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0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个养生榜样好贴----最长寿医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4-18 14: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冰雪乐人 于 2017-4-18 14:48 编辑

指导专家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 楼慧玲

  出诊时间:老年病专科 周四下午。

  没有“三高”,没有糖尿病,95岁登顶泰山,99岁2小时横渡台湾日月潭,105岁至今每天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这是怎么做到的?日前,南都健康大讲堂邀请一名特别的嘉宾: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百岁医生刘君谦,与听众分享了他的养生经。

  在现场,只见刘君谦医生手上拿着一份7页纸的演讲稿,还不戴老花镜登台作主题演讲,他幽默地讲述自己的故事,思维活跃、反应敏捷,中气十足,看不出是105岁的老人。

  百岁医生根据医学知识总结出什么独特的养生之道?怎么远离老年病?如何优雅地变老?对此,刘君谦总结了“三从四得”法,即:心态从宽、运动从水、生活从简,食得、睡得、拉得、行得。

  心态从宽

  乐观开朗才健康

  心态好,心理素质好,人的整体状态才会好,刘君谦把“心态从宽”作为养生的第一秘诀。很多人都知道心态好的重要性,但是很难保持,刘君谦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刘君谦这一生不平凡,坐过监狱、得过重病,但他总觉得事情有坏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要往好的方面想。比如在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对很多人来说不堪回首,觉得丢脸、痛苦,但刘君谦说他不当回事。多听音乐也是调节心情的好方法。

  据了解,刘君谦年轻时是个“舞林高手”,他很喜欢听音乐,什么音乐都听,至今仍然保持每天听一个小时音乐。他和5个子女关系都很好,刘老每周抽时间和家人喝茶、聊天,不让自己孤独,保持心情愉快。

  运动从水

  每天早上5点去游泳

  刘君谦坚持游泳有半个多世纪,冬泳坚持到99岁,目前他也主要通过游泳锻炼身体,天气偏凉每天7点30分准时到健身房去锻炼肌肉。

  为什么选择游泳作为主要锻炼方式?刘君谦说,他46岁时得了肺结核,虽然病治好了,但他也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于是决定通过游泳锻炼身体,一周之后发现胃口好了,精力充沛,于是就上瘾了,并坚持了半个世纪。年轻的时候他也经常熬夜,患病康复后,他改变了,坚持9点上床睡觉,早上5点去游泳,游完吃早餐,8点前准时到单位。

  他说冬泳十分有益,但要从夏天就开始,从洗冷水浴开始,否则就贸然冬泳身体受不了。“我还增加肌肉训练,这些对延年益寿十分有益。”

  生活从间

  最爱吃橙子和三文鱼

  刘君谦一生最爱橙子和三文鱼,这是一个秘诀。当然他也有饮食原则:吃七成饱,饮食多样,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少肉多菜,少盐多醋,萝卜、豆、姜、葱、蒜齐全。

  他早餐吃由黑、黄、红、绿、白五种颜色豆子煮的“五豆粥”;中餐吃蔬菜、米饭和牛肉或三文鱼,他说三文鱼富含O M G 3,可以软化血管,抗衰老;午睡后吃些水果,橙子是他的最爱,还用山楂泡茶喝;晚餐则以青菜为主,常吃黑木耳、西红柿。

  饮食按时不偏食,三餐之外不加餐,常吃绿色蔬菜,常吃含维生素C比较多的水果如苹果、橘子、橙子等。大便偶尔不顺喝点蜜糖。

  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

  老年人容易失眠,怎么办?刘君谦的经验是,保持生活规律,不要熬夜,中午要午休。他建议睡眠7.5-8小时为宜,保持睡眠质量也很重要,能使人活力充沛。如果睡不深、多梦,睡10小时仍然精神不振。如何深睡呢?这就要有良好的心情了,无忧无虑大脑细胞处于恬静虚无状态,自然易深度睡眠了。

  专家点评

  刘老的饮食方式就是健康的“地中海式饮食”

