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967|回复: 5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罗大海《泳经》冬泳理论——冬泳网“冬泳快讯”置顶,新华网、央视网、环球网刊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5-1 06: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5-5-9 09:32 编辑

罗大海《泳经》冬泳理论


           《泳经》冬泳核心理论之一

     冬泳,是冬藏中的主动防御。
     

    冬泳,是不是违背老祖宗的“冬藏”理论?我一直在寻求,寻求。
     终于寻求到了,寻求到了。
     冬泳,并不违背“冬藏”的几千年的传统理论,而是冬藏的一种发展。
    冬泳,不是一种被动的藏,而是一种辩证的主动地藏。是藏中有动,动中有藏。也就是冬藏是通过冬泳进行主动防御,进攻防御。而不是光靠着穿着厚厚的大棉衣包裹在家里,被动防御,消极防御。
       冬泳与冬藏,是冬藏中主动防御和被动防御的关系。冬泳是主动防御的藏,给冬藏的身体增加了活力。因此,冬泳是冬藏的一支主力军。
       如果说冬藏是“盾”,那么“冬泳”就是“矛”。冬泳是冬藏中的“矛”。

     冬泳也是“激将泳”。
     每次冬泳,像“激将法”一样,将全身的五脏六腑,神经、血脉、淋巴等全身系统全部激发起来,如同吹响一次紧急集合号,激起、挖出全身最大的潜力,共同应对冰水的寒冷。这样每天一次,身体的体质就不断增强了。


   
     我从2011年冬泳一开始,就有一个核心问题一直在柳絮着脑海:

     冬泳是不是冬藏?

    为此,我看了很多很多关于“冬泳与冬藏”的帖子文章 ,但“冬泳就是冬藏”的说法,怎么也不得其解。倒不是我有多么能,能解答这个疑惑,因它牵扯着与老祖宗“冬藏”的几千年的“冬藏理论”是否相违背,牵扯着自己是否继续冬泳的理论指导问题。我也声明,我不是为了解答这个疑惑,为了显摆我一个才冬泳五个年头的人如何,而是在解答给自己的心灵。


     感谢冬泳生活,感谢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使我找到了“冬泳是冬藏的主动防御”的《泳经》的核心理论观点,从而使我坚定了冬泳的理论指导思想,而将冬泳坚持下去。

    在今天2015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将此《泳经》冬泳最核心理论,奉献给自己!奉献給《泳经》。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鲨鱼皮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6-2-13 18:0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8 收起 理由
罗大海 + 8 感谢欣赏!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5-5-13 12:10 | 只看该作者
感谢菊香子版主的真情支持!

滨州版主会上有机会认识您很高兴!感谢您对“冬泳是冬藏中的主动防御”的理论观点的信吧!我也是因为有了这个“信仰”的理念,更坚定了对冬泳无可非议的信心,毫不动摇地将人生的冬泳进行到底!

这个观点在去年2014年4月19日湖北襄阳第七届版主会上,曾和中医大师、74岁的王德顺老哥探讨过。他一辈子中医,又冬泳四十多年,也得到了他当即得认可,以此解除了某些以“冬藏”为据对冬泳存在的疑虑和顾虑。但愿“冬泳是冬藏中的主动防御”的理论能够成立,为冬泳扬起一面“理论的风帆”,使冬泳远航。


好在这一理论观点,通过反复实践,反复认识,通过冬泳网首席顾问白冰老师的推荐,使之在新华网、央视网、环球网等全国20多家官方网站上迅速传播。愿这一理论观点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能为冬泳发展助一臂之力!


冬泳“信仰”具有无坚不摧的力量!愿我们共同将冬泳进行到底!
  
