父母、为社会着想,解放自己,走出家庭,迈入社会,多接触朋友,总会遇到自己心仪的伴侣,早日喜结良缘,结束独身生活,让快乐和幸福伴随自己的一生。

    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95#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7:5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8-10-23 18:00 编辑

2018-10-21 人生只需处理好两大问题

    闻听我言,人们一定认为我说的话没有道理,别说一辈子要处理的问题有多少,就是一天要处理的问题就不计其数,已经手忙脚乱了。

    其实,一生所要处理的问题再多,归根到底就是两大问题,一是怎样做人的问题,二是怎样做事的问题。

    一个人不管有多聪明,多能干,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怎样做人和做事,那么他最终的结局肯定是失败。因为做人做事是一门人生艺术,更是一门大学问,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一生成败。

    一、怎样做人?

    我总结六十多年的人生经历,深刻体会到,怎样做人的道理很简单,只要能做到以下三点就可以。

    (一)要做善良的人。善良的人必然是孝顺老人,助人为乐,不图私利,一切为他人着想,一辈子都与人为善的人。

    (二)要做坦诚的人。也就是说要老老实实的做人,不能明一套暗一套,应当胸襟坦白,开诚布公。

    (三)要做正义的人。要坚持公道、公正、公平,绝不可心术不正,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看风使舵。

    我觉得,以上三点是做人的最基本标准。只有这样做人,才会有真正成功的人生。

    二、怎样做事?

    怎样做事的前提是做好人,因为只有做好人才会做好事。当然,好人未必能把事做好,因此要做好事应当遵循如下三条原则:

    (一)遵循用科学方法做事的原则。做任何事情都有知识含量,因为,科学知识涵盖方方面面,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所以,做任何事情都必须千方百计采取各种科学方法,这是做好事的前提。

    (二)遵循靠主观能动性做事的原则。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同时必须充分调动和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能依赖他人或强调客观原因,这是做好事的动力。

    (三)遵循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态度做事的原则。许多人做事没有恒心和耐心,往往浅尝辄止,半途而废,功亏一篑。因此,必须坚定不移,一做到底,这是做好事的保证。

    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厚道做人,精明做事。感性做人,理性做事。心宽做人,淡定做事。智慧做人,灵活做事。大气做人,洒脱做事。感恩做人,爱心做事。善良做人,诚信做事。

    其实做好人和做好事都很简单,只是有不少人不愿意这样做,因为他们追求的是中饱私囊,满足私欲和利益最大化。而想做好人做好事的人只要对我说的话心领神会,并付诸实践,就能受益无穷。

    最后,借用南怀瑾先生的两句话,让我们共勉:“干干净净做人,规规矩矩做事。”“人如无贪,天下太平,人如无嗔,天下安宁!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做好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96#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8:0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8-10-23 18:03 编辑

2018-10-22 我的恋爱婚姻观

    如今的多数年轻人把交朋友,谈恋爱,看的很随便,往往一见钟情,二见情断,朝三暮四,说换就换。过去的大学生谈恋爱,常有双双殉情的悲剧发生,现在的大学生谈恋爱,常有婚前同居的情况出现,而且是好聚好散,没了张屠夫,照样不吃带毛的猪。就算婚后有了孩子,也不管不顾,说离就离,视离婚为儿戏,反正不能委屈了自己。

    回想我们那一代人在年轻时谈恋爱,一旦公开了,就像结了婚一样,再也不能反悔,轻易不能断绝恋爱关系,绝大多数年轻人都是从一而终。随着社会发展、时代变化和年龄增长,有些人不安分守己,有了异性朋友,家里的红旗也不倒,因为他们考虑更多的是要把家庭责任放在第一位。

    中国封建社会奉行男尊女卑,要求妇女做到三从四德,没有婚姻自主,更不能改嫁,让妇女丧失人权,这是对妇女的残害。新中国成立后,男女平等,妇女和男人一样享有各种权利,在恋爱婚姻上都有自主权,别人无权干涉。可是当年年轻人处朋友时经常遭到家长的强烈反对,致使有的大学生恋爱不成,演绎出人间悲剧。

    对年轻人的恋爱婚姻观应当给予充分的理解。因为,恋爱是婚姻的培育期,不能剜到筐里就是菜,如果经过深入了解和磨合,两个人无法继续相处下去,就可以结束恋爱关系,这是无可非议的。

    值得深思熟虑的是有了孩子的父母不该轻言离婚,有了孩子就要担当起培养和教育孩子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因此,要检点自己的行为,不要搞婚外情,更不能见异思迁,抛弃对方和子女,选择离婚是对家庭,对子女的极大不负责任。

    在我小时候,我就立下过誓言,将来我若结婚后就像我爸爸妈妈一样,一定夫妻白头到老,永不反悔。如今,我们结婚快40年了,越来越离不开对方了。我们要举行金婚、钻石婚,甚至是70周年、80周年的婚庆,让老年生活充满快乐和幸福。

    希望恋爱的双方终成眷属,希望婚后的夫妻白头到老,希望每个家庭和睦安康,生活幸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97#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8:0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8-10-23 18:07 编辑

2018-10-23 从吃相 看人品

    每个人都有长相、坐相、走相等方方面面的外在表相,向人展现出这个人的风姿。而一个人的吃相却可以反应出这个人的人品。

    在饭桌前,有的人不分长幼,抢先入座。饭菜上桌,自己先动筷,非得吃第一口。有的人习惯于把菜从上到下翻腾数次,一顿饭不知要倒腾几次,还不知道这样做是很不卫生的就餐行为。

