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罗大海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5月9日启程 泳上高原—青藏冬泳万里行

  [复制链接]
61#
 楼主| 发表于 2018-6-26 00:40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8年6月19日
青藏高原万里行第32站扎达古城
        昨天从冈仁波齐神山来到阿里扎达县城。来这里有3个看点:
        1、来的路上看土林,地貌很特别,使人震撼。
        2、今天上午15公里路程花200元租用汽车去看古格王朝遗址。
        3、下午去看千年托林寺。
        古格王朝也是把城堡建在山顶上,是继山南古城、拉萨布达拉宫的又一座古城,存在700多年。
        这个地方比较偏僻,喜欢古文化的可来一看。这里有这样一说:
        普兰是叫雪山包围着,扎达是叫土包围着,日土是叫水包围着。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8年6月20日
扎达古城冬泳象泉河
        我来扎达古城做什么?除了这里的古城和土林地貌,更重要的是想来冬泳象泉河。
        西藏西部很有意思,有孔雀河在普兰,我去看过,水浅不能游泳;马泉河,我路过没下车;象泉河,就在扎达古城;狮泉河,在阿里。
        来扎达举目无亲。在冈仁波齐时找到东北饭店夫妇,给我指路坐车。得此门道,今来扎达还找东北饭店,果然有!
        我昨天上午去古格古城就考察象泉河是否可游泳?那边不行水浅。下午去托林寺时,又沿河边走,发现扎达大桥处水深可游泳。
        今早,我托东北饭店夫妇帮助我找到当地有摩托车的藏民,花50元带我去大桥游泳。水温7℃,由于这里像黄土高坡,水土流失,河水是混黄而急。我在大桥东侧下水,游了两次。冬泳了西藏古格古城象泉河,实现了一个孔雀、象、马、狮西藏四条主要河流之一的体验。
        中午12点,东北饭店老板娘帮助我联系扎达东北司机班车,乘车去阿里狮泉河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2#
 楼主| 发表于 2018-6-26 00:43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8年6月21日
青藏高原万里行第33站阿里
冬泳阿里班公湖
        西藏行最后的路程,每走出一步都是很不容易的,好在西藏遇到好人多,跌跌撞撞撞到朋友。
        昨天下午5点30分从札达县到达阿里,下车时遇到同路去班公湖的杭州小两口,接着一起乘坐6点的班车到日土,又150元3人拼车赶到班公湖。晚上380元住湖边小木房。
        今天早晨7点30分起床,看日出,并在住房门口北侧下水冬泳。班公湖岸边全是石头沙子,很适合下水,水温7℃。时间还早,没有人帮助我拍照,就自己拍照,手机都进水了,好在没坏。冬泳后昨天遇到的同路小两口过来了,我又下水游泳,她帮助了照相,才留下冬泳班公湖的照片。
        冬泳后湖边跑步回暖,因两次下水,手脚都冻麻了。
        来西藏冬泳20多天了,冬泳了十七、八次了,好像身体已经适应了高原冬泳,冬泳后身体很爽快,跑步回暖已经和在家冬泳差不多了。就是湖边小飞虫多一些。
        今天夏至,太阳从北回归线往回走了。我的西藏之行到班公湖也像到了西藏最西端,成为此行的回归点,开始回归了。
        冬泳班公湖,对此行意味着对西藏从东头芒康到西头的穿越,意味着冬泳西藏的最西端的一个坐标点。
        冬泳的很爽快,可是冬泳后我在路上等了40多分钟车,连个人影也没有,更别说搭车了。一会儿杭州小两口也来一起搭车。巧,从北边过来一辆军用大卡车,答应拉我们。
        没想到又一起去班公湖西南侧伦珠曲典寺。这也是一座古城堡寺庙,像小布达拉宫的建筑,真是难得一来。
        还没想到的是,军车司机问我们是不是去阿里,他们也去阿里,可捎我们去阿里。这太好了,下午两点就到阿里驻地狮泉河镇了。
        原计划从班公湖去新疆叶城。但这条线路不通班车,路况危险,为保障安全,新疆方向5人以上车辆不允许通行。我当然也只得放弃新疆行,而从班公湖回程,踏上回程路了。5月9日从家启程,今天是此行第44天。
罗大海西藏行终点站冬泳阿里狮泉河
        下午2点从班公湖回到阿里,路过狮泉河,绿莹莹的河水好美好美。找到车站附近宾住下后,天色还早,这里晚上10点太阳才落山,现在才下午5点,太阳光线最强的时候,便50元打一出租车,司机拉我去狮泉河游泳。这里水温9℃,冬泳一次不过瘾,又再一次下水,司机帮我拍下照片。
        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阿里建设的非常好,城区面貌都很气魄,一直称这里是天上人间。冬泳阿里,特别是冬泳如此清澈奔流的狮泉河,真正感到狮泉河,是一头猛狮!我在游泳中力图做出猛狮的动作,“狮泳”狮泉河,把冬泳人这猛狮的威武留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5 收起 理由
鲨鱼皮 + 1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3#
 楼主| 发表于 2018-6-26 00:46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8年6月22日
青藏高原万里行第34站拉萨返程
背起行装从阿里北线返程
        上午10点,我乘坐阿里往拉萨新开通的班车,750元车票,途径革吉县、改则县、措勤县去拉萨,以免走拉萨回头路。
        这条路基本很平缓,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并且路边盐湖很多,牛羊成群,好一幅草原牧歌图!
        车到措勤县天黑下来,从阿里狮泉河镇到拉萨1761公里,走了基本一半。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8年6月23日
        昨天上午10点从阿里狮泉河北线返程,日夜兼程,今天下午2点到达拉萨。明天将乘坐拉萨9点的火车到西宁直线回家。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8年6月24日
        上午9点拉萨乘坐Z918次火车去西宁。列车开动,播放歌曲《天路》,眼里沁满泪水离开拉萨。列车过当雄、那曲、安多,现在列车过唐古拉山脉,离开西藏,进入青海。
        再见!西藏!再见!西藏的雪域高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4#
 楼主| 发表于 2018-6-26 00:48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8年6月25日
青藏高原万里行第35站西宁
走出青藏线
        昨天上午9点,我从拉萨乘坐Z918次火车,今天早晨6点43分到达西宁,走出青藏线。
        走出青藏线对此行有何意义?进藏有4条路线,实际是3条路线:
        第一条川藏线,从成都进西藏;
        第二条新藏线,从新疆进西藏;
        第三条青藏线,从西宁进西藏;
        第四条滇藏线,从昆明进西藏。
        但一进西藏芒康就又走川藏线318国道,实际这条进藏路线称不上一条完整的进藏路线。此行西藏,基本把前面3条进藏路线都走了大部分,领略了最精彩的风光,算是来之西藏无有遗憾了。
        走青藏线虽然走马观花,但这一目了然,特别是经过了沱沱河、通天河这一长江源头水域,经过了海拔5000多米唐古拉山脉雪峰达坂,经过了昆仑山达坂,还正下雪。
        唐古拉山脉和昆仑山山脉,如同此行出青藏的两道北天门,沱沱河、通天河如同出青藏的金水桥,青海昆仑山段的大草原如同巨大的广场,山水辽阔,可惜天色已黑,看到昆仑山。
气压的变化
        今天早晨到达西宁,一看火车小桌板上从拉萨带来的矿泉水瓶,都瘪瘪了。回宾馆又发现我包里的矿泉水瓶,没想到都被气压压成什么样了?说来真不敢相信,无意识之中,感受无形的大气压如此厉害。
        气压与海拔高度成反比关系,西藏的气压值比西宁的气压值低,西宁的气压值大了,而瓶内气压值是不变的,在大气压的作用下,塑料矿泉水瓶变瘪了
        西藏高原对心肺的膨胀的压力有多大?这是从海拔3650米的拉萨到海拔2300米的西宁的变化。我的此行,心肺就如同这个矿泉水瓶了,里面的伤害有多少不得而知。表面上一下西藏高原,蹲下起来再没有气短的感觉了,也已经迅速感觉呼吸正常身体有劲了。
        进一步再观察吧,反正西藏行饶不了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赞一个  发表于 2018-7-2 13:17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5 收起 理由
鲨鱼皮 + 1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18-8-27 14:21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 发表于 2018-6-26 00:48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8年6月25日青藏高原万里行第35站西宁走出青藏线        昨天上午9点,我从拉萨乘坐Z91 ...

