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5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老当益壮 合肥冬泳老人比年轻人多(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2-4 15:1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8-2-4 15:17 编辑

老当益壮 合肥冬泳老人比年轻人多

2018-02-04 11:36 来源: 安徽网


  人物档案





办了游泳馆会员卡,却还想在室外游


人物:郭云俭,80岁


郭云俭家住合肥市书香苑小区,平时喜欢游泳。去年,孩子在家附近的一家游泳馆,为他办理了一张会员卡,有效期三年。孩子告诉他,游泳馆内的游泳池是恒温的,还有专门的救生员,对他这么大年纪的游泳者来说,更舒适、更安全。

办这张会员卡花了3600 元,孩子的心意不能辜负,所以郭云俭几乎每天都会去一趟游泳馆,在50 米的泳道上,游上二十个来回。可郭云俭心心念念的还是,和一群老伙伴们,在天鹅湖水面上游泳的时光。

郭云俭是从1980 年开始冬泳的,当时,他身体健康状况恶化,接受了一次手术。当年夏季的一天,他在一个公园里看到,很多人聚集在一起游泳。有人告诉他,游泳可以强壮体魄,建议体弱的他尝试一下。之后,他从一名看客,变成了一名泳者。不论春夏秋冬,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和伙伴们,一起下水游泳。这一坚持,就是近40年。

听说1 月30 日下午2 点,将有一批冬泳爱好者在天鹅湖南岸下水。刚从外地回来的郭云俭,就迫不及待地去了现场。“因为这段时间外出,没时间游泳,现在不敢贸然下水。”站在天鹅湖岸边,看着水里的伙伴们,郭云俭羡慕不已。

“在室外游泳,就是跟大自然交流,对身体也有裨益。”郭云俭说。


首次冬泳很害羞,独自躲一边下水


人物:余梅生,67岁


1 月30 日,合肥天鹅湖畔,冷风嗖嗖,岸边的白雪还未融化。家住胜利广场附近的老人余梅生,坐了1 个小时的公交车,跨越半个城市,来到这里,只为在湖里游上几分钟。

湖边早有其他冬泳爱好者赶到,余梅生麻利地脱去外套,只留一套泳衣,光脚踩在冰雪上,做起了准备运动。几分钟之后,余梅生扑通一声跳进水中,往前游了好几米,在水面上留下一串串水花。

过了大约一分钟,她就游回了岸边,用毛巾擦干身体,穿上外套。“ 天有些冷,不能游太长时间。”余梅生说,游泳前后动作迅速,能避免被冻伤。如今每次冬泳,余梅生动作都很麻利。可回想起第一次冬泳的窘迫,她总是忍俊不禁。

那是2009 年11 月初,一个雪后天晴的早上,合肥生态公园人工湖里的冰还未消融。公园里的冬泳者聚集点,已经有了很多人。为了避免在他们面前丢丑,余梅生悄悄走到一处偏僻的角落,脱下外套,下水的瞬间,她感觉异常冰冷,就退了回来。试探了很多次后,才在水里站稳,再慢慢蹲下,然后就回到了岸上。第一次冬泳就这样结束了。

“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尴尬。”不过余梅生告诉记者,那次尝试,打开了自己的另一种可能性。因为常年游泳,余梅生现在身体倍儿棒,一年到头,感冒都很少发生。


俩闺蜜相约,去外地参加冬泳比赛


人物:周敏,52岁;杨春英,55岁


1 月30 日,52 岁的周敏和55岁的杨春英站在天鹅湖边,举手投足之间,散发出热情与开朗,让人猜不出她们的真实年龄。两人都住在凤凰城附近,常在黑池坝冬泳,经常碰见,一来二去就成为好闺蜜,这次专门来挑战寒冬里的天鹅湖。

杨春英告诉记者,她从2002年开始冬泳,在此之前患有气管炎,时不时会发作。偶然听朋友提起冬泳可以强身健体,她便铭记在心,下定决心开始了冬泳生涯。杨春英告诉记者,她的现在身体变得很健康。

在寒冷的天气下,下到水里冷不冷?周敏坦言,刚开始会有一点,但适应几秒钟后,便不会再觉得冷了,而游完上岸会觉得畅快舒适。“自从开始冬泳后,就觉得生活中没有什么苦难是过不去的。”耐性与毅力的提升,使她们学会笑着面对人生。

