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快乐老头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静漂

  [复制链接]
81#
发表于 2013-3-30 11:14 | 只看该作者
看了这贴后,我尝试了一下,成功,所以要说声感谢。

点评

谢谢朋友关注!  发表于 2013-3-30 14: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2#
发表于 2013-4-3 09:21 | 只看该作者
学了一下有效果,上次分享,本次转摘,谢谢快乐老人

点评

谢谢朋友关注学习!  发表于 2013-4-14 21: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2013-4-3 15:18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好,以后我将经常光顾冬泳科研

点评

谢谢朋友支持!  发表于 2013-4-14 21: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4#
发表于 2013-8-28 17:56 | 只看该作者
善于总结,有益健康!

点评

谢谢朋友关注!  发表于 2013-8-31 20: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 19:3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快乐老头 于 2014-5-2 08:23 编辑

       很欣慰,商丘古城南湖今年又有许多朋友使用《徐氏快速学游泳安全带》和《徐氏快速学游泳教学法》10多天就学会了游泳,并能不系安全带仰面静漂30分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6#
 楼主| 发表于 2014-2-3 19:15 | 只看该作者
祝福朋友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马年吉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7#
发表于 2014-4-14 22:44 | 只看该作者
       湖南张家界2014年中国静漂大赛将在7月底8月初举行,会不会漂都可以去凑热闹。举办方这么介绍的。

点评

有机会报名参与一下!  发表于 2014-5-2 08:2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
发表于 2014-5-2 16:08 | 只看该作者
       详情请看发表在全国冬泳赛事发布区版块的“湖南张家界2014中国水上静漂大赛”的帖子,4月14日的帖。

点评

有机会报名参与一下!  发表于 2014-5-7 08:4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9#
发表于 2014-5-8 16:17 | 只看该作者


赞,学习了!

点评

谢谢朋友关注!  发表于 2014-5-8 18:5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
 楼主| 发表于 2014-8-7 06:36 | 只看该作者
         静漂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也是游泳运动预防溺水事故发生的最好办法,希望大家都来学习并掌握静漂这一求生技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14-8-7 10:1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快乐老头 于 2014-8-8 02:44 编辑

静漂运动的常见姿势与技巧

世界上原本就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形成了路。有了路,必然要有命名。静漂运动也一样,目前对各种姿势还没有一个权威、统一、规范的名称。如果仅仅作为一种生存技能和游戏,叫什么名称关系不大。但如果作为一项运动,学习的人多了就需要交流和规范,以致科学的命名和统一概念,以提高这项运动的规范性、竞技性与观赏性,推动这项运动的普及和健康发展。正所谓:行住坐卧,各有规矩。

大家知道,游泳运动有蛙泳、蝶泳、仰泳、侧泳、潜泳、爬泳等姿势。根据静漂运动各种姿势的特点,参考各地的叫法,笔者认为,目前常见的静漂姿势应分别命名为水平静漂、侧身静漂、直立静漂、团体造型静漂、花样静漂等几种称呼较为合理。静漂的姿势不一样,其技巧、难度也不一样。其中,水平静漂简单易学用处多,应作为入门者的首选。许多静漂初学者认为,学习水平静漂甚至比学游泳都来得容易。

1、水平静漂的入门与提高

新世纪以来全国民间开展的三次静漂公开赛都把人体仰卧在水面,并基本与水面保持平行的静漂动作称作水平静漂。福州人则把这一常见的静漂动作按传统习惯简称作仰浮。《静浮十八式》(注四)前十二式动作都属水平静漂(仰浮)范畴。在台湾省的教科书中,静漂则统称作仰漂,并把仰漂中近似水平静漂的动作分别称作水平漂、大字漂。   

