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冬泳网总编

红酒文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20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31.用“short”(短)一词来描述一款葡萄酒,说明这款酒:(回甘和香气持续时间不长)
32.公元前8世纪The Iliad andThOdyssey这首具有荷马风格的诗歌中,谈到的“黑酒”是(过度氧化的葡萄酒。)?33.1995年时,丹麦人Peter Sisseck在西班牙租赁了3.8公顷的葡萄园,种植了一种名为“Tinta del pais”的古老的葡萄品种。在第一个年份酒萍古斯(Pingus)诞生以后,这款酒马上就被认为是西班牙最伟大的红葡萄酒之一,这款酒来自于(Riberra del Duero)产区?     
34.乌拉圭的名酒都是由一个非常著名的葡萄品种酿成的,这个葡萄品种

在当地被称为harriague,主要是为了纪念在19世纪末期将这个品种引入乌

拉圭的巴斯克移民。请问这个品种其它的名字是(Tannat)?

35.贵腐菌指的是(生活在葡萄皮上的一种真菌)?

36.(教皇开始在阿维侬(Avignon)定居,14世纪初期
)著名的历史事件促成了教皇新堡葡萄酒的诞生?
37.在老年份的葡萄酒里,一些固体的沉淀物会聚集在酒瓶里,这些沉淀物是由(丹宁)、(青花素沉渣)构成的?
38.Verdelho是一种(杂交)品种,葡萄牙的原生葡萄品种,十五世纪便有记载。
39.白葡萄酒也称(白酒),色淡黄或金黄,澄清透明,有独特的典型性。白葡萄酒不是白色,就跟白葡萄的颜色不是白色一样。白葡萄酒的颜色包含所有的黄色,年份越老颜色越黄!
40.贵腐酒是源自匈牙利的一种很珍贵的甜葡萄酒,因利用附着于葡萄皮上被一种称之为“(贵族霉)”的作用酿制而成,故名“贵腐酒”。
41.玫瑰红葡萄酒并没有任何玫瑰花的成分,它一般是用去皮后的(红葡萄)酿制,在发酵前经过短时间(一般只是几个小时)的浸皮,因此在酿制完成后有粉红色泽留下。
42.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原自法国(波尔多),是全世界最爱欢迎的黑色酿酒葡萄,生长容易,适合多种不同气候,已于各地普遍种植。
43.黑皮诺是法国勃艮地产区(红葡萄酒)的维一品种,全世界没有其他品种像黑皮诺这样如此难侍候,她要不是大丰收就是严重失收。
44.Cabernet Franc 卡本内-弗朗 (品丽珠) 她特有的个性是浓烈青草味,混合可口的黑加仑子和桑椹的果味,因酒体较轻淡,在当地她的主要功能是调和(赤霞珠)和?(梅洛)
45.AOC在法文意思为“(原产地命名控制)”。
46.酸度源于葡萄中的(酒石酸)和(苹果酸)以及发酵产生的琥珀酸、乳酸和醋酸。
47.干型葡萄酒:干红、干白都是干型葡萄酒,酒中的糖分含量不超过(4)克/升。
48.半干型葡萄酒:介于干型和甜型之间,糖分的含量为4至(12)克/升,品尝时能辨别出微弱的甜味。
49.品试葡萄酒需要用到三种感觉:(视觉)、嗅觉和味觉。
50.酒裙是一个与葡萄酒有关的概念。所谓酒裙,指的就是酒的(颜色),源自于法国的葡萄酒词汇叫法。
51.有时候被称为“西班牙的赤霞珠”,这个葡萄品种是酿造里奥哈(Rioja)和Ribera del Duero最主要的品种,这个葡萄品种的名字是(丹魄)?
52.哪个国家出产的葡萄酒最多?(法国)
53.糖 + (酵母)=(酒精)+ 二氧化碳。
54.法定原产地命名制度A0C哪一年确立?(1930年)
55.阿尔萨斯种植最多的葡萄是(雷司令)。
56.桑谢尔和普伊芙美的酿酒葡萄是(100%的长相思葡萄(Sauvignon blanc))。
57.美国多少个州拥有酒厂?(50个州)
58.加州最重要的白葡萄酒酿酒葡萄是(霞多丽)?
59.德国葡萄酒中白葡萄酒的比例是(65%)?
60.德语“Gutsabfullung”指的是(园内灌装)?
61.黄金坡可以分为两个地区(博纳坡)、(夜坡)?
62.罗纳河谷位于法国何处?(位于法国的东南部,在勃艮第南边)
63.罗纳河谷有(13)个产区?
64. 波尔多干红葡萄酒在英语中对应(CIaret)单词?
65.波尔多的三大红葡萄品种是(美乐)、(赤霞珠)、(品丽珠)。                               天津专区秋风的故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0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填空题(共65题,每题10分,总分650分)
1.这个来自于波美侯(Pomerol)的酒庄,仅有两公顷的葡萄园,该酒庄酿造的葡萄酒很快就成为了波尔多最昂贵的葡萄酒之一,请问这个酒庄是:里鹏酒庄(Chateau Le Pin) 。
2.传统的波尔多红葡萄酒是由几种不同的葡萄品种混合酿造而成,请列举出其中两个葡萄品种 赤霞珠,美露。

3.葡萄酒中的6种常见花香分别是1、玫瑰花香2、天竺葵香3、柑橘花香4、白色花香5、薰衣草香6、紫罗兰香

4.“发酵之父”(巴斯德)说过:“葡萄酒是最健康、最卫生的饮料。”

5.他是意大利国土统一的奠基者皮埃蒙(Piedmont)地区现代化的推动者;他在巴罗洛(Barolo)地区拥有自己的葡萄园,是皮埃蒙(Piedmont)地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领导人。请问这个人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任首相加富尔(1810-1861)Cavour)

6.葡萄皮当中含有(白藜芦醇、花青素、纤维素、果胶)、单宁以及酵母菌等成分。

7.16世纪时,Giuseppe Arcimboldo绘制的一系列以季节为主题的人物肖像(植物拼凑而成的人物像)中,哪一个季节描绘的是葡萄树叶和葡萄酒?
“秋季”(1573年)。人物的头发是由葡萄画成的,上半身则是由橡木片画成的。

8.在旧约一书中,谁被认为是葡萄酒的创造者: 诺亚(Noe)

9.在Karen Blixen的Babette’s Feast-书中,主人公在古墓中用勃艮第夜之丘的哪一款著名的葡萄酒来搭配用鹌鹑做的菜肴?            
一款1846年的伏旧园(Clos Vougeot)

10.座落于陶努斯山(Taunus)的Schloss Johannisberg葡萄园,生产世界上最著名的雷司令葡萄酒之一,这款酒来自于哪个国家?
德国。
SchlossJohannisberg葡萄园位于德国莱茵高(Rheingau)省,莱茵河的右岸,这是德国第一家生产晚收成葡萄酒的公司。

11.问:Xynomavro是古希腊最著名的红葡萄品种之一,这个葡萄品种可以酿造出马其顿Naoussa地区陈年能力很强的优质葡萄酒。这个葡萄品种名字的含义是(黑且酸)
12.西班牙人一直引以为傲的是他们的葡萄种植面积是(101.8万公顷,种植面积世界第一),(产量世界第三)这也使得他们总觉得自己的酒的品质不错。      

13.在以下的三种物质中,其中一种已经不用来澄清葡萄酒了(用一种自然物质将葡萄酒中悬浮的微粒析出从而得以稳定和澄清葡萄酒的方法),这个物质是(公牛血)

14.唐培里浓(Dom Perignon)是Hautvillers修道院里管理食物储藏室的修士,他闻名世界的原因是(他是最先用黑葡萄品种来酿造白葡萄酒的酿酒师之一)

15.问:如果一款葡萄酒中有香草的味道,那么这款酒可能(是用新的橡木桶来熟成葡萄酒的)

16.口感均衡指的是人的味觉与嗅觉对葡萄酒中(甜度、酸度、苦味)之间的平衡关系的感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酒精的味觉作用。      

17.香槟来自法文"("CHAMPAGNE")"音译,意为香槟省。香槟省位于法国北部,气候寒冷且土壤干硬,阳光充足,其种植的葡萄适于酿造香槟酒。

18.在瑞士被称为“fendant”的葡萄品种,在阿尔萨斯也有所种植。它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酒体较轻和清爽。这个葡萄品种的名字是(Chasselas)

19.他是16世纪时期的人道主义者和享乐主义者,这位著名的医生同时也是葡萄酒的爱好者,他的父亲在卢瓦尔河谷的希侬地区(Chinon)拥有自己的酒庄。请问这个人是弗朗斯瓦拉伯雷(Francois Rabelais)

