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鱼象鱼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40516石门素疏【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

  [复制链接]
5361#
 楼主| 发表于 2018-5-18 13:32 | 只看该作者
远离这些才不会有灾难
2018年05月18日 10:05  溯源佛教网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收藏本文     
远离这些才不会有灾难远离这些才不会有灾难
  生业无非难,


  此为最吉祥。


  ——《吉祥经》——


  文/妙祥法师


  “生业无非难”,有的翻译为“行为无瑕疵”。他的所作所为没有可以受诸责难的,不做侵犯他人利益的事。优良、正直的品行,端正的行为,肯定会为自己迎来美名和赞叹,所以也是吉祥。


  我们的行为正确与否,它也包含着今后是否吉祥的问题。有的人不注重这个问题,他说我已经努力了,但是由于努力的方向不正确,带来的结果也是不同的。


  这个行为是正确的,它就会带来吉祥;如果不正确的,早晚要受其害的。所以说佛讲:“生业无非难。”就是你所做的一切业都不要和“难”接上边,要远离这些灾难,那佛教叫什么?叫正业。


  首先必须禁止的,不作为谋生的行业有重要的几种:


  第一个,贩卖武器。


  就是说作为一个佛教徒,不能去贩卖武器。这个武器包括什么呢?大到现在的原子弹、枪炮。小到什么呢?小到枪、箭、戟、盾这都属于武器之类的,所以说不应该做这种生意。


  在《菩萨戒》里要求,受菩萨戒的不允许在家里储备这些东西。说我爱好武术,储备一把剑,这都是不允许的,这都属于凶器。说我爱好练武术,所以拿它比划比划,这都是不可以的。


  更不允许去贩卖武器,倒卖军火,卖更大的这些东西。有的在国际上贩卖大型武器,坦克啊、导弹等等,这更不允许了,枪支也不允许。


  这些东西不管它怎么赚钱,将来的结果必然要伤害到你,也损害着国家的利益,所以不能去这么做。


  第二个,贩卖人口。


  虽然是新中国了,但还有一部分人去贩卖人口。最近有不少这样的报导,贩卖小孩,国家也在打击这个。还有贩卖妇女到别的地方,做不正当的生意,甚至运到境外。


  还有贩卖小孩做什么呢?取五官、取内脏,比如有人在医院里需要做移植手术,他把小孩骗走了以后,从身上取下器官,卖给另外一个人。


  过去别的国家也有,有时候买不到了,困难,就上中国来买。因为啥?找中国那些不法之徒弄人,最后带到国外进行移植,这是非常残忍的。所以贩卖人口绝对是不允许的。


  因为武器能伤人,能伤众生,他会带来灾难。贩卖人口能使人家妻离子散,家不能团圆,使被害者痛苦万分,使家庭、父母特别的痛苦。


  这在法律上也是绝对不允许的,所以我们作为佛教徒绝对不能那么做,这些东西都会带来不吉祥。


  第三个,就是从事屠杀畜生的生意。


  这个有很多人容易去做,比如养鸡、养鸭、养猪、养牛……目的都是为了屠杀,或是收购这些东西送去屠杀,这些生意都是不能做的。


  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日本有海啸。在那之前一个多月吧,看到一条消息,就说日本捕杀鲸鱼非常厉害。有国际保护组织举行抗议,这个国家都不听,置之不理。


  最后保护组织怎么办?就自己组织船只到捕鲸鱼的现场进行抗议,就围着日本人的船,宣传要爱护生命,不要捕捞。保护组织也不怕死,也不怕撞,就是围着不让捕捞。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最后听说暂时停下来了,究竟是停一天,还是停两天不太清楚。


  当看到这段消息的时候,我那时候就想,早晚会有果报的。这种果报应该是很大的。事情果然是这样,过不长时间,日本就发生海啸。后来听别人讲,海啸最严重的地点就是几个捕鲸鱼点的其中一个地方,不能说不是一种巧合。


  从我们佛教来讲,它必然是一种很重的因果,不是不报,时间没到。时间一到,肯定要报。


  所以通过它我们应该知道,捕杀任何众生都会带来不吉祥,天灾人祸也和杀生有直接的关系。


  换句话说,我们每个众生的病苦和这些屠杀生命的行为都有直接的关系。有的人认为:“我的腿疼、腰疼、肩膀疼。”你仔细想一想,它和你屠杀都有关系。


  说:“我也不屠杀,我无非就是喜欢吃点肉呗。”你吃肉它就记入你的种子识里去了。中医讲啊,吃哪儿补哪儿——昨天还有一个学医的,我问他:“你是不是认为吃哪儿补哪儿?”他说:“对,中医确实有这种理论。”


  我说:“佛教有吃哪儿报哪儿的理论。”我说你吃腿上的肉它就在腿上报,你吃肩膀的肉就在肩膀上报,吃膀子的肉就在膀子上报。


  通过几个例子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有的人肩膀不好,有时候我说他:“你是否爱吃鸡膀子?”他说:“对!你怎么知道的?”我说:“你看你那肩膀是不是很疼?”他说:“是!”


  可能是一种巧合,但确实是这样,吃哪儿报哪儿。为什么我们有时候腿疼呢?就因为我们喜欢吃腿上的肉。有时候为什么手好受伤,很多地方要受伤?因为和这都有关系。


  有一个出家人,他为什么出家呢?就因为被果报给他吓出家了。他头几天看到一个狗,他拿石头给狗打了,打得很准,一下打到狗脑袋的一侧,这个狗跑了。


  过了不几天,有人跟他打仗,也把他的脑袋那一侧给打破了,他一看打破的位置正是他打狗的位置。一想:“这就是果报,我在世间混得没有意思了,太可怕了!”所以他就出家了。


  “吃什么报什么”,这是有几分道理的,所以说应该特别注意。你想吉祥,就得远离这种恶事才会吉祥。如果你进行屠杀畜生的生意,它怎么会带来吉祥呢?


  有时候可能在你这一代报应不大,往往在你的儿女身上这果报也会出现的。虽然谁做谁受着,但你把钱财给儿女用了,你想一想,不好的钱财给儿女使用,它能没有连锁反应吗?都会有连锁反应的。


  所以作为佛教徒绝对不能做屠杀畜生的生意,作为世间人不信佛也不能做,如果一个人想吉祥就不可以做这种事情,一个国家也不应号召搞这些事情。


  现在国际上也好,国家也好,都成立了很多动物保护组织,这个是好的现象。但是保护范围还不广大,它只保护稀有的动物,不保护其它要被杀的动物。我想从这儿作为好的开端,慢慢就会渐渐地扩大。


  作为我们佛教徒不能等到国家扩大保护范围以后,再进行保护,我们应该积极地为世界的和平,为天下无灾难而避免杀生。


  避免杀生,同时也要通过多放生来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杀生带来灾难、不吉祥,如果放生就会带来吉祥,这个不可思议……


  特别现在,这个末法时期也好,现在这个社会也好,它有很多的灾难,我们怎么样避免?除了我们自我修行以外,就是要大量地放生。


  为什么咱们现在把放生放在第一位呢?因为它刻不容缓!有人也提过这个问题,说师父你这么提倡放生,干吗不提倡扶持那些困难户呢?你号召居士把钱舍给困难户不更好吗?


  因为困难户他无生命之忧,只不过是生活上稍差一点,但不涉及到生命问题。放生不是,如果你不放,马上生命就没了。哪个事大,哪个事小?不能说人是大,动物是小。生命诚可贵嘛,是吧?生命是最珍贵的东西,所以说我们要平等地对待,我们应该积极地提倡放生。


  屠杀畜生产生的恶果很多。比如说有的经常打猎,最后把自己儿子给杀了,这都有很多的例子。有的屠杀过多,很快的寿命就减短了,或是家里不吉祥的事层出不穷。所以我们应该远离屠杀畜生的这种生意。


  一居士:我寒假想打工,觉得在麦当劳比较适合,可是麦当劳卖的大都是荤食,算不算是不清净业?我在那里打工会不会有果报?如果在那里打工边念咒回向给那些动物,这样可以吗?有人说这肉又不是自己杀的,我不去工作它们也会被杀死的,工作时还能念个咒让它结佛缘。


  不要去才好,会有果报的。念咒回向的心也不真实,后面的说法十分危险,明知故犯,罪加一等。


  第四个,不应该贩卖麻醉品。


  麻醉品指毒品类,比如鸦片、摇头丸等等。本来麻醉品是医学上用的,比如杜冷丁、吗啡,都是医学上的止痛剂。有的人就利用它来产生幻觉了,达到了暂时的满足,最后成瘾,就是用这些东西。


  过去很难听说还有卖鸦片的——除了医院给人治病需要之外,世上还有卖鸦片、摇头丸的,很少听说。现在就是越来越多,一些国外的势力渗透到中国来,用这些来破坏中国安定的环境。


  一旦使用成瘾以后会很痛苦——家庭跟着痛苦;父母跟着痛苦;自己呢,活着也不像个人样,非常难受。它主要的来源就是贩卖,所以我们一定不要卖毒品,一定远离这个。


  现在贩毒越来越厉害了,医院连“安定”都不随便卖了,过去那“安定”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一种镇静剂,现在“安定”也列入管理之类了。现在贩毒的是越搞越大了,坑害了很多人,使他们失去了前途,给家庭带来了非常大的苦恼,给社会也造成了混乱。


  一个是浪费了金钱,另外摧毁了人心,更会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所以贩卖毒品是有很大罪过的。国家也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们想吉祥一定要远离贩卖毒品。


  第五个,不贩卖有毒性的物品。


  有毒的物品包括很多,像毒药。有个人跟我讲,他说他们家遇到一个骗子。我说什么骗子?他说他买老鼠药药老鼠,但一只老鼠也没药着,这老鼠倒养肥了,这个骗子太可恨了,尽办假事。


  我说:“这个骗子还挺好,最起码没有杀老鼠。”


  就是说贩卖老鼠药也是不可以的,包括杀蚊虫的药,这都是不可以的,都是不行的。特别是作为佛教徒是不能这么做的。


  所以说这个贩卖毒品不能做,其他不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要想有吉祥就不能卖这些东西,因为他都是有因果的,当你毒害其它众生的时候,你家里的人和事都会因这个毒害他人的因果而得到报应。


