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84|回复: 1

还骑自行车(自行车骑友篇6)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0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还骑自行车(自行车骑友篇6)



        还骑自行车(自行车骑友篇6)

    2017年8月8日,上饶自行车协会举行了《庆祝第九个全民健身日》骑行活动。在协会的一次年会后,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呀,你骑自行车啊》。文章对自行车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变化谈了自己的认识。这次参加全民健身日的骑车活动,更加深了我对自行车骑行活动的感知。





    一

    自行车是一种人力机械,是人类最成功的一项发明。
    在十八世纪以前,人类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马车。十八世纪以后,自行车与汽车相继问世。从这些交通工具的行驶动力来看,马车是借助于马的拉力,汽车是借助于各种能源产生的动力,只有自行车是依赖于骑行者自身的动力。正是由于自行车的这个特点,再加上自行车的造价低廉,所以作为代步和运动锻炼的工具,自行车的使用价值备受人们喜爱。在马车时代,使用马车要具备马、马车夫和马车,这就必然要付出较高的代价。所以马车不可能进入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自行车问世时,由于骑行人需要付出自身的体力,那些坐马车阶层的人是不会对自行车感兴趣的。
    据传,自行车的发明又是与马车有关的。十八世纪末,一个法国人在下雨过后,走在巴黎的一条狭窄的街道上。一辆四轮马车从他身旁驶过,他被溅了一身泥水。于是这个法国人就想,马车太宽了,在路窄人多的地方行驶起来多不方便啊。何不把马车顺着切掉一半,四轮变两轮,行驶起来不就对行人的影响小一些了吗。由此自行车开始了发明、发展的进化过程,今天,自行车已跻身于现代热门的交通代步和体育运动的范畴。由此可见,自行车从它问世的一开始,它就是方便,实用,造价低廉的交通工具,自行车很快就被普通老百姓接受,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开始,由于马车阶层的人不屑于自行车,而普通老百姓由于各种原因又不能很快拥有自行车。所以当一个人在街上骑着一辆时髦的自行车时,人们的确会惊讶地说,呀,他骑自行车啊。随着时间的转移,普通老百姓基本上都骑上了自行车。马车阶层的人也觉得新鲜好奇,这些人虽然不依靠自行车为交通工具,但也会买一部自行车骑着玩。不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汽车的大量生产,很快汽车成了热门,骑车的人也就少了。这时当一个人在街上骑着一辆陈旧的自行车时,人们又会惊讶地说,呀,他骑自行车啊。那含义就是这人跟不上时代的发展,“out”了。同样没过多久时间,汽车给人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出来了,人们厌烦了总是坐车出行,于是又开始钟情于自行车了。这时,当一个人在街上骑着一辆运动型自行车时,人们也会惊讶地说,呀,他骑自行车啊。惊讶中包含着对骑行活动的羡慕。



















