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65|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罗大海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一):天津、北京、内蒙、河北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3-25 13: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7-3-25 20:02 编辑

罗大海 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一):天津、北京、内蒙、河北省

冬泳长征:6110省市北国行
2015121 农历十月二十日   星期二     高潮1:36
冬泳文明游北国,冬泳幸福泳南疆
-----罗大海北国冬泳万里行计划路线

     写作《泳经》,要有丰富的生活经历。201411月“南疆冬泳万里行”时,曾有一个心愿:如果2015年冬天能再来一个“北国冬泳万里行”,会使《泳经》写作更加丰满。
想时容易做时难。真到启动时,顾虑重重,好不犹豫。真是心沉重,望长空,不知前程何寒冬?犹豫再三,为写《泳经》,鼓起勇气,决意近日启动“罗大海北国冬泳万里行”。
    主要计划路线:
     1、烟台——东营黄河入海口。
     2、天津海河、子牙河。
     3、北京。
     4、唐山。
     5、秦皇岛。
     6、葫芦岛。
     7、沈阳。
     8、长春。
     9、吉林市。
     10、镜泊湖。
     11、牡丹江。
     1220161月,参加哈尔滨冰雪节。
     13、黑河。
     14、丹东。
     15、大连——烟台。
    此行重在见识、体验北国冰城冬泳人的“冬泳生活”,学习、感受北国冰城冬泳人的“冬泳文明”,拜访、结识一路冬泳泳友。
    此一行可谓“走亲访友”,走走看看,在跋山涉水不紧不慢地溜达散步。我们是幸福的冬泳人。
幸福冬泳,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在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达到了一定程度的基础上,向精神愉快、身体健康更高层次上的一种追求和享受,是一种“冬泳文明”,而不是“冬泳愚昧”,是一种“快乐行”,而不是“苦行僧”。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象征。
此行花甲之年,迎着三九寒冬,向着冰天雪地,“一意孤行”,心里没底,不知能否顺利?
请一路上的泳友多给予帮助支持,能给予电话联系,指点当地的冬泳基地在哪里?能为《泳经》采写一篇当地的冬泳书稿,不胜感激!
  
2015年12月7日~12月10日北国冬泳万里行 1 天津
天津,一方冬泳的热土(五篇)

2015年12月7日,大雪节气,踏上北国万里行的征程首站——天津

      我不是“阴阳仙”,外出要按八卦行走。但对此行也非常慎重。对时间的把控有四:一是“大雪”节气出行。二是元旦在北极村迎接新年的第一轮朝阳。三是1月5日要赶到哈尔滨参加冬泳比赛。四是“立春”归来。
下午14:20烟台站乘高铁G472次304.5元去天津。原计划此行第一站去东营黄河入海口。由于一直联系不上东营冬泳人,只好放弃而直奔天津海河。
此行真有”探险”之感。我虽然生在北方,但去更北的北方,不知能否经得住严寒的考验。
傍晚19:31分到天津南站。又乘地铁3号线到天津站。天津冬泳协会主席杨德广(网名年轻人)进站里接我。副主席韩文忠(网名子牙河老韩) 、王平分(网名蓝色海湾)和王力秘书长、常委许英(网名津海东)在提前给我安排的住处新龙宾馆等我,迎接我,共同安排了几天的活动。
天津是我在冬泳网上“直接发帖求助”的。一来就得到天津冬泳人的如此热情接待!甚是感激。因“直接发帖求助”,就是在没有任何熟人介绍连线的情况下,当地人直接对外地泳友的热情接洽,标志着对天下冬泳人的“来者不拒”,而不是“见客下菜碟”!
2015128
     冬泳海河

上午8:30,在天津北安桥冬泳队许英(网名津海东)队长等泳友陪同下,冬泳海河。雾霾,没有太阳。气温0℃,水温3,6℃。正好许队长带来一块红地毯铺在下水台阶防滑。我小心翼翼的下水,蛙泳十二下返回上岸。游泳惯了海水,一扎进海河就一股子泥土味。感觉海河虽然水温3℃,比烟台昨天海水水温6℃低,但似乎海河淡水的凉,比较柔和,不像海水那么扎骨头的凉。身体正常。海河冬泳,没有冲水,没有换衣服的冬泳基地房屋,只有一块门帘扯在一个墙角。
接着和许英队长他们光着身体从北安桥沿海河边跑步到万国桥1公里,返回跑。冬泳后,光着身体寒风中奔跑,可谓海河冬泳一大特色了。我也随行跑一回。 回到北安桥穿好衣服,推轱辘车,看泳友打拳技。
今天属于北国行第一站冬泳试水,感觉正常,迈出了第一步!
冬泳后,津海东队长陪我走海河,参观天津规划展览馆,看平津战役会师桥,望海楼基督教堂,子牙河大运河汇流处,也即海河源头,及妈祖庙等。
很早就想来游泳海河。中国境内有“七大水系”,自南向北分别是:珠江水系、长江水系、黄河水系、淮河水系、辽河水系、海河水系和松花江水系。海河是全国七大水系之一。世上原本没有海河,是泥沙淤积大海从海里生生给造出来了一条长达七十多公里长的河流,也就称作”海河”了。它的上游由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五大支流组成。因此,海河是冬泳人泳遍全中国不可或缺的一条举足轻重的大河。
这条大河上的天津冬泳,是中国冬泳最活跃的一方天地。现有18个冬泳队两千多人,可分为四大板块:第一板块是海河五支冬泳队,第二板块是子牙河,第三板块是水上公园,第四板块是露天游泳池。海河经过近年环境治理,水质较清,冬泳没有问题。海河上的赛事主要是每年五六月份的“京津联谊赛”。别省泳友也可组团参加。
中午泳友请我吃饭。交流中,我最想了解的就是天津冬泳的思想理念。他们说,天津卫自古就是北京皇家天子的第一道防卫。我们天津冬泳人,秉承“天津卫”的认识理念,把冬泳看做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卫,我们的口号是:锻炼身体,保卫自己,冬泳就是我们的”天子卫”。
正是这样,这里冬泳的长寿老人很多。九十多岁照样冬泳。虽然这里有一句口头语:钻出被窝往河里蹦,不知道得的什么病。但说一千道一万,冬泳保卫了长寿健康,就是海河上不容致辨的冬泳理念!