水平静漂姿势的基本要求为:身体的躯干、头部、四肢基本处在一个水平面上,并通过呼吸静静地、可持续地仰卧在水面上,其中口鼻和脚尖应始终露出水面。

初学者动作详解:以在1.2米水深的泳池中为例,学员入水行走熟悉水性后站立,曲腿下沉至水淹脖子时,身体尽量放松并缓缓后仰;双手自然上举呈投降状,并向后伸展;用腹式吸气法(注三)吸足气屏住;当身体后仰超过45度时,脚轻踮池底,借助踮的反弹力和水的浮力,使身体徐徐地漂浮起来;当躯干接近水面时,双手尽量没入水中,头稍后仰,使口鼻保持在水面最高处,以腹部为支点轻轻地把脚尖抬至水面。

换气方法:吸多呼少,吸深而悠长,呼浅且短促。既短促吐气之后马上深吸气,并感觉腹部始终充满气并凸起成球状,只有肺的上半部参与呼吸换气。换气方法可以在岸上演练熟悉后再下水实习,可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初学者也可请人托住头部避免呛水。如果脚尖仍然浮不上来,说明人体的重心仍然偏低,解决的办法是尽量使双手再向后伸展并没入水中,补充吸气并往腹部下压屏住,臀部稍稍下沉,双脚放松上提,使身体保持成船形,如此这般多加练习,基本就可以学会。

这是因为人体浮力最大的肺部位于上半身,因而上半身的比重小浮力大;而下肢修长,特别是处于远端的脚与小腿脂肪少、骨骼多、比重大,于是当人体静止仰卧于水中时,重心大体位于臀部,而浮心大体位于腰部,所以下肢容易下沉。这时若双手在头顶尽力伸直,重心就会上移;再吸足气屏住下压,让浮心下移,就能使重心与浮心基本对应,下肢就会逐渐浮出水面,人体就可以处于平衡状态、长时间地漂浮于水面了。

把水平静漂入门的这些基本动作要领和原理弄懂弄通,再求动作的提高和变化,以及学习其他静漂姿势就可以触类旁通。

水平静漂动作的变化是丰富多彩的。上述入门的基本动作能维持三五分钟后,就可以开始对动作进行改进和修饰,以提高动作的观赏性和难度。比如,初学者可以先尝试把上举双手的手指相互勾住或抓腕、腿脚伸直并拢,渐渐地使部分的胸部、大腿、膝盖等露出水面,从而使躯体成优美的流线体,舒展养眼;十指可以改为交叉套住并渐渐回收枕于脑后,“或仰视苍穹,或闭目养神”,休闲自得。《静浮十八式》(注四)的前十二式动作都源于水平静漂,动作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可参阅与学习。

此外,水平静漂还是静漂运动竞技的主要形式之一。福州已开展了多次静漂负重测试与比赛,采用的都是水平静漂姿势。目前,福州选手负重最大的能力可达4公斤以上。

2、直立静漂及其技巧

直立静漂又称竖漂、直立悬浮,即人体肩部以上露出水面,无踩水、划水等动作,双脚并拢,身体始终保持直立状态悬浮于水中。直立静漂看似容易,其实难度较水平静漂大得多,毛主席当年表演的“直立在水中,一动不动”的“立正”动作可视为标准姿势。《静浮十八式》第十四至十六式都属直立静漂的动作及其变化。

直立静漂应以胸式呼吸为主。这样人体直立于水中时,浮心可处在较高的位置,头轻脚重,稳定性好;如果采用腹式呼吸,头重脚轻,极易失去平衡直立不住。初学者若浮力有限,整个头部难以浮出水面,可先学习仰头直立,即保持口鼻浮在水面之上呼吸即可,以后通过增加吸气量、放松和控制平衡等再把动作做得规范和优美一些。

从网上直立静漂的相关图片可以看出:乌鲁木齐人陈鑫(女)2004年创直立静漂10.5小时纪录时,年53岁,在水中体态丰腴;而高其光、郑振通创造直立静漂纪录时,一个是六十多岁、身材高挑、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个年近六十、体型结实匀称。两个身材偏瘦的男人同日创造直立静漂纪录,说明通过勤学苦练提高静漂技巧更为重要。

