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81|回复: 4

杭州:老顽童举着冰块冬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6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6-1-26 18:35 编辑 ; S; K# D1 _! }% _$ ?2 U( g( n- H, T/ \
: X! L3 S4 F# o8 _( ^
杭州老顽童举着冰块冬泳 称气温越冷越有激情4 B; U8 ^( A0 r3 t$ P' Y

: x! v* w2 D) y( u; f来源:都市快报-杭州网    2016-01-26 09:37
# b8 G% C5 u/ V3 b$ `+ p& m" `


+ g6 S6 b3 c6 P& p


$ F5 W* p7 W: p0 v/ y7 G6 s) r$ _

杭州老顽童们举着冰块冬泳


/ l6 E/ O9 u( ]0 B2 m/ P7 C


# k& C# P1 ?' O! P$ C, E

本报讯 “来来来,快给我拍张照。”昨天下午,城东体育公园游泳池里,一名冬泳锻炼者手举冰块喊道。看着水里的一个个“老顽童”,杭州市冬泳协会常务副会长吕文宗笑着说:“难得水面结冰,所以每个人都特别激动。”


6 O1 c3 Z4 U* n% r/ P/ E0 Z

  -9.3℃,天气预报昨天是这次寒潮最冷的一天。泳池的水温也迎来了今年最低点——4℃,但寒冷挡不住冬泳爱好者的热情,用他们的话来说是“越冷越有激情”。记者 徐毅 摄影 许康平

- e, n& X5 T  x$ X3 D. N5 d

  为了精准测水温 游泳池换温度计


+ v) R9 S1 D9 Z5 u, j$ F& |+ Y

“现在的水温是4℃多,5℃不到。早上的时候,是4℃左右。”看着浸在游泳池里的温度计,吕文宗眯着眼睛仔细看度数。冬泳爱好者都会凑过来看一下,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是:“只有4℃啊,我还从来没有在这么冷的水里游过。”

; b# {7 G" S6 j. P$ }2 d

城东体育公园游泳池里原来有根温度计,但不知道是不是最近气温太低,大家发现它每天显示的温度变化都不大。为了精准测水温,游泳池工作人员特地换了一根新的。“现在有了明确的对比,看来原来的温度计不太准,要比正常的温度高一点。”吕文宗说,“像这样的低温天,不能把温度计拿出来,下半部分要插在水里,这样温度才会准确。”


) X2 W$ J7 O+ V1 V( l4 }! T

为什么要量水温?这和冬泳者的健康很有关系,“水太冷了,不能在里面游太久,不然对身体不好。”吕文宗介绍说,“有一个大概的说法,就是水温1℃就游1分钟,2℃就游2分钟……以此类推,当然,这还是要具体看游泳者的身体情况。”70多岁的娄卫强说:“我已经游了30多年了,今天的水温不算最低的,以前到过2℃左右。”76岁的黄星霞则回忆说:“我记得水温最低的时候,是1969年还是1970年,西湖里的水温大概只有1.5℃。不过那时候岸上的气温不算很低,所以上岸后很舒服。杭州这几天气温零下七八摄氏度,风吹来冷飕飕的,所以上岸后赶紧就去洗澡换衣服了。”

0 P: |5 R2 a! c$ K

水温只有4℃ 每个人都找冰块“合影”


) o3 q+ s* h6 r2 |9 `/ o$ H# k' m) N

“昨天的水温大概是五六摄氏度,今天是今年水温最低的了。昨天只是在岸边有结冰,但今天水面都结冰了。”一名冬游锻炼者说:“上次水面结冰还是三四年前了,刚开始冬泳的人都没看到过,所以今天每个人都想拿着冰块拍张照片。”

+ ^5 l& F* Y( P$ e' |) g

城东体育公园游泳池的冬泳开放时间是早上5:45-7:45和下午3:30-5:30,每天约有100人次。昨天早上,水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大家把靠近岸边的冰块砸开,然后就在这点范围内游了游。下午冰块慢慢融化了,但水面上还漂浮着几片冰块,一个大妈遗憾地说:“昨天我们家小伢儿和我睡的,所以今天早上赶不过来,没想到错过了和‘大冰块’合影的机会。”


, `& ^# d9 z2 C- b8 t* m) o' ]5 d3 Y; B

有的人刚到泳池边,看着结着冰的水面就兴奋地大叫;有人猛地跳下水,然后“啊啊”大叫;有的慢慢地往身上泼水,等身体差不多适应了,然后再淡定地下水……“都说现在全球气温整体在变暖,我们是最有体会的。”吕文宗介绍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在天水那边游泳,我记得最低温度在2-3℃。今天的气温是近年来最低的,但突然降温过快的话,水温并不会很低,如果低温持续很长时间,水温才会降到比较低。”

. y( b3 m0 {* o! a7 V/ Q5 N

82岁老太太 靠冬泳练出“背肌”了


9 s# L9 H8 G/ }0 P( ]7 q% @! _

1966年很多大企业都成立了冬泳队,从那时开始冬泳的杭州人也多了起来。1985年杭州市冬泳协会成立,目前有1000多名会员,平时经常在游的就有四五百人,82岁的鲁月梅是其中年纪最大的。


' F+ U" Y- b3 q9 G6 [

昨天下午4点,鲁月梅来到了游泳池。听到要采访,她笑着直摆手说:“我就游着玩玩的,没什么好说的。”边上有人“起哄”说:“你是我们这里年纪最大的,当然要说两句。”听到这句话,老太太乐呵呵地说:“那说两句,说两句。”鲁月梅每天会午睡一下,起床后就来游泳,为什么这么冷的天气还要坚持?鲁月梅说:“觉得游了很舒服,天气这几天虽然冷点,但坚持下来了,就不想中断了,我觉得我还能吃得消。”边上一位大姐笑着说:“你看这位老太太,皮肤多好,而且背肌都有了,冬泳有这么多的好处,她当然要坚持了。”

) J  A: F  t& b9 d

鲁月梅很喜欢锻炼,之前一直在骑自行车,因为儿子比较喜欢游泳,她在四年前也开始学游泳。“她刚来的时候真的一点都不会游,就在水里站着看别人游。那时候是11月份,水温有点低了,虽然每次下水时间不长,但老太太还是认真地学,现在已经游得蛮好了。”吕文宗说。


/ S0 E' V9 b! o$ ~9 v

冬泳要注意些什么?

( S) x3 i$ U3 {8 {( M$ i- M' C

一、要做足热身运动。气温低身体比较僵硬,要花更多的时间做热身运动。

二、刚脱衣服的时候,人体体温比较高,要在岸上站会等体温降下来再下水。最好先往身上泼点水,让身体适应水温。

三、游泳时间不要太长,一般来说在水中停留3-5分钟就可以了。千万不要等身体发冷才上岸,那样就已经游过头了。

四、冬天游泳池边的水容易结冰,要小心防止滑倒。


+ ^( p$ i& |4 H9 m8 U. u( S& v& N$ C

* M: n9 x" v. X. W
& z8 @, G* z8 `  v
$ Y' a, b, @7 Q  ^: [
  T$ A8 b: P/ T; m9 L) ?
发表于 2016-1-27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7 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28 04:19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陈 发表于 2016-1-27 08:08

% i6 e: P& i7 t; U  F& V谢谢大陈版主在第一时间的关注和捧场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28 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2009Begin 发表于 2016-1-27 15:38

$ f" F# v* k3 H' d" s3 A这个新朋友凌晨好,谢谢你的关注和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6 13:19 , Processed in 0.04687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