2015年12月9日
          吼歌冬泳

   早上7:10分到天津水上公园二岛冬泳。气温2℃,水温2.8℃,和水上冬泳俱乐部主任王平分(网名蓝色海湾)版主、龙老道等泳友一起吼歌,用“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曲调,龙老道填“歌唱冬泳”词:
有一項最佳的运动,四季都野游,叫冬泳。
它能強心脏,舒通血管,能增強免疫力,少得病。
只要您坚持这項运动,健康与長寿一定能获得。
哎啦哎嗨嗨,哎啦哎嗨嗨
吼歌就是冬泳运气,全身肺腑沸腾。
接着龙老道站在石头台上高台跳水,姿势优美,真难以想像他是一位83岁的老人。他跳水后,先是蛙泳,突然一个鲤鱼打滚开始”仰天蛙”。可谓冬泳吼歌跳水仰天蛙泳就是冬泳一经了。看龙老道冬泳真是一种享受。
我紧跟着龙老道教授下水,游泳约两分钟。身体正常。
龙老道本名叫龙家聪,1932.8.18出生,1993-94冬开始冬泳,95年体检知道心血管的四项不合格指标都変为合格了,开始酷愛冬泳至今23年。大家都很尊敬他,见面称呼他“龙老”,他也很随和的回答“到” !时间一长就成了“龙老道”了。他退休前是天津大学“电力与自动化学院”的教授,也把冬泳当做自动化精密艺术来研究了。
他的“吼歌冬泳”可谓独具特色的冬泳文化了。他的吼歌与唱歌不同:以健身为主要目的,下水前吼歌,鼓起勇气。下水后吼歌,驱除寒气。他以吼的方式唱,不考慮别人的耳朵。像战士唱軍歌,总是竭尽全力,不会像歌星那样给人以艺术享受。他选择已听熟了的老曲调填上自已的心声创作自已喜欢的冬泳人之歌,称为“改版歌”。 他填词创作了135首冬泳吼歌,成为独具特色的冬泳文化享誉天下,在全国很多冬泳人中传唱。
我一来就盼望着能见到龙老道。也是蓝色海湾版主昨天就约龙老道特意来会我的,一起冬泳。因他平时不在这里冬泳,在水上公园东门游泳场。
龙老道老人如此喜欢冬泳, 还创作了他的冬泳诗歌“夢想中的神河”:
    山林中有一片净土; 住着高龄的老人,每个人都喜欢游泳 毎天都乐呵呵!
     浄土中有一条神河,源头在雪山顶上,送来了珍贵的神水,四季都像冰镇的矿泉。
    老人们暢游在神河,享受她針灸按摩。吃的是神水制食品,呼吸的是多負离子空气。
     夢想中的神河,防病治病的灵丹,能使人健美长寿,越活越年青。
噢阿依哟 阿依哟 阿依耶!
通过龙老道教授,一位84岁的耋耄冬泳老人的吼歌、诗歌,看到了一个如此的冬泳老人的心态对冬泳是多么一网深情!
和他游完泳,他还要匆匆赶回家买菜做饭,伺候年迈行动不便的老伴。望着他的开着四轮老人车的背影,情不自禁地说一声,向龙老道老人致敬!
其实,水上公园紧邻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不少教授就近在这里冬泳。教授冬泳,打造了这里层出不穷的冬泳文化。
冬泳后八点半了,蓝色海湾请吃天津狗不理包子。10点,去天津博物馆,美术馆,自然馆。
下午3点,走万国桥上看到雾霾中朦朦胧胧中看见了一点太阳,辨别了一下方向。一会儿,雾霾又遮住了太阳。接着去天津邮政博物馆,天津金融博物馆。
晚上5点,天津冬泳人陪我普天和酒店吃天津锅贴。
南大曹中屏教授与您最后見的复原軍人叫王遇鸿

2015年12月10日
天津冬泳——中国冬泳的火种

    清晨,天津冬泳协会副主席子牙河老韩、秘书长王力专门陪我冒着十米外看不见人的大雾,顺着子牙河畔七拐八弯,天津向西南驱车30多公里,去访问中国第一个游泳世界冠军穆祥雄老家——天穆村。
参观了天穆村村委会,游泳馆等。忽然觉得这里虽然是一个小村庄,但却是点燃中国冬泳的一粒火种。
子牙河是海河的一条主要支流。天穆村就坐落在子牙河的南岸。这是一个穆斯林回民村。解放初期,村里穆成宽和儿子穆祥雄,还有自己的亲外甥李忠慧学习游泳。(穆成宽之子——穆祥雄;穆成宽外甥——李忠慧,穆祥雄与李忠慧是姑表兄弟)由于天津地处北方气候,寒冷结冰期长,又没有室内游泳馆,无法进行全年游泳训练。就从每年四月初冰溶化期还是五六度水温的冬泳水温中开始游泳训练,直到10月结冰,以延长游泳季节。
从这时起,海河上由穆家兄弟燃起了冬泳的星星之火。冬泳训练使穆祥雄走向世界。他是中国第一个世界游泳冠军。他有一特招,能一次潜泳五十米。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后,国际泳联规定“正式比赛不准用潜泳”,并对他原世界记录不予承认。但他没有被打击退缩,在父亲和教练的帮助下,很快摒弃自己的潜泳特长,探索出“半高航式”技术动作,1958年12月20日,他在北京游泳赛中,以1′11″4的成绩创造禁止潜水以后的100米蛙泳世界纪录。1959年9月17日,在第一届全运会100米蛙泳决赛中,又以1′11″1的成绩第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先后7次获得100米蛙泳比赛冠军,7次获得200米蛙泳比赛冠军,被誉为“蛙王”。
穆祥雄的外甥李慧中从解放初跟舅舅穆祥雄学习游泳,一直是冬泳人。1954年他在单项比赛中100米蝶泳破全国纪录,1955年任游泳教练并兼运动员后一直坚持冬季冷水洗浴和冬泳,1994年退休后又在水上公园冬泳队.海河狮子林桥.子牙河进行冬泳锻炼。
穆氏家族的冬泳训练,获得如此成功,似冬泳的星星之火,带动了天津冬泳的蓬勃发展。:穆氏家族的半冬泳半夏泳训练,一方面对中国冬泳,另一方面对游泳比赛,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津门冬泳都是春夏秋冬连轴转,冬练耐寒,夏练耐久,培养了一大批冬泳人既能冬泳,又能参赛的全天候冬泳人。征战全国,屡屡取的优异成绩。天下冬泳谁不知晓天津冬泳人厉害!
我是2013年春天,在山东烟台海军航空学院游泳馆跟马刺教练游泳时,见到穆祥雄的。因航院请他来训练指导海军大学生参加全军比赛。马教练认识他,和他说话交流,马教练还专门在泳池蛙泳,请他指点。我这是偶遇见到了穆祥雄。因他潜泳五十米夺得世界冠军,世界因他专门作出决定,正式比赛潜泳不准超过15米。今天有幸来天穆村,一访,原来他还是一名冬泳人。更加肃然起敬,他点燃了中国冬泳的火种,他2008作为中国奥运会上的火炬手,也把冬泳的火种传向世界!他是中国冬泳的普罗米修斯!

2015年12月10日
螺旋式冬泳在天津

   上午又来到天津子牙河冬泳基地。气温0.5℃,水温2.5℃,很好,河面上有冰凌碴。和天津冬泳副主席韩文忠(网名子牙河老韩)版主等七八人一起下水,蛙泳。
上岸后跑步,上单双杠。
接着,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中午12:16分天津站乘京津城铁120公里33分到达北京南站。
在天津冬泳的日子里,一直在感受天津冬泳是什么?
是突破?二三度的水温,他们大都冬泳六七分钟,已远远超出了“一度水温游泳一分钟”的常规。可见天津冬泳人冬泳的底子很厚。要不是亲眼所见,简直难以相信。这可能是他们三十多年冬泳的历练,形成了”津门冬泳一度水温游泳两分钟”的新的突破。
为什么?我在寻求着其中的奥妙。可能是来源于一年一年“螺旋式的冬泳”。这不得不说说天津冬泳的领军人物子牙河老韩。
老韩不仅带领大家捐款修建了像模像样的子牙河冬泳基地,他心目中最崇拜子牙河畔邻村天穆村。他担任天津冬泳协会常务副主席,把天穆村冬泳的火种发扬光大。他在给天津冬泳网起名字时,就起了一个”天津(天穆)冬泳专区。他自己的网名起名”子牙河老韩”。
他以一年作为一圈冬泳,冬泳季节过后,他带领大家全面开展铁人三项,马拉松,足球,还有划龙舟等多项运动。为下一年冬泳增强储备了体质,使之冬泳的耐寒性逐年增强。突破冬泳的时间常规也就不言而喻了。
老韩酷爱子牙河和海河。其实,子牙河就是海河的上游,是一条河。他在海河和子牙河里冬泳了32年,给了他健康的体魄,年近七十,快步如风。他为海河--子牙河上21座桥梁,一一拍照,一一写一首冬泳诗,表达自己的冬泳之情。他可谓用生命在诠释着这条河的冬泳。他2010年作为冬泳人被评为天津“百名健身之星”,高举着海河冬泳的旗帜,带领津门冬泳人游遍祖国42条江河,把海河子牙河冬泳的”螺旋式”发展规律敬献给天下冬泳人。
20151211  北国冬泳万里行第2  北京
北京——首都冬泳的首屈一指 (两篇之一)
北京是冬泳人之家