20.波尔多葡萄酒的酒标上常看到“酒堡/城堡(Chateau)”这个词——当然,以酒堡命名的葡萄酒并不意味着酒庄有高大的城堡,而是指酿造用的葡萄产自酒庄内某一特定的葡萄园。但在勃艮第,酒标上较常出现的是“(Bourgogne)”这个词。

21.从白葡萄酒方面来说,波尔多的白葡萄酒更偏(深紫)色,而勃艮第白葡萄酒的颜色则更浅。

22.勃艮第的主要产区是(夏布利(Chablis);夜丘区(Cote de Nuits); 伯恩丘(Cote de Beaune); 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 马贡区(Macon))

23.所谓起泡酒,专业解释是在(20)℃时,二氧化碳压力等于或大于0.5帕的葡萄酒。

24.冰酒(icewine)的定义是:气温在(-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

25.标准酒杯的杯口直径为(46±2mm)

26.标准酒杯的杯体最宽的部分直径为(65±2mm)

27.标准酒杯的杯底直径为(65±2mm)

28.让酒在口中打转,或用舌头上、下、前、后、左右快速搅动,这样舌头才能充分品尝三种主要的味道:舌尖的甜味、两侧的酸味、舌根的苦味

29.琼瑶浆(Traminer)(Gewürztraminer)又名(又名特拉密)。原产中欧(德国南部、奥地利及意大利北部),欧亚种。

30.15世纪时期,哪个著名的意大利画家画过一幅著名的葡萄剪枝壁画(Francesco del Cossa)

31.用“short”(短)一词来描述一款葡萄酒,说明这款酒:(回甘和香气持续时间不长)  

32.公元前8世纪The Iliad and The Odyssey这首具有荷马风格的诗歌中,谈到的“黑酒”是(经过非常长时期的氧化作用而变得颜色深邃的葡萄酒(过度氧化的葡萄酒),就像是西班牙某些Montilla和Jeres一样)

33.1995年时,丹麦人Peter Sisseck在西班牙租赁了3.8公顷的葡萄园,种植了一种名为“Tinta del pais”的古老的葡萄品种。在第一个年份酒萍古斯(Pingus)诞生以后,这款酒马上就被认为是西班牙最伟大的红葡萄酒之一,这款酒来自于(Riberra del Duero地区,它的葡萄园主要集中于在Castille Leon的Burgos省)产区   

34.乌拉圭的名酒都是由一个非常著名的葡萄品种酿成的,这个葡萄品种在当地被称为harriague,主要是为了纪念在19世纪末期将这个品种引入乌拉圭的巴斯克移民。请问这个品种其它的名字是(Tannat)

35.贵腐菌指的是(指的就是生活在葡萄皮上的一种真菌,它是酿造高质量的苏玳和托卡伊等贵腐甜酒必不可少的元素)

36.(14世纪初期,教皇开始在阿维侬(Avignon)定居)著名的历史事件促成了教皇新堡葡萄酒的诞生?

37.在老年份的葡萄酒里,一些固体的沉淀物会聚集在酒瓶里,这些沉淀物是由(丹宁和花青素沉渣)构成的

38.Verdelho是一种(新白葡萄酒)品种,葡萄牙的原生葡萄品种,十五世纪便有记载。

39.白葡萄酒也称(白酒),色淡黄或金黄,澄清透明,有独特的典型性。白葡萄酒不是白色,就跟白葡萄的颜色不是白色一样。白葡萄酒的颜色包含所有的黄色,年份越老颜色越黄!

40.贵腐酒是源自匈牙利的一种很珍贵的甜葡萄酒,因利用附着于葡萄皮上被一种称之为“(贵族霉)”的作用酿制而成,故名“贵腐酒”。

41.玫瑰红葡萄酒并没有任何玫瑰花的成分,它一般是用去皮后的(红葡萄)酿制,在发酵前经过短时间(一般只是几个小时)的浸皮,因此在酿制完成后有粉红色泽留下。

42.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原自法国:波尔多左岸(梅多克和格拉夫产区),是全世界最爱欢迎的黑色酿酒葡萄,生长容易,适合多种不同气候,已于各地普遍种植。
43.黑皮诺是法国勃艮地产区(红葡萄酒)的维一品种,全世界没有其他品种像黑皮诺这样如此难侍候,她要不是大丰收就是严重失收。

44.Cabernet Franc 卡本内-弗朗 (品丽珠) 她特有的个性是浓烈青草味,混合可口的黑加仑子和桑椹的果味,因酒体较轻淡,在当地她的主要功能是调和(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和梅洛(Merlot))

45.AOC在法文意思为“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lée(法国原产地命名控制)”。

46.酸度源于葡萄中的(酒石酸、苹果酸和柠檬酸的含量)以及发酵产生的琥珀酸、乳酸和醋酸。

47.干型葡萄酒:干红、干白都是干型葡萄酒,酒中的糖分含量不超过(4)克/升。

48.半干型葡萄酒:介于干型和甜型之间,糖分的含量为4至(12)克/升,品尝时能辨别出微弱的甜味。

49.品试葡萄酒需要用到三种感觉:(视觉)、嗅觉和味觉。

50.酒裙是一个与葡萄酒有关的概念。所谓酒裙,指的就是酒的(颜色),源自于法国的葡萄酒词汇叫法。

51.有时候被称为“西班牙的赤霞珠”,这个葡萄品种是酿造里奥哈(Rioja)和Ribera del Duero最主要的品种,这个葡萄品种的名字是(添普兰尼洛 Tempranillo)

52.哪个国家出产的葡萄酒最多?
法国

53.糖 + (氧气)=(水)+ 二氧化碳。

54.法定原产地命名制度A0C哪一年确立?
1919年3月6日
55.阿尔萨斯种植最多的葡萄是:雷司令(Riesling)。

56.桑谢尔和普伊芙美的酿酒葡萄是:1100%的长相思葡萄(Sauvignon blanc)

57.美国多少个州拥有酒厂?
三个州:90%的葡萄酒在加州酿造,其它还有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等。
58.加州最重要的白葡萄酒酿酒葡萄是:霞多丽

59.德国葡萄酒中白葡萄酒的比例是(65%)

60.德语“Gutsabfullung”指的是(德国酒法)

61.黄金坡可以分为两个地区(博纳坡)、(夜坡)

62.罗纳河谷位于法国何处?
位于法国东南部,处于里昂城与普罗旺斯区之间。
63.罗纳河谷有(北部和南部两)个产区

64.波尔多干红葡萄酒在英语中对应(Bordeaux dry red wine)单词

65.波尔多的三大红葡萄品种是Cabernet Franc, Cabernetsauvignon, Merlot。

二、选择题(每题10分,共21题,共210分)
66.葡萄机器收割与什么是相反的?(B)
  B.手工采摘
67.“它的口感很干,有些辛辣,法国人不太喜欢;其实,它的酸度很细腻和优美,并不粗糙。”这是19世纪时期A.Julien对一种葡萄酒的描述,现在仍然适用。这种葡萄酒是:(A)
A.德国雷司令(Riesling)
68.问:从60年代开始,美国葡萄酒商Robert Mondavi对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产业的兴起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他生产的一款葡萄酒世界闻名,这款葡萄酒是(A)
A.Opus One   

69.问:Barbaresco和Barolo是皮埃蒙地区最著名的两种红葡萄酒,它们由同一个葡萄品种酿成,这个葡萄品种是(B)
B.内比奥罗(Nebbiolo)

70.“我比过去更喜欢喝葡萄酒”“这对你有好处,pop”这段对话是出现在哪一个电影里面的人物对话中?(A)
A.Don Corleone在《教父》里对他的儿子说的

71.这些产自萨尔地区(Sarre)Schrzhofberg葡萄园的甜酒在每年的Treves拍卖会上都造成疯狂抢夺。1959年的半瓶装,达到了4500欧元的拍卖价格。这款酒来自于以下哪个酒庄?(A)
A.Egon Muller
72.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著名的画家韦罗内斯(Veronese)的一幅名为The Wedding Feast of Cana名作中,一共有多少宾客参加了将水变成酒这一奇迹表演?(C)
C.132个

73.Taylor Fladgate与以下三种名酒中哪一种有关联?(B)
B.波特(Porto)
74.“添桶”指的是(B)?
B.经常补充因挥发而减少的葡萄酒         
75.浅口高脚杯非常不适合用来进行香槟的品尝,为什么还这么流行呢?(C)
C.因为第一个酒杯是用蓬巴杜夫人的胸部原型造出来的
76.Antinor和Frescobaldi家族是意大利两个古老的贵族家庭,他们以生产高质量的葡萄酒而闻名,他们主要生产哪个地区的葡萄酒?(A)
A.Chianti  
77.问:“乙硫醇”指的是:(A)
A.一种非常难闻的气味
78.问: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对它情有独钟,他甚至于用这个葡萄酒来命名他的一部电影。这个葡萄酒是:(B)
B.香槟(Champagne)
79.以下几个”Saint”为名字的葡萄酒产区中,不属于波尔多地区的是(B)
B.圣约瑟夫(Saint Joseph)
80.以下几个电影演员除了其中一个,其余全部拥有自己的葡萄园,他是谁呢?(D)
D.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

