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03|回复: 0

水上救生10秒/20秒法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5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水上救生10秒/20秒法则

现在,世界大多数游泳发达的国家不同程度地实行10秒/20秒法则。

对于水上救生人员来说,10秒意味着只要在岗的救生人员精力集中,就可以在泳池内有人遇到困难的10秒中之内作出反应。

20秒法则要求水上救生人员发现泳者遇到困难的20秒内来到这位泳者的身旁,实施营救。20秒的规定有科学根据。专家多年研究表明,泳池规模有限,只要救生人员坚持在岗,他就可以在20秒内游到泳池内的任何一个角落,对遇到困难的人实施营救。
欧美等国的水上救生贯彻10秒/20秒法则时,特别强调五条标准。

第一条,要求水上救生人员不仅具有优异的水上救生技术,而且还要经过专门训练,包括使用特别救生和安全设备的训练;掌握标准营救程序;按照紧急行动计划办事;关键时刻能够熟练遵循反应/行动计划;严格遵守有关法则和规定;通晓各种营救设施;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进行通联活动;通晓水上救生人员的工作程序和技术要求;能够熟练运用水上救生和紧急营救技术;能够准确了解风险程度和做出如何进行营救的判断。

第二条,要求水上救生人员能够准确无误地了解出事者的位置,并且向遇到困难者提供最大程度的生命保护。

第三条,要求水上救生人员必须知道分心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他们在岗时必须消除分心情况,有关方面在安排水上救生人员岗位时也要考虑到他可能出现的分心情况。
第四条,要求水上救生人员有责任制止游泳场内的任何不安全活动。同时,他必须了解哪些设施可能出现危险,并且格外注意。他必须不断观察游泳者的情况和可能出现的危险,并且做好随时采取行动的准备。

第五条,要求泳池内拥有适当的救生设备,救生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这些设备。救生紧急通信系统必须保持畅通,以便救生人员能够在出事之后与有关方面进行联系。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江南宜春冬泳 + 1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2:54 , Processed in 0.036068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