一、冬泳颐和园昆明湖

     昨天12:16分从天津乘京津C2040次城际高铁120公里33分钟到北京南站。第一次知道天津到北京有城际高铁,半小时一趟,非常方便。北京冬泳崔大嘴版主热情接待并安排住处。住到北京朝阳区安贞里三区12号楼鑫悦凯乐旅馆。
今天上午10点,跟北京崔大嘴版主拜访冬泳网总部。鱼王主席、赵明主任会见。
鱼王授予罗大海“我是冬泳人 我想进冬奥”表演仪式的”冬泳网冬奥使者”身份,授予罗大海冬泳网旗帜、冬泳网证章。
授旗仪式后,鱼王、赵明、罗大海同游颐和园昆明湖。
今天北京一扫雾霾,阳光普照,气温5℃。水温3℃,我和赵明冬泳60米,鱼王冬泳180米。之后共进午餐。
和鱼王冬泳,和鱼王拉呱,近距离感受鱼王如此能冬泳的冬泳经,可谓“冬泳就是上善若水”了。
这要从鱼王主席的网名说起。“鱼王”这个网名起得很有学问,吻合于太极八卦图的阴阳鱼。鱼儿离不开水,“上善若水”,润泽万物生辉。把冬泳养生视作“上善若水”,可谓高人之识了。由此构成了一种人生轨迹:走冬泳之路,自己冬泳,自己建立冬泳网,自己举办冬泳网文化节,像上善若水,再恩泽天下冬泳人。此非一般人能所为,只鱼王也!
下一站去张家口。然后一路北上哈尔滨,开展”冬泳人进冬奥北国冬泳万里行”宣传活动!
二、北京是冬泳人之家——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
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1995219日成立于唐山,系二级协会。组织上由原国家体委群体司领导,1998年起归口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冬泳委员会自1995年开始,每年组织一次全国冬泳锦标赛,迄今已举办22届。还组织冬泳科研、编辑出版冬泳图书等。
这是全国冬泳人之家,是全国各地冬泳协会的最高协会。各地冬泳有的起名叫冬泳俱乐部可能就是带有营业性质的了。
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冬泳运动进入正规、科学、稳步发展的新阶段。各地组织的赛事,全冬委也都派人参加。
三、北京是冬泳人之家——北京冬泳协会北京联络站
来北京冬泳,是全国多少冬泳人的向往,哪位冬泳人不想来北京冬个泳?因这里是首都北京。以冬泳接北京地气是一大快事。北京也在地上。但诺大的北京,外地人想来冬泳,恐怕连个游泳的地都找不到。但北京冬泳协会有一位冬泳人崔大嘴,他把自己的”北京欢迎您--天下冬泳人”的帖子,通过冬泳网发遍天下每个专区,谁人不知北京崔大嘴。谁人来北京不找崔大嘴。谁找到他,他都热情迎送!他把自己这里谦称”天下冬泳人的北京联络站”,其实就是天下冬泳人之家。他仅是北京冬泳人的代表,他彰显的是首都冬泳文明。使外地冬泳人一来北京就感到”宾至如归”。
四、北京是冬泳人之家——冬泳网
北京是冬泳人之家,家里还有一个冬泳网总部。刚一来北京,我问崔大嘴版主,到冬泳网总部地点在哪里?他说,在上地。我听成了”上帝”!心里顿感怎么这么巧呢?
冬泳网总部在上帝?冬泳网是全国冬泳人的网络之家,集全国上百万冬泳人互相交流,把天下冬泳人紧紧连在一起。当我乘坐北京地铁13号线,到达”上帝”时,才看清标牌上写的是”上地”。不管是”上帝”,还是”上地”,在罗大海心中就是”上帝”了,起码在诺大的北京,这里很好找,因它是北京13号地铁的一个站点,到了上地,就到了冬泳网总部。创办冬泳网的鱼王主席更是在这里欢迎和迎接着天南地北的天下冬泳人,把冬泳网网络之家的温暖撒遍天下冬泳圈。
五、北京是冬泳人之家——有五处水域等
北京是天下冬泳人之家,家里有三处代表性的水域:流经中南海的什刹海,南水北调的颐和园昆明湖,响马河,十三陵水库,再就是水立方、清华大学游泳池等水域了。游一游,冬一冬,就不仅是游泳享受而更是精神享受了。
20151212  冬泳北京什刹海
北京——首都冬泳的首屈一指
长寿冬泳在北京
8:10分罗大海在崔大嘴版主、赵明主任陪同下冬泳北京什刹海。这里紧邻中南海流出来的水,结冰一指厚,冰上有鸭子走,水面漂着冰块,气温0℃,水温1℃。
下水时由于台阶上有冰,一下滑倒,头直接钻进水里,“倒跳水”了,脸都触到水底水草了。今天可谓一头扎进北京冰窟窿了。这就是北京中南海的冰窟窿欢迎你——天下冬泳人!上岸后,脱下泳裤,一会儿泳裤都冻成冰了。掉到水里的旗帜也冻冰了。今天真是大意了,一点准备没有,甚至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脚下一滑,一头就栽进水里,是非常危险的。幸亏没栽到石头台阶上,只是把左大腿,右腹部擦在台阶上,出血了。擦伤了肌肉,走路疼。出事真是就在瞬间。
跌个跟头,买个明白。如果迷信说,来北京皇城根冬泳,还真有点骑不住。因这里是什刹海。
什刹海毗邻北京城中轴线。水域面积33.6万平方米,与中南海水域一脉相连,是北京内城唯一一处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型水域。
十刹海建于魏嘉平二年(250年),征北将军刘靖驻守蓟城时,命军士千人在桑乾河上开渠、导高梁河水灌溉。高梁河水系下游即今什刹海一带。
元朝就是依托这一片水域在东岸确定了都城建设的中轴线,什刹海始成为元、明、清三代城市规划和水系的核心。 元代名海子,为一宽而长的水面,明初缩小,后逐渐形成西海﹑后海﹑前海,三海水道相通。
北京城是因十刹海这片水域而规划建设的,可见十刹海在北京的历史位置。作为冬泳人,来北京公开水域冬泳,不首先来这里,还去哪里?
这里,真真皇城根的命脉之水。京城的命脉之水,几多流淌,当流淌到当今,冬泳人亲近它的时候,它对冬泳人献出了恩赐:献出了健康长寿的恩赐。
今天我来十刹海冬泳,北京冬泳人崔大嘴版主特意招呼几位八十岁以上的冬泳大哥、大姐来欢迎我,和我一起冬泳,一起合影留念,一起交流京城冬泳。交流中,京城冬泳可歌可泣的故事好多,但我没想到,也是最感动我的是,北京有一个耄耋(念:毛叠)老人冬泳群。
按辞典,年龄80岁以上称,90岁以上称。2007年12月24日有17个80岁以上的北京市耄耋冬泳人组成北京市耄耋冬泳队参加海淀区冬泳表演,北京市耄耋冬泳队从此诞生,2012、2013、2015年1月北京市耄耋冬泳队参加了北京市冬泳俱乐部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冬泳表演。
据统计,北京市80岁以上仍坚持冬泳的,八十多人,90岁以上坚持冬泳的近10人。总计约百名耄耋冬泳老人。一个城市这么多八十岁以上老人冬泳,并如此重视耄耋老年人冬泳,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北京冬泳版主崔大嘴给详细提供了“北京市冬泳俱乐部秘书长陈浩(网名: 妫川人)提供的“北京市耄耋冬泳人与耄耋冬泳队” 详细资料,更是令人信服。
  北京这一厐大的耄耋冬泳老人隊伍確实是宝贝,不但是北京的宝贝,也是全国冬泳人的宝貝,它照亮了我们奔向通往’冬泳过90岁‘目标的道路。冬泳若能上冬奧,一支更加厐大的耄耋冬泳老人隊伍表演将可展示我国冬泳运动的成果,貢献给世界,为国争光。
20151213日——14  北国冬泳万里行第3  河北张家口
张家口:让冬泳走在奔向冬奥的大道上(两篇之一)
20151213  