81.弗雷德里克达尔(Frederic Dard)在品尝一款美酒时,曾激动地说到:“这是可以酌饮的光”。他说的是波尔多哪一个著名城堡酒庄的葡萄酒?(B)
B.依肯酒庄(Chateau d’Yquem)
82.这是一家很小但非常著名的香槟酒庄,他们家的香槟最少要在地窖中陈放6年的时间,而且很特殊的一点就是,它是在小橡木桶中培育的。这家香槟酒庄是(B)
B.库克香槟酒庄(Krug)
83.在澳大利亚种植的以下几个红葡萄品种中,哪个是用来酿造红色气泡酒的葡萄品种?(A)  
A.西拉(Shiraz)
84.以下哪个政治名人曾经说过这句有关香槟的名言:“当我胜利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奖励;当我失意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鼓励”。(B)
B.丘吉尔(Churchill)
85.Tannic这个品酒词指的是(B)
B.涩感
86.以下哪个画家在1953年的一幅自画像中将自己画成酒神巴克斯(Bacchus)?
A.卡拉瓦乔(Caravaggio)
三、简答题(每题30分,共14题,共420分)
87.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的区别?
葡萄酒按颜色分为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
1) 单宁的存在是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之间的最重要的区别之一。
2) 白葡萄酒酿造前必须去皮、梗、核,因为不须萃取颜色和丹宁。陈酿年份一般为1-3年,温度25-28度,时间较短。
3)葡萄酒除了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外,红酒中的单宁可去油腻,能防止血管硬化和胆固醇增加率,白酒中的果酸则有去腥味的功效,故被公认是最佳的佐餐酒

88.阿尔萨斯SGN葡萄酒,指的是由受到贵腐霉(一种霉菌)侵蚀的葡萄酿成的甜酒还是用酒精中途抑制发酵的方法酿制成的甜烧酒
阿尔萨斯SGN葡萄酒,指的是由受到贵腐霉(一种霉菌)侵蚀的葡萄酿成的甜酒
89.葡萄酒也是一种社交礼仪 ,哪么我们该如何拿红酒杯呢?
盛白葡萄酒及香槟的酒杯为高脚杯,喝时拿住杯脚下面部分,手不要碰到杯身,  敬酒时可以用拇指、无名指和小指牢牢握住杯脚下方,中指扶着杯脚,食指轻搭在杯脚与酒杯连接处。手指尽量伸直,显现手部优美曲线。
  盛红酒的酒杯杯脚较短, 杯身较肥大, 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夹住杯角,喝时不宜拿近杯身,手的温度影响红酒的口感。 而在品白兰地时应用手拖住杯身使酒香更好的散发出来。

90.葡萄酒究竟有几类?
以葡萄酒的色泽划分   
从颜色上来分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玫瑰红葡萄酒。其中,白葡萄酒并非就是白色的,只是相对于红葡萄酒而言。白葡萄酒年轻的时候一般为浅黄色或者是淡黄绿色。红葡萄酒也有多种的红,根据葡萄酒的年龄来定。玫瑰红比红色稍淡,有洋葱皮色,也有浅红色。   
以葡萄酒的形态划分   
按照形态来分有起泡酒和静止酒。所谓起泡酒,就是会不停冒气泡的葡萄酒,香槟就是起泡酒。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起泡酒都可以叫“香槟”,也不要以为不叫“香槟”的起泡酒就不好!香槟其实是法国的一个地名,这个地方的起泡酒就叫“香槟”,实在是一种地名保护。香槟区以外地方出的汽酒有的也很不错的,但是中国国内某些酒厂出的那种加了很多水,人工打二氧化碳的,连汽酒都算不上,更不是香槟了。静止酒顾名思义,就是不会冒气泡的酒,如干红和干白都属于静止酒。   
以葡萄酒的类型划分   
从糖度来分又分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和甜型,按照我国的标准是每升糖度小于4克的为干型酒,4~12克为半干,12~50克为半甜,50克以上的为甜型酒。目前在我国干型和半干型酒是有的,而半甜和甜型酒就没有生产,那种加了很多糖的糖水葡萄酒根本不是甜型葡萄酒。国外半甜型酒有加拿大的霜酿葡萄酒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晚收成葡萄酒,甜型酒主要是冰酒和贵腐酒。   
以葡萄酒的酒精度划分   
根据酒精度来分,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在8%~14%,而加强型葡萄酒的酒精度在15%~22%之间,如葡萄牙的波特酒和西班牙的雪莉酒。前者在发酵中加入了白兰地,后者则在发酵结束后添加。(这类酒的口味一般会甜,但也有不甜的雪莉酒)完全用酿酒专用的葡萄来做的酒基本上就是以上几类。

91.波尔多红葡萄酒的法定葡萄品种有哪些?
赤霞珠Cabernen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梅洛Merlot、小维铎Petit Verdot和马尔贝克Malbec
92.葡萄酒的来源 ?
考古学家证明,葡萄文化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起源不太明确的葡萄的酿造技术从没有停止过改进,而实际上这又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
  多少世纪以来,葡萄酒曾是一种保存时间很短的手工作坊产品。今天的大型商业化的葡萄酒产品应归功于一些发明创造,如高质量的玻璃和密封的软木瓶塞,以及19世纪法国药物学家巴思特有关发酵的微结构的发现。
  葡萄酒的演进、发展和西方文明的发展紧密相衔。葡萄酒大约是在古代的肥沃新月(今伊拉克一带的两河流域)地区,从尼罗河到波斯湾一带河谷的辽阔农作区域某处发现的。这个地区出现的早期文明(西元前四千至三千年)归功于肥沃的土壤所致,也是酿酒用的葡萄最初开始茂盛生长的地区。随着城帮的兴盛取代原始的农业部落,怀有领土野心的古代航海民族――从最早的腓尼基(今叙利亚)人一直到后来的希腊、罗马人等――也广泛地将葡萄树种与酿酒的知识散布到地中海,乃至整个欧洲大陆。
  当罗马帝国于在西元五世纪灭亡以后,分裂出来的西罗马帝国(法国、意大利北部和部分德国地区)里的基督教修道院详细记载了关于葡萄的收成和酿酒的过程。这些巨细靡遗的记录有助于培植出在特定农作区最适合栽种的葡萄品种。西元768年至814年统治西罗马帝国的查理曼大帝,其权势也影响了此后的葡萄酒发展。这位伟大的皇帝预见了法国南部到德国北边葡萄园遍布的远景,著名布根地(Burgundy)产区的“可登-查理曼”顶级葡萄园(grandcru Corton-Charlemagne)也曾经一度是他的产业。
  大英帝国在伊莉莎白一世女皇的统治下,成为拥有一支壮大的远洋商船船队的海上强权。她的海上贸易将葡萄酒从许多个欧洲产酒国家带到英国,英国对烈酒的需求,亦促成了雪莉酒、波特酒和马德拉白酒类的发展。
  在美国独立战争的同时,法国被公认是最伟大的葡萄酒盛产国家。汤玛斯?杰佛逊(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曾热心地在写给朋友的信中论及葡萄酒等级,并且也鼓吹将欧陆的葡萄品种移植到新大陆来。这些早期在美国殖民地栽种、采收葡萄的尝试大部分都失败了,而且在本土美国的树种和欧洲的树种交流、移植的过程中,无心地将一种危害葡萄树至深的害虫给带到欧洲来,其结果便是十九世纪末的葡萄根瘤蚜病,使绝大多数的欧洲葡萄园给毁于一旦了。不过,若要说在这一场灾变中有什么值得庆幸的事,那便是葡萄园的惨遭蹂躏启发了新的农业技术,以及欧洲酿制葡萄酒版图的重新分配了。
  自20世纪开始,农耕技术上的利多发展使得各地酿制葡萄酒的业者,都可以保护作物免于遭到像霉菌、动物虫害等常见的侵害。葡萄的培育和酿制过程逐渐变得科学化。同时本世纪也广泛立法来鼓励制造信用好、品质佳的葡萄酒。今天,葡萄酒在全世界气候温和的地区都有生产,并且有数量可观的不同葡萄酒类可供消费者选择。

