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7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些夏日游泳“注意事项”都对吗?专家帮你辨别真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8-27 09: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环球网综合报道】炎炎夏日,下水游泳成了不少人避暑的最佳选择。那么夏天游泳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相信你一定听说过诸如“饭后消消食再下水”“在海里游泳能增进食欲”或“下水前要先用水弄湿身体以便适应水温”之类的说法,这些说法是否正确呢?快来看看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给出的答案吧!

饭后三小时才可下水游泳

此说法不完全正确,但也有一定道理。让-克劳德 塞孔德(Jean-Claude Secondé)医生对此做出解释,“这一说法更多的来自于实践,而非经由科学论证。因此,饭后等待三小时再下水并不是必须的。但如果一顿饱餐后直接进入冷水游泳则会阻碍消化,所以实际造成危险的是水温和饭后人体温的温差”。纪尧姆 巴鲁克(Guillaume Barucq)医生补充道,“在消化过程中,心血管系统主要集中为消化系统服务,便无法再同时调节体温。因此,最好饭后消化一段时间再进入水中游泳”。另外,医生也不建议在游泳前饮酒,因为酒精同样会提高人体温度,从而增加受凉风险。

下水前应先逐渐弄湿身体

这一说法是正确的。纪尧姆医生给出的解释为,“应让心血管系统逐渐适应水温,不要给心脏突然的温度变化。否则,轻微的不适可能会造成溺水”。因此,下水前应先淋湿面部及颈部,并等待几分钟。待适应水温后,再蘸水弄湿胸膛,最后全身逐渐进入水中。

值得注意的是,划船和划艇都是长时间在水上、暴露于阳光下的运动,而突然落入水中受凉的风险也较大。因此,应在运动间隙下船进入水中,以降低体温适应水温。

每次游泳后需要再次涂抹防晒霜

这一说法是错误的。纪尧姆医生给出如下建议:在海水中平均每游泳20分钟,皮肤上四分之一的防晒霜就会被冲掉。如此算来等到游泳结束后补充涂抹防晒霜已经无济于事。最理想的做法是穿好防晒服,这样既有效又环保。防晒霜其实是夏季污染海水最严重的物质。游泳过程中,如果必须要涂抹防晒霜,则应该选择防水型防晒霜以保证防晒效果,并且尽可能待在阴凉处,避免在12时至16时持续暴露在阳光下。

儿童不宜长时间处于水中

这一说法是正确的。对此,纪尧姆医生给出如下说明:低龄儿童容易着凉,因为小孩子总是很难意识到冷。让-克劳德医生补充道;“幼儿体脂较少,并且难以通过打冷颤等方式提高体温”。因此,儿童在海水中游泳应遵循时长短、次数多的原则,避免长时间待在水中,并注意休息。(宋宜 王战涛)


2#
发表于 2018-8-30 1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21:59 , Processed in 0.02983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