中国冬泳人的申办冬奥情
一、冬泳张家口大清河
   上午9点,肩负着冬泳网的使命,踏上了冬泳网在全国首次启动的“我是冬泳人  我要上冬奥”的征程。
冬泳网主任赵明和爱荷花两位冬泳美女专程去北京站,为我去冬奥举办地张家口送行。
从北京站乘坐10:57分的K43次下铺83.5元,列车下午14:49分到达张家口南站。张家口冬泳吴佩德队长开车接站,直接到大清河冬泳场。现场众多冬泳人列队欢迎冬泳网的“冬奥特使”罗大海,一起在冬泳网的旗帜下合影留念。
   接着,我和泳友一起下河冬泳冰窟窿。气温0℃,水温1℃。泳后,参观冬泳基地“猫耳洞”。
   晚上,张家口冬泳领导和版主吴佩德(网名一无所有)、王桂云(网名缥缈云)、赵永强(网名强强强)、习建国(网名大道至简)、司建平(网名思歌)、刘福利等AA制共进晚餐。
   餐后,在冬泳网旗帜上签字,我代表冬泳网鱼王主席向三位版主颁发了”我要上冬奥”纪念章。      
此行张家口,纯粹是奔着冬奥会举办地而来,奔着了解张家口冬泳人对冬奥会的向往而来。一来,就感受到了张家口冬泳人对冬奥会那种特有的情感。
    下午我冬泳下水前,见到张家口冬泳人杨有年。他一见我的冬泳网大旗,就急着在旗子上签字。我不知道他是谁,就问他“您是张家口冬泳的什么人?”他说,“我是六七年前第一个在张家口冬泳的人。我想在旗上签上我的名字,让您带着这面旗子走在奔向冬奥的大路上”。哇!一来就听到这样一句话,此话说的何等好哇!便现场就展开旗子让他签上了名字。   
“让您带着这面旗子走在奔向冬奥的大路上”。张家口冬泳人一句话,点燃了我心中的升腾。什么是向张家口冬泳人学习,这就是学习。这不就是张家口的冬泳文化吗?如同“我们走在大路上”这首歌,让您带着这面旗子走在奔向冬奥的大路上,披荆斩棘,奔向前方。或许,这就是张家口冬泳人向着的方向了。
    二、为了“助力申奥”,张家口冬泳白手起家
    张家口冬泳是随着冬奥会申办从游兵散勇走向组织建设的。
201311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城市。暨北京市、河北省张家口市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
为了“助力申奥”,吴佩德队长和庞队几个泳友们把大家组织起来,开展冬泳,形成张家口这座城市冬泳的一种风貌。白手起家,一无所有,吴佩德队长就干脆网名叫“一无所有”了,其实他是引用的“国际歌”的歌词,“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而冬泳就是我们冬泳人最大的有。我们要通过冬泳,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张家口新的长城
    寻找冬泳基地。张家口四周环山,一条清水河由北向南流,横穿市中心。清水河,是永定河水系桑干河的姊妹河洋河支流。河上建有11道橡胶坝1,一道一道储水。他们就选了一处储水较深的河西岸水域冬泳。不巧,我来的前一天,他们原来大清河冬泳基地的橡胶坝放水了,不能冬泳。为了迎接我来,他们特意又选在大台阶水坝。但这里下水坡陡,他们就特意去电焊了两副带挂钩的铁扶梯。我被感动了,冬泳后又和扛着扶梯的泳友一起合影。
    挖“猫耳洞”当冬泳之家。 大清河冬泳基地连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也没有。后来发现这里河堤边上有个多年前废弃的地下“战备”仓库,老队长杨哥和吴队长带领大家,用铁锨镐头从垃圾堆里清理出了一个冬泳“猫耳洞”,里面有10多平米。我今天来还特意钻进去看了看,虽然简陋,但却感到这是一间温馨的冬泳“猫耳洞”,这就是张家口冬泳之家了。
      寻求冬泳赞助伙伴。 2014年底,白手起家的大清河冬泳队吴佩德队长经泳友田怀志(网名逍遥游)引荐,登门拜访了“张家口风云户外俱乐部”36岁的老板李风云经理,说明张家口冬泳助力申冬奥能否给与经济赞助的合作。当即得到支持,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表示要充分把握申办冬奥会的机遇互利共赢。2015131,“张家口大清河冬泳队”第一次穿上“风云户外”提供的整齐服装,参加“第36届北京冬泳大会”,一展张家口冬泳人申奥的精神风貌,还获得了大会“优秀组织奖”。
    发动男女老少参加冬泳队伍。2014331日下午水温8度,张家口冬泳基地迎来了两位位老人:80岁赵老、70岁程老。他们是张家口冬泳队的“国宝”级人物。每年此时到冬至,大清河冬泳基地几乎天天能看到他们的身影。2015120日又迎来了59岁的女教师王桂云下水冬泳。她从未在户外游过,更别说在1度水温下冬泳,但为了参加申奥,勇于参加冬泳。她开创了张家口女士冬泳的先河。
三、为了“助力申奥”,张家口各种冬泳活动一浪高过一浪
      为助力申奥,2013年冬季以来,张家口冬游队利用各种机会,如:北京冬泳大会、呼和浩特市冬泳精英赛、7.16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元旦全国冬泳日、大清河万米游等,充分展示了为申奥加油的冬泳风采,并得到张家口电视台的采访和传播。
    特别是2015328日,也就是国际奥委会在张家口对申奥进行考察的当天,张家口冬泳基地,风云户外俱乐部、冬泳、滑冰、大清河水上救援队四面大旗,迎风飘扬。下午2时,气温骤降,风力4-5级,倒春寒的感觉很冷,4度水温4度,从四面八方走来,几十名泳友从四面八方赶来下冰河冬泳。为张家口申奥一展全民健身的冬泳风采!
     2015620日,张家口市同北京、合肥、成都等11个城市同时联动,举行了第29届奥林匹克群众长跑日活动。张家口大清河冬泳队20名冬泳人穿泳装积极参加长跑。
    2015719日,张家口大清河冬泳队65岁的夏成德、62岁的王天强、57岁的萧家佺三位泳友,从张家口会展中心出发,途径内蒙、甘肃、宁夏等,行程4000多公里,730日,胜利抵达骑行目的地——青海湖,一路宣传张家口申奥。
      四、冬奥会申办成功,军功章上不能说有冬泳人的一半,也有一角。
20157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 张家口市将可承办除雪车、雪橇大项和高山滑雪以外的所有雪上项目比赛,承办的赛事将超过冬奥会项目的半数。
此时此刻,回顾张家口大清河冬泳队,参与“助力申奥”的各种活动达10多次,为张家口申奥增了光添了彩。他们的真诚热情参与度如此之高,这在一个民间自发组织,条件简陋,又没有“官方”下“指标”要求参与的情况下,实属难能可贵。他们为的是弘扬张家口冬泳精神,圆我中华“冬奥梦”。如今梦想成真,冬奥会申办成功,军功章上虽然不能说有冬泳人的一半,但也有一角。
这就是张家口冬泳人参与申办冬奥会的真实写照。他们抓住机遇,把冬泳搭载上申办冬奥会的大道,他们是“让冬泳走在奔向冬奥的大路上”的开路人。
(参考资料,感谢张家口冬泳人赵永强网名强强强、习建国网名大道至简、司建平网名思歌帖提供)
20151213日罗大海于张家口手机上网)
20151213日——14日,北国冬泳万里行第3  河北张家口
让冬泳走在奔向冬奥的大道上(两篇之二)
20151214
    中国冬泳人的想上冬奥梦
  