93.什么是单宁酸葡萄酒为什么需要这种成分?
单宁酸是一种天然防腐剂,它同其它许多成分一道,使葡萄酒得享"长寿".这种成分来自葡萄的果皮、果核和茎.单宁酸的另一个来源是木桶,比如法国的橡木桶--有些酒在木桶中陈贮或发酵.一般来说,红葡萄酒的单宁酸含量比白葡萄酒高,因为红葡萄酒的果皮通常与果实一起发酵.
94.喝红酒有什么好处?
红酒中含有人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的三大营养素:维他命、糖及蛋白质。葡萄糖是人类维持生命、强身健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葡萄酒中还有24种氨基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葡萄酒中的有机酸成分也不少,如葡萄酸、柠檬酸、苹果酸,大都来自葡萄原汁,能够有效地调解神经中枢、舒筋活血,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者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干红葡萄酒中还含有Ve、Vb、VB2等多种维生素和钙、镁、铁、钾、钠等多种矿物质,其中矿物质与多种微量元素集合起来,远胜于最优质的矿泉水。
<P> 红酒中的多酸含量相当多,因此它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极好的作用,有助于防动脉硬化和早老性症等疾病,还具有减少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和“驻颜”等重要功效

95.葡萄酒能放冰箱里吗?
不能
对于葡萄酒而言,它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很脆弱,环境更是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稳定的湿度、温度、以及储存环境的干净、无振动、无异味等。可是冰箱却是着所有问题的集中营,会对葡萄酒的酒质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损害
葡萄酒的最佳温度是13摄氏度,并且恒温。而冰箱的温度会在降低到一定温度后暂停,等温度上升后再启动,肯定达不到恒温的要求,不仅温度有波动,而且也太低。再有就是随着冰箱温度的一停一开,它的马达启动也会造成一个不稳定的环境,让葡萄酒处于这么一个震动的环境,可是不理想的。最后冰箱中的食物太多,混杂着各种味道,而这些味道会进入到酒中,影响葡萄酒的味道。

96.世界十大最顶尖白葡萄酒有哪些?
        1、香槟  香槟(Champagne)
  2、灰皮诺  灰皮诺(Pinot Grigio)
  3、霞多丽  霞多丽(Chardonnay)
  4、长相思  长相思白葡萄酒(Sauvignon Blanc)
  5、赛美蓉  赛美蓉葡萄酒(Semilion)
  6、雷司令  雷司令(Reisling)
  7、莫斯卡托  莫斯卡托(Moscato)
  8、琼瑶浆  琼瑶浆(Gewurztraminar)
  9、圣比利苏维翁  圣比利苏维翁(Sauvignon Saint-Bris)
  10、莫斯卡多  莫斯卡多(Moscatel)

97. 红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来自于果皮还是果肉?
葡萄的果肉是没有颜色的,所以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是来自于果皮,人们将葡萄汁与葡萄皮浸渍在一起以获取颜色。有一些非常稀少的葡萄品种,它的果肉是有颜色的,但是这些葡萄很少用于酿酒。
98.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根本区别是什么?仅仅在颜色吗?
1、根据葡萄的颜色不同,可将葡萄品种分为白色品种(白皮白肉)、红色品种(红皮白肉)和染色品种(红皮红肉)三大类;用白色品种只能酿造白葡萄酒,染色品种只能酿造红葡萄酒,而用红色品种可酿造从白色到深红色的颜色各异的各种葡萄酒。
2、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发酵而成,红葡萄酒是用葡萄汁(液体部分)与葡萄皮渣(固体部分)混合发酵而成,其颜色的深浅决定于液体部分对固体部分浸渍的强度:浸渍越强,颜色越深。
3、固体部分带给葡萄酒的不仅是色素,同时带给葡萄酒的还有与色素一样同为酚类物质的单宁,葡萄酒的颜色越深,其由色素和单宁构成的酚类物质的含量也越高。

99.单宁是从哪里来的?
这种成分来自葡萄的果皮、果核和茎.单宁酸的另一个来源是木桶,比如法国的橡木桶--有些酒在木桶中陈贮或发酵.

100. 简述红酒酿制过程?      
步骤一:筛选: 通过筛选,将葡萄和葡萄梗分开,可避免葡萄酒里出现葡萄梗的草本味道以及丹宁极强的涩味。
  步骤二:破皮:使葡萄果的皮裂开 该过程在于将葡萄破皮,方便发酵,特别是有利于挤出葡萄皮里含有的主要色素。因为葡萄果肉是不含色素的。   
步骤三:酒精发酵和浸泡   这时,在有氧的情况下,葡萄汁就开始了发酵过程。糖分很快就转变成酒精。温度不应该超过32度,免得酵母菌失去活力,结束发酵。发酵过程会一直持续到所有的糖分转变成为酒精为止。接下来是浸泡,根据丹宁的数量和质量,决定时间的长短,所产酒的醇度、浓度、色度等。发酵前适当加入二氧化硫可以避免细菌的破坏。由于不断追求葡萄酒质量和存放酒库卫生标准,葡萄酒工艺学家越来越少使用二氧化硫。  
步骤四:分离和榨汁
  在酿酒桶里发酵完毕,葡萄液呈现需要分离的两部分:一部分是液体,称为自流汁,自然地从桶底部流出;另一部分称作榨汁,我们需要从葡萄液的剩余固体部分压榨出来。榨汁的颜色比较深,含更多的丹宁,浓缩度更高,但不及自流汁细腻。根据葡萄酒工艺学家对这款葡萄酒的设想,可以对榨汁再利用或处理。  
步骤五:苹果酸-乳酸发酵
  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由乳酸菌自发开始,将稍显硬的苹果酸转变为更软、更圆的乳酸菌。这样就使得葡萄酒变得柔顺,减轻酒的冲劲,并且还能增强酒的稳定,因为乳酸菌比苹果酸有惰性。  
步骤六:调配
  由葡萄种植者和工艺学家一起进行,是一个很神奇的步骤。目的在于通过等份额的不同葡萄酒的调配,使最后得到的成酒更富丰满度,对不同品种的葡萄酒进行调配更能锦上添花。每一年份葡萄酒的调配是不同的。至于调配后酒的质量,我们可以借助一个等式:1+1=3,真是神奇。   
步骤七:醇化   醇化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其间,酒里一定数量的组成成分会充分融合一起,酒味因此变得更加丰富,更爽口,在一些情况下酒质会更成熟。因此,针对更适合在年轻期时得到消费的果味酒,醇化在酒槽里进行, 否则,就在橡木桶里进行,以便强化酒香和促进日后在瓶中的陈酿。这个过程还可以分离酒渣或别的沉淀物,澄清酒色。   
步骤八:装瓶   醇化结束,视情况需要进行过滤后,葡萄酒才在极其严格的卫生条件下进行装瓶。为了尽量避免瓶塞味,装塞瓶的过程也要求在无菌的高卫生标准下完成。

青岛海牛--- 青岛汇泉湾冬泳队专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0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二、选择题(每题10分,共21题,共210分)