谢谢!欢迎方便的时候来烟台冬泳大海!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6 收起 理由
水中游泳的鱼 + 10 神马都是浮云
鲨鱼皮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5-5-13 11:3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5-5-13 11:40 编辑

2015年5月10日,罗大海把“冬泳是冬藏中的主动防御”的装裱字画敬献给冬泳网第八届版主会。



2015-5-12 20:49 上传
下载附件 (86.05 KB)


2015-5-12 20:49 上传
下载附件 (86.05 K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5-5-13 15:4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5-5-13 15:56 编辑

2015年5月10日

罗大海背着“冬泳是冬藏中的主动防御”的字画,冬泳网第八届版主会孙子故里滨州行

原不想写此次滨州版主会之行了。可想一想还是有些值得一写。也就随便记在这里吧。随便想了一下,此行我去会上有五点表现:

一、一头误撞进了“孙子故里”。

   昨天下午1:30分,随龙王、鱼版主自驾车去滨州参加冬泳网第八届版主会。车到博州高速立交桥,由于路标没标,错下了高速,又返不回去,没想到开到孙子故里博物馆大街上了,一睹路南孙子博物馆的建筑和气势。

二、游泳“滨州中海”撞见了“航空母舰”。

今天一早6点起床,又去游泳引黄河水开辟的号称“滨州中海”。一到这里,呵!中海水面上耸立着一航空母舰。原来是仿航空母舰一比一建设的。我随龙王等横渡了中海,约六七百米宽吧。横渡后,在航空母舰水面挥动着“烟台冬泳罗大海《泳经》”的旗帜,和“烟台冬泳快乐姐妹”的旗帜,摄影留念。


三、忐忑的带着《泳经》的旗帜走上讲台

上午8:30正式开会。在一一介绍与会的领导之后,与会者走上讲台介绍自己。先从第一排就坐的依次介绍。参加这样的会议,我不会坐到第一排,会上也不可能安排坐在第一排,也就不可能先走向主席台。我坐在中后部,也就是中后部在威海泳友狼王五人介绍之后,轮到我走向主席台。说了这么一大盘子话,啰嗦出来个什么意思?就是这个意思:因历史的舞台给罗大海的连瞬间几乎都没有。罗大海被号称什么“写《泳经》的人”,“冬泳唐僧”,“冬泳佐罗”,“冬泳行者”等等,这都是热心的人的褒奖。即使一点表扬,罗大海都美的不得了,因是一个穷人的孩子没吃过饽饽。

轮到自己上台了,多话不能说,废话不能说,台下还有人监督,举“跑题了”!“超时了”!“快下台”的字牌。罗大海想趁机会宣传《泳经》也不可能,自己还爱面子,不愿做一个惹人家烦的人,不愿做一个讨人厌的人。但又想在瞬间也表现自己。也就拿着“烟台冬泳罗大海《泳经》”的旗帜上台了。

本来,我应该先在威海狼王膀爷前面上台,但我觉得我可能会太“格色”了,口不到了,“看把你习将的,还拿着自己的旗上台了”。我就先问膀爷“你上台拿不拿旗?”因他手里始终拿着两面威海冬泳的小旗帜在摇晃。他说,“拿”。我说,“好,那你先上台”。这样,有了膀爷老版主在前面开道,我再拿着大旗上台还遮点丑,有点自然一点了,别惹人家与会人员反感不是。

看,这一上台的一瞬间,多少心里活动啊!这就是一个号称大名鼎鼎的“写《泳经》的人”的此时此地,何等的渺小啊。

我“渺小”的拿着“烟台冬泳罗大海《泳经》”旗帜走上了“讲台”,双手展在空中,然后把旗帜围在讲台上。“旗帜”就是最好的介绍了,已无需我多言了。我只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最后说了一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一意写《泳经》”,就结束了。以至于大家以为我下面还要讲什么,还没缓过神来,就结束了。大家都愣了一下,然后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四、向大会献图。

下午四点,向大会赠送礼品。我没有什么礼品好送,唯一的是给会议写了一幅“冬泳是冬藏的主动防御”的字画。

我的毛笔字写的拿不出手,但还是要写。写的不好,但是自己的一种心意。由于开会前两天才定下准我参加会议,原先没有准备,便连夜写,赶紧找裱画店装裱,干。直到开会走的前一个小时才拿出来。在版主会上,龙王亲自帮我展开字画,献给第八届版主会。我对这幅字画做了介绍。