夜里一场飞雪,张家口又是一片银装。这已是塞北的雪了。有一首歌,我爱你塞北的雪,一来张家口,就感受上了。
    清晨,迎着飞雪,吴佩德(网名一无所有)队长、司建平(网名思歌)老哥陪我,带着冬泳网的旗子,开始了“我是冬泳人,我要上冬奥”的新的渴望梦想之路了。
    如果说,冬泳人参与申办冬奥会是第一个梦想,那么冬奥会来到了家门口,冬泳人渴望上冬奥,就是又一个新的梦想了。冬泳网赋予我北国冬泳万里行的使命,就是要高举着冬泳网的旗帜,把“我是冬泳人,我要上冬奥”这个梦想传遍山山水水,呼唤社会支持我们,呼唤奥铃匹克委员会和冬奥组委会能批准我们的请求和心愿!今天,就从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正式拉开了序幕!
    第一站,是去万里长城唯一的一座门——张家口大境门。我像一个旗手,今天首先要把旗帜插上万里长城的大境门。大境门最著名的就是城墙门上写着全国独一无二的“大好河山”四个大字。
    第二站,9:00,去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委员会在冬泳网旗帜上签名。如何能得到张家口申奥位的支持?我心里没底,好一番动脑。事先想,去申奥委,是不是得穿的正正规规,板板正正的。可我又没带正装,便向思歌借。一早,思歌就来了。他比我个头高一些,就带来了他的西服、领带、腰带、皮鞋,喝,齐全着呢!我一试,穿着正好。穿戴好了,但又一想,我就是个年过花甲的冬泳人,又不是个政府官员,朴朴实实去多好,就脱下西服,但用包提着,备用。
    吴队、思歌陪着我来到张家口申奥委。申奥委一间一间办公室那么多牌子,去哪家哪?还是选中了新闻中心。
     敲开新闻中心的门,向主任说明来意,想请主任在冬泳网旗帜上签字。但主任一再谢绝,理由很简单,有规定,不能随意签字。这怎么办?我就再次说明我是一个六十多岁的山东烟台冬泳人,代表冬泳人有一种心愿,就是渴望上冬奥,彰显中国冬泳人爱冬奥上冬泳的梦想,特意带着这面旗帜北国万里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我拿出了身份证给主任看。主任听着我的话,打量我的形象和穿戴,转念很高兴的同意了,他在冬泳网上签下了名字,并给“烟台冬泳罗大海《泳经》的旗帜上也签了字。并很高兴的鼓励我,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
    第三站,10:00,去张家口体育局领导在冬泳网旗帜上签名。
    第四站,11:00,去“张家口堡(bu)”,这里是张家口的古城。因比城小,就叫“古堡”,是张家口的根。四门洞是堡的中心城楼。城楼是一个十字路口。
    第五站,下午2:00,冬泳大清河大境门水域,气温-3°C,水温当场测量0.7°C。有针扎的感觉,砸出冬泳红了。要爬七米高的梯子下河,泳包要用绳子上下提拔。一来到这里,看到这么高的梯子下河,真是感到恐吓,心里害怕。这是一个军官冬泳队。由二十多名转业军官和退伍战士组成。队长叫高红义。他们就是天天这样上下冬泳。
    大清河上张家口冬泳人冬泳的艰苦和险峻,构成了张家口冬泳的特色和冬泳理念:
    冬泳健身,不仅仅是“冬藏”防御,而是还是进攻。张家口历代修筑长城,是长城博物馆,长城大境门口,张家口堡小北门口,张家口山口,都是要随时准备出击的攻防防御。冬泳就是这种给身体筑成新的攻防防御体系,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保卫自己。以至于在任何艰苦的冬泳条件下,都要用冬泳筑成冬泳人新的长城,用冬泳健身的强健体魄来享誉祖国“大好河山”。
    因此,冬泳在万里长城张家口大境门水域,我要说,我爱你,塞北的冬泳!我爱你,冬泳的长城!
    结束了张家口之行,我一路将北上内蒙古、哈尔滨、漠河等冰雪世界,继续向着冬泳上冬奥之路开始远行了!我带着赠给我的张家口冬泳泳帽,远行在我要上冬奥的路上!
补记:冬泳想要上冬奥
   我离开张家口后,张家口冬泳人又围绕“我是冬泳人,我要上冬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我要上冬奥”,又响彻张家口!
   20162238时,吴培德队长又带领张家口冬泳、骑行、滑冰、滑雪、登山等50余人,举行了首次以“冬泳网”倡导的“我是冬泳人,我要上冬奥”为主题的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全民健身爬山、泳装跑、冬泳活动。途经7小时,翻越6座山,18公里,下午3,到达人民公园冬泳基地冬泳。又充分展示了张家口冬泳人“我是冬泳人,我要上冬奥”的新的豪情壮志。
   20164187点,张家口冬泳人61岁萧家佺,70岁的李云,70岁的夏成德,又开始了“冬泳人,迎冬奥,骑车西藏行,旨在一路宣传“我是冬泳人,我要上冬奥”的风采理念。
   自张家口上冬奥活动开始,全国又有几十座城市举办了“我是冬泳人,我要上冬奥”宣传活动。直至北京市游泳协会和冬泳俱乐部将向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提交“关于将冬泳列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表演项目的建议方案”。“如果该提案获得通过,2020年冬奥会期间,北京市游泳协会协会将联合其它省市冬泳团队组织参与一系列表演、比赛等活动,为北京冬奥会增光添彩。”北京冬泳协会的这一想法已经得到了国家游泳协会和中国冬泳协会的支持,中华民族应该为冬奥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一旦成功,也将填补冬奥会的一个空白。
   这些全国各地冬泳人想上冬奥的一次次宣传活动,不都是在向着冬奥的大道上奔跑吗?。
   这条大道,是冬泳奔向冬奥的体育竞技大道,是冬泳奔向蕴含深刻健康道理的全民健身的冬奥大道。
   大道的此步目标是望能列上北京冬奥会表演项目,下一步目标是争取列入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冬奥会是北欧等国家兴起的,到目前为止只有冰和雪两个大项,没有水上项目。我们喊出一句特别有意义的口号--“水,是冰雪的母亲”!冬泳上冬奥是冬奥的冰上体育、雪上体育不可或缺的冰水体育运动!
    即使我们2022年冬泳比赛上不了冬奥会,但我们尽力了,我们在全世界首先提出了这一设想!即使这届冬奥会“不让”冬泳上冬奥,但相信,冬泳迟早会“让”上冬奥会!中国冬泳人的这一梦想一定会实现!
让我们用冬泳矫健的步伐,走在奔向冬奥的大路上!我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我们披荆斩棘,奔向前方!