66.葡萄机器收割与什么是相反的?(B)
A.水力收割机      B.手工采摘      C.化学收割      
67.“它的口感很干,有些辛辣,法国人不太喜欢;其实,它的酸度很细腻和优美,并不粗糙。”这是19世纪时期A.Julien对一种葡萄酒的描述,现在仍然适用。这种葡萄酒是:(A)
A.德国雷司令(Riesling)
B.波特酒(Porto)
C.基安蒂的红葡萄酒(Chianti)
68.问:从60年代开始,美国葡萄酒商Robert Mondavi对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产业的兴起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他生产的一款葡萄酒世界闻名,这款葡萄酒是(C)
A.Opus One      B.Chapter Two      C.Rambo Three      
69.问:Barbaresco和Barolo是皮埃蒙地区最著名的两种红葡萄酒,它们由同一个葡萄品种酿成,这个葡萄品种是(B)?
A.黑达沃力(Nero d’Avola)
B.内比奥罗(Nebbiolo)
C.桑乔维斯(Sangiovese)
70.“我比过去更喜欢喝葡萄酒”“这对你有好处,pop”这段对话是出现在哪一个电影里面的人物对话中?(A)
A.Don Corleone在《教父》里对他的儿子说的      B.Darth Vader在《星球大战 之杰迪归来》对他儿子LukeSkywalker所说的
C.Henri Jones Senior在《夺宝奇兵》对他的儿子Herny “Indiana”Jones所说的
71.这些产自萨尔地区(Sarre)Schrzhofberg葡萄园的甜酒在每年的Treves拍卖会上都造成疯狂抢夺。1959年的半瓶装,达到了4500欧元的拍卖价格。这款酒来自于以下哪个酒庄?(A)
A.Egon Muller
B.Gert Muller
C.Karl Otfried Muller
72.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著名的画家韦罗内斯(Veronese)的一幅名为The Wedding Feast of Cana名作中,一共有多少宾客参加了将水变成酒这一奇迹表演?(C)
A.13个      B.92个      C.132个
73.Taylor Fladgate与以下三种名酒中哪一种有关联?(B)
A.托卡依(Tokay)
B.波特(Porto)
C.马德拉(Madere)
74.“添桶”指的是(A)?
A.加热橡木桶让它变得更柔软
B.经常补充因挥发而减少的葡萄酒
C.使劲用脚去踢橡木桶,让沉淀物重新悬浮起来            
75.浅口高脚杯非常不适合用来进行香槟的品尝,为什么还这么流行呢?(C)
A.因为这种类型的酒杯是丰满的代名词
B.因为这种酒杯非常的实用,不象郁金香酒杯杯口小很难闻到香味,用浅口酒杯鼻子可以轻易的闻到酒香      C.因为第一个酒杯是用蓬巴杜夫人的胸部原型造出来的
76.Antinor和Frescobaldi家族是意大利两个古老的贵族家庭,他们以生产高质量的葡萄酒而闻名,他们主要生产哪个地区的葡萄酒?(A)
A.Chianti      B.Barolo      C.Valpolicella
77.问:“乙硫醇”指的是:(A)
A.一种非常难闻的气味
B.一种可以测试出橡木桶中葡萄酒挥发量的仪器      C.一个酿酒师在酿酒失败的时候骂的粗话      
78.问: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对它情有独钟,他甚至于用这个葡萄酒来命名他的一部电影。这个葡萄酒是:(B)
A.波特(Porto)
B.香槟(Champagne)
C.托卡伊(Tokay)
79.以下几个”Saint”为名字的葡萄酒产区中,不属于波尔多地区的是(B)
A.圣艾斯戴夫(Saint Estephe)
B.圣约瑟夫(Saint Joseph)
C.圣埃米利永(Saint Emilion)
D.圣朱利安(Saint Julien)
80.以下几个电影演员除了其中一个,其余全部拥有自己的葡萄园,他是谁呢?(D)
A.杰拉尔德帕迪约(Gerard Depardieu)
B.法兰西斯福特柯波拉(Francis FordCoppola)      C.山姆尼尔(Sam Neil)
D.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
81.弗雷德里克达尔(Frederic Dard)在品尝一款美酒时,曾激动地说到:“这是可以酌饮的光”。他说的是波尔多哪一个著名城堡酒庄的葡萄酒?(B)
A.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
B.依肯酒庄(Chateau d’Yquem)
C.拉图酒庄(Chateau Latour)
82.这是一家很小但非常著名的香槟酒庄,他们家的香槟最少要在地窖中陈放6年的时间,而且很特殊的一点就是,它是在小橡木桶中培育的。这家香槟酒庄是(B)
A.酩悦香槟酒庄(Moet & Chandon)
B.库克香槟酒庄(Krug)
C.玛姆香槟酒庄(Mumm)
83.在澳大利亚种植的以下几个红葡萄品种中,哪个是用来酿造红色气泡酒的葡萄品种?(A)  
A.西拉(Shiraz)
B.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C.歌海娜(Grenache)
84.以下哪个政治名人曾经说过这句有关香槟的名言:“当我胜利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奖励;当我失意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鼓励”。(B)
A.拿破仑(Napoleon)
B.丘吉尔(Churchill)
C.乔治克列孟梭(Georgo Clemenceau)
85.Tannic这个品酒词指的是(B)
A.酸度      B.涩感      C.甜度
86.以下哪个画家在1953年的一幅自画像中将自己画成酒神巴克斯(Bacchus)?(A)
A.卡拉瓦乔(Caravaggio)
B.维罗纳(Veronese)
C.米开朗琪罗(Michael Angelo)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0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填空题(共65题,每题10分,总分650分)
1.这个来自于波美侯(Pomerol)的酒庄,仅有两公顷的葡萄园,该酒庄酿造的葡萄酒很快就成为了波尔多最昂贵的葡萄酒之一,请问这个酒庄是:里鹏酒庄(Chateau Le Pin) 。
2.传统的波尔多红葡萄酒是由几种不同的葡萄品种混合酿造而成,请列举出其中两个葡萄品种 赤霞珠,美露。

3.葡萄酒中的6种常见花香分别是1、玫瑰花香2、天竺葵香3、柑橘花香4、白色花香5、薰衣草香6、紫罗兰香

4.“发酵之父”(巴斯德)说过:“葡萄酒是最健康、最卫生的饮料。”

5.他是意大利国土统一的奠基者皮埃蒙(Piedmont)地区现代化的推动者;他在巴罗洛(Barolo)地区拥有自己的葡萄园,是皮埃蒙(Piedmont)地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领导人。请问这个人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任首相加富尔(1810-1861)Cavour)

6.葡萄皮当中含有(白藜芦醇、花青素、纤维素、果胶)、单宁以及酵母菌等成分。

7.16世纪时,Giuseppe Arcimboldo绘制的一系列以季节为主题的人物肖像(植物拼凑而成的人物像)中,哪一个季节描绘的是葡萄树叶和葡萄酒?
“秋季”(1573年)。人物的头发是由葡萄画成的,上半身则是由橡木片画成的。

8.在旧约一书中,谁被认为是葡萄酒的创造者: 诺亚(Noe)

9.在Karen Blixen的Babette’s Feast-书中,主人公在古墓中用勃艮第夜之丘的哪一款著名的葡萄酒来搭配用鹌鹑做的菜肴?            
一款1846年的伏旧园(Clos Vougeot)

10.座落于陶努斯山(Taunus)的Schloss Johannisberg葡萄园,生产世界上最著名的雷司令葡萄酒之一,这款酒来自于哪个国家?
德国。
SchlossJohannisberg葡萄园位于德国莱茵高(Rheingau)省,莱茵河的右岸,这是德国第一家生产晚收成葡萄酒的公司。

11.问:Xynomavro是古希腊最著名的红葡萄品种之一,这个葡萄品种可以酿造出马其顿Naoussa地区陈年能力很强的优质葡萄酒。这个葡萄品种名字的含义是(黑且酸)
12.西班牙人一直引以为傲的是他们的葡萄种植面积是(101.8万公顷,种植面积世界第一),(产量世界第三)这也使得他们总觉得自己的酒的品质不错。      

13.在以下的三种物质中,其中一种已经不用来澄清葡萄酒了(用一种自然物质将葡萄酒中悬浮的微粒析出从而得以稳定和澄清葡萄酒的方法),这个物质是(公牛血)

14.唐培里浓(Dom Perignon)是Hautvillers修道院里管理食物储藏室的修士,他闻名世界的原因是(他是最先用黑葡萄品种来酿造白葡萄酒的酿酒师之一)

15.问:如果一款葡萄酒中有香草的味道,那么这款酒可能(是用新的橡木桶来熟成葡萄酒的)

16.口感均衡指的是人的味觉与嗅觉对葡萄酒中(甜度、酸度、苦味)之间的平衡关系的感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酒精的味觉作用。      

17.香槟来自法文"("CHAMPAGNE")"音译,意为香槟省。香槟省位于法国北部,气候寒冷且土壤干硬,阳光充足,其种植的葡萄适于酿造香槟酒。

18.在瑞士被称为“fendant”的葡萄品种,在阿尔萨斯也有所种植。它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酒体较轻和清爽。这个葡萄品种的名字是(Chasselas)

19.他是16世纪时期的人道主义者和享乐主义者,这位著名的医生同时也是葡萄酒的爱好者,他的父亲在卢瓦尔河谷的希侬地区(Chinon)拥有自己的酒庄。请问这个人是弗朗斯瓦拉伯雷(Francois Rabelais)

20.波尔多葡萄酒的酒标上常看到“酒堡/城堡(Chateau)”这个词——当然,以酒堡命名的葡萄酒并不意味着酒庄有高大的城堡,而是指酿造用的葡萄产自酒庄内某一特定的葡萄园。但在勃艮第,酒标上较常出现的是“(Bourgogne)”这个词。

21.从白葡萄酒方面来说,波尔多的白葡萄酒更偏(深紫)色,而勃艮第白葡萄酒的颜色则更浅。

22.勃艮第的主要产区是(夏布利(Chablis);夜丘区(Cote de Nuits); 伯恩丘(Cote de Beaune); 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 马贡区(Macon))

23.所谓起泡酒,专业解释是在(20)℃时,二氧化碳压力等于或大于0.5帕的葡萄酒。

24.冰酒(icewine)的定义是:气温在(-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

25.标准酒杯的杯口直径为(46±2mm)

26.标准酒杯的杯体最宽的部分直径为(65±2mm)

