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5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游泳能提高心肺功能,可不懂这七个禁忌,只会越游越伤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11-10 09: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这个一天比一个热的夏天,相信人们心目中的最佳运动便是去游泳池里游泳,因为我们在游泳的时候,不仅能够运动运动,而且还能降低体温。而小圈最喜欢慢悠悠地在游泳池里游上数个来回,感受着水流滑过皮肤所带来的冰凉触感。

游泳的3大好处

游泳作为一种老少咸宜的运动,自然是好处多多的。下面小圈就给大家详细说说这游泳的好处:

1、游泳能塑造体形

游泳虽然不会让体型变得强壮,但是却能让身体变得匀称、提高肌肉质量。更重要的是游泳是一项全身的运动,相比于其它的运动,游泳能很好地让全身的肌肉都参与进去,从而提高小伙伴们的协调性和灵活性。

2、游泳能保护关节

在游泳的时,更多的是与水的阻力做运动,而水的阻力相对于我们在陆地上做大部分的运动都是“温柔”得多,所以能使小伙伴们的各个关节都得以放松以及休息,有助于预防关节炎症的发生。

3、游泳能提高心肺功能

对于长期游泳的人来说,最明显的效果就是提高心肺功能。当我们在游泳时,皮肤会因为受到凉水的刺激,血管收缩,使大量身体外围的血液进入心脏,能够显著地提高血管壁弹性。

此外,在游泳呼吸换气时,由于与水的阻力做对抗,会比我们日常呼吸要困难得多。长期下来便会强化了我们的呼吸肌肉,改善了肺通气功能。所以坚持游泳的人肺活量都会有显著的提高。

游泳的注意事项

由于游泳是泡在水中进行的(废话),所以很容易会受到各种细菌病菌的入侵,所以今天小圈就从下水前与上水后两个方面来告诉大家应该要注意的事项。

下水前:

1、热好身。在游泳前必须要做好热身,因为热身能够很好地唤醒我们的肌肉,从而减少抽筋的风险。

2、带好泳帽。现在许多的泳池都会要求游泳爱好者穿戴好泳帽才能下水,这是因为游泳池里的水通常会加了消毒水,会造成头发干涩无光。

3、带好眼镜、耳塞。游泳时,水会进入我们的眼睛和耳朵,所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感染,小伙伴们最好穿戴好游泳专用的眼镜以及耳塞。

上水后:

1、立即冲水。一般情况下,游泳池里的水并不是每天都更换,而为了保证水的质量,商家会利用消毒粉给泳池水消毒。这样做虽然可以保证泳池水不会滋生过多的细菌,但是消毒粉却会伤害人体的皮肤,所以为了保护自身的皮肤,应该上水后立即用清水冲洗皮肤。

2、弄干耳朵。游泳时,水难免会进入耳朵里面。所以除了要带好耳塞以外,更应该在上水后用棉签温柔地把耳朵里的水吸附出来,保证耳朵的干燥,以免造成中耳炎等耳部疾病。

3、滴眼药水。同样在游泳的时候眼睛容易进水。所以也应该在上水后滴上眼药水,防止细菌的侵袭,从而造成急性结膜炎,也就是俗称的“红眼病”。

游泳的七大禁忌

说完游泳的好处与注意事项,最后小圈再给大家说一下游泳的禁忌吧,好让大家警惕警惕。

1、忌空腹游泳

空腹的时候游泳,会由于身体的血糖低,特别容易在水中出现抽筋、头晕、虚脱等现象,甚至发生昏迷而溺水的意外险情。所以下水前应该吃点热量高的东西垫垫肚子。

2、忌剧烈运动后游泳

剧烈运动后马上游泳,会使心脏骤然加重负担。我们在剧烈运动过后会出汗,皮肤毛孔会为了散热而急剧扩张。如果在这个时候突然跳进凉水中,体温急剧下降,皮下血管会急剧收缩,汗孔闭塞,极易引发感冒、急性关节痛等疾病,严重者可导致毛细血管破裂甚至肢体瘫痪等现象。

3、忌酒后游泳

喝了酒的人会因为酒精的作用气血运行,这与剧烈运动的原理差不多,所以也不建议酒后游泳。至于酒醉后连路都走不了,更别说游泳了。这无疑是增加了发生游泳意外的机会。

4、忌饭后游泳

人在吃饱饭的时候,人体绝大部分的能量将会为了提高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而集中在胃肠道里,所以这个时候游泳无疑是抢走胃肠道的能量,极易引起胃痉挛、呕吐、腹痛等现象。所以饭后要休息30分钟至一小时后再下水游泳。

5、忌月经期间游泳

女子在月经期间,身体抵抗力下降,若是去游泳,受冷水刺激,易导致月经不调、经量过多、经期延长、痛经。病菌还会引发泌尿生殖系统感染。

6、忌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俗话都有说“欺山莫欺水”,夏日外出游玩,对天然水域周遭环境和水下情况不熟悉的情况下,切忌贸然下水游泳,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7、忌游泳过久

游泳是一件十分消耗体力的运动,即使是专业运动员,也需要为了保证训练而摄入巨量的热量。而作为爱好者的我们则应该适可而止,每次游泳尽量保证在2个小时以内为佳。

炎炎夏日,一个不小心便会满身大汗,而游泳就成了最舒服的运动方式啦。所以小圈希望以上的小知识能够帮助你过上一个愉快的夏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5:12 , Processed in 0.03087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