    有些人吃饭毫无顾忌,爱吧唧嘴。有的人爱吃独食,自己的食物不愿意与别人分享,却喜欢在别人吃东西时借着光尝一尝,这种人多半是个爱占小便宜的人。有些人点菜只挑自己喜欢的口味和食物,不顾他人的感受。有些人专夹一盘菜里最好吃的部分,比如鸡腿,蟹黄,这类人往往是很自私的人。


    有的人在外面吃饭时对服务员大呼小叫,一副计较刁难的样子。有的人在吃饭时,大声喧哗,胡言乱语,酒后失言,甚至酒后无德,等等,丝毫不懂得尊重二字。这些人不卫生、不文明的种种吃相,充分暴露没有礼貌和教养,人品不正。在饭桌上如此只顾自己,不管他人感受,若在个人利益面前也一定是贪得无厌。

    我年轻时,曾在我们家的饭桌上用筷子一连夹了23个炒熟的黄豆粒吃,被我父亲狠狠的批评了一顿。此事我牢记心中,打那以后,我无论在哪吃饭都把握分寸,就是能吃也绝不狼吞虎咽,而是规规矩矩,慢条斯理,有条不紊。

    从吃相看人品,人人都要注重餐桌上的礼仪和文明礼貌,大力弘扬饮食文化,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98#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4 07:29 | 只看该作者
2018-10-24 整治“四德”乃当务之急

    当今社会,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四德”整治,因为这“四德”关系到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备受人们的普遍关注。

   “四德”之首是官德。官德的最典型表现是公务员的个人财产公开。在世界各国都可以做到,可是在我国却迟迟不敢公开。个人财产不能公开的原因不打自招,若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真为民的廉政好官,一定不怕公开个人财产,若上梁不正,下梁必歪。

   “四德”之二是商德。在中国的假冒伪劣商品几乎充斥在各个商业领域,其极其卑劣的造假手段更是触目惊心,危及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令人发指。为什么在其他国家没有的事,在我国却可以横行无阻,实在发人深省。

   “四德”之三是医德。在我国,给大夫红包是不公开的秘密,人人心知肚明。当然并不是每个大夫都能得到红包,因为患者主要把红包送给那些持刀的手术大夫或手术室的麻醉师。其他科室的大夫主要是通过增加治疗项目,加大用药剂量,达到创益增入的目的,这是医疗商品化的必然现象。

   “四德”之四是师德。教师本来是最圣洁的职业,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爱因斯坦说:“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可是在教育商品化的今天,教师的德大打折扣,连幼儿园老师都索要红包,不给红包就给幼儿脸色,其丑陋的做法令人难以置信,实在不配做人民教师,还美其名曰是园丁。

    我认为,中国要成为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大的国家,真的不如成为世界上“四德”最好的国家,因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才是最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当然,“四德”整治,非同小可,必须采取铁腕手段,下大功夫才有可能奏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9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5 06:48 | 只看该作者
2018-10-25 人生的多与少

    人生的多与少,可以说不计其数,个人收入有多与少,家庭财产有多有少,获得荣誉有多有少,遭遇挫折有多有少,亲朋好友有多有少,等等,无论任何多与少都是相对而言,没有绝对的多,也没有绝对的少,即没有最多,也没有最少,只有更多或更少。

    人生最重要的多与少是活在世上的时间是多是少。虽然任何人都希望自己活的年头越多越好,但同时要清楚一个人的寿命总会是一个定数,活过了一岁,就少了一年,即一岁多一年,一年少一岁,时光染指流年,轮回已不复以往,人的生命永远总是在一多一少中度过。

    若懂得生命的时间是多活一岁,同时又是少了一年的道理,我们就没有任何必要盼着过年,也没有理由因为今年的不顺心而感到烦恼,更不必因为刻意追求任何明年的所得而费尽脑汁。把一切都想开点,只要自己每天都平淡而愉快的生活,那就是令人最满意的人生了。

    生命的时间正如一汪池水,每天都在流逝,当池中的水淌尽流干,人的生命便终结了,这是任何人都不能的。逃避的

    既然人生在世的时间是多一岁少一年,那么,我们就不必在意时间流逝的快与慢,因此,珍惜时间更十分重要。我很希望时间过的再慢一些,无论酸甜苦辣,不好的都会过去,即便是痛苦的磨难,也要愉快的去承受,要让人生的时光总是生活的一种享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800#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6 08:2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8-10-26 08:27 编辑

2018-10-26 难忘的知青上山下乡

    震撼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青上山下乡运动指的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毛主席发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到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和“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中国政府组织大量城市“知识青年”离开城市,在农村定居和劳动的政治运动。

    近2000万知青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的打起背包上山下山,不仅影响了知青的一生,而且冲击了知青的父母、家庭、学校以及整个社会。可以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像一道狂飙,在中国历史的平面上轧出了深深的轨迹,永远不可磨灭。这道轨迹,蕴涵着多少辛酸、多少血泪,又留下了多少经验和教训,只有过来人才会有最深刻的体会。

    我们家兄弟姐妹六人中,哥哥、姐姐、妹妹和三弟都是知青,先后奔赴农村,在广阔天地里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们的生活环境艰苦,劳动强度很大,经历了人生磨难,为以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1年,在我读完十年一贯制毕业时,领导决定城市建设需要招30%毕业生就业,经过老师推荐,学校审批,我直接留城被分配到铁路工作了。

    1980年,知青上山下乡基本结束,我的四弟高中毕业,考入重点大学,开启了新的人生之路。

    随着恢复高考和知青返城,我的哥哥、姐姐、妹妹和三弟也都先后回城入学和工作,结束了知青生涯。

    50多年前开始的“文化大革命”已成为无法忘却的历史,50年前开始的大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也成为终身难忘的回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6:07 , Processed in 0.04840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