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3940|回复: 522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人日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3-16 17: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月16日 晴(1)品味人生的品位

今天凌晨6点,来到“冬泳之家”,看到泳道内还有一层冰。跳进水里,用手向前推开冰块,游了三个小来回,品味了在冰和水中游泳的乐趣。

泰戈尔说:“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每个人无论是在天空中飞过,还是在河水里游过,不管有无痕迹,只要留心地欣赏过悠然的闲云,观望过东升的太阳,认真品味过人生的感受,就是飞到人生的尽头,也不会留下任何后悔,更不必有任何遗憾。

人的一生应学会欣赏、懂得品味,因为阅览人生的丰富多彩,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生活才更有乐趣,更有意义。

在品味人生的同时,应当让自己的人生更有品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目标缘于各自的人生品位,品位包含着一个人的素质、修养、道德和行为。由于燕雀和鸿鹄的出发原点不同,导致彼此生命目标的截然相反,一则是卿卿我我一生,另则是轰轰烈烈一世。冬泳人的一生不求轰轰烈烈,也不必卿卿我我,只要健康和快乐足矣。

什么是品位?品位最初指的是矿石中有用元素和它的化合物含量的百分数,例如金矿的含金量是多少。对于真正高质量的人生目标来说,其中有用元素的百分比必然与众不同。在缤纷的生活中,怎样的人生,怎样的品位,都是由怎样的目标决定的,都是通过自身的综合素质反映出来的。正因为冬泳人的生活目标就是健康和快乐,所以冬泳人的品位指标是长寿和幸福。
   
冬泳人的品位体现能否坚持冬泳,能否收获健康和快乐,而不是任何职位或金钱多少所能代表的。在一点一滴的生活小事中,有品位的冬泳人是十分充实的,有品位的冬泳人生是十分快乐的。


从今天开始,我将每天都细细品味自己的人生,记录下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更有品位,更有乐趣,更有价值。 

[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0-3-16 17:4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3威望 +52 收起 理由
深蓝色海豚 + 10
醉爱浪子 + 2 赞一个!
千山枫如醉 + 1 赞一个!
祥云_sy + 1 赞一个!
寒江搏浪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0-3-16 19:56 | 只看该作者
从“笑看人生”到“品味人生”,这是一次质的转变。“ 品味人生,就是品读历史,就是品读文化,就是品读人性。”在这里能看到老师真实的人生品味,找到净化心灵的一片净土,真是一大幸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3-17 06:50 | 只看该作者
精神与体质的升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0-3-17 17:51 | 只看该作者

冬泳人日记

3月17日 晴(2)让生活更加愉快

早晨六点去东湖公园“冬泳之家”去冬泳,看到海豹2007、不畏严寒、景之利、孙晓忠、沉默一男、野草、许家一对双姐妹、汤水冬鱼等泳友,由于天气寒冷,泳道里还有2厘米厚的冰,据海豹2007介绍,先来的刘文、张刚、房明然等泳友用手破开了冰面,为后来的泳友打开了一条泳道。

在冰和水中游泳,感觉手比脚麻的快,我游三个来回,上岸淋浴时感觉很暖和。在回来的路上,我把每年冬泳的时间进行了一下大致的计算,全年12个月,其中:

每年的12月到3月属于在冰水中游泳期,因为这四个月的水温平均在5度以下;

每年的11月和4月属于在冷水中游泳期,因为这两个月的平均水温在10度左右;

每年的10月和5月属于在凉水中游泳期,因为这两个月的平均水温在15度左右;

每年的9月和6月属于在温水中游泳期,因为这两个月的平均水温在20度左右;

每年的7月和8月属于在热水中游泳期,因为这两个月的平均水温在25度左右。

这样算来,冬泳的时间应当从10月到第二年的5月,共有8个月的时间。而真正属于在夏天的游泳时间仅仅才有7、8两个月。因为9月和6月的水温也有些凉,有许多游泳爱好者就不适应了。