27.标准酒杯的杯底直径为(65±2mm)

28.让酒在口中打转,或用舌头上、下、前、后、左右快速搅动,这样舌头才能充分品尝三种主要的味道:舌尖的甜味、两侧的酸味、舌根的苦味

29.琼瑶浆(Traminer)(Gewürztraminer)又名(又名特拉密)。原产中欧(德国南部、奥地利及意大利北部),欧亚种。

30.15世纪时期,哪个著名的意大利画家画过一幅著名的葡萄剪枝壁画(Francesco del Cossa)

31.用“short”(短)一词来描述一款葡萄酒,说明这款酒:(回甘和香气持续时间不长)  

32.公元前8世纪The Iliad and The Odyssey这首具有荷马风格的诗歌中,谈到的“黑酒”是(经过非常长时期的氧化作用而变得颜色深邃的葡萄酒(过度氧化的葡萄酒),就像是西班牙某些Montilla和Jeres一样)

33.1995年时,丹麦人Peter Sisseck在西班牙租赁了3.8公顷的葡萄园,种植了一种名为“Tinta del pais”的古老的葡萄品种。在第一个年份酒萍古斯(Pingus)诞生以后,这款酒马上就被认为是西班牙最伟大的红葡萄酒之一,这款酒来自于(Riberra del Duero地区,它的葡萄园主要集中于在Castille Leon的Burgos省)产区   

34.乌拉圭的名酒都是由一个非常著名的葡萄品种酿成的,这个葡萄品种在当地被称为harriague,主要是为了纪念在19世纪末期将这个品种引入乌拉圭的巴斯克移民。请问这个品种其它的名字是(Tannat)

35.贵腐菌指的是(指的就是生活在葡萄皮上的一种真菌,它是酿造高质量的苏玳和托卡伊等贵腐甜酒必不可少的元素)

36.(14世纪初期,教皇开始在阿维侬(Avignon)定居)著名的历史事件促成了教皇新堡葡萄酒的诞生?

37.在老年份的葡萄酒里,一些固体的沉淀物会聚集在酒瓶里,这些沉淀物是由(丹宁和花青素沉渣)构成的

38.Verdelho是一种(新白葡萄酒)品种,葡萄牙的原生葡萄品种,十五世纪便有记载。

39.白葡萄酒也称(白酒),色淡黄或金黄,澄清透明,有独特的典型性。白葡萄酒不是白色,就跟白葡萄的颜色不是白色一样。白葡萄酒的颜色包含所有的黄色,年份越老颜色越黄!

40.贵腐酒是源自匈牙利的一种很珍贵的甜葡萄酒,因利用附着于葡萄皮上被一种称之为“(贵族霉)”的作用酿制而成,故名“贵腐酒”。

41.玫瑰红葡萄酒并没有任何玫瑰花的成分,它一般是用去皮后的(红葡萄)酿制,在发酵前经过短时间(一般只是几个小时)的浸皮,因此在酿制完成后有粉红色泽留下。

42.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原自法国:波尔多左岸(梅多克和格拉夫产区),是全世界最爱欢迎的黑色酿酒葡萄,生长容易,适合多种不同气候,已于各地普遍种植。
43.黑皮诺是法国勃艮地产区(红葡萄酒)的维一品种,全世界没有其他品种像黑皮诺这样如此难侍候,她要不是大丰收就是严重失收。

44.Cabernet Franc 卡本内-弗朗 (品丽珠) 她特有的个性是浓烈青草味,混合可口的黑加仑子和桑椹的果味,因酒体较轻淡,在当地她的主要功能是调和(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和梅洛(Merlot))

45.AOC在法文意思为“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lée(法国原产地命名控制)”。

46.酸度源于葡萄中的(酒石酸、苹果酸和柠檬酸的含量)以及发酵产生的琥珀酸、乳酸和醋酸。

47.干型葡萄酒:干红、干白都是干型葡萄酒,酒中的糖分含量不超过(4)克/升。

48.半干型葡萄酒:介于干型和甜型之间,糖分的含量为4至(12)克/升,品尝时能辨别出微弱的甜味。

49.品试葡萄酒需要用到三种感觉:(视觉)、嗅觉和味觉。

50.酒裙是一个与葡萄酒有关的概念。所谓酒裙,指的就是酒的(颜色),源自于法国的葡萄酒词汇叫法。

51.有时候被称为“西班牙的赤霞珠”,这个葡萄品种是酿造里奥哈(Rioja)和Ribera del Duero最主要的品种,这个葡萄品种的名字是(添普兰尼洛 Tempranillo)

52.哪个国家出产的葡萄酒最多?
法国

53.糖 + (氧气)=(水)+ 二氧化碳。

54.法定原产地命名制度A0C哪一年确立?
1919年3月6日
55.阿尔萨斯种植最多的葡萄是:雷司令(Riesling)。

56.桑谢尔和普伊芙美的酿酒葡萄是:1100%的长相思葡萄(Sauvignon blanc)

57.美国多少个州拥有酒厂?
三个州:90%的葡萄酒在加州酿造,其它还有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等。
58.加州最重要的白葡萄酒酿酒葡萄是:霞多丽

59.德国葡萄酒中白葡萄酒的比例是(65%)

60.德语“Gutsabfullung”指的是(德国酒法)

61.黄金坡可以分为两个地区(博纳坡)、(夜坡)

62.罗纳河谷位于法国何处?
位于法国东南部,处于里昂城与普罗旺斯区之间。
63.罗纳河谷有(北部和南部两)个产区

64.波尔多干红葡萄酒在英语中对应(Bordeaux dry red wine)单词

65.波尔多的三大红葡萄品种是Cabernet Franc, Cabernetsauvignon, Merlot。

二、选择题(每题10分,共21题,共210分)
66.葡萄机器收割与什么是相反的?(B)
  B.手工采摘
67.“它的口感很干,有些辛辣,法国人不太喜欢;其实,它的酸度很细腻和优美,并不粗糙。”这是19世纪时期A.Julien对一种葡萄酒的描述,现在仍然适用。这种葡萄酒是:(A)
A.德国雷司令(Riesling)
68.问:从60年代开始,美国葡萄酒商Robert Mondavi对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产业的兴起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他生产的一款葡萄酒世界闻名,这款葡萄酒是(A)
A.Opus One   

69.问:Barbaresco和Barolo是皮埃蒙地区最著名的两种红葡萄酒,它们由同一个葡萄品种酿成,这个葡萄品种是(B)
B.内比奥罗(Nebbiolo)

70.“我比过去更喜欢喝葡萄酒”“这对你有好处,pop”这段对话是出现在哪一个电影里面的人物对话中?(A)
A.Don Corleone在《教父》里对他的儿子说的

71.这些产自萨尔地区(Sarre)Schrzhofberg葡萄园的甜酒在每年的Treves拍卖会上都造成疯狂抢夺。1959年的半瓶装,达到了4500欧元的拍卖价格。这款酒来自于以下哪个酒庄?(A)
A.Egon Muller
72.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著名的画家韦罗内斯(Veronese)的一幅名为The Wedding Feast of Cana名作中,一共有多少宾客参加了将水变成酒这一奇迹表演?(C)
C.132个

73.Taylor Fladgate与以下三种名酒中哪一种有关联?(B)
B.波特(Porto)
74.“添桶”指的是(B)?
B.经常补充因挥发而减少的葡萄酒         
75.浅口高脚杯非常不适合用来进行香槟的品尝,为什么还这么流行呢?(C)
C.因为第一个酒杯是用蓬巴杜夫人的胸部原型造出来的
76.Antinor和Frescobaldi家族是意大利两个古老的贵族家庭,他们以生产高质量的葡萄酒而闻名,他们主要生产哪个地区的葡萄酒?(A)
A.Chianti  
77.问:“乙硫醇”指的是:(A)
A.一种非常难闻的气味
78.问: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对它情有独钟,他甚至于用这个葡萄酒来命名他的一部电影。这个葡萄酒是:(B)
B.香槟(Champagne)
79.以下几个”Saint”为名字的葡萄酒产区中,不属于波尔多地区的是(B)
B.圣约瑟夫(Saint Joseph)
80.以下几个电影演员除了其中一个,其余全部拥有自己的葡萄园,他是谁呢?(D)
D.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