  所以我们在做生意时一定要忠诚,“谋生的方式没有欺骗、谎言和贪婪。”这些虽是难于实行,但它有它的价值。“它犹如路标指示正途,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敬。”


  就是说你在谋生的时候,应该没有欺骗、谎言和贪婪,这样的话你会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62#
 楼主| 发表于 2018-5-18 13:46 | 只看该作者
牧心如牛:略说《十牛图颂》
2018年05月17日 14:30  新浪佛学 微博        我有话说(1人参与) 收藏本文     
佛教禅宗十牛图佛教禅宗十牛图
  文/净慧长老


  要管理好我们的心,具体操作就要讲到调心,我把心比喻成牛。当过农民的人都知道,一条牛从不听话、不耕田、不做活,要把它调伏得听话、干活、耕田,要经过一段的时间。调伏牛,就是要让它驯服。要让牛驯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下苦功夫。


  古人把调伏心牛的过程分为十个阶段,并画成十幅图画,每幅图画步步递进,连环成套,使得我们一看这十幅图,就能明白是怎么回事。柏林寺问禅寮的接待室也挂了一套现代人画的《十牛图》。有位德国的天主教神父,七十多岁了,他也学习坐禅,他在印度、在日本,学了二十年,他在柏林寺看到挂在墙上的《十牛图》,就说:“哦,这是告诉我们怎么用功。”他用德语讲这几句话,一看就明白。形象化的东西,容易给人深刻的印象。《十牛图》又配十首诗,每一首诗说明每一幅图的内容,也就是说明用功在那一个阶段的境界和方法是什么。它既有功夫和见地的内容,也有文学意义,对于接引一些有文化的人进入禅的修炼,有很大的作用。从宋朝开始,大概不下二十位禅师都用诗歌的语言描述《十牛图》。最早的《十牛图颂》,是宋朝的廓庵禅师写的,以后的禅师都是来和他的诗。


  我们不要纯粹从文学的角度来看这些诗,一定要结合功夫与见地来读,这样就会对怎样管理此心有一个非常形象的了解。


  一、寻牛《十牛图颂》有十个阶段,第一是“寻牛”,寻找内心的这头牛。这头心牛已经走失了,不知道它藏在什么地方。是藏在草丛里?还是藏在树林里?藏在山崖下?藏在草丛里,比喻此心被邪见障蔽了藏在高山上,比喻此心就被贡高我慢障住了,藏在泥沼里,就像水牛一样,它走到泥塘里,只有头露出来,整个身体都在泥水里头,水牛的颜色和泥巴没有两样,你要找确实很困难。泥沼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情欲,情欲把我们的心牛埋没了。所以我们就要找啊!在哪儿去找?就在是非得失之间,看我们怎样用心。所以要寻找这条心牛。廓庵禅师的诗写道:


  茫茫拨草去追寻,水阔山遥路更深。


  力尽身疲无处觅,但闻枫树晚蝉吟。


  牛在什么地方啊?在草里面去找,在树林里面去找,在水边去找,力尽神疲也找不着。从早上找到晚上,还是不见牛的踪迹,只听到树上的蝉在唱歌。我们这个心茫茫不知何在,不得安宁。


  “以此空净眼,注意看一物”,“其心若弛散,急手还摄来,如绳系鸟足,欲飞还掣取”,都是讲管理此心、寻觅此心的过程,这是修行的第一个阶段。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方法用不上。这个方法不对,那个方法也不对,心总安定不下来,妄想纷飞。师父啊,我是念佛好还是持咒好?还是参禅好?找不到一个调摄此心的方法。实际上一切现成。只要你肯用功夫,肯照方法去做,日久功深,自然有个入处,你不要半途而废,你要有决心。你要循着一定的规律有耐心地做下去,自然就会有一个结果。


  二、见迹牧心的第二个阶段是“见迹”。牛没有看见,但是看到牛走过的足迹。有足迹了,那牛一定是从这里走过去的,就可以循着足迹往前走,找到牛的好消息就在前面。见迹就比喻我们闻法听经初解义理,知道了要经过什么样的过程才能把心头的污泥浊水排除干净,找到了依之而修的方法。颂曰:


  水边林下迹偏多,芳草离披见也么?


  纵是深山更深处,辽天鼻孔怎藏他?


  在水边,在林下,见到了牛的足迹,而且不是一个,有很多。芳草离披见也么?在草丛里边也有足迹,由于风把草吹得倒伏下来,牛迹又被草遮住了。水边林下的足迹容易见,芳草离披那个地方的牛迹就不容易见。就是说,有时候清楚,有时候又糊涂了。“纵是深山更深处,辽天鼻孔怎藏他?”这个“他”(音拖)字要读古音,读他就不押韵了。纵然是山很深,牛毕竟是很大的东西,辽天鼻孔,想藏也藏不住。就是说只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这个清净的心本来具足,时时显露,只要你专注不放松,自然有找到心牛的时刻。


  三、见牛第三个阶段是“见牛”。比喻功夫到了纯熟的地步,看见了牛。在禅宗的功夫上叫做“破本参”,或者叫开悟,或者叫见道。所谓见牛,就是比喻依靠闻法修学的功夫,见到自己本具之心牛。见到了牛,就是见到了法,见到了心。见到了法,就是见到了佛。但是不是到此一切事情都圆满完成了呢?还没有。那仅仅是找到了这头牛,进一步调伏的功夫还在后面。颂曰:


  黄莺枝上一声声,日暖风和岸柳青。


  只此更无回避处,森森头角画难成。


  风和日丽,杨柳青青,表示我们内心的清净安详与安宁。忽然抓住了牛的鼻孔,见到了自己的心牛,这时候的快乐是无法描写的,所以是“森森头角画难成”。这个时候的心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人说,见到了心的那一刻,就好比在岸上呆了很久很久的青蛙,忽然找到一汪清水,扑通一下,跳到水里去了。青蛙在水里游哇游哇,它那种快活,它那种惬意,它那种自在,只有青蛙自己知道,我们人很难去体会,只觉得它游得挺快乐。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说明人真正是开悟了,见到此心了,那种受用是不共的,不能够与他人分享。外人只能够分享他外在的喜悦,不能分享他内心的安详自在。我们修行的人,有时候会有短暂的宁静,那种宁静也是不共的。外在的财富会丢失,会被人借出去不还,会被人骗走,我们内心的财富,开悟的受用,任何人都抢不走,骗不去。所以内心的财富重于外在的财富,内在的财富一旦拥有了,永远不会丢失。


  四、得牛第四个阶段是“得牛”。得到了。得到了这个牛,你才可以去调伏它,训练它。虽得心牛,犹存烦恼习气,如果不加以调伏,不很好地修炼,它还是有反复的可能。个别的禅人由于开悟以后没有做保任的功夫,也有反复的现象。禅宗的历史上有这样的记载。所以开悟以后的保任功夫非常重要。顿见真理,渐除习气。顿见真理就是开悟,渐除习气就是保任功夫。颂曰:


  竭尽精神获得渠,心强力壮卒难除。


  有时才到高原上,又入烟云深处居。


  “渠”就是“它”,就是心。我们费尽千辛万苦,才找到这条心牛,但是无始以来的烦恼习气很重,还要经常打磨修炼,蠲除习气,修集福慧资粮,忏除往昔的罪业,才能保持已经获得的成果。在这种情况下,功夫有时会走失,心牛会有跑掉的时候。跑到什么地方呢?跑到我慢的高原之上,跑到情欲的烟云深处。不过,因为我们已经得到它,暂时走失不要紧。因为我们的功夫有基础了,觉照会时时提起,即使暂时走失,只要提起觉照,就不像完全没有见到心牛的纯无明的阶段。所以得到了牛,不是万事大吉,功夫还在后头。见道以后,必须进入到修道的阶段。见道容易修道难,修道不到位,或者用力不够,有反复。我们看到一些很用功的老参,一说起来见地很好,但是一碰到具体问题,无明火很大。那无明火大的时候是什么昵?是觉照不到的地方。也有的修行很好、见地很好的人,情欲这一关透不过,又走回头路。


  五、牧牛调摄此心的第五个阶段是“牧牛”,精心地牧养这条心牛。这幅图画,是一个人拿着牛绳,仔细盯着牛。不让这条牛犯一点苗稼,要让它吃“本分草料”。所谓“本分草料”,就是一切都按规矩来做,随心所欲而不逾矩。这个时候的境界就是:


  鞭索时时不离身,恐伊纵步入埃尘。


  相将牧得纯和也,羁锁无拘自逐人。


  为什么要把鞭索拿得紧紧的不放松呢?就是怕这个心牛又犯他人苗稼,再次走入尘埃。“相将牧得纯和也,羁锁无拘自逐人。”牛牧得纯熟了,不用鞭索牛也会很听话地跟着人走,这就是用功纯熟了,到了“无功用行”的阶段。从有心用到无心用,从有意识地去调此心,调到纯熟的时候,调而不调,不调而调。到这步田地,那就是从生活禅进入到禅生活,时时都在道中,“行也禅,坐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六、骑牛归家第六个阶段叫“骑牛归家”。功夫又进一步,不要睁着眼睛去拽着牛的鼻子,可以倒骑牛背上,一路把家还。比喻脱离了情识妄想,骑上本具之心牛,归还自己本来之家乡,归还自己本有的极乐世界、庄严国土。在这个时候,污浊的五浊恶世已经彻底转化了,转化成为清净庄严没有烦恼没有战争的世界。我们内心的战争是什么呢?自己和自己打仗。正念和邪念在战,清净与污染在战,戒定慧与贪嗔痴在战。有一尊佛叫斗战胜佛,能够战胜自己的情欲就能成佛。颂曰:


  骑牛迤逦欲还家,羌笛声声送晚霞。


  一拍一歌无限意,知音何必鼓唇牙。


  到这个时候,所做的一切都合规合矩。到这个时候,山是青的,水是绿的,花是好的,月是圆的,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美好。因为心清净所以世界清净,国土清净。心清净所以一切都清净。以佛眼看待万事万物,万事万物都与佛无二无别。以众生的眼看待万事万物,万事万物都和自己是对立的。以佛眼看待万事万物,万事万物都与佛同体。这是非常奇妙的一件事,也是非常平常的一件事。我们不妨自己来观察,来反省。我们心一烦的时候,看着家里的一切都好像不顺眼,看着每个人都好像对自己有意见。当我们心里清净、喜悦的时候,看到花都那么好,看到孩子都那么乖,看到窗明几净,一切都好。这就是心主宰一切。心好则景好,心不好则一切都不好。我们心里有烦恼经常讲的一句话:“我烦死了!”心里烦的时候,即使是亲朋好友去找他问一件事、说一句话,他回敬的是什么呢?“你过去,我烦死了!”有一些烦,或者是说所有的烦,都是自己找的。有哪一件事值得我们烦呢?一件也没有。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烦来烦去,除了烦你自己以外,对他人,对一切事物,都没有什么影响。你烦的时候,看到那盆花不好看,实际上那盆花还是那个样。你不烦的时候,看到那盆花特别地漂亮,实际上那盆花也没有任何改变,只是心态改变了而已。我们自己烦还不要紧,往往又把烦强加给别人,带累他人也烦恼。所以庸人自扰,还连累他人。我们每个人时时刻刻都要反观此心,要让自己生活在山清水秀的境界之中,生活在鸟鸣花笑的自然环境之中,使自己的心地充满祥和,充满歌声,充满笑语,充满智慧和慈悲,内心的烦恼自自然然就会逐步淡化。


  那个美妙的地方,那个有花香、有鸟鸣、有莺歌、有燕舞的地方,就是自心的极乐世界,就是我们的家。所以我们要赶快回到家里,不要在外边飘流。


  七、忘牛存人  回到家以后怎么办呢?回到家了就不要再时时刻刻想到这就是我的家,这就是我的家。那还是一种执著,还是一种障碍。所以到了第七个阶段,就要“忘牛存人”,把所看的所管的这个心放下,让自己的智慧独照。“智慧独照”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你没有需要管的对象了,那个时候就是一大光明藏,没有一物。好像十五的月亮到了中夜,明月当头,万籁俱寂,一切境界都在月光当中消融了,那就叫“忘牛存人”。只有智,没有境。只有能照之智,没有所照之境。这就比喻如果能回到本觉无为之家乡,就无须再加修炼,无事安闲,成为一个无事道人。


  不过这个阶段是暂时的。《维摩经》讲这是叫“无为”,有的经典上叫它“现法涅槃”。菩萨的境界到这个阶段应该怎么样呢?要“不住无为,不尽有为”,从体起用,你才能够广度众生。如果停留在这个阶段,那只是小乘的无余涅槃。如果在这个地方不停留,就证到大乘的无住涅槃。这个时候的境界是:


  骑牛已得到家山,牛也空兮人也闲。


  红日三竿犹作梦,鞭绳空顿草堂间。


  回到家里了,回到宝所了,回到涅槃山了,骑牛已得到家山,牛也空,人也闲,可以好好地睡一觉,红日已上三竿,还在做梦,因为是一个无事道人了。无事道人,所以到了这个时候一切的方法不要了。鞭子不要,绳子不要。放在什么地方?放在堆杂物的库房里边,所以叫“鞭绳空顿草堂间”。小乘的人修到这个地方止步了,再也不朝前走了。你看,“红日三竿犹作梦”,多快乐啊!当然这不过是形容,倒不是说小乘证得了无余涅槃,他还在做梦。他没有梦了。只是用世间人无忧无虑的睡觉的那种情况来比喻无余涅槃的境界。


  八、人牛俱忘  忘牛存人未为究竟,还要进一步。到了第八个阶段,就是“人牛俱忘”,法也空来人也空。比喻凡情脱落,圣解不存,生佛俱空。这个时候的一张画是一个大圆,里面什么东西也没有,空无一物,人也空,牛也空,我执、法执都破尽。这是从小乘的无余涅槃进入到大乘的无住涅槃中间,有这么一个休息站。所以这首颂说:


  鞭索人牛尽属空,碧天辽阔信难通。


  红炉焰上争容雪,到此方能合祖宗。


  到这个地方,才能与从上佛祖同一鼻孔出气。到这个地方,就像红炉上不容片雪。有雪花飞到红炉上,当下就融化了。就是说这个时候的智慧就像红炉的火焰一样,佛来佛斩,魔来魔斩。你看红炉的火,遇到什么烧什么,那就是大智慧,一切都消融干净。到这个时候才算是大事已毕。


  九、返本还源   第九个阶段叫做“返本还源”。以一幅水绿山青、不留一尘一埃的图画,来比拟真心本来清净,无烦恼妄念,当体即是诸法实相。返本还源,彻底地归家稳坐。颂曰:


  返本还源已费功,争如直下若盲聋。


  庵中不见庵前物,水自茫茫花自红。


  用禅宗的三种境界来说,到这个时候就是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饥来吃饭困来眠,返本还源,一切现成,无法可说,无事可做。但是不是就到此停止了呢?如果到此停止了,也还是一个自了汉,没什么了不起。如果都修到这个地方再不往前走,只能说他虚消了信施的供养,不起作用,只图个人快活了。


  十、入廛垂手   最后一个阶段叫“入廛垂手”。你还得要倒驾慈航,回到苦难的世界,来做苦难众生的慈航。“廛”是什么呢?“市廛”就是卖东西的十字街头,到十字街头来教化众生,那就叫“入廛垂手”。“入廛”就是到十字街头,“垂手”就是来教化众生。太虚大师有一副对联:“愿将佛手双垂下,摩得人心一样平。”阿弥陀佛的手只垂了一只下来,另一只手托了莲花台。大师希望阿弥陀佛那一只手也垂下来,两只手都放下来,那可以多接引一些众生。济度众生而垂慈悲之手,人市井之尘境,比喻我们修行不偏于向上,更能向下来做利他的事业。到这个时候,才可以说以出世精神来做入世事业。我们平常也唱这个高调,也说我们是以出世精神来做入世事业,实际上并没有达到那种境界。不是以出世的精神,也做不好入世的事业。因为有贪、有嗔、有痴,不是平等地做,有偏颇。这时的境界应该是:


  露胸跣足入廛来,抹土涂灰笑满腮。


  不用神仙真秘诀,直教枯木放花开。


  这一幅画,画的是肚子大大的布袋和尚,袒胸露腹来到人间,灰头土面,但是又笑口常开。在这个时候,也用不着什么神仙的秘诀,枯木就会开花,火里会生莲。枯木开花、火里生莲都是比喻。枯木开花,就是做不到的事情他能做到;火里生莲,什么困难的地方他也能去,代众生受苦。垂手就是济度众生,接引众生,教化众生,令众生得解脱。调心最后的目的是这个,是要把此心调伏得没有无明、没有烦恼、没有贪心、没有痴心,最后全心全意来为大众服务,为大众做牛做马。


  讲到这里,我想起赵州和尚的一个公案。有学人问赵州和尚:“如何是佛法?”赵州和尚说:“赵州桥!”学人进一步问:“如何是赵州桥啊?”赵州和尚说:“度驴度马!”那就是入廛垂手的精神,那就是菩萨的精神。菩萨的精神是什么呢?菩萨的精神是大地的精神,是桥梁的精神!


