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66|回复: 5

老当益壮 合肥冬泳老人比年轻人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4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8-2-4 15:08 编辑

老当益壮 合肥冬泳老人比年轻人多

2018-02-04 11:36 来源: 安徽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对冬泳的热爱。”合肥的一位冬泳爱好者自我打趣道。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如今,冬泳已经成为很多老人锻炼身体的一种运动方式。现在虽然已是寒冬腊月,但每天早上七八点,在合肥城区的天鹅湖公园、逍遥津公园、生态公园、瑶海公园等地,仍有不少人光着膀子,在冰冷的湖水里游泳。据合肥市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统计,超过1000名的会员中,七成是老年人。专家提醒,冬泳并非适合所有人群,从事这项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冬泳者在户外很吸睛

1 月30 日下午2 点,合肥的阳光不是特别强烈,天鹅湖南岸,白雪皑皑,北风阵阵,气温只有零度上下。一群冬泳爱好者从合肥的各个区域,向这里聚集。仅仅过了半个小时,这里的冬泳爱好者已突破20 人。他们穿着厚厚的衣服,站在雪地里,聊着最近的生活。谁也想不到一二十分钟后,他们竟能脱得光溜溜,跳进冰冷的湖水,畅游一番。

“今天还好,不是特别冷。”71 岁的冬泳爱好者郑晓英脱衣服的时候,嘀咕了一句,其他人很快跟着附和起来。

女冬泳者,年过七旬……这些元素让郑晓英成了合肥冬泳圈里的名人,可她从不认为自己有多老迈。“很多人见面还喊我大姐呢。”郑晓英说,这都得益于游泳,特别是冬泳。

在做过短暂的准备运动后,郑晓英和其他冬泳爱好者们一道,跳进天鹅湖,往前游了一两分钟后,回到岸上。一连串动作下来,郑晓英一点也不比别人慢。

郑晓英说,他们平时都是早早起床,七八点就赶到家附近的瑶海公园冬泳。“早起锻炼的人很多,只有我们冬泳队伍显得比较特别。”记者了解到,因为每个冬泳爱好者时间安排不一样,也有人会在中午、下午甚至晚上游。

因为特别,所以吸睛。看到郑晓英他们在水里游泳,一名在天鹅湖边拍雪景的年轻人,向他们投去敬佩的目光,“这么冷的天,他们在冰冷的水里游泳,咋跟没事人一样?”

50岁以上冬泳者超七成

1 月31 日,记者在天鹅湖边现场采访了解到,这些冬泳爱好者年龄从50 岁到80 岁不等,其中一小部分为女性。

“2017年,我们为242名冬泳爱好者发放了冬泳证。”合肥市游泳运动协会冬泳委员会主席尹劲东告诉记者,该委员会2017年增加会员242 名,目前共有各年龄段的会员超过1000 人,其中年龄超过50 岁的占到七成以上,而这些人中,男性占75%,女性占25%。

尹劲东说,这些冬泳爱好者平时通过微信群、QQ群联系,冬泳的地方集中在瑶海公园、逍遥津公园、雨花塘、生态公园、天鹅湖公园,甚至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等。根据经常冬泳的去处,冬泳爱好者还会组成不同的小团体。大部分情况下,这些冬泳爱好者冬泳的地方都相对固定,但也有例外。不同区域的冬泳爱好者时不时会“华山论剑”,就是不同的小团体之间进行交流。这时,大家就会约定时间和地点,碰面后聊天交流,然后一起冬泳。

“每周都会游两三次,每次游个两三分钟。”冬泳爱好者李长余说,冬天游泳不像夏天,不能长时间泡在水里,不能逞强。“只要群里通知统一冬泳,大家都会踊跃报名,很多老人自发组织到外省,甚至国外参加一些冬泳赛事。”尹劲东说,很多冬泳爱好者都是退休老人,他们闲暇时间多,冬泳能让他们认识很多有共同爱好的人,丰富晚年生活。

大都认为可增强体质

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老人参加冬泳都有年头了,最长的接近40 年。而他们能与冬泳结缘,都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少老人在采访中表示,冬泳后,他们以前患上的一些疾病就消失不见了。更多老人表示,冬泳后,身体变得更好,承受能力变得更强。

“学会冬泳之前,我的身体状况很差,还做过一次手术。”80岁的郭云俭说,坚持冬泳近40年,身体一直很好,大病没再犯过,小毛病都很少。67 岁的余梅生也说,从57 岁那年开始冬泳后,哮喘、支气管炎这些小毛病都消失不见了,现在感冒都很少患上。

“冬泳使我健康,冬泳使我快乐。”还有冬泳爱好者表示,通过冬泳能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成功下水后也会让人感到舒服。

合肥市急救中心副主任王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冬泳好处有很多,长期坚持冬泳有助于增强人体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皮肤也会更有弹性。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冬泳,从事这项运动一定要注意安全。

“冬泳一般都在室外,比在游泳馆要危险,因为天气寒冷,比夏天游泳也更危险。”

尹劲东建议,冬泳爱好者最好不要单独行动,一定与他人“抱团”,冬泳的时候可以相互帮助。同时,游泳过程中,也要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发表于 2018-2-4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4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115855zhs1svavhmn1uaaa.jpg.thumb.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2-5 0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席顾问白冰 发表于 2018-2-4 16:37
老当益壮 合肥冬泳老人比年轻人多(一)
http://bbs.china-ws.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83164
...

谢谢白冰老师的关注和将此贴限时置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2-5 05:3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沈阳天路版主的关注、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2-5 05:3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沈阳天路版主的关注、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8:43 , Processed in 0.036949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