20151215日,罗大海《泳经》北国冬泳万里行第4   内蒙古乌兰察布
内蒙古乌兰察布:“风泳”集宁
         ——冬泳网的旗帜到达内蒙古乌兰察布,飘扬在草原的冰窟窿

我原没想去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所在地集宁冬泳,因这里没有大江大河,也原不在我的北国行计划行程之中。中国之大,冬泳水域之多,《泳经》旨在选择江河湖湖之重要节点而去。但集宁这里的风之大,风场面积一万五千多平方公里,占内蒙古风能的三分之一,占全国风能的九分之一,来这里在大风中“冬泳”,并使我多年不感冒的人在这里被风吹感冒了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原没想去内蒙乌兰察布市所在地集宁冬泳,因这里也没有什么名胜古迹天下美景,但却有一位能在几米凌空冰台上“倒空翻”跳水“冰窟窿”的草原冬泳美人孙朝霞(网名水之恋),一再打电话召唤我,招呼我来草原“冬泳”。有朋自远方“唤”,不亦乐乎!也就来了!
      夜里430起床,去张家口南站乘坐K556:23分的火车28.5元去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所在地集宁。7点才亮天,8点出太阳。进入内蒙境地已是漫山遍野白雪皑皑。8:25分到达集宁。集宁冬泳人水之恋冒着零下16℃的气温,来车站迎接我。
    当我一下火车,凛冽的寒风瞬间冻麻了我的耳朵,当我拿出冬泳网的旗帜和水之恋在车站留影时,觉得到了曾是匈奴的领地,顿有不是“苏武牧羊”,而是“苏武冬泳”的感觉。冬泳网的旗帜不就是苏武手里的“节度使”吗?
    美女水之恋接“苏武”到家里,端上奶茶招待。
    11:00,水之恋开车和我去集宁冬泳基地15公里远的集宁区白海子乡泉玉岭水库。江涛主席在冬泳网旗帜上签名。
    12:00,钻冰窟窿冬泳。气温-16℃,水温当场测量0.5℃。有针扎的感觉。八九级的西北风呼啸,从冰面上嗖嗖扫起积雪,扑打在脸上,一会就冻僵了。手机照相时,液晶都冻了,手机不好使了。我的冬泳之行在一次一次进入新的考验。也像进入新的探险。上岸后,马上进入火炉烧有30℃换衣服房里,很快就暖和过来了。冰窟窿的周长约有50多米,大都游泳三四圈,我游泳一圈不到,赶紧上岸。身体正常。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功了。试探自己是很重要的。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应冰窟窿。这是我第一次遇到的最“严酷”的冬泳了。
    下午1点,冬泳基地伙房开饭。大肉炖土豆酸菜。自己筹建的冬泳基地还设有伙房,远道来冬泳的泳友在这里“打平伙”一起做饭吃。
下午3点参观集宁战役纪念馆。
这里的草原冬泳人,党政机关干部、企业老总参加较多。更有一名草原冬泳女水之恋,她参加俄罗斯冬泳50米比赛获得第三名。还有她的三米跳台“倒空翻”跳“冰窟窿”,冬泳在目前还没发现有第二人。因这么高的跳台一下子“倒空翻”跳进冰窟窿容易钻到水底缓不过气来。她的“倒空翻”跳“冰窟窿”堪称一绝。她凌空冰台上跳水似天鹅展翅,很美,人称草原上的冬泳“白天鹅”了。泉玉岭水库是白天鹅之乡。每年四五月份,白天鹅群居这片草原净水。人也称“水之恋”为草原上的冬泳“白天鹅”了。
我这次来这里冬泳,因冬泳网的旗帜要到草原而来,因这里本月要举办冬泳节而来,也因这里有一位白天鹅冬泳人水之恋而来。以此见识草原冬泳人的浩瀚之气。           
乌兰察布,乌兰,蒙语中译为“红色的“意思。乌兰察布译为“红的的山口”。集宁就处于其西北群山山口的风口上。风口上冬泳内蒙古乌兰察布,重在感受“冬泳与风寒”。  冬泳寒冷并不怕,怕的是风。冬泳人也会感冒。大约能抗7级风,8级风就会感冒。每人可能都有自己感冒的底线。我的界限可能就是七级风了。约大于七级风,就须要因人而异,规避风寒“休泳”了。
冬泳人谁没在风中冬过泳?但像集宁,这里是“塞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几乎常年在大风中冬泳,可谓“风泳”集宁了。
20151216
罗大海北国冬泳万里行第5  
冬泳唐山之一
        您敢去唐山冬泳吗?
     
你敢去唐山冬泳吗?咋不敢?不怕遇上大地震吗?
     可见唐山的名字在人们心中有多重!唐山,我好几次都想来,只是与唐山没有什么事,也就一直没来。
     来唐山我没有熟人。冬泳网上又没有唐山冬泳专区网,网上没法联系。便求助烟台冬泳网版主王文利(网名水中游泳的鱼)。是他帮助联系现在唐山的原北京版主高榕蔓(网名密宗拳)。高榕蔓又联系唐山冬泳协会副主席郑丽萍。
     我上午8:41分,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南站乘K886104.5元去北京。接着北京换乘D2344.5元的动车去唐山。奔波一天,行程一千多公里,下午五点天黑的时候才赶到河北省唐山市。
      一下车,唐山冬泳协会主席郑丽萍和原北京冬泳版主高榕蔓已在唐山北站等候迎接了。接着,领我去路北区裕华道农家新村酒店共进晚餐。晚上住他们事先联系好的壹间快捷宾馆。
      瞅着夜幕下的唐山,脑海里翻腾着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波澜,一声叹息,在唐山大地震即将四十年之际,今天,我终于来了。
20151217  
   冬泳唐山之二
冬泳唐山地震带上的陡河环城水系
   