3、侧身静漂及其技巧

侧身静漂又称侧浮,即人体始终侧卧于水中,通常手臂的上部(三角肌部位)以及胯部、脚掌的侧面会露出水面,双掌合十枕于脸的一侧。毛主席当年在韶山水库游泳时表演的“睡觉”当属其例。侧身静漂动作以腹式呼吸为主。因为静漂时人体上下左右都处在不平衡的姿态中,所以其动作难度比直立静漂更大,要求更高。他不仅要求静漂者有较大的浮力,有很好腹式呼吸的功底,而且还要有很强的平衡感,顷刻间找到平衡点并持之以恒。

《静浮十八式》中第十七式和第十八式都属侧身静漂动作,其中第十八式――苍龙侧卧,即为双掌合十枕于脸的一侧的标准式动作,其难度比第十七式――大鹏展翅大。因此,我们应从学习第十七式――大鹏展翅入门。

“大鹏展翅”是以自然伸展的双手作为身躯平衡的杆杠,以学员往右侧卧为例,则右手向右上方伸出,双手基本成一条直线且与躯干约成45度角,除手臂的上部三角肌部位自然露出水面之上外,其余部分应没入水中且与水面平行。头部向左转,口鼻在水面最高处。双腿重叠,如睡眠般弯曲,其中大腿与躯干的角度略小,小腿于大腿间的弯曲度应该大一些并稍向后。整个侧卧动作形态就像一只展翅的大鹏。

“大鹏展翅”的动作熟练掌握后,可试着将左手从侧后方向收回,或贴于腰部、或贴于胯部,并逐步过渡到“苍龙侧卧”的动作。福州的高其光、陈清丽等能在水上持续表演数小时“苍龙侧卧”的动作。侧身静漂与花样静漂、团体静漂都属于观赏性很强的动作。

4、花样静漂与团体静漂

花样静漂主要指静漂者在水平静漂、直立静漂的基础上借助乐器、球拍等工具表演各种节目。换言之,就是静漂者在水上各尽所能、各显神通,表演吹拉弹唱等各种自选动作。既自娱自乐,又令人赏心悦目。

常见花样静漂演示的动作有:仰卧于水面上看书读报;吹口琴、葫芦丝、竹笛;拉胡琴;用乒乓球拍垫球;写字画画;甚至打水中太极、舞剑弄棍等等不一而足。有的人还可以在直立静漂时用美声唱法演唱整首歌曲;有的三五成群在水面上排列成各种几何图案等。如果静漂者有很好水平静漂、直立静漂的功底,又有吹拉弹唱等技能,那么上述花样静漂的表演只是水到渠成之事。

三人者为众。三五个人、七八个人共同表演的静漂节目可称作团体静漂或团体造型静漂。团体静漂最常见的动作是接龙或称作搭桥,即众人在水平静漂的基础上,后者双手托住前者的双脚后跟形成手脚相接的浮桥状,或曰之水中蛟龙。对于大多数初学者来说,接龙的动作比水平静漂来的更轻松、更容易。这是因为接龙造型时由他人托住脚,可以较好的解决人体上下身比重不一样,小腿容易下沉的问题,所以动作就显得轻松省力。去年,福州63个静漂爱好者创造的一小时团体静漂人数最多、时间最长的纪录即采用这一造型。创纪录过程拍的一张获奖摄影作品就名为《63位静漂爱好者手脚相连》。福州静漂爱好者还常常在接龙造型的头部与尾巴各接上塑料泡沫造的龙头和龙尾的道具,使接龙造型名归其实。他们今年夏天在闽江上再次创造了由50多人组成的两条长龙顺流静漂1小时45分钟的江河流域团体造型静漂的新纪录。