  针对刘君谦的养生方法,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楼慧玲表示:影响人类寿命的因素中,生活方式所占比为60%,好的生活方式才能长寿。要合理膳食、戒烟、规律运动、控制体重、保持心理平衡。

  必要时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如此女性卒中风险会下降55%,男性冠心病风险会下降27%。人活到多少岁没意义,但健康地、优雅地活着才有价值。刘老有很健康的生活方式,吃得、睡得、拉得,动得,是健康长寿的榜样。

  运动提高免疫力,刺激骨骼的生长,强壮骨骼,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很多老年人关节痛、驼背、下肢无力,很多人60 - 70岁就有这些情况了。而刘老100岁才有这种感受,这和他坚持冬泳,坚持健身是密不可分的。

  最能反应人体衰老的器官是骨骼和肌肉,骨骼肌肉的功能不行,会导致脏器受压,功能受限。“骨肌相连”,骨骼、肌肉老化都会导致器官肌肉功能发生相应的变化。保持上下肢的肌肉功能,老年性退行性关节病变就会推迟发生,不容易出现骨刺、软骨病变等问题。

  老年人应适量做些抗阻力运动,预防肌肉丢失,促进骨骼生长,游泳是很好的方式,有些人不会游泳,可以做些简单运动,如靠墙半蹲,促进骨骼生长。

  老年人饮食方式是“地中海式饮食”,也就是刘老的饮食方式: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干果、鱼肉、奶类,少吃红肉,可少喝一点红酒,吃七分饱,低糖多醋,可以减少“三高”、脂肪肝等疾病的发生。多数慢性病与膳食不合理有直接关系,营养失衡可能会导致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肥胖等。“三高”的人控制饮食,能量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发生营养不良,加速衰老。很多老人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能量跟不上去,脑细胞会低糖缺氧,影响认知,容易得老年痴呆,过度控制饮食可导致疾病加速衰老。

  威水史

  99岁渡日月潭,破最高龄纪录

  2010年,99岁高龄的刘君谦受中国台湾邀请,参加横渡日月潭的挑战。活动前,作为中医的他的儿子刘建国先号脉,发现他的身体可以才让他下水。刘建国说,当时有27123人参加挑战,光下水就花了3个小时,刘君谦是年龄最大的。游了2小时,约有3千米,当时水温只有21℃,刘建国提醒父亲“不行就叫救生员啊!”船上的人也叫他歇一歇,但他坚持游到了终点。

  刘君谦养生“秘诀”

  心态

  家庭和睦,儿女孝顺,总从好的一面想事情,每天听各种类型的音乐1小时,保持每周抽出1- 2天时间和亲朋好友聚会喝茶,年轻时常跳舞。

  运动

  每天早起自己做全身按摩,如拍打腿部、揉捏耳朵等;

  6- 10月每天游泳,自由泳,90岁前每天游300米,90岁后每天只游100米锻炼;

  冬季每天到健身房锻炼肌肉,运动量力而行。

  吃

  “七成饱”很重要。

  多吃带绿叶的蔬菜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尤其是黑木耳、西红柿、苹果、橙子、橘子;

  少吃肉类,最爱吃三文鱼和牛肉。

  睡眠

  睡前不做让情绪发生大起大落的事,只看新闻、听音乐,保持轻松、恬静的心情入睡。

  刘君谦养生时刻表

  5:00

  起床,做全身按摩

  7:30

  早餐,看书看报

  8:30

  去健身房锻炼肌肉

  11:00-12:30

  午餐

  13:00-14:00

  午休

  14:00-17:00

  吃水果、喝茶

  17:00-18:00

  听音乐

  18:30晚餐

  19:30看新闻

  21:00上床睡觉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 张曼玉

  通讯员 黄月星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锐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4 收起 理由
富建华 + 2 赞一个!
山水游 + 2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7-4-19 19:4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7-4-18 20:52 | 只看该作者
  豁达开朗、生活有规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09:17 , Processed in 0.081196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