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27|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杭州铁三秘书长龚建平:关于“保留苏堤晨泳、传承西湖文化”的意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3-24 11:4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露维尼 于 2017-3-24 11:47 编辑

关于“保留苏堤晨泳、传承西湖文化”的意见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暨孙局长:

     杭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及部分自然水域游泳爱好者,特向贵局和孙局长提出,要求“保留苏堤晨泳、传承西湖文化”的意见如下:

     杭州的自然水域游泳,相信自古有之。市民在《苏堤春晓》碑亭附近的水域晨泳健身也由来已久。为此,早在1996年杭州市政府就批文,同意在该场地开展晨泳健身。即便是1998年《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出台后也沿袭传统,四季不断,日出不久结束。但近年来贵局下属的西湖水域管理处,却以不安全、不雅、违法之名,严禁西湖晨泳,甚至实施不文明执法,广大游泳爱好者的合法权益被剥夺和侵害。对此现状,我们就相关法律法规、文化、安全等提出以下意见。

一、法律法规
“禁止西湖晨泳”的一个重要理由是1998年的《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禁止在西湖内洗澡、便溺、洗涤污物和擅自游泳”。而该《条例》第一条就开宗明义地规定:制定本条例是为了“……促进西湖风景资源的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显然,《条例》不仅没有禁止游泳,而且明确其宗旨是对西湖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禁止的是无时间、地点限制的擅自游泳。对沿袭了几十年的,并经杭州市政府的批文许可的,在规定时间和场地内的晨泳,怎么说擅自就是擅自呢?显然,以禁止“擅自游泳”之名封杀晨泳,是有违《条例》精神的。

国家《水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八条:“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西湖为非饮用水源地,依法不禁止游泳。西湖上有行船、垂钓、旅游和演出等,唯禁止健身晨泳,不仅于法无据,也有失公允。

国家《水法》第四条:“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和防治水害,应当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利用、讲求效益,发挥水资源的多种功能,协调好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根据这一精神,应该发挥西湖可游泳的功能,重视群众性健身活动的需求,许可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常态化晨泳。这也不失“五水共治”的初心。

再有国家和浙江省的《全民健身条例》以及《全民健身实施计划》,都明确要求为市民提供公园绿地等晨练健身场地,而新的《杭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更是提出要因地制宜打造山上、水上、广场上等三上三边15分钟健身圈。

由此可见,充分利用水资源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实现自然水域(包括西湖)游泳,不仅是国家《水法》,以及国家、浙江省、杭州市的《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也符合《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基本宗旨。
二、文化

“禁止西湖晨泳”的另一理由,是宣称西湖晨泳影响到西湖历史文化遗产地的形象和声誉。甚至在西湖水域管理人的宣传广告里,宣传西湖晨泳是“野泳”、“陋习”,是“带脱落物”者。

然而,游泳在杭州却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有精忠报国英雄岳飞操练的精悍水军;有傲立潮头的钱塘弄潮儿;有广为流传的梁山好汉——浪里白条张顺;更有在杭州制定宪法、游泳登山的一代伟人毛泽东。这无不蕴含着传统游泳文化的魅力,给人们带来了不尽的遐想。

西湖游泳为什么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为什么年过不惑甚至耄耋之年还爱自然水域?为什么三九严寒偏要到水中找乐?也许到中流击水方能体会,那是源于生命在于运动的体育文化,那是根植于基因里“天人合一”的神圣召唤。他们不论春夏秋冬,不论风雪雨霜,不论天寒地冻,每天与西湖亲密相伴,给“浓妆淡抹”的西湖增添了奕奕神韵,让阴柔秀丽的西湖融入了阳刚灵动之气。他们是西湖的靓丽风景,是西湖文化的绚丽篇章。

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国馆循环播放着西湖游泳的视频;2014年元旦央视新闻有好汉登长城、健儿游西湖迎新年的壮观场面;2016年12月,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西湖晨泳天人合一、如诗如画的醉人景色。

一年一度的西湖元旦冬季铁人三项、春节冬泳表演活动已经举办了数十届,不仅丰富了人们的体育文化生活,也极大地提升了杭州开放、包容、大气的都市形象,而这一系列活动的根基,恰恰来自于西湖晨泳人和其他无数游泳(冬泳)爱好者对传统游泳文化的传承和坚守,他们中的一些人现已成为商界、铁人三项、马拉松的带头人。

