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6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奉献是中医的基本品德——何铭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6-1 15: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小时候,总是听乡里人介绍李时珍,讲李时珍的故事,以及李时珍如何的编著《本草纲目》,并且总是不经意间的透露出,作为李时珍同乡的自豪感。年纪小小的何铭华一开始还觉得奇怪,这李时珍不就是个医生,又编了一本书吗,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跟村里给乡亲们的老中医差不多吗?
可是后来,发生了一件事,让何铭华对李时珍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何铭华小的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任凭父母身兼数职,也只够孩子们吃个饱饭,为了能分担父母的重担,小何铭华也帮着父母干活,也为自己能攒够学费。可是由于从小就瘦小又营养不/良,没几天,何铭华就累得病倒了。
眼看自己学费没赚到,又要讲医药费搭进去,为乡里人看病的老中医知道了何铭华是个孝顺懂事的孩子,免费为帮何铭华看病,但也提出了要何铭华做自己的小学徒,空闲的时候就帮他做些杂货,也可以学习一些中医知识。何铭华自然也是明白,这是老中医的好意,欣然答应了。在跟着老中医学习的那段时间,何铭华也是提出了自己心中多年的疑惑,“为什么村里人这么崇拜李时珍”
对此,老中医也是解释,大家不仅仅是因为李时珍是一位好医生而崇拜他,更是因为他所著的医学典籍《本草纲目》,由于明朝时李时珍发现,当时的医学典籍中记载的许多药/物的药性都有偏差,而且还不齐全。便效仿神农尝百草,不惜游历千万/里路,以自身试药,要知道,许多药有一定的毒性,可是李时珍依然勇往直前,毫不畏惧。这一切只是为了后人可以得/到更多的有价值的中医药知识。也正是因为有李时/珍这无私奉献的医者,中医甚至中华文化才能流传至今。
通过跟老中医的学习,何铭华医师也是渐渐的热爱上了,这项给人们带去希望与健康的事业,并通过努力,考上了中医/院药学院,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但何铭华医师依然记得当年老中医的教诲,做医生就要做一个无私奉献的医生。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 收起 理由
洪499683166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9-6-1 17:11 | 只看该作者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1:23 , Processed in 0.04014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