  ——本文节选自净慧老和尚 《生活禅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63#
 楼主| 发表于 2018-5-19 09:30 | 只看该作者
【广而告之】
(一)【早晚功课】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
【最新业绩】20180518课堂笔记223张。
【最高纪录】20170904课堂笔记288张。
【评分标准】合格120 良好150 优良180 优秀200
同步上传,欢迎指正!
【腾讯空间】鱼象鱼私人会所【相册】
课堂笔记20180410
20140218开始,截止20180430
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课堂笔记
共有: 129,468 个文件。
海选精华,珍藏留念!
【QQ空间】水南石门素托邦
典藏影像,珍贵日志!
(1)【腾讯空间】鱼象鱼私人会所观音堂
截止20161012:PP35798
http://user.qzone.qq.com/863861515/infocenter?ptsig=XIZ48CW5HXJ*x8Gf9tRvnzjt5HN6kvx2kvx1AvRw5*A_
(2)【百度云盘】鱼象鱼
截止20160523:PP25019
http://pan.baidu.com/disk/home#list/path=%2F
感恩!
(二)【每日功课】
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
每日功课安排好,勇猛精进要记牢:
弘法利生看看天,看图说话问问安。
习功课新闻早餐,练书法渔舟唱晚。
鱼跃龙门喜冲浪,军民融合援疆藏。
一朝翻开楞严后,不看天下糟粕书。
一旦登上涅槃岸,刹那舍弃般若舟。
每日抄写《心经》每日甘露施食每日课堂笔记200
感恩!
(三)【敝人简历】鱼象鱼说
敝人乃鱼象鱼,实名叫徐向阳。
一九九零年代,毕业温州师院。
感谢青中收留,执教高中语文。
加入民主党派,改行民革县委。
高人贵人相助,仕途一帆风顺。
鹤城镇长助理,兼一村指导员。
监察局长助理,监察局副局长。
教育局副局长,司法局副局长。
感谢组织培养,非是个人能干。
业余迷信冬泳,发起成立冬协。
秘书长副会长,至常务副会长。
生活玩世不恭,灯红酒绿沉醉。
谁知三高相伴,终至卒中突发。
送医紧急抢救,昏迷十天十夜。
亦是阳寿未完,今生再续奇缘。
住院五月之久,访客三百之多。
天天面壁思过,戒酒断肉素食。
悉心钻研玄学,革心改面做人。
个中苦辣酸甜,诚愿大家分享。
感恩!
(四)【关于信仰】鱼象鱼说
温州泳友,天主教徒和平鸽一直想拉敝人入教。近期其发来短信:“看来你是信佛了”。敝人回复:“去年生日那天,敝人光荣入党,故信仰马克思主义。”
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鄙人虽身困斗室,但精神自由。信息时代,可以畅游古今中外:远观奥林匹斯,近揽华夏蓝图。尽情神交先贤古哲,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黑格尔,马克思,从孔老诸子,到孙中山,毛泽东。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快然自足也!
华夏文明以儒佛道融合为特征,马克思主义在时间和空间上表现为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当前中国哲学界正如火如荼探讨马西中结合课题。这无疑也是敝人最感兴趣的。
感恩!
(五)【为道日损】鱼象鱼说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美丽看破了,不过是躯壳;爱情看破了,不过是聚散;名利看破了;不过是浮云;生命看破了,不过是无常;红尘看破了,不过是浮沉;人生看破了,不过是梦幻;
少看少听眼目明,少言少论耳根静,
少思少虑绝缘虑,少执少求心态平,
少争少斗少机心,少食少醉少病心,
养生之道少为贵,少去杂心留凡心。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感恩恶道】鱼象鱼说
阅历决定正见应用。
真正的宗教家是:明知前路艰难坎坷,但他的心理早已有了准备,不管众生对他是骂还是打,他都要心存感恩;为了弘法利生,他毫无畏惧,甚至牺牲性命于野蛮的人群中,都不埋怨,而且感激那些野蛮的众生完成了他的道念。
“弃命必死”对于菩萨行者并不为难,因为他们的生命观已超然,不惧一切磨难。
感恩!  
(六)【天天纯素】鱼象鱼说
素食是心的修行。
向阳花开,友情供斋。
健康素食,结缘博爱!
20170331热烈祝贺芝田素食协会成立!
[早餐]麦片+红枣+桂圆+黑米粥+枸杞+白面包等
[午餐]米饭+青豆+番茄汤+花菜+胡萝卜+土豆丝等
[晚餐]南瓜焖饭+阳春面+芥菜炒饭+稀饭+玉米糊等
[点心]白面包+雪梨+苹果+麦片等
纯素:戒酒断肉非荤,无奶类,无蛋类。
以五谷为主,少食多餐。
蔬菜讲究红绿黄白黑搭配,均衡营养。
20130903敝人开始纯素,白发变黑,口齿清爽。
欣然品味戒定真香,已然告别“三高”富贵病。
【养生歌谣】鱼象鱼说
最好医疗是休眠,最好医药开水饮。
最好医生是自己,不治已病治未病。
【修行纲领】不足食不足衣不足眠
饥来餐困来眠,素食素衣素言
修戒修定修慧,戒贪戒嗔戒痴
【参禅格言】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
一、不破参,不闭关;不开悟,不住山。
二、宁在蒲团静坐死,不作人间应付僧。
三、金衣钵,银客堂;珍珠玛瑙下库房。
四、要做佛门龙象,先做众生马牛。
五、宁叫老僧堕地狱,不拿佛法当人情。
六、照顾蒲团,照顾脚下,提起正念。
七、宁动千江水,不扰道人心。
八、放开肚皮吃素菜,立定脚跟做好人。
感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64#
 楼主| 发表于 2018-5-19 09:3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65#
 楼主| 发表于 2018-5-19 16:03 | 只看该作者
抄写佛经也是一种修行法门吗
2018年05月18日 15:00  龙泉之声 微博        我有话说([color=#b6cc !important]6人参与) [url=]收藏本文[/url]     


北京龙泉寺贤满法师抄写的《心经》

  文/惟贤长老

  人世间的一切身、口、意诸般行止,都可以用来作修炼的功夫,因此,古人讲成佛有八万四千法门。传统书法抄写佛经就是一条极为殊胜的修行法门。何以见得?大致有以下三点理由:

  一、抄写佛经,可以熏习佛法。

  现在网络与印刷事业高度发展,佛经通行不是问题。但是只有亲自动笔抄写,才会对佛法知解得更加深刻。抄写时易于做到眼到、手到、口到、心到,获益是很大的。

  二、可以在笔墨中立见因果。

  中国书法里有句行话,叫“书为心画”。是说一笔下到宣纸上,会显示出书写者内心的境界或感受。如果你的心态浮躁,那么笔画就会相应地显示出抛筋露骨、粗蛮莽撞的形态;如果你的心念嗔恨,那么笔画就容易呈现出锋芒毕露、戾气逼人的情态;如果你的心意胆怯,那么笔画自然会显得拘谨局促和柔弱迟疑。

  相反,如果书写者胸襟宽广、慈悲为怀,那么即使受到一些技法功力不足因素的制约,其笔画也总能透露出洒脱自在、圆融含蓄的美感。人们在身、口、意中造了业,往往要等很多年甚至要等下一世才能获得果报,而抄经书法的笔迹,则会很快地以果报形式出现。使人不得不深信因果。

  三、可以在严分次第的笔墨境界中,参悟佛法。

  传统书法的创作与欣赏,经过几千年的经验积累,有着自身独特而成熟的方法体系。仅仅对于用笔来说,往往是功力增进一层,心念更细一分,一直可以无限地微细下去。书写者也会因此体验到各种境界。说这种境界是审美的,可以;说这种境界是参悟的,也可以。对于福德深厚的人,甚至在无形当中仅仅通过练习书写,就能入了禅定境界。复以此禅定,观佛法经句,契机来临之际,顿悟是早晚的事情。

  由此看来,以传统书法抄写佛经,益处甚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66#
 楼主| 发表于 2018-5-19 16:34 | 只看该作者
慈诚罗珠堪布:世界是在一个非常奇怪的情况下诞生的
2018
05/19
09:00
般若路
企鹅号
分享
评论
3
  我们今天已经走到轮回这个地步,所以我们不是普贤王如来,第一步的机会已经错过了,但是现在还有很多的机会。轮回当中我们不管流转多少万年、多长时间都没关系,到今天我们也来得及。


  现在知道这个世界就像梦一样是虚拟的,是在一个非常奇怪的情况下诞生的。什么叫作奇怪呢?今天我们讲的缘起,深入地了解的时候,就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简单地说,不是很深入细致地去稍微分析一下,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这个就叫因和果。因为有因就有果,就可以了。


  但是再往下观察,到底这个因怎么样让它的果诞生?然后这个果,它怎么样从它的因当中诞生?这样一观察的时候,就发现这两个的关系根本没有办法建立。就像当初的一些科学家,发现量子力学的时候一样,根本找不到一个可以抓住的地方。最后根本就不知道到底要发生什么,到底是什么状态都不清楚。






  但是不观察的话,一切都是非常的正常。所以《佛说稻秆经》当中,一会儿说有因有缘,一会儿又说没有。


  比如说后面第四页上面,就像“无我之法,无我我所,犹如虚空,彼诸幻法。”


  “犹如虚空”,就是像天空一样。虚空当中没有任何的物质,至少没有我们感官能够看到的物质,就是一片虚空。“彼诸幻法”,就是所有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这一切都是幻觉,就是如幻如梦。


  但是有些时候又会说,比如这里面提到过,“非常,非无常”,就说十二缘起“非常”,它不是常、永恒,这个我们大家能够理解。但它又说“非无常”。怎么不是无常呢?这个我们就没办法理解了。缘起法怎么不是无常?不是说一切都是无常吗?为什么又开始说非无常呢?






  然后又说“非有为,非无为”。“非无为”,它是说十二缘起不是无为,这个我们能够理解,无为法是什么呢?无为法是没有任何变化的,没有因,没有果,远离了因果的范围,像我们讲的佛性、空性,这类叫作无为。这我们可以理解,因果,十二缘起不是这样。


  但是又说“非有为”,有为是什么呢?有为就是有因有缘的情况下产生的一切。通常我们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所接触到的,这些都叫作有为,大家都知道什么叫作有为法。但是这里又说,十二缘起又不是有为。“非有为,非无为”,什么都不是,那到底让我们怎么去理解十二缘起呢?


  然后“非无因,非无缘,非有受,非尽法,非坏法,非灭法,从无始以来,如暴流水而无断绝。”就像暴流的水一样,像一个河流一样,它从来都没有断绝过。这两个不是矛盾吗?它从来都没有断绝过,它一直都在循环、在流转。那么一直都在循环流转的话,这不就是无常吗?是无常。但刚才不是说非无常吗?就已经是否定了。


  然后有因有缘,就像暴流水而无断绝,它一直都这样子,一直都不断地在流转,这样的话,它不就是有因有缘,它不就是有为法了吗?是有为法。那刚才不是说非有为吗?






  还有这里面讲“此因缘十二支法,互相为因,互相为缘,”这个很好理解,我们是这么认为的。这个十二缘起法相互之间都是因,都是缘。但是前面又已经否定了,它不是因,不是有为法,这里面就是有一些看起来就像是矛盾的东西。但实际上讲的不矛盾。


  第一,比如说有些人,除了生活、吃喝玩乐以外,对真理根本不感兴趣,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人。他的追求就是通过感官的刺激所获得的这种感受、快乐,除了这个以外对任何东西都不感兴趣,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是这样。对理想、真理、思想都不感兴趣。对什么东西感兴趣呢?就是特别特别着重追求对感官刺激所获得的这种感受。那么这种感受来自于什么?来自于吃喝玩乐。所以只追求吃喝玩乐,对真理根本不感兴趣。


  所以佛教里面讲,在外道里面有一个最差的古印度宗教的教派,它不承认前世来世,根本就不承认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从这个角度来讲,就像现在的唯物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67#
 楼主| 发表于 2018-5-19 18:01 | 只看该作者
弄懂了这两个问题,才算建立了真正的佛法信仰!
2018
05/19
07:32
拜佛去
企鹅号
分享
评论
6
  为什么世间的“对”,


  到了佛法中就成“错”了?


  我们又该如何分辨“善恶”?