人的正常体温在36度7,就是夏天游泳也有纳凉和避暑的功效,但是在7、8月里的夏天河水的水温对于我们冬泳人来讲,那就是热水了。

由于冬泳后的身体很强壮,妻子不再反对我冬泳。去年入冬时偶感风寒,妻子把责任都推在冬泳身上,为此影响了1个多月的正常冬泳。

今后要多加注意,防止感冒,保证天天游泳,让生活更加愉快

点评

了解  发表于 2016-12-11 09:3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0-3-18 16:30 | 只看该作者
10.03.18(四)晴(3)冬泳盛开并蒂花

早晨六点,骑着自行车,迎着火红的朝阳,行走在东湖公园的树荫道上,快到“冬泳之家”时,看见对面推着自行车跑来两个人,她们是同样的身高,同样的长相,穿着同样的黑色冬泳运动服,戴着用同样的毛线织的同样的帽子,她们就是同样酷爱冬泳的一对双儿姐妹花,她们的名字分别叫许悦齐、许悦双。

谈起许家一对双儿姐妹来冬泳的事,那要从2007年说起,刚开始,她们俩谁不会游泳,她们在教练员刘新和许多泳友的热情指导下,在小凌河里学会了游泳,并一直坚持冬泳到今天,其勤奋学习的态度和不畏严寒的精神是令人敬佩的。

锦州市参加冬泳协会的女会员不少,以前经常来冬泳的女会员也有许多,但是我看到的,能够在早晨7点前坚持到今天几乎天天来冬泳的女冬泳人只有她们这一对双儿姐妹花了。

一个人游点冬泳并不难,难的是一大年都来冬泳,特别是在寒冷的冰水中坚持天天来冬泳。尤其令人瞩目的是许家这一对双儿姐妹花,参加到冬泳协会里来,从不会游泳到学会游泳,从夏天到冬天,一年四季不间断,几乎天天都来游泳的热情是令我这个大男人都自愧不如的。

据科学家讲,同胞一对双儿的兴趣和爱好是相同的,当然更有心灵感应。从许家一对双儿姐妹花都喜欢冬泳,热爱冬泳,天天都来冬泳的实际行动中,让我们看到科学家的观点是很有道理的。

尽管我们不提倡刻意来冬泳,如果身体不适或畏惧严寒是不必来冬泳的,因为真正喜欢冬泳的人都很清楚,参加冬泳是一种享受和幸福,而绝不是作秀或痛苦,但是作为一名冬泳人,应当象许家这一对双儿姐妹花学习,坚持科学冬泳,坚持经常冬泳,因为她们一定有不畏严寒的精神和毅力,她们视冬泳为自己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们在冬泳中收获了健康也收获了快乐。

[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0-3-18 20:58 编辑 ]

点评

赞  发表于 2016-12-11 09:3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0-3-18 18:52 | 只看该作者
写的非常好,在我的记忆中又多了一片天地。
我记得双胞胎姐妹是07年开始冬泳的,我们是同一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0-3-18 21:0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无穷 于 2010-3-16 19:56 发表
从“笑看人生”到“品味人生”,这是一次质的转变。“ 品味人生,就是品读历史,就是品读文化,就是品读人性。”在这里能看到老师真实的人生品味,找到净化心灵的一片净土,真是一大幸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都应当细细品味一下自己的人生之旅是怎样走过来的。记得有人说过,前半生不后悔,后半生不犹豫,当然并不排除要好好品味一下自己的人生。

点评

赞  发表于 2016-12-11 09:3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0-3-18 21:1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三省克己 于 2010-3-17 06:50 发表
精神与体质的升华。

人生就两件大事,一是生理上的健康,二是心理上的愉快,健康和愉快又是紧密相连的,有了健康才会快乐,有了愉快的心情才会更加健康。

点评

赞  发表于 2016-12-11 09:3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0-3-18 21:1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老魏 于 2010-3-18 18:52 发表
写的非常好,在我的记忆中又多了一片天地。
我记得双胞胎姐妹是07年开始冬泳的,我们是同一年。

谢谢大哥的鼓励和提示,愿我们永远是朋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0-3-18 21:21 | 只看该作者

没有做不到的

只有想不到的!开拓,创新,永不妥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0-3-19 07:1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冰点境界 于 2010-3-18 21:21 发表
只有想不到的!开拓,创新,永不妥协

敢于拼搏,不畏严寒,这是冬泳人的性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0-3-19 08:2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1# 笑看人生 的帖子

敢于拼搏,不畏严寒,这是冬泳人的性格。向你们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0-3-19 17:1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jinzhen 于 2010-3-19 08:29 发表
敢于拼搏,不畏严寒,这是冬泳人的性格。向你们学习!