团体静漂与跳伞运动员在空中表演团体造型动作一样,只要把一定数量、拥有一定技能的静漂运动员组织起来,经过培训就能实现。

注四:静浮十八式简介:预备式:仿蛙式仰泳 第一式:银枪戏水(双手上举一字形仰浮:该式为基本功)第二式:开门见喜(手、脚分别交叉仰浮)第三式:天王托塔(头顶双手合十仰浮)第四式:枕戈达旦(双手枕头仰浮,该式放松舒适)第五式:十字呈祥(十字形仰浮)第六式:剑指蓝天(左、右手臂前举离水仰浮)第七式:大圣献果(双臂前举离水仰浮)第八式:太极图现(大字形仰浮)第九式:扁舟一叶(双手贴胯一字形仰浮)第十式:气归丹田(双手叠合贴腹一字形仰浮)第十一式:老衲讼经(双手胸前合十仰浮)第十二式:龙潭坐禅(双手双脚合十仰浮)第十三式:兄弟情深(抱膝仰浮)第十四式:水护耶稣(十字形直立悬浮)第十五式:定海金针(双手贴胯Ⅰ字形直立悬浮)第十六式:阿弥陀佛(双手胸前合十直立悬浮)第十七式:大鹏展翅(左、右半侧浮)第十八式:苍龙侧卧(左、右卧式侧浮)收式:一字形俯浮。

注三:人的呼吸分为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法是指吸气时让腹部凸起,吐气时收缩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腹式呼吸是以横膈肌上下运动为主、肋间肌运动为辅来扩大和缩小胸腔而进行的呼吸。腹式呼吸时,横膈肌上下活动范围加大,使胸腔容积得到最大范围的扩展和回缩,同时腹内脏器也就得到充分的运动。胸式呼吸是指主要依靠肋间肌的收缩带动胸廓,从而牵动肺部而进行的呼吸。胸式呼吸时的肺活量小,肺组织利用率低,是人的本能呼吸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2014-8-11 20:15 | 只看该作者
今年教的一12岁少年佳豪,当天学会静漂,5天已漂的相当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发表于 2014-10-19 13: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好文章.果断收藏.开眼界了.

点评

谢谢朋友关注!  发表于 2015-1-25 13:5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
发表于 2014-10-19 14:59 | 只看该作者
今年夏天在海里教不会游泳的女同事学静漂,首先手托着她的腰让她慢慢躺下、放松、头略后仰,稍微挺腹,使劲快吸气,慢慢着找到平衡点自己能漂浮了,然后不再托她,自己漂浮起来了,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又让她自己试验了几次,没问题会静漂了。其本人随着海浪起伏飘着感觉太有意思了。

点评

祝贺朋友教会一同事游泳静漂,功德无量!  发表于 2015-1-25 13: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
发表于 2015-2-3 21:4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龙老道 于 2015-2-13 16:23 编辑

以静漂为基礎上增加手腳动作,配合深呼吸,就是我介绍的最佳健身泳姿--仰蝶蛙式,----一次动作,一个深呼吸,省力气,速度快,还能边游边吼歌


詳見:
用歌介绍一种最佳健身泳姿[仰蝶蛙式]--冬泳健身经验之一[新增視頻]   ...234

点评

谢谢您的支持!  发表于 2015-3-5 11:36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快乐老头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发表于 2015-2-3 22:0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龙老道 于 2015-2-4 13:25 编辑

静漂中,游动中吼歌: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快乐老头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2015-3-5 11:41 | 只看该作者
龙老道 发表于 2015-2-3 22:07
静漂中,游动中吼歌:

元宵节祝福龙老元宵节快乐身体更康健!

点评

谢谢版主厚愛  发表于 2015-3-7 21: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8#
发表于 2015-5-25 10:0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才看到这篇文章受益匪浅!我将在蚌埠推广,您不在意吧!

点评

好得很!  发表于 2015-7-10 02:18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快乐老头 + 5 欢迎您加入!欢迎更多的朋友推广应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9#
发表于 2015-7-14 21:1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您快乐老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 04:0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年又十天教会一个十岁小朋友真正的学会游泳,最后不带任何浮具在水上静漂30分钟,畅游南湖2000米!竞技和实用泳姿全部掌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22:22 , Processed in 0.09668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