  首先要把自己原来对人生、对世界、对佛法、对佛教的认知全部放掉。什么原因呢?世间所有的书籍、知识、经验,告诉我们的都是有限的存在,具有染污性,可能还会成为生死轮回之因,甚至有些还是世间动乱纷争之因。


  所以说我们在世间上所接触到的、自己所拥有的心理上的那些概念是错误的。而佛法僧三宝的概念,本身是清净的、无染的、尽虚空遍法界的,所谓“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凡夫不能用染污心去理解清净法。


  反过来说,我们如果没有把世间上这些杂乱的东西舍弃掉,正法的内涵就接受不进来。因为我们一直被这些有形象、有局限的东西障碍住,就很难去理解、去接触清净无为的佛法。






  如蕅益大师在《灵峰宗论》中说:


  “流俗知见不可入道,我慢习气不可求道,未会先会不可语道……自信己意不可问道……依文解义不可会道……隔小于大不可见道,执秽为净不可知道。”


  我们常常讲的“善”和“恶”,都是从世间法立场上来谈的,而真正从无相无为的概念上看,事物的本质是超越善和恶的,是没有善恶概念的。也就是说,善和恶的概念只是在世俗谛范围内、在世间法里面有。


  那么,什么叫善、恶呢?一般人认为善和恶是对立的,可以从行为的动机来判断,可以从行为的过程来判断,可以从行为的结果来判断,可以从行为所引发的其它行为的结果来判断。


  但是佛法谈到善的行为和起因,跟世间法是有所区别的。佛法里面所谈善的本身就是要止恶,也就是说不能造恶业,不能去做这些有过失、有损于人、有害于世间的行为。


  反过来说,如果我们不去造作这些恶业,善心、善缘、善行才能够慢慢培养起来、积聚起来。通常人忽略了这一部分,他会说,我去做一点好事,拜拜佛、念几卷经,或者向庙里捐几个钱就行了,但实际上却还默默无闻地在造恶业。






  恶业的力量是很大的,佛法怎么有办法入心呢?


  所以,佛教里面特别注重忏悔法门,忏悔就是忏陈前愆、不造新恶、不断悔过、发心不二过。只有把造恶业的心停掉了,才有办法行善。也就是说,要行善,就必须止恶。要止恶的话,必须首先要培养起对三宝、对佛法的真实信心。


  比如损人利己、弱肉强食、以强凌弱等等的很多行为,根据佛法来讲都是不好的,在世间生活却都被允许存在,被认为是合理的,佛法的观点并不如此,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也就是说我们的思想认识是很局限的。如《佛说未曾有因缘经》讲:


  “王白佛言:如佛所说十方贤圣明达众生因缘果报者,我父先王奉事外道,随持禁戒,绝于酒肉、五辛葱蒜,供养梵天、日月水火,常行布施,求梵天福。年年常用千头乳牛施婆罗门,计四十年四万头牛,诸婆罗门食其乳酪、生酥、熟酥、醍醐等味。如斯功德,生何天也?愿佛垂哀,分别教示,令诸行者普得闻知。


  佛告王曰:前王果报,今在地狱。所以者何?不值善时,不遇善友,无善方便,虽修功德,不得免罪。布施之功不亡失也,罪后毕时,方当受福。大王当知,夫人修福不与罪合,不共合故。要须方便,令得灭罪。何谓方便?谓善知识。何谓善友?谓正见人,是为善友,常以正教,调伏其心。


  王白佛言:……如世尊说,祸福不同。我先帝大王,有何恶业,受苦报耶?佛告王曰:先帝大王有六种罪。何谓六种?一者傲慢妒弊,事无粗细便起鞭罚,不忍辱故;二者贪爱宝货,断事不平,致令天下怀怨恨故;三者游猎嬉戏,苦困人民,伤害众生所爱命故;四者禁闭宫女,不得从意,受大苦故;五者耽着女色,得新厌旧,抚接不平,致怨恨故;六者畏婆罗门,偷食酒肉、五辛葱蒜,恐被呵责,行诈伪故。是为六事罪业因缘,生地狱中。”






  第二,从我们的生命历程来看,整个生命也是非常有限的。人活一百年,也不过三万六千五百天,何况还不一定可以活一百年,也就是说顶多活三万天左右,可以看出我们整个生命的历程非常有限。


  但是我们不能停留在这样一个非常短促、局限的人生意义上,不然佛法就学不进去。也就是说眼前的境界、现前的利益和快乐,这些都是无常的,都不是佛法的本质,更不要说我们还常常停留在物质层面上的利益和快乐,那更是靠不住的。


  我觉得只要把这两个问题想通了,对佛法的信仰才能够真正培养起来。这一点很重要,否则学佛都是不易得力的。


  文/学诚法师






  诸供养中,法供养最。分享转发,自利利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68#
 楼主| 发表于 2018-5-20 12:51 | 只看该作者
【广而告之】
(一)【早晚功课】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
【最新业绩】20180519课堂笔记226张。
【最高纪录】20170904课堂笔记288张。
【评分标准】合格120 良好150 优良180 优秀200
同步上传,欢迎指正!
【腾讯空间】鱼象鱼私人会所【相册】
课堂笔记20180410
https://user.qzone.qq.com/3321846717/infocenter
20140218开始,截止20180430
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课堂笔记
共有: 129,468 个文件。
海选精华,珍藏留念!
【QQ空间】水南石门素托邦
https://user.qzone.qq.com/148578 ... 5LyIcmuiVPwd3gSCq0_
典藏影像,珍贵日志!
(1)【腾讯空间】鱼象鱼私人会所观音堂
截止20161012:PP35798张
http://user.qzone.qq.com/863861515/infocenter?ptsig=XIZ48CW5HXJ*x8Gf9tRvnzjt5HN6kvx2kvx1AvRw5*A_
(2)【百度云盘】鱼象鱼
截止20160523:PP25019张
http://pan.baidu.com/disk/home#list/path=%2F
感恩!

(二)【每日功课】
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
每日功课安排好,勇猛精进要记牢:
弘法利生看看天,看图说话问问安。
习功课新闻早餐,练书法渔舟唱晚。
鱼跃龙门喜冲浪,军民融合援疆藏。
一朝翻开楞严后,不看天下糟粕书。
一旦登上涅槃岸,刹那舍弃般若舟。
每日抄写《心经》每日甘露施食每日课堂笔记200张
感恩!

(三)【敝人简历】鱼象鱼说
敝人乃鱼象鱼,实名叫徐向阳。
一九九零年代,毕业温州师院。
感谢青中收留,执教高中语文。
加入民主党派,改行民革县委。
高人贵人相助,仕途一帆风顺。
鹤城镇长助理,兼一村指导员。
监察局长助理,监察局副局长。
教育局副局长,司法局副局长。
感谢组织培养,非是个人能干。
业余迷信冬泳,发起成立冬协。
秘书长副会长,至常务副会长。
生活玩世不恭,灯红酒绿沉醉。
谁知三高相伴,终至卒中突发。
送医紧急抢救,昏迷十天十夜。
亦是阳寿未完,今生再续奇缘。
住院五月之久,访客三百之多。
天天面壁思过,戒酒断肉素食。
悉心钻研玄学,革心改面做人。
个中苦辣酸甜,诚愿大家分享。
感恩!
(四)【关于信仰】鱼象鱼说
温州泳友,天主教徒和平鸽一直想拉敝人入教。近期其发来短信:“看来你是信佛了”。敝人回复:“去年生日那天,敝人光荣入党,故信仰马克思主义。”
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鄙人虽身困斗室,但精神自由。信息时代,可以畅游古今中外:远观奥林匹斯,近揽华夏蓝图。尽情神交先贤古哲,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黑格尔,马克思,从孔老诸子,到孙中山,毛泽东。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快然自足也!
华夏文明以儒佛道融合为特征,马克思主义在时间和空间上表现为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当前中国哲学界正如火如荼探讨马西中结合课题。这无疑也是敝人最感兴趣的。
感恩!
(五)【为道日损】鱼象鱼说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美丽看破了,不过是躯壳;爱情看破了,不过是聚散;名利看破了;不过是浮云;生命看破了,不过是无常;红尘看破了,不过是浮沉;人生看破了,不过是梦幻;
少看少听眼目明,少言少论耳根静,
少思少虑绝缘虑,少执少求心态平,
少争少斗少机心,少食少醉少病心,
养生之道少为贵,少去杂心留凡心。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感恩恶道】鱼象鱼说
阅历决定正见应用。
真正的宗教家是:明知前路艰难坎坷,但他的心理早已有了准备,不管众生对他是骂还是打,他都要心存感恩;为了弘法利生,他毫无畏惧,甚至牺牲性命于野蛮的人群中,都不埋怨,而且感激那些野蛮的众生完成了他的道念。
“弃命必死”对于菩萨行者并不为难,因为他们的生命观已超然,不惧一切磨难。
感恩!       