81.弗雷德里克达尔(Frederic Dard)在品尝一款美酒时,曾激动地说到:“这是可以酌饮的光”。他说的是波尔多哪一个著名城堡酒庄的葡萄酒?(B)
B.依肯酒庄(Chateau d’Yquem)
82.这是一家很小但非常著名的香槟酒庄,他们家的香槟最少要在地窖中陈放6年的时间,而且很特殊的一点就是,它是在小橡木桶中培育的。这家香槟酒庄是(B)
B.库克香槟酒庄(Krug)
83.在澳大利亚种植的以下几个红葡萄品种中,哪个是用来酿造红色气泡酒的葡萄品种?(A)  
A.西拉(Shiraz)
84.以下哪个政治名人曾经说过这句有关香槟的名言:“当我胜利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奖励;当我失意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鼓励”。(B)
B.丘吉尔(Churchill)
85.Tannic这个品酒词指的是(B)
B.涩感
86.以下哪个画家在1953年的一幅自画像中将自己画成酒神巴克斯(Bacchus)?
A.卡拉瓦乔(Caravaggio)
三、简答题(每题30分,共14题,共420分)
87.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的区别?
葡萄酒按颜色分为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
1) 单宁的存在是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之间的最重要的区别之一。
2) 白葡萄酒酿造前必须去皮、梗、核,因为不须萃取颜色和丹宁。陈酿年份一般为1-3年,温度25-28度,时间较短。
3)葡萄酒除了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外,红酒中的单宁可去油腻,能防止血管硬化和胆固醇增加率,白酒中的果酸则有去腥味的功效,故被公认是最佳的佐餐酒

88.阿尔萨斯SGN葡萄酒,指的是由受到贵腐霉(一种霉菌)侵蚀的葡萄酿成的甜酒还是用酒精中途抑制发酵的方法酿制成的甜烧酒
阿尔萨斯SGN葡萄酒,指的是由受到贵腐霉(一种霉菌)侵蚀的葡萄酿成的甜酒
89.葡萄酒也是一种社交礼仪 ,哪么我们该如何拿红酒杯呢?
盛白葡萄酒及香槟的酒杯为高脚杯,喝时拿住杯脚下面部分,手不要碰到杯身,  敬酒时可以用拇指、无名指和小指牢牢握住杯脚下方,中指扶着杯脚,食指轻搭在杯脚与酒杯连接处。手指尽量伸直,显现手部优美曲线。
  盛红酒的酒杯杯脚较短, 杯身较肥大, 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夹住杯角,喝时不宜拿近杯身,手的温度影响红酒的口感。 而在品白兰地时应用手拖住杯身使酒香更好的散发出来。

90.葡萄酒究竟有几类?
以葡萄酒的色泽划分   
从颜色上来分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玫瑰红葡萄酒。其中,白葡萄酒并非就是白色的,只是相对于红葡萄酒而言。白葡萄酒年轻的时候一般为浅黄色或者是淡黄绿色。红葡萄酒也有多种的红,根据葡萄酒的年龄来定。玫瑰红比红色稍淡,有洋葱皮色,也有浅红色。   
以葡萄酒的形态划分   
按照形态来分有起泡酒和静止酒。所谓起泡酒,就是会不停冒气泡的葡萄酒,香槟就是起泡酒。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起泡酒都可以叫“香槟”,也不要以为不叫“香槟”的起泡酒就不好!香槟其实是法国的一个地名,这个地方的起泡酒就叫“香槟”,实在是一种地名保护。香槟区以外地方出的汽酒有的也很不错的,但是中国国内某些酒厂出的那种加了很多水,人工打二氧化碳的,连汽酒都算不上,更不是香槟了。静止酒顾名思义,就是不会冒气泡的酒,如干红和干白都属于静止酒。   
以葡萄酒的类型划分   
从糖度来分又分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和甜型,按照我国的标准是每升糖度小于4克的为干型酒,4~12克为半干,12~50克为半甜,50克以上的为甜型酒。目前在我国干型和半干型酒是有的,而半甜和甜型酒就没有生产,那种加了很多糖的糖水葡萄酒根本不是甜型葡萄酒。国外半甜型酒有加拿大的霜酿葡萄酒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晚收成葡萄酒,甜型酒主要是冰酒和贵腐酒。   
以葡萄酒的酒精度划分   
根据酒精度来分,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在8%~14%,而加强型葡萄酒的酒精度在15%~22%之间,如葡萄牙的波特酒和西班牙的雪莉酒。前者在发酵中加入了白兰地,后者则在发酵结束后添加。(这类酒的口味一般会甜,但也有不甜的雪莉酒)完全用酿酒专用的葡萄来做的酒基本上就是以上几类。

91.波尔多红葡萄酒的法定葡萄品种有哪些?
赤霞珠Cabernen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梅洛Merlot、小维铎Petit Verdot和马尔贝克Malbec
92.葡萄酒的来源 ?
考古学家证明,葡萄文化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起源不太明确的葡萄的酿造技术从没有停止过改进,而实际上这又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
  多少世纪以来,葡萄酒曾是一种保存时间很短的手工作坊产品。今天的大型商业化的葡萄酒产品应归功于一些发明创造,如高质量的玻璃和密封的软木瓶塞,以及19世纪法国药物学家巴思特有关发酵的微结构的发现。
  葡萄酒的演进、发展和西方文明的发展紧密相衔。葡萄酒大约是在古代的肥沃新月(今伊拉克一带的两河流域)地区,从尼罗河到波斯湾一带河谷的辽阔农作区域某处发现的。这个地区出现的早期文明(西元前四千至三千年)归功于肥沃的土壤所致,也是酿酒用的葡萄最初开始茂盛生长的地区。随着城帮的兴盛取代原始的农业部落,怀有领土野心的古代航海民族――从最早的腓尼基(今叙利亚)人一直到后来的希腊、罗马人等――也广泛地将葡萄树种与酿酒的知识散布到地中海,乃至整个欧洲大陆。
  当罗马帝国于在西元五世纪灭亡以后,分裂出来的西罗马帝国(法国、意大利北部和部分德国地区)里的基督教修道院详细记载了关于葡萄的收成和酿酒的过程。这些巨细靡遗的记录有助于培植出在特定农作区最适合栽种的葡萄品种。西元768年至814年统治西罗马帝国的查理曼大帝,其权势也影响了此后的葡萄酒发展。这位伟大的皇帝预见了法国南部到德国北边葡萄园遍布的远景,著名布根地(Burgundy)产区的“可登-查理曼”顶级葡萄园(grandcru Corton-Charlemagne)也曾经一度是他的产业。
  大英帝国在伊莉莎白一世女皇的统治下,成为拥有一支壮大的远洋商船船队的海上强权。她的海上贸易将葡萄酒从许多个欧洲产酒国家带到英国,英国对烈酒的需求,亦促成了雪莉酒、波特酒和马德拉白酒类的发展。
  在美国独立战争的同时,法国被公认是最伟大的葡萄酒盛产国家。汤玛斯?杰佛逊(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曾热心地在写给朋友的信中论及葡萄酒等级,并且也鼓吹将欧陆的葡萄品种移植到新大陆来。这些早期在美国殖民地栽种、采收葡萄的尝试大部分都失败了,而且在本土美国的树种和欧洲的树种交流、移植的过程中,无心地将一种危害葡萄树至深的害虫给带到欧洲来,其结果便是十九世纪末的葡萄根瘤蚜病,使绝大多数的欧洲葡萄园给毁于一旦了。不过,若要说在这一场灾变中有什么值得庆幸的事,那便是葡萄园的惨遭蹂躏启发了新的农业技术,以及欧洲酿制葡萄酒版图的重新分配了。
  自20世纪开始,农耕技术上的利多发展使得各地酿制葡萄酒的业者,都可以保护作物免于遭到像霉菌、动物虫害等常见的侵害。葡萄的培育和酿制过程逐渐变得科学化。同时本世纪也广泛立法来鼓励制造信用好、品质佳的葡萄酒。今天,葡萄酒在全世界气候温和的地区都有生产,并且有数量可观的不同葡萄酒类可供消费者选择。

93.什么是单宁酸葡萄酒为什么需要这种成分?
单宁酸是一种天然防腐剂,它同其它许多成分一道,使葡萄酒得享"长寿".这种成分来自葡萄的果皮、果核和茎.单宁酸的另一个来源是木桶,比如法国的橡木桶--有些酒在木桶中陈贮或发酵.一般来说,红葡萄酒的单宁酸含量比白葡萄酒高,因为红葡萄酒的果皮通常与果实一起发酵.
94.喝红酒有什么好处?
红酒中含有人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的三大营养素:维他命、糖及蛋白质。葡萄糖是人类维持生命、强身健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葡萄酒中还有24种氨基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葡萄酒中的有机酸成分也不少,如葡萄酸、柠檬酸、苹果酸,大都来自葡萄原汁,能够有效地调解神经中枢、舒筋活血,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者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干红葡萄酒中还含有Ve、Vb、VB2等多种维生素和钙、镁、铁、钾、钠等多种矿物质,其中矿物质与多种微量元素集合起来,远胜于最优质的矿泉水。
<> 红酒中的多酸含量相当多,因此它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极好的作用,有助于防动脉硬化和早老性症等疾病,还具有减少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和“驻颜”等重要功效