    二
    自行车是一种交通工具,人们用它来代步时骑行的速度不快,一般都在10-15km/h。但是在现代社会中,骑自行车也成了一项热门的户外体育活动。活动者骑行的速度就很快了。一般的骑行在15-40km/h,最快的骑行几近50km/h大关。而据资料记载,到目前为止,脚踏自行车最高时速记录是268.831km。但是这种脚踏车是经过了一定改装的。目前自行车运动中影响最大的赛事,莫过于历年的环法自行车赛了。
    骑自行车之所以由交通代步,变成了体育运动,就是因为骑行自行车的快慢可由人的体能大小决定。于是骑行自行车的人之间就可进行体能的比拼了。由开始的体能比拼,进而产生了自行车性能的改进,骑行技术的提高,直至对个人体能极限的探索。从交通代步功能到体育运动功能,骑行自行车的科技含量提高了。这是自行车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升华。
    人们常说“万变不离其宗”这句活,自行车虽然不断地变化发展,但它仍然是人力的。因此,自行车在现代环保中占据了一定的地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日益显现。在社会发展史上,封建社会的发展经历了几千年,在这几千年中,经济的发展是缓慢的。人们从步行到用畜力车代步时间不长,而畜力车代步的时间却一直延续到近代社会,这时自行车出现了。
    在近现代的科学发展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发明创造都是以福利于人的宗旨进行的。其中汽车的发明更是为人们节约了时间,更节约了体能。人们用时间换取了空间,为社会劳动提供了更多的劳动力。正当人们欣喜汽车的发明和使用时,却慢慢地发现,汽车带来的危害日益严重。汽车对人类有诸多的好处,但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不少的坏处。首先,汽车的使用消耗了大量自然界的能源,这也是当今地球上出现能源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其次,汽车尾气极大程度地污染了大气。再次,汽车的快捷、节省体力等,使得许多人减少了自身活动锻炼的机会。鉴于这种情况,人们又开始钟情于自行车了。
    当年发明自行车,就是基于改变马车过大的占去人们活动的空间。而这点也是现代社会倡导骑行自行车的一个原因。汽车占道拥堵,存放汽车占地面积也大。而自行车小巧灵活,行驶或存放既方便,占地面积又小。这也是自行车有利于环保的所在。同时,自行车节约能源,依靠骑行人自身的体能驱动行驶。人们在骑行自行车的过程中,能得到脑力和体力上的锻炼。而且因为汽车是一个人驾驶,多个人乘坐。而自行车是自己骑行自己享受,应该说这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社会的公平度。最主要的是自行车的骑行过程没有废气排放,不会造成空气污染。从这些对比可以看出,人们钟情于自行车,不仅将它作为交通代步的工具,还将它作为体育锻炼的工具,这种发展趋势,在当今社会是必然的。





















    三
    社会在发展,社会经济和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自行车的户外骑行活动。实际上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除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开始重视锻炼身体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人们为了调剂日常紧张工作和生活造成的身心压力。现在的工作与学习所接触的都是现代的新内容,这些新内容的科技含量都很高,给工作和学习带来的难度都很大。因此也给工作和学习的人们造成了很大的身心上的压力。
    大凡运动都可分为两大类。一为竞技运动,二为健身运动。竞技运动中,有专业运动员,业余运动员和职业运动员参与。经过专业学习训练,参加体育竞技,但不以体育竞技为生的为专业运动员。没经过专业训练,参加体育竞技,但不以体育竞技为生的为业余运动员。而以参加体育竞技,靠竞技获得奖金为生的为职业运动员。除竞技外的体育活动,人们一般都称之为健身运动。民间群众性的户外骑行活动都属于健身运动的范畴。
    近年来,在户外骑行活动中,各种形式的民间自行车协会如雨后春荀般的建立了。这些协会组织对于推动全民健身活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再加上新出现的共享单车,城市微信租车的促进作用,绿色环保行的骑自行车活动越来越受人们喜爱了。
    对于户外骑行活动者来说,大家也在不断提高自己骑行的品位。起初骑自行车的人等同于休闲散步一样,仅仅只是为了活动一下身子。而现在,户外骑行活动已是一项集健身,休闲,旅游,摄影,音乐,舞蹈,文学创作,友谊比赛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了。
    户外骑行活动不是竞技运动,骑行者一般不可能像竞技运动员那样骑行。一是没有经过起码的学习训练,二是身体和技能都不具备参加竞赛的条件。所以户外骑行者在骑行活动中基本上是以健身为主,尽量避免超越自身条件的骑行。
    曾经有人说,骑行者长途骑行到各地去,如果说仅仅是一种体力的宣示,那就只需在自己家门口来回不断的骑行,无需骑长途到各地去了。我觉得这话是有道理的。既然是健身,骑行者就必然会把自身的情趣投入到骑行当中去。骑行途中既体验体力消耗的感受,又接纳沿途风土人情,风光景色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享受,丰富各种自己喜爱情趣的素材收集。这样,骑行者的骑行在品位上就有了一个升华,而不是一味的单纯体力消耗。联想到今天自行车协会组织的《庆祝第九个全民健身日》骑行活动,除了骑行活动本身是一种健身,它的更大意义就在于今天的骑行活动在倡导“全民健身,绿色出行”这个理念。



















发表于 2018-10-24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了,还骑自行车,走自己路,让别人去说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4:38 , Processed in 0.03516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