(六)【天天纯素】鱼象鱼说
素食是心的修行。
向阳花开,友情供斋。
健康素食,结缘博爱!
20170331热烈祝贺芝田素食协会成立!
[早餐]麦片+红枣+桂圆+黑米粥+枸杞+白面包等
[午餐]米饭+青豆+番茄汤+花菜+胡萝卜+土豆丝等
[晚餐]南瓜焖饭+阳春面+芥菜炒饭+稀饭+玉米糊等
[点心]白面包+雪梨+苹果+麦片等
纯素:戒酒断肉非荤,无奶类,无蛋类。
以五谷为主,少食多餐。
蔬菜讲究红绿黄白黑搭配,均衡营养。
20130903敝人开始纯素,白发变黑,口齿清爽。
欣然品味戒定真香,已然告别“三高”富贵病。
【养生歌谣】鱼象鱼说
最好医疗是休眠,最好医药开水饮。
最好医生是自己,不治已病治未病。
【修行纲领】不足食不足衣不足眠
饥来餐困来眠,素食素衣素言
修戒修定修慧,戒贪戒嗔戒痴
【参禅格言】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
一、        不破参,不闭关;不开悟,不住山。
二、        宁在蒲团静坐死,不作人间应付僧。
三、        金衣钵,银客堂;珍珠玛瑙下库房。
四、        要做佛门龙象,先做众生马牛。
五、        宁叫老僧堕地狱,不拿佛法当人情。
六、照顾蒲团,照顾脚下,提起正念。
七、宁动千江水,不扰道人心。
八、放开肚皮吃素菜,立定脚跟做好人。
感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69#
 楼主| 发表于 2018-5-20 12:5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70#
 楼主| 发表于 2018-5-20 13:26 | 只看该作者
珍惜福气才能福寿绵长2018年05月18日 17:08  新浪佛学 微博        我有话说(4人参与) 收藏本文      惜福是做为佛徒的第一件事,不能惜福则不能言及其他。惜福是做为佛徒的第一件事,不能惜福则不能言及其他。  文/林清玄
  我的外祖母活到八十岁,她过世的时候我还年幼,有许多事已经淡忘了,但我清楚地记得她的两件事:一是她过世时十分安祥,并未受病痛折磨;一是她一直到晚年仍然过着极端俭朴的生活。
  她所以那样俭朴不全然是经济的原因。而是她认为人应该“惜福”。她不许家里有什么剩菜剩饭,因此到了晚年她还时常捡莱汤,把菜盘里剩的菜汤端起来喝而不顾子女的劝阻。她也要求我们吃饭时碗中不可剩下一粒米,常吓唬我们说:“不捡拾干净,长大了会生猫脸。”甚至有米粒落到了地上,她也捡起来吃。除了这些,外祖母格外敬惜字纸,要丢弃的书籍薄本纸张绝不与污秽垃圾混在一起,须另外用火恭敬地焚烧。
  她过世的前几年,常有人问她长寿的原因,那时她不仅长寿,身体也健康,她总是回答说,可能是因为惜福吧,由于珍惜自己的福气,才能福寿绵长。我当时颇不能了解其中的意思,后来读了明朝学者袁了凡先生的“了凡四训”,说他年幼时遇到一个会算命的先生,卜了他一生的吉凶,其中有一条是说到他补贡生的时候,一共吃了“廪米九十一石五斗”,他感到十分可疑,直到补了贡生的时候,他一算正好吃了九十一石五斗廪米(按明朝学制,贡生之前是廪生,他们应得的米叫廪米,按月发给,所以易于计算)。了凡先生从此“益信进退有命,迟速有时,澹然无求矣!”连一个人一生可以享用多少米都是命中所注,如果过度放纵地享用,不就提早在损伤自己的性命吗?
  我佛释迦牟尼在经中也时常叫人惜福、节制饮食,他在《杂阿含经》中说:“人当自系念,每食知节量,是则诸受薄,安消而保寿。”在《四十二章经》中说:“财色之于人,譬如小儿贪刀刃之蜜甜,不足一食之美,然有截舌之患也。”都是在警醒人不可过多求多欲的生活,身心才能长保康泰。尤其在《医经》里说得最为透彻:“食多有五罪:一者多睡眠。二者多病。三者多淫。四者不能讽诵经。五者多著世问。” “人得病有十因缘:一者,久坐不饭。二者,食无贷。……”(食无贷就是吃得过度) “有九因缘,命未当尽为横尽。一不应饭为饭。二为不量饭(不知节制的吃)。三为不习饭(不知时间的吃)。四为不出生(饭还没有消化,又吃饭)。……如是九因缘,人命未尽为尽。点人当识,是当避,是己避,得两福:一者,得长寿。及得闻道好语,亦得久行道。”
  饭在经书中只是象征,用以教人惜福,我们常见到年轻时过度放纵的人,到晚年总受疾病的折磨,或沦为贫苦无依,有的人更且是等不到晚年的,足见佛经中所言句句真实。近读弘一法师的演讲集,他谈到“青年佛教徒应注意的四项”,首要就是惜福,其次才是习劳、持戒、自尊,因为他认为在末法时代,人的福气是很微薄的,若不爱惜,将这很薄的福享尽了,就要受莫大的痛苦。至于惜了福又怎样呢?法师说“我们即使有十分福气,也只好享受二三分,所余的可以留到以后去享受;诸位或者能发大心,愿以我的福气布施一切众生,共同享受,那更好了。”
  也只有惜福的人才能习于劳动,持守戒律,自我尊重,因此惜福是做为佛徒的第一件事,不能惜福则不能言及其他。一般娑婆世界的凡人也是如此,我们可曾见过一个耽溺酒色、纵情逐欲的人能够自尊、清明,而且活得健康和长寿的吗?惜福乃不是少福,而是惜福得福,这就为什么平淡之人常享嵩寿的原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71#
 楼主| 发表于 2018-5-20 14:02 | 只看该作者
怎么样才算有佛缘?看看你有吗?
2018
05/20
07:52
东台市观音禅寺
企鹅号
分享
评论
46




  东台市观音禅寺


  祈愿:正法久住,法轮常转!


  - 1 -


  心中有佛是佛缘


  佛缘,是心与佛的交流,学佛是对自己良心的交待,而修佛则是修心,佛无处不在,修佛不在表像,而在内心。


  佛不是要我们崇拜他,模仿他,表象的相近并不能代表本质的相同。佛是心灵打造的幻象,太过于执着外在,反而会迷失其。


  心中有佛,便是与佛有缘。


  - 2 -


  放弃非分的欲望是佛缘


  佛缘,是少一些强求的欲望。


  佛经上说,未断我爱,不如洁净。爱恨恩仇,皆是情障。当你知道迷惑时,并不可怜,当你不知道迷惑时,才是最可怜的。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今日的执著,可能会造成明日的后悔。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永远也不可能给你烦恼,皆因你自己的内心放不下强求的欲望。


  放下非分的欲望,便是佛缘。






  - 3 -


  平和的面对生活是佛缘


  佛缘,是一种平和的心境。


  人的心思很不稳定,它很容易受引诱,更会在光怪陆离的诱惑中迷失方向,很多人一心追求占有,得不到片刻清闲,失去生活的快乐,却带来了更多精神生活的困扰和烦恼。佛教会我们用一颗平静的心看待生活中的得与失。


  让本性自然的流露,平和的面对生活便是与佛有缘。


  - 4 -


  对己对事负责是佛缘


  佛缘,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有佛心的人不去看众生的错,只看到众生的过错却看不到自己过失的人,枉谈“佛”字。要认清自己,看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情,也要看清楚事情的后果,因为你要对那个后果负责。不要把生命浪费在你一定会后悔的地方上。


  对己对事负责,便是与佛有缘。


  - 5 -


  拥有美好的信念是佛缘


  佛缘,是心中的信念。


  佛祖有言,地狱天宫,皆为净土,无非解脱;成法破法,皆名涅槃;智慧愚痴,通为般若。当你痛苦的时候,相信痛苦不是永恒的,你就一定有力量战胜痛苦,这是一种信念。可以说信念主导着我们的人生之路,成佛成魔,也全在一念之间。


  拥有美好的信念,便是与佛有缘。


  - 6 -


  行智慧之事是佛缘


  佛缘,是大彻大悟的智慧。


  在生活中,如果能多动用智慧看待问题,就会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也会减少许多烦恼和束缚,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认识自己,降伏自己,改变自己,是智慧。拥有这种智慧,才能改变别人,能说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懂得用慧眼看人生,行智慧之事,便是佛缘。






  - 7 -


  善於忍耐是佛缘


  佛缘,是忍耐一切。


  忍耐才是对意志的磨练,也是力量的积蓄。它用无形的火焰融化着坚冰。忍耐带给你的痛苦,日后必成甘甜。忍耐不同于逃避,因为逃避是意志的沉沦,而忍耐则是不忘记自己的使命,让意志更加坚定。学会感谢给你逆境的众生。


  善于忍耐,便是与佛有缘。


  - 8 -


  宽容待人是佛缘


  佛缘,是宽容与谅解。


  真正的慈悲不是爱你所爱的人,还要能宽恕和爱护与你对立的人,爱人如己。当别人因误会或别的原因而对你无理相向时,要以慈悲的心去包容对方,以理智的方法去感化他。如果你一直想改变对方的话,你会很烦恼很痛苦。同样的瓶子,为什么要装毒药呢?同样的心里,为什么要充满着烦恼呢?


  宽容待人,便是与佛有缘。


  - 9 -


  懂得爱与感恩是佛缘


  佛缘,是博爱的精神,我们只要有一颗渴望真.善.美的心,有着终极意义上向往获得智慧与真理的追求,我们就是“有缘人”。


  当机缘与因果成熟时,佛缘自然会来到我们身边。无缘不是绝缘,只是当下无缘。可以说每个人都有佛性,每个人也都能与佛结缘。


  懂得爱与感恩,便是与佛有缘。






THE END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72#
 楼主| 发表于 2018-5-21 12:47 | 只看该作者
【广而告之】
(一)【早晚功课】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
【最新业绩】20180520课堂笔记200张。
【最高纪录】20170904课堂笔记288张。
【评分标准】合格120 良好150 优良180 优秀200
同步上传,欢迎指正!
【腾讯空间】鱼象鱼私人会所【相册】
课堂笔记20180410
https://user.qzone.qq.com/3321846717/infocenter
20140218开始,截止20180430
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课堂笔记
共有: 129,468 个文件。
海选精华,珍藏留念!
【QQ空间】水南石门素托邦
https://user.qzone.qq.com/148578 ... 5LyIcmuiVPwd3gSCq0_
典藏影像,珍贵日志!
(1)【腾讯空间】鱼象鱼私人会所观音堂
截止20161012:PP35798张
http://user.qzone.qq.com/863861515/infocenter?ptsig=XIZ48CW5HXJ*x8Gf9tRvnzjt5HN6kvx2kvx1AvRw5*A_
(2)【百度云盘】鱼象鱼
截止20160523:PP25019张
http://pan.baidu.com/disk/home#list/path=%2F
感恩!

(二)【每日功课】
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
每日功课安排好,勇猛精进要记牢:
弘法利生看看天,看图说话问问安。
习功课新闻早餐,练书法渔舟唱晚。
鱼跃龙门喜冲浪,军民融合援疆藏。
一朝翻开楞严后,不看天下糟粕书。
一旦登上涅槃岸,刹那舍弃般若舟。
每日抄写《心经》每日甘露施食每日课堂笔记200张
感恩!