“冬泳使我健康,冬泳使我快乐。”杨春英说,去年11 月,天气开始变冷,她还也特意去了一趟武汉,参加东湖水上马拉松,一共游了六公里,“感觉越活越年轻。”


冬泳初衷为健康,家人都支持


人物:王达金,67岁


67 岁的王达金酷爱冬泳,而且不吝于向他人表现出这种喜爱。1 月30 日,天鹅湖畔,看到记者在采访时,他脱光身上的衣服,直接躺倒在雪地里,随手抓起一把雪,就在身上摩擦,还在雪地里做了几个瑜伽动作,引来围观人群的阵阵喝彩。跳入湖里,他更是像鱼儿一样,在水中穿梭。

王达金老家在芜湖,多年前来到合肥定居。2006 年,初次接触游泳运动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坚持到现在,十几年如一日。“刮风下雨也都来,恶劣的天气才能体现顽强的毅力。”王达金说,如果你是一名游泳新手,则不建议这么做,“最好是结伴游,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再有经验的人,冬泳时也会遇到意外,比如腿抽筋、与水下坚硬物发生碰撞。”王达金说,每次下水前,他都会让身体自然冷却,在雪地上做做瑜伽,简单地活动一下,再下水。上岸后,也要做运动,让身体热起来,最后才穿衣。

问及冬泳的初衷时,王达金说,最重要的肯定是为了身体健康。“只要是对身体有好处的,我儿子都会全力支持。”


下水那一刻,一定要挺住


人物:李长余,69岁


家住合肥经开区芙蓉社区的李长余老人今年已经69 岁,头发花白的他身体一直不错,不仅大毛病没有,就连感冒也很少。十年前,李长余在朋友的“怂恿”下,加入了冬泳队伍。从此以后,每年冬泳,他都没缺席,自己也乐在其中。

“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游泳,不过那时候要上班,游泳锻炼比较少。退休后有时间了,就渐渐成了习惯,年年坚持。”李长余告诉记者,冬泳时,下水的那一刻是最艰难的,要有毅力,没毅力不敢下去的。

李长余说,“我冬天一周至少要游两到三次,能抗住外面这么冷的气温,身体就能适应冬天的环境,穿上衣服后再遇到冷天就不怕了。所以,冬泳的人都很少有感冒的。”

十年来,李长余几乎游遍了合肥的大小公开水域,甚至连六安、黄山的大湖也曾挑战过。这两年,李长余体重保持在120 多斤,属于偏瘦型体质,冬天不适合在水下游太久,“每次顶多游10 分钟就要上来。”

“热爱冬泳的一般都还有其他锻炼项目,比如我还热爱骑行锻炼。”李长余说,他每周要外出骑行一次,每次几十公里是没问题的。


寒冬腊月,破冰游泳很刺激


人物:刘功火,56岁


一入冬,家住蜀山区南七街道洪岗社区的刘功火老人,就成了亲戚朋友的微信朋友圈中的红人,他每一条关于冬泳的微信,都会有很多人点赞、评论。

记者发现,他最近的一条微信,就是关于冬泳的一段视频。视频是在合肥一个公园的人工湖旁拍摄的,刘功火站在栈桥上,身后是一片被冰封住的湖面,一名老人从他身旁下水,将冰面打破,清理出一条泳道。之后,不少老人纷纷下水,活动起来。

“朋友圈里发的那些,都是我们冬泳爱好者的日常活动。”1月31日早上8点多,记者联系上刘功火时,他刚从瑶海公园的湖里“游起来”。刘功火说,当天早上7 点左右,他就赶到了瑶海公园,和约好的冬泳爱好者下水。“冬天了,每次游泳只能游几分钟。”刘功火说,就为了这几分钟,他宁愿走上半小时,“冬泳已成习惯,一天不去就感觉浑身不自在。”

“老人也爱刺激。”刘功火说,天气越冷,越有挑战性,冬泳爱好者就越兴奋。刘功火说,在冬泳之前,每到冬天就会感冒、咳嗽,现在这些都消失不见了,“冬泳对自己的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


2#
发表于 2018-2-4 17:0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8:17 , Processed in 0.036103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