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京杭大运河文化之旅计划书(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3-18 17: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溪言 于 2018-3-18 17:24 编辑

(一)起点--杭州余杭   
1驻足拱宸桥。
拱宸桥可以说是运河进入杭州城的标志,它东连丽水路、台州路,西接桥弄街,连小河路,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桥长98米,高16米,桥面中段略窄为5.9米宽,而两端桥堍处有12.2米宽。三孔薄墩联拱驼峰桥,边孔净跨11.9米,中孔15.8米,拱券石厚30厘米,采用木桩基础结构,拱券为纵联分节并列砌筑。
这是一座非常有底蕴的桥梁,站在古老的拱宸桥上,放眼两岸,一边是喧嚣繁华的运河文化广场,一边是民国时代的合院民居;走在拱宸桥桥西老街的青石板上,坐在运河千年河埠头上,看着青瓦木屋,运河流水,恍如隔世的感觉顿时清晰起来。




2感受拱宸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风貌。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一度成为繁荣的区域中心,它集中反映着特定时期城市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底蕴,不仅体现了清末、民国初期地方城市建设的风貌、自然环境特色,而且保存着近代工业发展进程中的生产厂房、生产工具及航运机械,并保持了原有的生活特色,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此外,这一街区还保存了部分非物质形态的内容,如生产、生活方式、饮食、礼仪、民俗、伦理等社会文化实体。


3)参观特色且博学的博物馆。
文化街区内有刀剪剑博物馆,京杭运河博物馆,伞扇博物馆。刀剪剑、伞、扇属于人类文明的物质文化,是人类为了更好地适应自然,增加行为能力,提高生活质量的发明物。


4)闲步在杭州特色小河直街上。
小河直街位于小河、余杭塘河、运河三河交会处,短短一公里长的小河直街,却有诸多旧时河边人家的生活意趣,宽宽窄窄的河道,曲曲折折的小巷,上下两层的木结构小楼,还有河埠头、石拱桥,这些多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南端有不少餐馆、茶楼、酒肆,老式窗户,大大地敞开着,别有一番杭州老底子的味道。转完后还可以到胜利河美食街寻觅美食。

5)畅游在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
该街区位于运河大关桥至江涨桥一段东岸。至今保留着香积寺石塔、国家厂丝储备仓库、大量清末民初民居建筑等,是杭州老城历史风貌尚存的街区之一。


6)“天下粮仓”富义仓感受运河文化。
其南面是反映接驾文化的御码头,往北是佛文化气息浓厚的香积寺和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东为特色临水古街——胜利河美食街,西则与运河特色画舫“乾隆舫”隔河相望。
富义仓是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杭州段)的遗产点之一,是杭州仅存的一个古粮仓,原汁原味保留了占地范围、建筑材料和历史风貌。


7)在香积寺祈福。
现在的香积寺在原址以西,京杭大运河以东。香积寺放生池与运河水体沟通,结合香积寺石塔,成为禅宗文化集中展示区。所以,路过的游客都会在寺中烧香祈福。



(二)、嘉兴
京杭大运河出海宁长安镇,一路向北来到桐乡市的崇福镇。 
1)崇福: 运河沿线重要历史古镇        
2) 离开崇福镇,坐船沿大运河一路北上,不久就望见了耸立在嘉兴西门外京杭古运河畔的三塔,见到三塔就知道进了嘉兴城。
3)月河: 再品百年老字号的繁华      
4)嘉兴作为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码头,嘉兴城的北面有一座杉青闸。运河上南来北往的船舶经过此船闸时,都要落帆停靠,于是闸口成了繁华热闹的集市。后来有人在杉青闸的西侧建造了一座亭,取名为“落帆亭”。 
5)文生修道院: 见证百年前的中外交流    
6)长虹桥: 运河上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石拱桥


(三)吴江段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中间就是吴江”
1)运河吴江段的起点在瓜泾口北侧与吴中区交界处,途径开发区、松陵、平望和盛泽,终点在鸭子坝,全长42.74千米。历经2000多年,其河身位置也几经变化。如松陵镇上的“古塘河”,就是汉代开完而留下的一段古运河河道,当时它还连通了北塘河等吴江县城内的河道,最后通到松江(长河桥),故史称“运河穿城而过”。
2)吴江运河古纤道
3)古纤道北七星桥
4)周庄、同里、西塘、甪直、木渎、乌镇等古镇多在周围。


(四)苏州
运河之水流入城市,与苏州水系相连,使整个城市更加灵动、壮阔。从此,苏州登上了更广阔的舞台,成为中国的经济之城。苏州人对水是有感情的,小桥流水人家,是别致一景,也是日常生活。在姑苏城外流过的大运河,作为苏州水系的大动脉,串联起南北东西,是苏州人的共同财富。顺着大运河,让我们缓缓流入苏州的灵魂里。

1)虎丘云岩寺塔是苏州当之无愧的地标这座古塔略微倾斜,正在经历新中国以来的第三次大修。景区内的剑池,传说是干将莫邪成剑之处,更神秘的是据说剑池下方埋有吴王阖闾之墓。苏州人自古有到虎丘集会的传统,千人石就是人们听经闻道的场所,如今在虎丘也常年举办有花会、庙会,好不热闹。

2)2盘门位于苏城西南,是中国唯一一座水路并联城门,“北看长城之雄,南看盘门之秀”的说法可见其极具代表性。想象一下从大运河远道而来的货船都要从此城门进城,就能知道它当年有多繁华了。现在整个景区面积很大,包括了瑞光寺、吴门桥、盘门及部分城墙,内容丰富,特别受到国外游客的欢迎。

3)山塘街、平江路两个景区已经被打造成极具水乡风情的步行街,漫步其中,你可能会对时空产生错觉。同时你也可以选择坐船游览,山塘街的游船可以直达虎丘,让你体会七里山塘的美景。平江路的手摇船则慢慢悠悠,尽显古城情调。

4)苏州古城的位置2500年来未变,依然是《平江图》里的规矩样子。城外由护城河环绕,水系与大运河相连,坐游船环城是不可错过的体验。游船沿线还会介绍盘门等景区,船上有评弹、昆曲表演,还能欣赏古城夜景,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5)唐诗《夜泊枫桥》脍炙人口,甚至在日本也广受欢迎。当年张继就是沿着运河南下至姑苏,夜晚停泊于此,见景生情,写就了这首传世佳作。如今枫桥景区与寒山寺相连,可以一起参观。


6)宝带桥位于城南,紧邻京杭大运河。其桥身有53孔,是中国现存古代桥梁中,最长的一座多孔石桥。试试从头走到尾,看运河南去,船只不歇。

7)其它苏州园林不在话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5:01 , Processed in 0.04023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