唐山,并没有出名的江河,只有一条长约87公里的陡河, 位于滦河、蓟运河之间,自北向南独流入海。市区段古称唐溪。因河道地势落差较大,陡峭,故名陡河。现引滦入唐是陡河主要水源之一。唐山大地震后由陡河引流建起约57公里的唐山市环城水系,今天冬泳就在环城水系丁家屯西水域。这里是唐山冬泳基地,基地有一个换衣服的小窝棚。说实在话,我不是通着唐山的水来的,而是通着唐山大地震来的。既是想来看看大地震冬泳人,也是想来拜访拜访大地震冬泳人。
上午10点,唐山冬泳协会副主席郑丽萍,组织唐山体委秘书长刘影,唐山晚报记者杨文进等五十多位冬泳爱好者欢迎我,并陪同一起冬泳。气温2℃,水温3.5℃。我先是蛙泳,后又自由泳,感觉在唐山地震带上冬泳,像是在地震的裂缝溪水里击水,倒感到一种从没有过的体验和愉快,游兴正浓,又奋力蝶泳。由于蝶泳双脚用力扑水,把左脚一只冬泳袜子都扑打到河里了。
      泳后,刘影秘书长、郑丽萍副主席、唐山晚报杨文进记者代表唐山冬泳人在冬泳网旗帜上签字,我代表“冬泳网鱼王”主席为三位佩戴了冬泳网纪念章。
      下午泳友葛同喜开车,还有徐明长一起陪同带我参观了唐山大地震遗址公园纪念墙、纪念馆。1976728日凌晨342分,唐山市丰南一带发生里氏7.6级大地震,造成242769人死亡。为了纪念死难者,政府在丰南地震遗址建了高7.28米、长500米的唐山大地震纪念墙,墙上记满了密密匝匝的人名,一眼望不到边。可以说纪念墙是地震中失去生命的24万人的集体墓碑。
     我一字一句阅读了地震纪念墙的祭文,又逐一观看唐山地震博物馆的文物。这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地震主题展馆,从中领悟地震给予人们的沉思。
     开车拉我来的56岁的冬泳人葛同喜一直陪我参观。和他一边走一边聊。他说,唐山不少冬泳人都是从地震的废墟里扒出来的。我姐弟6个,其中大哥、二姐、弟弟三人地震中失去生命,我是掉进炕洞里被扒出来的。那时才18岁。我就是地震中已经死过一回的人了。冬泳就是敬畏自然,珍爱生命。
     他冬泳十几年了,我问他为什么冬泳?他说,我作为大地震中幸存活下来的人,要用更健康的人生和寿命来补偿和告慰大地震中去世的亲人!
      还有从大地震中过来的84岁的李允中、81岁的韩瑞弟,都已是耋耄冬泳老人。
     也有唐山晚报一直陪我冬泳的记者杨文进,他的母亲也是在唐山大地震中去世的,那时他才五岁……
     他们不仅是“唐山冬泳人”,而且是“唐山地震冬泳人”。从他们身上我似乎领略到了这可能就是唐山地震冬泳人的心灵了。这个心灵不免带着深深地“地震”的烙印!
20151218  冬泳唐山之三
    冬泳唐山滑雪场冰水池
  
    来唐山,一来是看地震,二来就是看开滦煤矿了。因唐山是由开滦煤矿而建市的。
上午,特意参观开滦煤矿博物馆,并下到原始矿井一一听导游解说。
下午1点,冬泳协会郑丽萍主席和唐山晚报杨文进记者陪同我冬泳唐山弯道山滑雪场制冰循环水池,水温3.9℃。
冬泳后,今天最重要的一项议程,是杨文进记者开车陪我去全国第一届冬泳锦标赛游泳馆。这里原来是露天泳池。1995219日全国第一届冬泳锦标赛在这里举行。在世俗的眼光里,视冬泳违背老祖宗冬藏的理论,是“耍彪”行为,而今能打开全国冬泳锦标赛之先河,并且这是中国国家首次举办的冬泳锦标赛。
同时,19951月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在唐山成立!
19951月全国冬泳委员会第一次科研会议在唐山召开!
全国冬泳委员会成立在唐山,全国首届冬泳锦标赛盛会开在唐山,全国首届冬泳科研会也开在唐山,意味着什么?
标志着冬泳已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这在全国真的不亚于是一次“地震”了。从此全国冬泳锦标赛每年举办一次,到2015年已举办22届。“冬泳地震”真真从唐山大地震的城市开始了。
我来这里冬泳,就是来寻中国冬泳的梦之根!
但万万没想到,为什么会在这里?
     昨天晚上,由唐山体委秘书长、中国第一届冬泳锦标赛总裁判长刘影,唐山冬泳协会主席郑丽萍,唐山霞客王海晨,迷踪拳高榕蔓,唐山冬泳林西冬泳队队长攀岩,唐山晚报杨文进,唐山电视台金子,唐山冬泳人死水微澜,格格,一起共进晚餐。从大家谈友谊话冬泳中使我感受到,由开滦煤矿而建市的唐山,“根”在矿井人。用毛主席的话说“他们特别能战斗”,而用唐山人的话说,叫“他们特别能泥腿”。就是唐山冬泳人有一种“唐山泥腿”精神,即“坚韧顽强、勇敢执着”的精神,对冬泳在地震带的“泥塘”里跋涉感到尤为亢奋。
    唐山从1984年就开始冬泳。领头人是原唐山体委主任马新骥。他1927年生人,1984年带头冬泳,担任唐山第一届冬泳协会主席,组织承办和参加了全国第一届冬泳比赛,20154月去世,89岁。被誉为唐山冬泳第一人。正是他组织和带领大地震后的五百多冬泳人一边冬泳,一边搞冬泳科研,多人获得清华大学冬泳测试段位证书。正是他们冬泳活动开展的好,把全国冬泳锦标赛作为中国的一次“地震”震动中国山河而积极申办,获得国家批准唐山市1995219日至21日举办第一届全国冬泳锦标赛。
     从那时起,唐山冬泳的“泥腿”精神一直在发扬光大,涌现出“唐山冬泳霞客”——王海晨。他以冬泳的体魄,自驾车走遍新疆、西藏,腾格里沙漠等全国各省,还登上珠峰大本营,登顶海拔6119米遍布冰川裂缝的罗卜切峰。在尼泊尔珠峰南坡亲历了那次骇人的地震及随之引发的雪崩——有史以来人类攀登珠峰最大的一次山难。他还乘仅18.5米长的澳大利亚帆船,从阿根廷最南端出发,抵达南极大陆,成为唐山第一个乘坐帆船进入南极的人。以此,把唐山冬泳地震人的精神彰显到祖国和世界各地。
    更有现任唐山冬泳协会副主席,原中建二局退休职工郑丽萍。现年57岁,1994年参加冬泳有哮喘有风湿,很严重。每年几乎都在医院。开始冬泳后,病好转的相当不错,就一直冬泳下来二十多年,身体完全恢复。更有她退休12年来,累计爱心捐款33000多元,帮扶孤残儿童40多人。还两入冰湖救人捞车传为美谈。  
这就是唐山冬泳人。点点滴滴使我深切的感到,这里虽是地震带,但人们对这片土地充满着信心和希望,住的一轰隆的,冬泳游的一轰隆的。没有悲观失望,他们“泥腿”在这片土地上,欢乐在这片土地上。虽然仍然把防地震提在心头。不由得从心里赞叹唐山人。说一声:唐山人,您好!唐山冬泳人,您棒!
罗大海含着热泪写完此帖 20151220日晨于北戴河
被遗忘的“1995219日”唐山全国第一届冬泳锦标赛  
   20151216——18日去唐山冬泳。到唐山,很重要的想了解唐山全国第一届冬泳锦标赛。查访了好些人,但已经没有人记得比赛的具体日期了。
  我又查了“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权威编著的《冬泳》一书,上面记载“19952月”,没有具体日期。
    我又查找“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当时编著的《中国冬泳》第一期画报,上面也是只记载“19952月”,没有具体日期。
   