   这幅字的理论观点,经冬泳网首席顾问白冰老师的推荐,被新华网、央视网、环球网等20多家官方网站刊传播。字画上有三个小特点:一是“冬藏”的“冬”字写的很小,藏在藏字里面的意思。二是字左面画了一杆“矛”,注字:“冬泳是矛”。三是右边画了一幅“盾”,注字“冬藏是盾”。像似一幅“看图说话”。大家听后,觉得挺有意思,各位版主纷纷举起相机照个不停,也算是受到与会的欢迎了吧。


五、带着“烟台冬泳快乐姐妹”的旗帜走上冬泳网版主会。

   早晨冬泳滨州中海时,展开了这面旗帜,好多版主一看,“咦?烟台还有冬泳快乐姐妹的旗帜”?不禁高兴的一起围拢来照相。
     我把冬泳快乐姐妹的旗帜装在“浮漂”口袋里,横渡滨州中海,在航空母舰前留影。
     在版主会上,把“烟台冬泳快乐姐妹”的旗帜在会场上的显著地方挂起来,一展世人。
    一位版主问我,你怎么还带着一面冬泳快乐姐妹的旗帜?我说,我去年参加湖北襄阳版主会后,冬泳姐妹都很想来参加今年的版主会。由于今年版主会要“黄金长老”的身份才能参加,他们就来不了了。我想着冬泳姐妹的心愿,带着旗帜来,就是代表她们来了吧。

   
   上叙与会五点表现经历,使我想说五句话:
   
     第一句话:去年版主会,背着《泳经》襄阳行,行在诸葛亮的“三顾茅庐”的地方。今年版主会,背着《泳经》的核心理论“冬泳是冬藏中的主动防御”的字画滨州行,行在孙子兵法的故里。是天时还是地利?
      给《泳经》的思考是,罗大海出身军人,《泳经》主要是用军事智慧、军事语言写成的。《泳经》的好多文章应该说都是军事文化的底蕴。如果罗大海不是军人,想写出军事智慧、军事韵味、军事语言的《泳经》是不可能的。这也是罗大海在修改《泳经》中,很重要的一点“要使《泳经》进一步向军事智慧和军事韵味靠拢。孙子兵法,毛泽东军事思想会进一步运用到《泳经》的思考中来”。这成为《泳经》写作一个鲜明的特点。

     第二句话:昨天路上,路过滨州黄河大桥,看滨州黄河流淌。今天走东营又路过无棣段黄河流淌。黄黄的黄河入海口的黄河水,已是地上的一条“悬河”了,“至高无上”啊!它是一条地上河了,黄河大坝外面的水,谁也流不进黄河了,只有它自己“孤独”的“孤独”的流淌着。因此,没有众河流能流进来,加上沿途截流,黄河水流越来越小了。但这里出了写孙子兵法的人。为什么?写泳经的人到了这里,有一深深的思索。

     第三句话:《泳经》的旗帜想飘扬起来是艰难的,非常艰难的。《泳经》在世上是没有平坦的路可走的。唯有把《泳经》的理论,把《泳经》的每一篇文章写好,这才是硬道理,这才是《泳经》的“实力”。

     第四句话:《泳经》的核心理论“冬泳是冬藏中的主动防御”,愿能给《泳经》带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第五句话:“我一开始冬泳就是跟着我家属进入女冬泳圈的。我写作《泳经》是在和冬泳快乐姐妹的冬泳欢乐中写成的,我的心里会永远装着冬泳快乐姐妹”!这句话,可能会成为《泳经》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水中游泳的鱼 + 2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5-5-13 13:24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 发表于 2015-5-13 12:10
感谢菊香子版主的真情支持!

滨州版主会上有机会认识您很高兴!感谢您对“冬泳是冬藏中的主动防御”的理 ...

