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0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周两次速攀珠峰 登顶细节K天王告诉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5-31 11: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周之内,两次速攀珠峰,一次26小时,一次17小时,没错你猜对了,他就是K天王,Kilian Jornet。如果你是一个登山爱好者,并且你足够关注今年春季的登山季,你一定会被Kilian的表现所惊艳:


  5月20日22点,他从海拔5100米的绒布寺附近的珠峰大本营出发,26小时后,也就是5月22日的12点15分,他已经登顶并返回到6500米的前进营地,无补给、不使用辅助氧气和固定绳索;

  5月27日,Kilian从ABC(前进营地,海拔6500米)出发,再次速攀珠峰,17小时后登顶。

  5月29日,《山野》杂志特约记者朱叶第一时间在拉萨采访到了下山之后疲惫不堪的Kilian,详细地了解了他本次珠峰速攀的细节。

  《山野》:首先,祝贺你,Kilian,可以顺利完成本次速攀。

  Kilian:谢谢。

  《山野》:很多人从低海拔地区来到高原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高山反应,你这次速攀过程中,有没有因为高山反应影响发挥?

  Kilian:没有,我没有感受到任何高原反应。事实上,来到西藏的第八天,也就是这个月初,我就去攀登了卓奥友峰。





  《山野》:攀登卓奥友峰是为攀登珠峰做准备吗?攀登卓奥友峰感受如何?

  Kilian:应该说相当于一个适应训练吧,攀登卓奥友峰很顺利,我用了13小时登顶。

  《山野》:这一次攀登珠峰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

  Kilian:最大的困难应该是途中我突然肚子痛,大概在海拔7700米的地方,应该是我之前吃了一些不干净的食物。这影响了我之后的行进速度,我只能慢慢前进。

  《山野》:今年你的攀登选择了什么路线?

  Kilian:传统路线。我在5月20日晚上十点从大本营出发,先到了ABC,等天亮了我继续向上,这期间我状态都很好。在海拔7700米我肚子开始痛,这很影响我继续前进,但我没有放弃,只是放慢了速度,最终我登顶,并下撤到C2(海拔7790米),在那里休息,并准备再次尝试登顶。

  《山野》:那么事实上你进行了第二次尝试了吗?

  Kilian:是的,5月27日我从ABC出发,用了17小时到达山顶。

  《山野》:一周之内两次登顶珠峰,感觉怎样?

  Kilian:很累,非常累。

  《山野》:为什么要进行第二次尝试呢?是对第一次攀登结果不太满意吗?

  Kilian:其实我原计划用20小时,从大本营攀登到顶峰。但是第一次攀登过程中由于胃痛影响了我行进的速度,所以,我很想知道在身体正常的状态下我要用多久的时间登顶。也许在很多人看来,一周之内两次登顶珠峰是不太可能的事,但我就是想去尝试一下。很幸运,我完成了。也对自己第二次攀登结果很满意,我很开心。

  《山野》:两次攀登你选择的是相同的路线吗?

  Kilian:是的。

  《山野》:这一次成功的攀登一定离不开充分的准备,能具体谈谈吗?

  Kilian:在来到西藏之前,我从未间断过训练。每周我要训练4—5天,每天训练两次,每次训练的时间从3小时到8小时不等。通常,我夏天会去跑步,冬天就去滑雪,不过在此期间我也会去跑山。

  《山野》:攀登珠峰这样的极高山是很危险的,这里含氧量如此之低,你选择速攀,不使用辅助氧气和固定绳索,有没有担心过自己的安全?

  Kilian:确实,珠峰是一个危险的存在。但是我很享受这样速攀的过程,不使用辅助氧气和固定绳索,这就是乐趣所在。当然,我尊重每一种攀登的方式,不管是喜式攀登,还是阿式攀登,攀登者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山野》:让我们谈谈你的“Summit Of My Life”计划吧。在这个计划里你选择了五座山峰,为什么将这五座山峰作为目标呢?

  Kilian:它们都是非常著名的山峰,我们通常都是在书本上看到它们,对于我个人来说,它们一直在那里,激励着我,让我做得更好,所以我选择了它们。

  《山野》:珠峰是整个计划的最后一站,和前四座山峰相比,珠峰有什么不同?

  Kilian:对于珠峰来说,海拔高度应该是难点。和阿尔卑斯山脉相比,这里有更高的海拔,氧含量更少,气候更干燥,风速更快。山体也很巨大,攀登路线也更长。

  >>TIPS

  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Kilian的“Summit Of My Life”计划前四站的成绩:

  从霞慕尼(Chamonix)完成欧洲的最高峰勃朗峰FKT速攀往返4小时57分;

  瑞士马特洪峰(Matterhorn)速攀往返 2小时52分;

  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峰往返 11小时40分;

  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往返 12小时49分。

  《山野》:在这次攀登珠峰之前,你曾两次来到珠峰,能谈一下前两次的情况吗?

  Kilian:第一次是2015年,在南坡,不过当时地震了,就终止了计划。第二次是2016年,在北坡,秋天这里雪很厚,气候恶劣,所以又终止了计划。这一次,风特别大。

  《山野》:2007年奥地利登山家Christian Stangl从北坡的ABC出发,用了16小时42分登顶珠峰,这一次你来珠峰有没有想过以他的纪录为目标去超越?前人创造的纪录对你意味着什么?打破它们对你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吗?

  Kilian:不,对我来说,这些纪录是值得被尊敬被铭记的,但打破它们并不是一件重要的事。对我来说,尽全力去攀登才是最重要的。大自然很神奇,就算是同一座山峰,每个人,每一次去攀登遭遇的外部环境都是不一样的,没有什么可比性,每一次尽力完成就好。

  《山野》:现在你已经以最快的速度攀上了世界之巅,珠峰之后,你还有什么计划?

  Kilian:(笑)珠峰是世界最高的山峰,但绝不是世界上最难攀登的山峰,这个星球上还有那么多的山峰,不能因为珠峰是最高的那一座就将它当做终点。未来依旧有很多可能性。其实,我太会去想自己做了什么,而是会去想要做什么,我不会停止攀爬的。这个夏天我还有10场比赛,秋天也有一些。

  《山野》:这一次的整个攀登过程中你都是一个人吗?

  Kilian:攀登卓奥友峰时我和我的女友Emdie Forsberg一起,攀登珠峰时我和摄影师Seb Montaz一起,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登山者。

  《山野》:除珠峰之外,西藏还有很多极高山,你还会来这里速攀吗?

  Kilian:我希望还有机会,不过现在还没有确定的计划。

  《山野》:谢谢!再次祝贺你,并期待你继续创造奇迹!

  Kilian:谢谢!





记者手记

  略带腼腆的微笑,语速稍快、音调不高且带有西班牙口音的英语……现实中的Kilian跟我想象中的K天王完全不一样。据了解,今年珠峰登顶的窗口期一共有四个:5月15-16日、23-24日、27-28日和6月初,Kilian利用其中第二个和第三个窗口期完成了登顶。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可以感受到Kilian非常疲惫,但是他的一直努力配合采访以及合影,没有丝毫的不耐烦。让我们拭目以待Kilian继续创造更多的奇迹!(山野杂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
发表于 2017-5-31 13:39 | 只看该作者
攀登世界最高的山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7-5-31 13:47 | 只看该作者
两次攀登珠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7-5-31 13:53 | 只看该作者
  挑战自我、永无止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1 00:00 , Processed in 0.056206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