   唐山全国第一届冬泳锦标赛日期会如此重要吗?
   中国冬泳史上如果唐山全国第一届冬泳锦标赛的具体日期,最权威的正规出版的书籍都没记载,不免感到有些遗憾!
还是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查找,今天,唐山冬泳协会主席郑丽萍终于从内蒙古一位参赛冬泳人发的“纪念盘”,上面记载了具体日期:1995219日唐山全国第一届冬泳锦标赛。这枚盘子我看已经可称为文物了。

罗大海北国冬泳万里行第6 北戴河行三篇之一
20151219
冬泳北戴河是一种向往!
——冬泳北戴河“老虎石海水浴场”
   
   作为冬泳人,冬泳北戴河是一种向往。
   在中国,循着伟人游泳的足迹,有三大水域:一是元旦横渡南宁邕江,二是716日横渡武汉长江,三是冬泳北戴河。加之北戴河还是明清皇家海水浴场。
   昨天下午,从唐山站乘坐G125515:17分高铁,1630分到达北戴河。秦皇岛冬泳协会会长陈隆,挑战白令海峡的知名冬泳人“快乐老猫”到车站迎接。
    晚上,冬泳队长王国庆,副队长齐宝玉,秘书长潮海,冬泳网北戴河版主张兴和罗大海共进晚餐,并在冬泳网旗帜下合影留念。
    今天上午,北戴河冬泳张兴老哥开着三轮车,到宾馆拉着我到老虎石海水浴场。
    张兴老哥热情接待天下冬泳人名不虚传,他一位“耄耋”冬泳老人用他自己的“老头乐”拉着我,在如此现代的北戴河大街上,可谓情深意长,胜过宝马奔驰。   
    张兴本名叫“张兴邦”,取之“多难兴邦要努力”之意。1937年正月初生于广州市。1956年考入武汉水利学院(现武汉大学),老大学生。19763月,他作为“水利工程师”从唐山调到北戴河水务局,主旨治理北戴河,被誉为治理“北戴河的大禹”!
  今天能得以张兴老哥全程陪我冬泳,暖人肺腑。
   老虎石海域气温-3℃,水温-1℃。海边有冰粥,张兴在冰水中打“倒立”,我蛙泳20几下返回有针扎的感觉。来北戴河冬泳,就是来“冬泳针灸”。
罗大海北国冬泳万里行第6 北戴河行三篇之二
20151220
人间冬泳北戴河
  ——冬泳北戴河“鸽子窝海水浴场”
上午九点,北戴河张兴老哥昨天拉我的三轮车车胎扎破了,他又借了一辆双人骑和我去鸽子窝海水浴场。我从没骑过双人骑,又约七八公里远,屁股都磨破了。
     傍中午,到了鸽子窝海水浴场冬泳。这里是公园,进门要收门票。但这里是毛主席写“北戴河”诗词的地方,即使花钱也要到这里冬个泳。我们走到公园东侧鸽子窝海水浴场,一弯海湾向东方,岸边有一尊毛泽东主席塑像。气温-4℃,水温-1℃,滩头有冰雪。我独自一人下海,张兴老哥为我照相。
     在此冬泳的感悟是:北戴河可以说是中国最北方的海了,夏天是游泳避暑圣地。冬天水温可达-7℃,是“冬泳圣地”造就了一大批能冬泳-7℃海水的冬泳人。
     对冬泳的所谓规律:“一度水温游泳一分钟”提出了新的见解:-0℃至-7℃的海水如果还抱着一度水温游泳一分钟的话,那冬泳是不是就不用游了,水还欠你的?这就是“0度以下水温,冬泳要因人而异”。当我在毛主席写诗词的地方冬泳时,琢磨领会“秋风萧瑟今又是,换了人间”,冬泳也是换了人间,特此写下此文:人间冬泳北戴河。

罗大海北国冬泳万里行第6 北戴河行三篇之三
20151221
“冬泳正道是沧桑”!
——冬泳北戴河“毛主席游泳处”
   
    上午张兴老哥把他的老头乐小三轮车胎修好了,又拉着我去爬北戴河联峰山顶,领略“毛主席观日出处”。
    午后,去冬泳“毛主席游泳处”海域。这里刻有一块“毛主席游泳处”的石碑。
    前面开头说过,中国冬泳,循着伟人的足迹有三大水域最值得一游:南宁邕江,武汉长江,北戴河。当这三大水域都已游过的时候,心里不免虽然不能说是如同登上过喜马拉雅山,但也有那么点意思吗,反正是实现了一种心愿,得到了一种“满足”,再无遗憾!
  原本想在北戴河休整一下,由于1225日前要赶到吉林市和寒江搏浪主席会面,就要加紧赶路。好在我此行已经很先进了,自己手机查火车时刻表,手机互联网上买票,即刻下午启程,从北戴河乘坐D1916:24分的高铁,去辽宁省葫芦岛。
    这就是开始体验北方冬泳人的滋味了。从北戴河北上出山海关,我北京冬泳摔伤的腿一直疼,又感冒了,一边吃药又天天下水,难以好转,真是感到越来越难了,不知前面的路我还能走多远?
    冬泳北戴河“毛主席游泳处”,使我倍感“人间正道是沧桑”。冬泳不也是一样吗?不经过“沧桑”走不上冬泳的“正道”,“冬泳正道也沧桑”!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33 收起 理由
冬网指导员 + 30 赞一个!
山水游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14:5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14:2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14:2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14:2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14:2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14:2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14:2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14:2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7-3-25 16:02 | 只看该作者
  冬泳大使论沧桑,江河湖泊写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18:0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7-3-25 21:49 | 只看该作者
阅读并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7-3-25 21:5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7-3-26 07:49 | 只看该作者
[color=rgb(153,153,153) !important]2017-3-26 05:35您在主题 罗大海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四):北京水立方、北戴河、秦皇岛、山海关、营口 的帖子被 冬网指导员 评分 威望 +30
赞一个!

屏蔽[color=rgb(153,153,153) !important]2017-3-26 05:35您的主题 罗大海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四):北京水立方、北戴河、秦皇岛、山海关、营口冬网指导员 设置高亮
屏蔽[color=rgb(153,153,153) !important]2017-3-26 05:34您在主题 罗大海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一):天津、北京、内蒙、河北省 的帖子被 冬网指导员 评分 威望 +30
赞一个!

屏蔽[color=rgb(153,153,153) !important]2017-3-26 05:34您的主题 罗大海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一):天津、北京、内蒙、河北省冬网指导员 设置高亮
屏蔽[color=rgb(153,153,153) !important]2017-3-26 05:34您在主题 罗大海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三):山东、江苏篇 的帖子被 冬网指导员 评分 威望 +30
赞一个!

屏蔽[color=rgb(153,153,153) !important]2017-3-26 05:33您的主题 罗大海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三):山东、江苏篇冬网指导员 设置高亮
屏蔽[color=rgb(153,153,153) !important]2017-3-26 05:32您在主题 罗大海 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二):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 的帖子被 冬网指导员 评分 威望 +30
赞一个!

屏蔽[color=rgb(153,153,153) !important]2017-3-26 05:32您的主题 罗大海 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二):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冬网指导员 设置高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7-3-26 07: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7-3-26 07:51 编辑

2017-3-26 05:34您在主题 罗大海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一):天津、北京、内蒙、河北省 的帖子被 冬网指导员 评分 威望 +30
赞一个!

2017-3-26 05:34您的主题 罗大海冬泳点江山 全国三百篇(一):天津、北京、内蒙、河北省冬网指导员 设置高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01:55 , Processed in 0.10378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