谢谢珍姐的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0-3-19 17:45 | 只看该作者
10.03.19(五)晴(4)让生活充满欢乐

在单位和同事们在一起,每天都有欢笑声。因为每位同事都可以分别讲出各种有趣的故事、幽默的小品、新奇的见闻和特殊的亲身经历等等,所以,在我们的办公室里经常听到大家爽朗的笑声。

古人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是很有道理的,正因为欢乐是可以互相感染的,所以每个人都喜欢享受生活中的这道欢笑的精神大餐。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当小品里的一个“包袱”抖开,会触动我们的笑神经,大家会因此而笑成一团,笑得畅快淋漓,身心都特别舒服。事实证明,经常大笑能提高呼吸水平,让肺部向大脑输送更多新鲜的氧分,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增强记忆力等。所以,我认为,笑有磁场感应,让快乐与大家分享,快乐就会被放大许多倍。

在“冬泳之家”,每天和泳友们在一起也同样总有欢笑,在中国冬泳网上或是在冬泳之家的群聊里,也一样总有许多欢笑带给我们。

大家在一起的欢笑不会跟时间的流逝成正比,相反会余韵不绝,什么时候想起来都会用起快乐的滋味。这滋味能带给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友情的珍惜,对未来的向往,对幸福的追求,使我们的人生更加充实,更加饱满。

我们每位同事、每位朋友每天要找乐都应当融入到集体中来,大家在一起快快乐乐地度过人生的每一天。这样才会使我们的工作变的更有意义,使我们的生活变的更有乐趣。


[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0-3-19 17:55 编辑 ]

点评

赞  发表于 2016-12-11 09: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0-3-19 21:23 | 只看该作者
笑口常开,心理排毒。永远不得癌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0-3-20 17:22 | 只看该作者
10.03.20(六)大雪(5)顶风冒雪去冬泳

今天早晨起来,看到外面的雪花不大,路面上也没有多少积雪,我就对我妻子说:“天气预报也不准,昨天夜里的大雪没有下起来,不耽误我去冬泳。”妻子没有强烈反对,我就穿好衣服下楼了。因为白天还要去上班,我就利用早晨的时间去冬泳。

走到楼下,发现大雪才开始下起来,风力也有6级左右,我是无论如何也不能不去冬泳的。于是我骑上自行车,顶着风雪来到东湖公园的“冬泳之家”。我到的时候没有别人,后来,不畏严寒、汤水冬鱼、张老爷子等泳友也陆续来冬泳。

虽然风雪很大,气温很低,但是河水已经开化,泳道里没有结冰,因为有大雪,所以在水面漂着一层冰粥,一点也不影响游泳河水。

由于正在下着大雪,下水的台阶十分滑,一不小心就要滑摔在地,所以要十分注意安全。

在雪天冬泳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每年冬天赶上下雪时也不影响许多泳友来冬泳,雪后冬泳更是大家十分喜欢的事情。如今有了“冬泳之家”,正在下雪时来冬泳也很方便,更别有一番乐趣。

下雪时的外面气温并不觉得冷,可是河水的温度却明显见凉,我游了三个来回,脚还没有麻,双手却感觉已经很麻了。上来淋浴时,十分舒服,伴着雪花用水冲身子,那个滋味是很惬意的。

7点50分来到单位,大雪还在下个不停,直到快中午时,风才住,雪才停。在单位的上、下午课间休息时间打打乒乓球,中午玩玩扑克,还和同事们在一起开开玩笑,一天过的很滋润。