(三)【敝人简历】鱼象鱼说
敝人乃鱼象鱼,实名叫徐向阳。
一九九零年代,毕业温州师院。
感谢青中收留,执教高中语文。
加入民主党派,改行民革县委。
高人贵人相助,仕途一帆风顺。
鹤城镇长助理,兼一村指导员。
监察局长助理,监察局副局长。
教育局副局长,司法局副局长。
感谢组织培养,非是个人能干。
业余迷信冬泳,发起成立冬协。
秘书长副会长,至常务副会长。
生活玩世不恭,灯红酒绿沉醉。
谁知三高相伴,终至卒中突发。
送医紧急抢救,昏迷十天十夜。
亦是阳寿未完,今生再续奇缘。
住院五月之久,访客三百之多。
天天面壁思过,戒酒断肉素食。
悉心钻研玄学,革心改面做人。
个中苦辣酸甜,诚愿大家分享。
感恩!
(四)【关于信仰】鱼象鱼说
温州泳友,天主教徒和平鸽一直想拉敝人入教。近期其发来短信:“看来你是信佛了”。敝人回复:“去年生日那天,敝人光荣入党,故信仰马克思主义。”
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鄙人虽身困斗室,但精神自由。信息时代,可以畅游古今中外:远观奥林匹斯,近揽华夏蓝图。尽情神交先贤古哲,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黑格尔,马克思,从孔老诸子,到孙中山,毛泽东。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快然自足也!
华夏文明以儒佛道融合为特征,马克思主义在时间和空间上表现为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当前中国哲学界正如火如荼探讨马西中结合课题。这无疑也是敝人最感兴趣的。
感恩!
(五)【为道日损】鱼象鱼说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美丽看破了,不过是躯壳;爱情看破了,不过是聚散;名利看破了;不过是浮云;生命看破了,不过是无常;红尘看破了,不过是浮沉;人生看破了,不过是梦幻;
少看少听眼目明,少言少论耳根静,
少思少虑绝缘虑,少执少求心态平,
少争少斗少机心,少食少醉少病心,
养生之道少为贵,少去杂心留凡心。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感恩恶道】鱼象鱼说
阅历决定正见应用。
真正的宗教家是:明知前路艰难坎坷,但他的心理早已有了准备,不管众生对他是骂还是打,他都要心存感恩;为了弘法利生,他毫无畏惧,甚至牺牲性命于野蛮的人群中,都不埋怨,而且感激那些野蛮的众生完成了他的道念。
“弃命必死”对于菩萨行者并不为难,因为他们的生命观已超然,不惧一切磨难。
感恩!       

(六)【天天纯素】鱼象鱼说
素食是心的修行。
向阳花开,友情供斋。
健康素食,结缘博爱!
20170331热烈祝贺芝田素食协会成立!
[早餐]麦片+红枣+桂圆+黑米粥+枸杞+白面包等
[午餐]米饭+青豆+番茄汤+花菜+胡萝卜+土豆丝等
[晚餐]南瓜焖饭+阳春面+芥菜炒饭+稀饭+玉米糊等
[点心]白面包+雪梨+苹果+麦片等
纯素:戒酒断肉非荤,无奶类,无蛋类。
以五谷为主,少食多餐。
蔬菜讲究红绿黄白黑搭配,均衡营养。
20130903敝人开始纯素,白发变黑,口齿清爽。
欣然品味戒定真香,已然告别“三高”富贵病。
【养生歌谣】鱼象鱼说
最好医疗是休眠,最好医药开水饮。
最好医生是自己,不治已病治未病。
【修行纲领】不足食不足衣不足眠
饥来餐困来眠,素食素衣素言
修戒修定修慧,戒贪戒嗔戒痴
【参禅格言】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
一、        不破参,不闭关;不开悟,不住山。
二、        宁在蒲团静坐死,不作人间应付僧。
三、        金衣钵,银客堂;珍珠玛瑙下库房。
四、        要做佛门龙象,先做众生马牛。
五、        宁叫老僧堕地狱,不拿佛法当人情。
六、照顾蒲团,照顾脚下,提起正念。
七、宁动千江水,不扰道人心。
八、放开肚皮吃素菜,立定脚跟做好人。
感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73#
 楼主| 发表于 2018-5-21 12:4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74#
 楼主| 发表于 2018-5-21 13:43 | 只看该作者
2550多年前人类伟大的导师释迦牟尼佛诞生佛陀降生于人间,为世间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农历四月初八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圣诞日!我们满怀感恩的心情来纪念伟大的佛陀.在佛诞节这天各地寺院将举行浴佛法会,以浴佛的功德能够增长福慧,净化身心.我们虽然来自世界各地,清净自心,庄严国土是佛子们的共同心愿.无论您现在身在何方,都请您为心中留存一份怀念和感恩...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佛诞节也称“浴佛节”,是纪念释迦牟尼佛的重大节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75#
 楼主| 发表于 2018-5-21 14:04 | 只看该作者
在家浴佛简单仪轨
2013年05月13日 15:29  智悲佛网 微博        我有话说


在家浴佛简单仪轨

  很多朋友没有时间去寺院参加浴佛法会,会觉得非常遗憾。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家也可以自己浴佛,我综合一般供佛、浴佛的仪式,向大家推荐一个自己在家浴佛的简单方法:

  一、时间

  一般都是在上午。如果上班,清晨或者中午都可以。实在不得已,下午晚上,也未尝不可。时间原为假法,能安安心心、清清静静地浴佛的时节,都是好时节。

  二、供养

  可以按照平时供佛的样子,在佛前供养灯烛、鲜花、水果、清水、茶水、点心等一起美味净洁的贡品。没有条件的,哪怕摆一瓶矿泉水、一包饼干也可以。

  三、香汤

  印度一般都是将各种香料磨成香泥,再掺到水中成为香水。我们可以买5-10克冰片,1克西红花(用时取五六根即可。如果买不到西红花,川红花也可以),然后配上玫瑰、茉莉等等鲜花的花蕊花瓣,用纯净水或者矿泉水冲兑成香汤。香料可增可减,香汤可多可少。寺院人多,每人一般一勺,自己可以三勺乃至更多不等。甚至如果你有时间,可以把浴佛当成修行的法门,自己一个人浴佛一个小时两个小时,都无不可。所以香汤量无一定。但不要用现成的香水去冲兑。另外,要预备不加香汤的净水一碗,以能清洗佛像为度。

  四、佛像

  一般都是用释迦牟尼佛降生时的太子像(孩童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如果家里没有,则其他释迦牟尼佛的金铜玉石乃至一切可以浸水的佛像都可以。并不只用太子像。

  五、浴具

  准备一个新水盆(或者稍深的盘),一把新水勺,大小适度。一条新毛巾。

  六、仪式:

  (1)烧香:

  佛前燃香一支或者三支,称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然后顶礼,三称三拜。

  (2)赞佛:

  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

  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

  (3)请像:

  合掌,启白:“恭请如来入浴。”然后将佛像安置浴盆中。

  (4)浴佛:

  以勺盛满香汤,从佛像顶浇灌而下。边浴佛边念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次数随意。香汤灌后,用清水再灌注,洗净佛像。

  (5)安像:

  合掌,启白:“浴佛已毕,恭请如来还归本处。”请出佛像,用毛巾擦拭干净,安置旧处。

  (6)烧香:

  再次燃香一支或三支,称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然后顶礼,三称三拜。

  (7)回向:

  虔诚合掌,说赞:

  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功德庄严聚,

  愿彼五浊众生类,速证如来净法身。

  戒定慧解知见香,遍十方刹常芬馥,

  愿此香烟亦如是,无量无边作佛事。

  亦愿三涂苦轮息,悉令除热得清凉,

  皆发无上菩提心,永出爱河登彼岸。

  (8)三皈依:

  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七、其他:

  这个简单仪式,主要依据唐义净三藏翻译的《浴佛功德经》的要求,比如香汤浴后,另要用净水洗净,这个大家一般忽略了。再如将佛像擦净安置本处后,再烧香说赞,一般也不这样做,而“我今灌沐诸如来”一赞,多放在浴佛前说,一般只说前四句。我想既然有佛经作为依据,还是还复本来比较好。至于其他仪轨中常见的忏悔、发四无量心、发四弘誓愿等等,这些内容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添加或者省略。而且,回向所用的十二句偈,根本即在“皆发无上菩提心”上,则已经圆满无缺了。而且为在家所用,不必那么繁琐。如果说核心,安像,顶礼,沐浴,回向。这四个环节最为重要。

  浴佛后的水,可以用来给自己或者家人沐浴。也可以用手指取水,洒在自己头上,这称为“吉祥之水”。剩下的,倒到干净的僻静处,不要被人践踏即可。

  另外,假如四月初八没有来得及赶上浴佛的朋友,也不要遗憾,浴佛的事情,可以天天进行,宋赞宁在《僧史略》卷上就说过:“然彼日日灌洗,则非生日之意。疑五竺多热,僧既频浴,佛亦勤灌耳。”

  祝福大家常沐八功德水,齐得四如意足!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76#
 楼主| 发表于 2018-5-21 14:23 | 只看该作者
大安法师:生死关头要提起佛号
2018年05月20日 08:04  新浪佛学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收藏本文     
以念佛心开佛知见,一念灵知现前。以念佛心开佛知见,一念灵知现前。
  文/大安法师


  碰到紧急关头能将念头放在佛号上是不容易的。我在北京认识一位学佛二十多年的老居士,有一天到我这儿说他很惭愧。问其原因。他说今天骑着自行车回去,正好一辆货车迎面而来,很危险似乎要撞到他的时候,他冒出来的第一念却是——我的妈!而不是阿弥陀佛。


  “生死关头能提起佛号”这事是开不得玩笑的,需要长时熏修。要有坚定不拔的信心,以真诚心去念,万不能做表面文章。


  你看印度圣雄甘地,他虽然被迎面而来的一个婆罗门极端分子三枪刺死,但甘地就有很好的涵养,他面对歹徒和手枪时保有慈悲心,面带微笑而没有怨恨;而且中弹缓缓地倒地时,他还记着念他所信仰的神的名字:“拉摩、拉摩、拉摩……”这也是他能成为圣贤的原因。


  为什么要百千万亿遍的念这句佛号?就是为了念得纯熟,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脱口而出的就是这句名号!