   泳经的论述让世人的到认证,更让后人对冬泳没有后顾之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5-5-13 20:3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5-5-29 10: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5-5-29 10:51 编辑

新华网发展论坛2015年5月8日 文

泳经》理论:冬泳健身----“冬藏”中的主动防御
回复 | 推荐 | 收藏 | 树状
作者: 冬泳新闻 关注  于 2015-05-08 20:34  发表

冬泳健身----“冬藏”中的主动防御


山东省烟台市冬泳人罗大海,在近年来考察研究撰写《泳经》中,将“冬泳,是冬藏中的主动防御”,视为冬泳健身的核心理论之一,以此解除了某些以“冬藏”为据,对冬泳健身存在的顾虑。
罗大海在他的《泳经》中说----
冬泳,是不是违背老祖宗的“冬藏”理论?我一直在寻求寻求。
如今,终于寻求到了。
冬泳,并不违背几千年的“冬藏”传统理论,而是“冬藏”的一种发展。
冬泳,不是一种被动的“藏”,而是一种辩证的主动地“藏”。是藏中有动,动中有藏。也就是说,“冬藏”,是通过冬泳进行主动防御,进攻防御。而不是光靠穿着厚厚的大棉衣,包裹在暖房中,被动防御,消极防御。
冬泳与冬藏,是“冬藏”中主动防御和消极防御的关系。冬泳是主动防御的藏,给冬藏的身体增加了活力。因此,冬泳是冬藏的一支主力军。
如果说冬藏是“盾”,那么“冬泳”就是“矛”。冬泳与冬藏是“矛与盾”的关系。
冬泳也是“激将泳”。
每次冬泳,像“激将法”一样,将全身的五脏六腑、神经、血脉、淋巴等全身系统,全部激发起来,如同吹响一次紧急集合号,激起、挖出全身最大的潜力,共同应对冰水的寒冷。这样每天一次,身体的体质就不断增强了。
我从2011年冬泳一开始,就有一个核心问题一直徘徊在脑海:
冬泳是不是违背“冬藏”?
为此,我看了很多很多关于“冬泳与冬藏”的帖子文章,但“冬泳就是冬藏”的说法,怎么也不得其解。倒不是我有多么能,能解答这个疑惑,因它牵扯着与老祖宗“冬藏”的几千年的“冬藏理论”是否相违背,牵扯着自己是否继续冬泳健身的理论指导问题。我也声明,我不是为了解答这个疑惑,为了显摆我一个才冬泳五个年头的人如何,而是在解答给自己的心灵。
感谢冬泳生活,感谢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使我找到了“冬泳是冬藏的主动防御”的《泳经》的核心理论观点,从而使我坚定了冬泳的理论指导思想,而将冬泳坚持下去。
烟台冬泳人罗大海最后说:在今天2015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将此《泳经》冬泳最核心理论,奉献给自己,奉献給《泳经》。

罗大海关于冬泳健身是“冬藏的主动防御”辩证观点,是符合中国冬泳三千年“永冬于吉”历史记载的。早在3千多年前,有一《井人钟》铭文曰:“永冬于吉”。古文“永”,同“泳”。此铭文说的是:游泳在冬天,是好事,是吉利之运动。此文表明,冬泳的健身娱乐和实用价值,早在3千多年前,中国就已经有了历史记载。今天,罗大海的辩证观点,进一步让人认识到,只要坚持科学冬泳健身,那么,冬泳是不违背“冬藏”理论的,而且变被动为主动,更加有利于身心健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5-6-1 22:3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5-6-1 23:16 | 只看该作者
主动防御,积极防御,是毛泽东军事思想最光辉的理论,是中国革命战争胜利最精彩的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5-6-3 20:30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 发表于 2015-6-2 19:48
鲨姐姐的话“泳经的论述让世人得到认证,更让后人对冬泳没有后顾之忧”说的何等好哇!但愿能为人们开辟 ...

   很赞同您的一席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5-6-2 19:4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5-6-2 19:52 编辑
鲨鱼皮 发表于 2015-5-13 13:24
泳经的论述让世人的到认证,更让后人对冬泳没有后顾之忧!