点评

赞  发表于 2016-12-11 09: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0-3-20 18:04 | 只看该作者
丰富多彩的一天,笑看人生老师,想不健康快乐都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0-3-21 13:49 | 只看该作者
10.03.21(日)晴(6)该有怎样的气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气质,而气质是指人的心理活动和行为动作的动力特点。所谓动力特点指的是心理过程的速度、强度、稳定性和指向性等特点。这些特点在一个人的表情、言语、手势、动作等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人的气质主要是由遗传决定的。目前,心理学家们普通认为,在通常情况下,人的气质类型可分为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四种。

胆汁质属于兴奋型,相当于神经活动强而不均衡型。这种气质的人兴奋性很高,性情直率,精力旺盛,能以很高的热情埋头事业,兴奋时,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但脾气暴躁,精力耗尽时,情绪又一落千丈。
  
多血质属于活泼型,相当于神经活动强而均衡型。这种气质的人热情、有能力,适应性强,喜欢交际,精神愉快,机智灵活;但注意力易转移,情绪易改变,办事重兴趣,富于幻想,不愿做耐心细致的工作。
  
粘液质属于安静型,相当于神经活动不强而均衡型。这种气质的人平静,善于克制忍让,生活有规律,不为无关事情分心,埋头苦干,有耐久力,态度持重,不卑不亢,不爱空谈,严肃认真;但不够灵活,注意力不易转移,因循守旧,对事业缺乏热情。

抑郁质属于郁闷型,相当于神经活动较弱而不均衡型。这种气质的人沉静,深含,易相处,人缘好,办事稳妥可靠,做事坚定,能克服困难;但比较敏感,易受挫折,孤僻、寡断,疲劳不容易恢复,反应缓慢,不图进取。

我自己属于多血质的活泼型。当然各种气质有时会同时出现在一个人的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场合和不同事情上。不过总的来看,我是喜欢畅所欲言,性格比较活泼,思维比较活跃,交际比较广泛,为人比较热情,精神比较愉快,对各种客观环境都能够较快适应的人。在学校时,别看那时我们同学都是未成年人,但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那时班级同学就分成三大派别:

一是所谓先进派,是以那些学习好的班级干部为核心的。我在班级的学习考试成绩始终是名列前茅,也是班级干部,当然是先进派一分子;

二是所谓落后派,是以调皮捣蛋、学习不好或经常违纪的后进生为核心的。我和这些同学都是邻居,是光着屁股一起长大的,我们自然都是好朋友;

三是所谓中间派,是以不前不后、学习中流的普通生为核心的。我和他们比较了解,经常互相帮助,所以他们也和我结拜兄弟。

就是在毕业多少年后,这三派之间还有隔阂,不肯互相来往。而我却在这三派中都有一席之地,无论是好、中、差的同学,都和我保持着热线联系,难怪我的班主任老师在1969年去我家家访时,对我母亲说:“你儿子哪点都好,就是有点右倾。”我母亲没有文化,不知道什么叫右倾,我理解老师的意思就是说我不该和后进的同学也联系的那样密切,那样靠近。

毕业后,我家有什么事,各派的同学都主动来看我,大家几次坐在一起,同学之间逐渐消除了小时候遗留下来的误会或隔阂,先后建立了“外交关系”。随着同学们的年纪增长,现在各派同学之间已经不再离心离德了。

其实从小时候开始,我就真的没有一个敌人,我只知道什么事不对,但是我从来不认为什么人不好。就是杀人犯该死,有的杀人犯还是大孝子,也有许多优点值得我学习。所以我经常看到的是别人身上的优点,从来不计较谁对我有什么过节,就是再对不起我,我也视他为朋友。也许正是这样的心态才使我可以笑看人生。


[ 本帖最后由 笑看人生 于 2010-3-21 13:57 编辑 ]

点评

赞  发表于 2016-12-11 09: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0-3-21 13:56 | 只看该作者
好啊!锦州专区真是人才济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0-3-21 14:00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笑看人生老哥这点很好,人和人之间争什么?谦让几分又如何?许多人往往是去过一次殡仪馆,就有过一次感慨,珍惜生命,珍惜生活,可是回来一遇到烦恼,就把感慨给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6:30 , Processed in 0.108498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