  不仅事相上要念熟,进一步理上念。能念之心与所念之佛都是本具的。最后能念、所念打成一片,心佛一如,圆觉妙心廓然现前,如来藏心彻底打开;契证涅槃的常、乐、我、净。


  大势至菩萨就是一句佛号单刀直入,以念佛心开佛知见,一念灵知现前。不假方便,自得心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77#
 楼主| 发表于 2018-5-21 14:48 | 只看该作者
沟通不是为了说服别人
2018年05月21日 10:09  学佛网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收藏本文     
沟通不是为了说服别人(摄影:惜缘法师)沟通不是为了说服别人(摄影:惜缘法师)
  文/学诚法师


  在世间,当我们拒绝别人的时候,实际上是需要智慧的,得让人很愉快地接受拒绝。


  佛门讲法无定法,做任何事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空间和一定的因缘,如果心存慈悲,自然会有解决问题的智慧和方法,临时抱佛脚肯定是不行的。


  智慧不是外面给我们的,我们每个人本来就有智慧,只是因为被我执下的烦恼遮蔽住了。现在我们把烦恼减轻了,智慧自然就被开发出来了。比如,在寺院里吃饭的时候不说话,久而久之,人的内心会变得很安静,就会看到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就会进步。


  有人问,如果跟一个戾气很重的人沟通,我们是忍着不说,还是顺着他或者跟他作对?


  其实,我们要明白一点,沟通不是为了说服别人。沟通是为了理解别人,如果你理解了他的戾气,他的戾气就开始减弱;如果你抱怨冷漠,他的戾气就会增长。


  现在善于表达的人越来越多,善于聆听的人越来越少。其实,什么是好好说话?很大部分是你好好听人家说了什么,然后再以爱心和智慧来回答。


  有一次,一个法师从外地回到寺里后,跟师兄聊了一些心事,就是想倾述一下心情,但这位师兄理解错了,误以为小师弟需要他的开导,于是就好为人师了一番,结果这个法师听不进去,最终两人不欢而散。师兄委屈地把此事汇报给师父。师父说:“有时候,倾听比说话更重要。你应该听他说,听就可以了。”


  在中国,人们常常说上善若水,水容万物。当一个有上善之美称誉的水接收到不善之语的时候,它的形状就会变得狰狞、难看,可想而知,当我们人心受到了不善伤害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水且如此,人何以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78#
 楼主| 发表于 2018-5-22 12:31 | 只看该作者
【广而告之】
(一)【早晚功课】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
【最新业绩】20180521课堂笔记230张。
【最高纪录】20170904课堂笔记288张。
【评分标准】合格120 良好150 优良180 优秀200
同步上传,欢迎指正!
【腾讯空间】鱼象鱼私人会所【相册】
课堂笔记20180410
https://user.qzone.qq.com/3321846717/infocenter
20140218开始,截止20180430
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课堂笔记
共有: 129,468 个文件。
海选精华,珍藏留念!
【QQ空间】水南石门素托邦
https://user.qzone.qq.com/148578 ... 5LyIcmuiVPwd3gSCq0_
典藏影像,珍贵日志!
(1)【腾讯空间】鱼象鱼私人会所观音堂
截止20161012:PP35798张
http://user.qzone.qq.com/863861515/infocenter?ptsig=XIZ48CW5HXJ*x8Gf9tRvnzjt5HN6kvx2kvx1AvRw5*A_
(2)【百度云盘】鱼象鱼
截止20160523:PP25019张
http://pan.baidu.com/disk/home#list/path=%2F
感恩!

(二)【每日功课】
鱼象鱼说【观音堂】【大学堂】【讲武堂】
每日功课安排好,勇猛精进要记牢:
弘法利生看看天,看图说话问问安。
习功课新闻早餐,练书法渔舟唱晚。
鱼跃龙门喜冲浪,军民融合援疆藏。
一朝翻开楞严后,不看天下糟粕书。
一旦登上涅槃岸,刹那舍弃般若舟。
每日抄写《心经》每日甘露施食每日课堂笔记200张
感恩!

(三)【敝人简历】鱼象鱼说
敝人乃鱼象鱼,实名叫徐向阳。
一九九零年代,毕业温州师院。
感谢青中收留,执教高中语文。
加入民主党派,改行民革县委。
高人贵人相助,仕途一帆风顺。
鹤城镇长助理,兼一村指导员。
监察局长助理,监察局副局长。
教育局副局长,司法局副局长。
感谢组织培养,非是个人能干。
业余迷信冬泳,发起成立冬协。
秘书长副会长,至常务副会长。
生活玩世不恭,灯红酒绿沉醉。
谁知三高相伴,终至卒中突发。
送医紧急抢救,昏迷十天十夜。
亦是阳寿未完,今生再续奇缘。
住院五月之久,访客三百之多。
天天面壁思过,戒酒断肉素食。
悉心钻研玄学,革心改面做人。
个中苦辣酸甜,诚愿大家分享。
感恩!
(四)【关于信仰】鱼象鱼说
温州泳友,天主教徒和平鸽一直想拉敝人入教。近期其发来短信:“看来你是信佛了”。敝人回复:“去年生日那天,敝人光荣入党,故信仰马克思主义。”
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鄙人虽身困斗室,但精神自由。信息时代,可以畅游古今中外:远观奥林匹斯,近揽华夏蓝图。尽情神交先贤古哲,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黑格尔,马克思,从孔老诸子,到孙中山,毛泽东。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快然自足也!
华夏文明以儒佛道融合为特征,马克思主义在时间和空间上表现为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当前中国哲学界正如火如荼探讨马西中结合课题。这无疑也是敝人最感兴趣的。
感恩!
(五)【为道日损】鱼象鱼说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美丽看破了,不过是躯壳;爱情看破了,不过是聚散;名利看破了;不过是浮云;生命看破了,不过是无常;红尘看破了,不过是浮沉;人生看破了,不过是梦幻;
少看少听眼目明,少言少论耳根静,
少思少虑绝缘虑,少执少求心态平,
少争少斗少机心,少食少醉少病心,
养生之道少为贵,少去杂心留凡心。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感恩恶道】鱼象鱼说
阅历决定正见应用。
真正的宗教家是:明知前路艰难坎坷,但他的心理早已有了准备,不管众生对他是骂还是打,他都要心存感恩;为了弘法利生,他毫无畏惧,甚至牺牲性命于野蛮的人群中,都不埋怨,而且感激那些野蛮的众生完成了他的道念。
“弃命必死”对于菩萨行者并不为难,因为他们的生命观已超然,不惧一切磨难。
感恩!       

(六)【天天纯素】鱼象鱼说
素食是心的修行。
向阳花开,友情供斋。
健康素食,结缘博爱!
20170331热烈祝贺芝田素食协会成立!
[早餐]麦片+红枣+桂圆+黑米粥+枸杞+白面包等
[午餐]米饭+青豆+番茄汤+花菜+胡萝卜+土豆丝等
[晚餐]南瓜焖饭+阳春面+芥菜炒饭+稀饭+玉米糊等
[点心]白面包+雪梨+苹果+麦片等
纯素:戒酒断肉非荤,无奶类,无蛋类。
以五谷为主,少食多餐。
蔬菜讲究红绿黄白黑搭配,均衡营养。
20130903敝人开始纯素,白发变黑,口齿清爽。
欣然品味戒定真香,已然告别“三高”富贵病。
【养生歌谣】鱼象鱼说
最好医疗是休眠,最好医药开水饮。
最好医生是自己,不治已病治未病。
【修行纲领】不足食不足衣不足眠
饥来餐困来眠,素食素衣素言
修戒修定修慧,戒贪戒嗔戒痴
【参禅格言】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
一、        不破参,不闭关;不开悟,不住山。
二、        宁在蒲团静坐死,不作人间应付僧。
三、        金衣钵,银客堂;珍珠玛瑙下库房。
四、        要做佛门龙象,先做众生马牛。
五、        宁叫老僧堕地狱,不拿佛法当人情。
六、照顾蒲团,照顾脚下,提起正念。
七、宁动千江水,不扰道人心。
八、放开肚皮吃素菜,立定脚跟做好人。
感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79#
 楼主| 发表于 2018-5-22 12:3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80#
 楼主| 发表于 2018-5-22 13:08 | 只看该作者
禅诗赏析:碧落静无云
2018年05月21日 11:03  新浪佛学 微博        我有话说(1人参与)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碧落静无云(摄影:惜缘法师)禅诗赏析:碧落静无云(摄影:惜缘法师)
  碧落静无云


  宋·若冲觉海


  碧落静无云,秋空明有月。


  长江莹如练,清风来不歇。


  林下道人幽,相看情共悦。


  著者小传:


  若冲觉海禅师,江宁府钟氏子,住东京相国慧林院,雪窦直显一系。


  赏析:


  《华严经》特开四法界显示诸法实相:理法界、事法界、理事无碍法界、事事无碍法界。十身圆融,遍四法界。在禅师看来,一切万事万物,山河大地、秋凤明月、地狱天堂,都是妙明真心的显现。犹如所有的星辰都朝向北斗一样,真如无处不在,匝地普天,万有当体即是真如,别有超越的本体可得。禅师完全沉浸在这即色即真、在在是是的禅悟境界中,了无言说,相看共悦。正如王维诗云“色声非佞妄,浮幻即吾真。(《与胡居士皆病寄此诗兼示学人》。禅师深得色空不二之妙旨,故并不摒弃色声纷纭的感觉世界,而是要在先声之中感悟“吾真”(本来面目),这使得他的诗歌中处处流漾着生机与活趣:“碧落静无云,秋空明有月。长江莹如练,清风来不歇。”


  但学者不可于此生起执着。据《五灯会元》记栽,慧林若冲禅师刚一吟完此诗,便立即予以扫除说:“适来道个清风明月,犹是建化门中事”,什么是真正的得道之人的心境?“闲来石上观流水,欲洗禅衣未有尘”,学者此处作麽什会?碧落静无云,秋空明有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4:51 , Processed in 0.07477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