鲨姐姐的话“泳经的论述让世人得到认证,更让后人对冬泳没有后顾之忧”说的何等好哇!但愿能为人们开辟一条认识冬泳的真理的道路。

这条认识冬泳的真理的道路,只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冬泳的实践相结合,从社会科学理论来认识冬泳,才能得出正确的冬泳的认识、冬泳的理论。从而,使人们树立正确的冬泳信念,打消人们对冬泳的顾虑和后顾之忧,使冬泳立于不败之地。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鲨鱼皮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5-6-1 21:4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5-6-1 22:42 编辑

“冬泳是冬藏中的主动防御”关于“主动防御”释义

“主动”,指“主动和主动权”。
“防御”,指“积极防御”。
“主动防御”,即:“掌握主动权的积极防御”。


主动:军队处于行动自由的状态,与被动相对。主动权:军队作战行动的自由权。是和力量的优势与主观指导的正确分不开的。主动权是主动去争取的东西。

积极防御:
    为了辅助进攻,或为了转于反攻和进攻创造条件而进行的防御,亦称“进攻防御”
    (在作战行动上,防御的军队或依托阵地,先以顽强的抵抗,消耗、疲惫攻者,继之以积极的反击(反攻)挫败敌人进攻;或先以运动防御的退却,诱敌深入,陷敌于不利地位,而以进攻将其消灭或击破之。)

进攻:军队主动进击敌人的作战。是基本作战类型之一。是消灭敌人的主要手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5-5-13 11:43 | 只看该作者
感谢菊香子版主的奖赏!

菊香子



菊香子 当前在线
注册时间2008-1-2最后登录2015-5-13在线时间943 小时阅读权限100积分33683帖子5713精华112UID5664 IP卡 狗仔卡




高级会员版主
24#
发表于 2015-5-13 09:18:43 |只看该作者


      在滨州版主会上认识了烟台的罗大哥,给我的印象是实实在在踏踏实实,竞然是在敦厚的外表下裹藏着一颗积极探索的学者内心,罗大哥的探索为我们冬泳人坚定了冬泳信心,打消了对冬泳的疑虑,他分析的很有道理,总结出冬泳健身是“冬藏的主动防御”这一辩证观点。这两年我因为关节炎,冬天只在游泳馆游,现在我更有了“泳经”核心理论的支持,我也要将冬泳进行到底!谢谢罗大哥的积极探索,谢谢冬泳网主编白冰老师的积极推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5-5-1 08:4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5-5-1 22:06 编辑

   
    在今天2015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将此《泳经》冬泳最核心理论,奉献给自己!奉献給《泳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5-5-1 12:34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 发表于 2015-5-1 08:42
从2011年冬泳一开始,就有一个核心问题一直在柳絮着我的头脑:

     冬泳是不是冬藏?

       冬泳让我们找到了快乐与健康!愿您写出一部弘扬冬泳文化的好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5-5-1 13:4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5-5-1 13:58 编辑
鲨鱼皮 发表于 2015-5-1 12:34
冬泳让我们找到了快乐与健康!愿您写出一部弘扬冬泳文化的好书!


感谢鲨姐姐的支持!

找到了“冬泳是冬藏的主动防御”的《泳经》的核心理论观点,从而使我坚定了冬泳的理论指导思想,坚定了冬泳丝毫不用动摇的信念和理想,而将冬泳进行到底!

“冬泳是冬藏的主动防御”的理论观点,为《泳经》建立起了冬泳的理论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使《泳经》的冬泳理论与老祖宗的“冬藏”有了一脉相承,和谐一致,成为《泳经》的第一经典命题,从而相信,会使《泳经》能得以经久不衰。没有经典理论、经典文学、经典命题的书是流传不下去的。

这也是《泳经》非常难的写作和探索。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鲨鱼皮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5-5-1 20:36 | 只看该作者
冬泳快讯青岛汇泉湾泳客贴:

从思考到追寻,孜孜不求的探索,你的这种精神和境界非一般人所能达到,不论成功与否,你都为中国冬泳写下了浓重的一笔,这一笔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显现它的博大和影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5-5-1 20:38 | 只看该作者
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5-5-1 22:02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泳经理论就是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20:09 , Processed in 0.079707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