罗版,我觉得矿泉水瓶子瘪了是不是温差。高原应该是气压低,该膨胀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2018-9-13 23:18 | 只看该作者
厉害了,你有海纳百川的气质和勇气能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18-9-13 23:30 | 只看该作者
厉害了,你有海纳百川的气质和勇气能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8#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8 16:37 | 只看该作者
2018年12月18日  罗大海《泳经》 日记

冬泳在改革开放40年彭湃向前

   今天是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种全会召开40周年。  一连七天,每天晚上8点收看中央电视台一台播放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8集“必由之路”,我们是40年改革开放的参入者 建设者 见证者,深为国家的富强而欢欣鼓舞!
     今天上午10点下海冬泳,水温5.3度,半枯潮。 冬天的太阳都到南回归线了,对海水的引擎力少了,北半球海水的潮水基本没有太高潮,今天农历11月12日早晨7点12分高潮,10点下水已经是半枯潮了,走了140步水深才到大腿根,趴下向回游31下上岸。冬泳满潮水就省的砸脚砸干腿了。
      作为一个冬泳人,深感冬泳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生活发展向往健康幸福迈出的重要步伐,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组成部分。我有幸参入了冬泳,以7年的时光冬泳全中国,采风全中国,写下百万字的《泳经》,记下冬泳全国300多座城市200多条江河冬泳发展的源头和史记,也以自己的脚步,去南方冬泳中流击水,去北国冬泳钻冰窟窿,去西域冬泳雄关漫道,去西藏冬泳世界第三极探险,走出一条冬泳全中国的《泳经》冬泳之路,在伟大的改革开放40周年的洪流中,彰显中国冬泳人的风貌。
      《泳经》是时代的产物,承载着时代的冬泳人,在五次写进联合国文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迈出中国人在世界冬泳史上铿锵的步伐!

       试想,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冬泳人,乘高铁,坐飞机,打电脑,用微信,开汽车,骑跑车,游泳中国,游泳世界,去南极去北极,去白令去海峡,有经济,有身体,有时间,才能实现!
   如果吃不饱,穿不暖,天天加班加点,何来冬泳游遍全中国?游向全世界?
     改革开放的中国冬泳人不是说空话说大话,没有时代的进步现代化,何来冬泳放光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1:12 , Processed in 0.046713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