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3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亚洲蛙王”北岛康介蛙泳动作研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4-19 13: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北岛康介,日本游泳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的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100米和200米蛙泳金牌,被誉为“亚洲蛙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江南宜春冬泳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7-4-19 13:41 | 只看该作者
1.合理的收腿技术,减小阻力
据2004年奥运会录像观察,大部分运动员收腿结束时,踝关节处于向外翻掌状态,因此受到水流的迎面阻力,这种逆向移动的收腿动作实际上造成逆向“划水”的效果。但是,北岛康介的收腿与众不同, 北岛采用的是“小波浪式”蛙泳,其收腿到最大弯曲时,大腿与躯干形成了120度角,这和传统的“波浪式”蛙泳不同,也最大限度的克服了“波浪式”蛙泳蹬夹水力量不足的缺点。
收腿时他的脚踝是向身体正后部收。两踝的间距很窄, 踝关节屈成近90°,顺着“逆流区”的水流方向作收腿移动动作,小腿基本处于大腿的投影面内,使收腿移动方向变成非逆向移动动作,完全回避了阻力,克服了身体的“停顿”。这一高效减阻的技术的掌握,为北岛创造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2. 迅速转踝、翻掌蹬水,获得最大推进力
下肢力量是北岛的强势,加上迅速转踝,翻掌蹬水的技术,使北岛的蛙泳腿如虎添翼。平井伯昌教练说:“快速转动是蹬水和滑行获得动力的催化剂,是蛙泳比赛成功的重要因素”指的就是北岛在做蹬腿动作前,能够迅速转踝、翻掌蹬水,就如棒球投手掷出一个时速100英里的快球时,所做的转腕出手动作那样,此时游进达到最大速度。说明快速转踝翻掌的动作类似螺旋桨叶的转动,在外翻的同时就已经开始产生推进力,不存在无做功的时间。
自悉尼奥运会以来,北岛在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专心致志,全力巩固、提高这个技术。它使北岛在水中滑行所遇到的阻力为最小值。这个技巧,使北岛康介从一名专门游100米蛙泳的运动员,转变为一名为数不多的100米、200米两项蛙泳俱佳的多面手。此技术多被其他顶级蛙泳运动员采用,当然,北岛康介的快速转踝技术,以及获得的推进力是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据研究表明北岛一次蹬腿的前进距离是2米,而一般最好选手的距离是1.8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4-19 13:42 | 只看该作者
北岛康介手臂技术分析
2003-2004年北岛的蛙泳主要强势是在于他的下肢力量大,蹬水效果特好,相对而言他的上肢力量比一般选手弱。负责改造肌肉的田村尚之与平井教练反复研究讨论解决北岛力量薄弱问题,决定加强北岛“肩脚骨肌肉群”的训练,采用背部整体肌肉群总动员的划水技术。此举在提高北岛的专项肌肉力量和增强划水效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增大划水幅度,加速内划,获得最大推进力
首先,日本科研人员根据北岛的身体条件和力量薄弱的特点,改进北岛的手臂划水动作。北岛2008年划水宽度是其肩宽的1.5倍,2003年划水宽度宽与肩同宽,即过去的宽度是60CM,现在是90CM。这个改进使北岛可以充分利用划臂产生的升力把上体高高拉起,双肩高出水面,回避了肩部的迎面阻力;其次,内划是手臂划水产生推进力的主要阶段。通过“肌肉改造”训练,促进增大双臂水下划水宽度和力量。
对北岛比赛时手臂划水全过程的观察发现北岛的内划动作非常有力,手臂由外向内并稍向后横向划动的加速十分明显,有力的克服了“刹车”现象,整个划水过程动作连贯性强,产生了更强的推动力。据相关研究表明,北岛一次划水可以游进3米多远,这使得北岛在不影响蹬腿效果的基础上,极大地提高了手臂划水的推进力。
2. 合理滑行,注重划水技术的实效、经济性
现代蛙泳技术非常注重技术动作的实效性与经济性。恰当和谐的滑行能够减少运动员划水的次数,肌肉得到放松,体现动作的实效性与经济性。北岛康介的划水动作改进后,获得的强有力的推进力使得滑行更顺畅。
北岛划水前伸后手臂自然伸直,使手臂和肩胛骨部位的肌肉得到了有效放松,推进力量的加强克服了过去滑行后的“停顿”现象,据相关研究表明,北岛过去用3次划水动作的推进距离,现在用2次动作可以完成,恰当合理滑行减少了划水次数,肌肉的适时放松为比赛的最后冲刺积蓄了力量。北岛康介100米蛙泳的划水次数为38次,充分说明北岛的蛙泳技术动作的实效及经济性。
3.“小波浪”式蛙泳协调配合技术
通过观察北岛康介的比赛录像,发现其“波浪式”蛙泳技术身体位置越来越平,这种技术被称为“小波浪式”蛙泳技术。与“波浪式”蛙泳相比较,北岛的上半身拉的不高,界于平式蛙泳与波浪式蛙泳之间,前冲方向略向下,形成前低后高之势。他在手臂内划的阶段头部前顶,前伸时上体前冲,整个身体保持笔直的“流线型”姿势,避开了水表面的波浪阻力。几乎在前冲完成之后,收腿并带动躯干和腰部参与运动,利用躯干和腰、腹积极参与鞭打动作,这样有效减小了收腿产生的阻力。
北岛游进时每个动作周期之间身体几乎与水面保持水平状态,使身体在水中所受阻力减到最小,所获得的推进力增到最大。北岛的成功还得益于他本身所具有的良好的水感和动作节奏感,北岛在水中手臂内划时,腿部非常放松,而双腿连同腰部鞭状发力时,手臂是自然伸直,北岛康介游进时能充分利用上、下肢有效用力的间歇交替进行短暂的放松,这样就有效地延缓了疲劳的出现,使得他自始至终能保持较好的体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7-4-19 13:42 | 只看该作者
总结
综合分析北岛康介的技术特点,归纳北岛康介“高效,减阻”的蛙泳技术细节包括有:
1.“迅速转踝、翻掌蹬水”腿部技术。北岛迅速转踝的技术与超强的蹬腿力量,是北岛的取胜锐利武器;
2. 增大划水幅度,加速内划,获得最大推进力;
3. 合理滑行,注重划水技术的实效、经济性。划水力量的增强,协调合理的滑行不仅减少了北岛划水次数,而且获得了更大的推进速度;
4.“小波浪”式的协调配合技术,身体位置的高平,使身体在水中受到的阻力减小,推进力增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7-4-19 20:58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7-4-20 08:0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7-4-20 21:24 | 只看该作者
赞赞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8:25 , Processed in 0.07025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