西湖晨泳人参加了全国几乎所有的地区组织的群众性的游泳健身活动,为杭州赢得了很多荣誉,西湖晨泳已经享誉全国,已成为杭州市群众体育运动的一个特有品牌。

奥运会和将要举行的杭州亚运会都有铁人三项、公开水域等长距离游泳项目。以往国际的、全国的杭州铁人三项赛及渡江赛都汇聚了众多自然水域的游泳爱好者。以西湖晨泳为代表的杭州自然水域游泳不仅是杭州特有的体育文化,更应该,也必然会以其特有的魅力融入世界。

因如今杭州城区三大水系都不能健身晨泳,(钱塘江常有潮水袭人,沿岸封闭;大运河航道繁忙,水质尚差;贴沙河为备用水源,全线隔离),西湖《苏堤春晓》碑亭附近水域,则成为杭州仅存的自然水域晨泳场地。我们曾经因污染无水可游,引发了“五水共治”,难道还要在一项运动灭失后,再去寻找失散的文化?我们很想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西湖申遗到底有没有禁止游泳的约定?

三、安全
以疏为主的积极管理才能有效地预防溺水事故。然而,自从西湖水域管理处孙主任上任后,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每天凌晨甚至黑夜里对西湖晨泳者严禁严堵。有水管人员撩竿子、扣车子、夺褂子、限身子(限制人身自由)、罚票子。绝的是,夜色里在快艇上撩杆子赶人,宣称是帮助游泳者上岸;冬天拿走泳者衣服却振振有词备了大衣;罚款后再逼写悔过书是为了根治“陋习”。更有甚者,推搡、坐压在83岁晨泳老人身上致其短时昏厥后,竟扬长而去,不仅不闻不问、不付救护费,还在电视上宣称是“老人言语激烈”所致。如此“一禁了之”,不可避免地造成管理者与游泳者的矛盾不断激化,引发社会不安定因素;更可悲的是,只是禁堵了固定时间和地段的游泳,一些中老年游泳者被逼无奈,选择到危险的水域和半夜游泳,以致产生重大人身安全隐患。

反思近年连续发生的西湖“偷泳”者溺亡事故,无不令人扼腕痛惜。痛定思痛,深感当年杭州徐兆骥副市长“许可苏堤定点晨泳”的做法实事求是,造福后代。为何新官不理旧账?“一禁了之”虽然可以责任旁贷,终究难以心安理得,亦与“大气开放、精致和谐”的杭州文化相去甚远,更会适得其反。

如今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体育强,则中国强”的治国理念,自然水域游泳,不仅是全民健身运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且是国际化城市的重要窗口,它更是防灾减灾、走向海洋强国的有效途径。

希望贵局及孙局长能以利民为民的理念,还民苏堤晨泳需求。盼在百忙中复函为感。

祝春日愉快!

杭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

并169 位市民及自然水域游泳爱好者签名,12页
二O一七年三月十五日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26 收起 理由
黄河大侠 + 10 请有关部门关怀冬泳爱好者的呼声。
天池水怪 + 10 赞一个!
刘建华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7-3-24 20:59 | 只看该作者
杭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的建议太好了,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7-3-24 12:40 | 只看该作者

全民健身,冬泳先行----

是西湖的靓丽风景,是西湖文化的绚丽篇章。

中国冬泳人,难忘毛泽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7-3-24 12:51 | 只看该作者
  户外游泳的确是一个社会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7-3-24 13:0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7-3-24 14:21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7-3-24 14:31 | 只看该作者
杭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的建议太好了,支持!!!希望有关当局领导为民着想,保留西湖游泳健儿晨泳的一道风景线,为西湖文化增光添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7-3-24 15:24 | 只看该作者
保留苏堤晨泳是公开水域游泳的前提条件;这也是政府有关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的实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7-3-24 15:53 | 只看该作者
    请有关部门为冬泳爱好者网开一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7-3-24 17:15 | 只看该作者
杭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的建议太好了,支持!支持!支持!希望当言为民着想,保留游泳健儿晨泳的权利,为冬泳文化增光添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7-3-24 18:1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保留苏堤晨泳、传承西湖文化”的意见》符合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代表了冬泳人的心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7-3-24 18:17 | 只看该作者
西湖晨泳人参加了全国几乎所有的地区组织的群众性的游泳健身活动,为杭州赢得了很多荣誉,西湖晨泳已经享誉全国,已成为杭州市群众体育运动的一个特有品牌。
    请有关部门关怀冬泳爱好者的呼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7-3-24 20:1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7-3-31 10:2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寒江搏浪 于 2017-3-31 10:29 编辑

坚决支持!大力声援

----杭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及游泳爱好者,要求“保留苏堤晨泳、传承西湖文化”的意见述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2:33 , Processed in 0.06750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