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罗大海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4年7月1日宣告——“太极八卦泳”创立——罗大海《泳经》创作获得了成功!

  [复制链接]
221#
发表于 2015-7-10 21:3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22#
 楼主| 发表于 2015-7-16 18:1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5-7-16 21:19 编辑


罗大海学《易经》写《泳经》心得笔记——之十四
                  
            如何用“易经卦的象数理  ”认识“冬泳的象数理 ”

       我对《易经》才疏学浅,又不是《易经》学者专家,对冬泳与《易经》的认识是很肤浅的。对六十四卦每卦与冬泳的结合,不可能一一论述深刻,只能就自己暂且的粗浅理解,谈点认识体会,真真的“抛砖引玉”了。待更有《易经》学识的泳友给予分解。
    《易经》六十四卦,每一卦都有一个卦像,一个卦名,不同的卦象和卦名代表不同的意思。这就是要根据卦象和卦名,有点“理论联系冬泳实际”来理解分析了。  
    这一点,我们学习《易经》,应掌握卦的象、数、理这三个方面是互为一体的。
    看《易经》,第一眼看到的是已画出来的卦象,其实,每个卦象的背后,都有一个“数”存在。《易经》的理,是“象跟数”合起来所得到的一个规律,象和数都离不开理。  
    一、《易经》的像。
     象有现象,有真相。而《易经》所指的象,是虚实合起来的。如大过卦和小过卦。
     大过卦,像就像一口棺材。中间四个阳爻像一个死人躺在棺材里,两头各有一个阴爻,就像四颗钉子一样钉下去,盖棺论定。这个卦就是个棺材象。
 同样是这个卦象,可以不把它想象成棺材,而想象成是一座桥梁——它的底下是大河,两边的阴爻都是钉子,一条条的阳爻是木板,我们踩着它就可以过河了。就像大渡河的铁索桥。

     这样一来,一个卦象,会有不同的想象结果,所以我们才需要卦名。卦名就是给一个范围,只能在这个范围内来想象,而不能是看到一个卦象,就乱想一气。
  这个卦名所以叫做大过卦,原因很简单,就是卦里有四个阳、两个阴,就表示大的多、小的少,是大过于小,所以叫大过。

  小过卦,就是中间有两个阳爻,两边各有两个阴爻,总共四个阴爻、两个阳爻,即小过于大。小过的象就是一只小鸟,中间两个阳爻是鸟身,旁边两对阴爻是翅膀,它的意思是飞过去就没有痕迹了,所以我们不会太注意它。
     当看到一副棺材时,就会很在意,而当你看到一只小鸟时,也许根本不会在意。人之所以会小过不断,就是因为不在意。孔子说“不二过”,就是说,你不要犯大过,也不要犯小过。
    如冬泳大江大河。就要运用《易经》的思维,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考虑问题。能游泳过去,就是胜利,就是“胜利大过”了。如果游不过去,被淹没了,就是“死亡大过”了。因此,能不高度重视每一次游泳吗?  
    所以看到大过就觉得是不好的卦。《易经》里没有好卦和坏卦之分。

二、《易经》的数。
    冬泳人的年龄、身体、血压在冬泳中发生着各种数的变化。
     如:要游过水流湍急的江河,就要有数,自己游泳速度的数。我的蛙泳最快可以达到50米50秒游完,即每秒1米。800米9分钟33秒游完。有这个数,才敢横渡武汉长江,青海循化黄河。如果没有这个数,是很难度过这些激流的江河的。  
     
再比如人的年龄也要有数。人一天比一天老,血压也在升高,气力也骑不住激流了。过了60岁,一般比赛都不准参加了。

三、《易经》的理   

     看到大过卦就明白了一个理: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高度冒险的事,要么是棺材,要么是桥梁。桥梁就成功,棺材就成仁。老子曾说“不敢为天下先”,一个人如果下定决心要为天下先,就要有种,有担当、有责任,做好充分准备——成功了不见得有自己的份,失败了就要死。
      这是一个思路,《易经》的每卦都包含着象、数、理,可从这个思路中去探索易经每卦与冬泳的奥妙。
             (2015年7月8日晚上21:30——22:25罗大海于烟台)|

点评

人是宇宙的一部分  发表于 2015-7-16 18: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23#
 楼主| 发表于 2022-7-8 18:16 | 只看该作者
《泳经》再版回放,时光多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8:36 , Processed in 0.028531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