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89|回复: 2

合肥:冬泳越冷越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9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5-2-9 16:32 编辑

越冷越爽!冬泳根本就停不下来 水里抽筋别惊慌

来源:新安晚报 时间:2015-02-09 10:01:44   作者:李泽文 马杨




  编者按:冬季,室外气温低,再加上厚重的棉服毛衣穿在身,所以很多平日喜爱运动的人都会选择“懒”上一阵。其实在冬季,还是有很多项目是适合大家健身的,冬泳、瑜伽……连日来,记者采访中发现,“铁杆”的运动爱好者就坚持着各式各样的健身方式。从今日开始,本报推出“冬天也是运动季”系列策划,记者采访了多位运动专家,在分享他们故事的同时,对于如何在冬季健身这个问题,也将提出更多科学的建议。




冬泳爱好者们“自娱自乐”,展示强健体魄。


  冬泳一向被认为是冬季最好的健身项目,同时也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冬泳都有什么好处、下水前要做哪些准备……记者采访了合肥冬泳协会的专家,为冬泳爱好者做出一一解答。

  冰天雪地

  老人们劈波斩浪

  冰天雪地中,一群头发花白的老人,在寒冷的湖水中劈波斩浪,这是合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你看,虽然天气寒冷,但对于我们来说,天气越冷,我们的热情越高。”上周末,合肥市冬泳协会副主席周建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特别介绍,今年的1月1日,也是第二十个“全国冬泳日”,来自天鹅湖、瑶海、黑池坝、雨花塘、包河、蜀山湖等十个合肥冬泳协会分会的300多人,在天鹅湖畔以冬泳庆祝新年的到来,“由此可以看出合肥冬泳运动盛况。”

  “寒冬练真功,潇洒在水中,强身又健体,冰雪造英雄。这是我们冬泳协会的会训。”据周建中介绍,目前合肥在册的有2000多位冬泳会员,常年坚持游的大概在500~600人。“冬泳爱好者普遍年龄偏大,以四五十岁的男性居多,合肥年纪最大的冬泳者有80多岁了。”

  有着30多年冬泳经历的周老告诉记者,冬泳贵在持之以恒,“下水和出水的时候会感觉一丝刺骨,坚持下去,就越游越舒服了。”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常年坚持冬泳锻炼的人,最大的体会就是越游越上瘾。冬泳常有这样鲜明对比的场景,不少头发花白的老人上岸之后,赤膊站立在寒风中,一旁总有身穿厚厚羽绒服的年轻人驻足观看,赞叹不已,“我们冬泳爱好者都有一颗年轻的心。”周老笑道。

  冬泳人物

  有人骑行万里路

  众所周知,经常坚持科学冬泳不仅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可以磨炼意志、陶冶情操、锻炼身心,而且有利于人体的微循环,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这话可不是随便说说,合肥冬泳界有几个代表人物,他们骑单车从合肥到西藏,甚至骑到尼泊尔,这就是最好的证明。”今年76岁的周老,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也是丝毫不见老态。

  周老话中的几位单车勇士,其中就有去年本报独家报道过的“独行侠”,被誉为安徽单人骑行里程第一人的李玉亮。尽管已经40多岁,不比年轻人,但去年年初他从江西、福建、广东、海南、广西、云南、西藏、四川、陕西、湖北、河南,再回到安徽,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骑行万里路,谈及此行,李玉亮说,“我能有这么大的毅力和体力,离不开常年坚持冬泳锻炼。”

  清幽山谷中的杜鹃花、云海中若隐若现的圣洁雪山、纯净清澈的河流和歌声、洁白的云和羊群……骑着单车,李玉亮陶醉于青藏高原上神奇的景色,面对稀薄的空气,他却很适应。

  李玉亮觉得,从安徽到西藏,绝不仅仅只是一条道路,它其实是你的心灵和天堂的距离。

     “在冰天雪地中游泳,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而在骑行中,我希望能用车轮去丈量大自然,这段旅程让我有了朝圣的感觉。”

  控制时间

  水里抽筋别惊慌

  “中医说气血和经络通畅则身体强健。气养血,血养精,精养神,我们常说的精气神好,就是这个道理。冬天里,冬泳的人手脚都是热的。”周老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冬泳又称“血管操”,冬泳时,皮肤血管受到冷刺激急剧收缩,大量的血液进入内脏,然后皮肤血管扩张,大量血液又从内脏流入体表。“这就是上岸后全身通红的原因。在冬泳的条件下通过冷水刺激强力启动人体自主调节功能,使大脑处于亢奋状态,激活人体各种器官的功能,使毛细血管畅通,提高人体免疫力。”

  而对于初学者来说,周老特别强调,下水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首先身体要凉下来,脱掉衣服将身体晾到适应冬季空气常温,缩小身体与水温的差异,才能很好地适应入水。”

  “其次,一定要控制好时间,在水里时间长短要适宜。这几天大概有7、8℃的水温,一般可游泳7~8分钟,以后水温每降低1℃相应同步减少冬泳的时间1分钟,也就是到1℃左右的水温时只可冬泳1分钟左右。游的过程中如果自己觉得冷了。就要赶快上岸。”周老告诉记者,不提倡一味挑战极限,每个人身体状况因人而异,“只要在合理可控范围就行,不要硬撑。”

  “游完上岸之后,要立即擦干、穿衣,然后进行几十分钟的热身运动,排出寒气,直至手足发热血管末梢被打通,微汗为好。否则寒气留在体内是有害的。”周老告诉记者,“安全意识要放在第一位,冬泳的危险性其实不大,在水里面抽筋也是常有的事情,不必惊慌。”

  “我们冬泳协会与天鹅湖管理方,经常有合作。”据周建中介绍,“管理湖面安全,多次救助溺水市民,也是我们的义务。”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5 收起 理由
泳远向前 + 3 赞一个!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2-9 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0 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合肥冬泳人好样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18:31 , Processed in 0.101624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