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6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开封:冬泳并非人人适宜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2-6 16: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5-2-6 16:21 编辑

          冬泳并非人人适宜

                 2015年02月06日11:26   来源:汴梁晚报



  冬泳被誉为“勇敢者的运动”,正在越来越多地为国人所接受,成为一种时尚的锻炼方式。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40多个冬泳组织,约有会员20万人,其中还不包括为数不少的业余冬泳爱好者。

      研究证明,经常参加冬泳具有明显的强身健体、抗衰延寿作用。

      首先,冬泳能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冬泳时不但水的温度低于体温,而且寒冷的空气加剧了对人的全身刺激,由此改善了皮肤微血管的收缩和扩张功能,加强了末梢神经的灵敏反应,从而提高了人体耐寒和适应冷暖变化的能力,可有效抵抗感冒、扁桃腺炎、肺炎等疾病的侵袭。

      其次,冬泳能改善消化吸收功能。由于冬天人们一般较少参加室外活动,所以往往会引起胀气、积食等消化道异常症状,但参加冬泳者通过全身协调运动,加上水对人体的按摩作用,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胃肠蠕动,使消化吸收功能得到改善。

      再次,冬泳能振奋人的精神。冬天天气寒冷,室内很少见到阳光,使人往往感到压抑。而冬泳时沐浴在阳光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这可使人消除压抑感。

     但专家也提醒,开展冬泳活动应讲究方法,科学冬泳好处多,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冬泳。

  温馨提示

  尽管冬泳的益处多多,但是不能盲目参加,应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一般冬泳前要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如活动关节,用水揉搓皮肤,直至发红方可入水

     在冬泳时间和地点的选择上,每次冬泳的时间宜相对固定,让身体建立良好的条件反射,到时身体会主动做好适应冷刺激的准备。最好选择上午10时至下午3时的时间段,早晨冬泳时要在起床后少量进餐和运动半小时以后再进行。饭后、睡前不宜冬泳,大雾天、大风天、雷雨天不要冬泳。

      冬泳地点宜在背风向阳处,因为这里气温较高。

  实用技巧

  在水中游泳的时间,按《全国冬泳通讯》记载的冬泳爱好者的一般经验,14℃水温以下为冬泳,一般可游泳14分钟左右,以后水温每降低1℃相应减少1分钟左右,耐寒能力较差的人还要再减少一些在水中冬泳时间,要有自知之明、宁少勿多。出水上岸后要尽快擦干身子,穿好衣裤,以防冷水在皮肤上冻结而损伤皮肤,然后进行适当的轻松慢跑和行走等运动。

  警 示

  体弱者勿冬泳,高血压、冠心病、精神障碍及糖尿病患者,以及过敏性体质者、有外伤或炎症等人群最好不要进行冬泳运动健身,否则会导致疾病突发或伤害身体。这些人若实在渴望参加冬泳运动,可以选择冷水浴、冷空气浴等比较温和的冷刺激锻炼方式来代替冬泳运动。 (彭金陵 整理)



2#
发表于 2015-2-6 16:57 | 只看该作者
好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5-2-7 04:36 | 只看该作者
开封冬泳人 发表于 2015-2-6 16:57
好文章!

谢谢开封冬泳人在第一时间的关注和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6:20 , Processed in 0.040354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