95.葡萄酒能放冰箱里吗?
不能
对于葡萄酒而言,它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很脆弱,环境更是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稳定的湿度、温度、以及储存环境的干净、无振动、无异味等。可是冰箱却是着所有问题的集中营,会对葡萄酒的酒质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损害
葡萄酒的最佳温度是13摄氏度,并且恒温。而冰箱的温度会在降低到一定温度后暂停,等温度上升后再启动,肯定达不到恒温的要求,不仅温度有波动,而且也太低。再有就是随着冰箱温度的一停一开,它的马达启动也会造成一个不稳定的环境,让葡萄酒处于这么一个震动的环境,可是不理想的。最后冰箱中的食物太多,混杂着各种味道,而这些味道会进入到酒中,影响葡萄酒的味道。

96.世界十大最顶尖白葡萄酒有哪些?
        1、香槟  香槟(Champagne)
  2、灰皮诺  灰皮诺(Pinot Grigio)
  3、霞多丽  霞多丽(Chardonnay)
  4、长相思  长相思白葡萄酒(Sauvignon Blanc)
  5、赛美蓉  赛美蓉葡萄酒(Semilion)
  6、雷司令  雷司令(Reisling)
  7、莫斯卡托  莫斯卡托(Moscato)
  8、琼瑶浆  琼瑶浆(Gewurztraminar)
  9、圣比利苏维翁  圣比利苏维翁(Sauvignon Saint-Bris)
  10、莫斯卡多  莫斯卡多(Moscatel)

97. 红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来自于果皮还是果肉?
葡萄的果肉是没有颜色的,所以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是来自于果皮,人们将葡萄汁与葡萄皮浸渍在一起以获取颜色。有一些非常稀少的葡萄品种,它的果肉是有颜色的,但是这些葡萄很少用于酿酒。
98.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根本区别是什么?仅仅在颜色吗?
1、根据葡萄的颜色不同,可将葡萄品种分为白色品种(白皮白肉)、红色品种(红皮白肉)和染色品种(红皮红肉)三大类;用白色品种只能酿造白葡萄酒,染色品种只能酿造红葡萄酒,而用红色品种可酿造从白色到深红色的颜色各异的各种葡萄酒。
2、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发酵而成,红葡萄酒是用葡萄汁(液体部分)与葡萄皮渣(固体部分)混合发酵而成,其颜色的深浅决定于液体部分对固体部分浸渍的强度:浸渍越强,颜色越深。
3、固体部分带给葡萄酒的不仅是色素,同时带给葡萄酒的还有与色素一样同为酚类物质的单宁,葡萄酒的颜色越深,其由色素和单宁构成的酚类物质的含量也越高。

99.单宁是从哪里来的?
这种成分来自葡萄的果皮、果核和茎.单宁酸的另一个来源是木桶,比如法国的橡木桶--有些酒在木桶中陈贮或发酵.

100. 简述红酒酿制过程?      
步骤一:筛选: 通过筛选,将葡萄和葡萄梗分开,可避免葡萄酒里出现葡萄梗的草本味道以及丹宁极强的涩味。
  步骤二:破皮:使葡萄果的皮裂开 该过程在于将葡萄破皮,方便发酵,特别是有利于挤出葡萄皮里含有的主要色素。因为葡萄果肉是不含色素的。   
步骤三:酒精发酵和浸泡   这时,在有氧的情况下,葡萄汁就开始了发酵过程。糖分很快就转变成酒精。温度不应该超过32度,免得酵母菌失去活力,结束发酵。发酵过程会一直持续到所有的糖分转变成为酒精为止。接下来是浸泡,根据丹宁的数量和质量,决定时间的长短,所产酒的醇度、浓度、色度等。发酵前适当加入二氧化硫可以避免细菌的破坏。由于不断追求葡萄酒质量和存放酒库卫生标准,葡萄酒工艺学家越来越少使用二氧化硫。  
步骤四:分离和榨汁
  在酿酒桶里发酵完毕,葡萄液呈现需要分离的两部分:一部分是液体,称为自流汁,自然地从桶底部流出;另一部分称作榨汁,我们需要从葡萄液的剩余固体部分压榨出来。榨汁的颜色比较深,含更多的丹宁,浓缩度更高,但不及自流汁细腻。根据葡萄酒工艺学家对这款葡萄酒的设想,可以对榨汁再利用或处理。  
步骤五:苹果酸-乳酸发酵
  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由乳酸菌自发开始,将稍显硬的苹果酸转变为更软、更圆的乳酸菌。这样就使得葡萄酒变得柔顺,减轻酒的冲劲,并且还能增强酒的稳定,因为乳酸菌比苹果酸有惰性。  
步骤六:调配
  由葡萄种植者和工艺学家一起进行,是一个很神奇的步骤。目的在于通过等份额的不同葡萄酒的调配,使最后得到的成酒更富丰满度,对不同品种的葡萄酒进行调配更能锦上添花。每一年份葡萄酒的调配是不同的。至于调配后酒的质量,我们可以借助一个等式:1+1=3,真是神奇。   
步骤七:醇化   醇化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其间,酒里一定数量的组成成分会充分融合一起,酒味因此变得更加丰富,更爽口,在一些情况下酒质会更成熟。因此,针对更适合在年轻期时得到消费的果味酒,醇化在酒槽里进行, 否则,就在橡木桶里进行,以便强化酒香和促进日后在瓶中的陈酿。这个过程还可以分离酒渣或别的沉淀物,澄清酒色。   
步骤八:装瓶   醇化结束,视情况需要进行过滤后,葡萄酒才在极其严格的卫生条件下进行装瓶。为了尽量避免瓶塞味,装塞瓶的过程也要求在无菌的高卫生标准下完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0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87.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的区别?
如果我们将一粒红葡萄从中切开,就会发现只有葡萄皮是红色的,而葡萄果肉是白色的。这说明葡萄的红色素只存在于葡萄皮中。所以如果要生产白葡萄酒,就应将葡萄汁迅速压出,防止葡萄皮中色素溶解在葡萄汁中;而要想生产红葡萄酒,则应使葡萄皮中红色素溶解在葡萄汁中,即必须将葡萄汁和葡萄皮混合在一起,是葡萄汁对葡萄皮进行浸渍作用。
因此,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生产工艺的主要区别在于,白葡萄酒是用澄清葡萄汁发酵的,而红葡萄酒则是用皮渣(包括果皮、种子和果梗)与葡萄汁混合发酵的。所以,在红葡萄酒的发酵过程中,酒精发酵作用和固体物质的浸渍作用同时存在,前者将糖转化为酒精,后者将固体物质中的丹宁、色素等酚类物质溶解在葡萄酒中。因此,红葡萄酒的颜色、气味、口感等与酚类物质密切相关。
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经过酒精发酵后获得的酒精饮料,在发酵过程中不存在葡萄汁对葡萄固体部分的浸渍现象。此外,干白葡萄酒的质量,主要由源于葡萄品种的一类香气和源于酒精发酵的二类香气以及酚类物质的含量所决定。所以,在葡萄品种一定的条件下,葡萄汁取汁速度及其质量、影响二类香气形成的因素和葡萄汁以及葡萄酒的氧化现象即成为影响干白葡萄酒质量的重要工艺条件。
归纳起来,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主要区别为:
根据葡萄的颜色不同,可将葡萄品种分为白色品种(白皮白肉)、红色品种(红皮白肉)和染色品种(红皮红肉)三大类;用白色品种只能酿造白葡萄酒,染色品种只能酿造红葡萄酒,而用红色品种可酿造从白色到深红色的颜色各异的各种葡萄酒。
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发酵而成,红葡萄酒是用葡萄汁(液体部分)与葡萄皮渣(固体部分)混合发酵而成,其颜色的深浅决定于液体部分对固体部分浸渍的强度:浸渍越强,颜色越深。
固体部分带给葡萄酒的不仅是色素,同时带给葡萄酒的还有与色素一样同为酚类物质的丹宁,葡萄酒的颜色越深,其由色素和丹宁构成的酚类物质的含量也月高。
所以,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主要差异在于它们之间的酚类物质的含量和种类的差异。
88.阿尔萨斯SGN葡萄酒,指的是由受到贵腐霉(一种霉菌)侵蚀的葡萄酿成的甜酒还是用酒精中途抑制发酵的方法酿制成的甜烧酒
此款葡萄酒是采用阿尔萨斯地区翰伯格园(Heimbourg)沾染了贵腐菌的灰皮诺葡萄酿制而成的甜白葡萄酒。
89.葡萄酒也是一种社交礼仪 ,哪么我们该如何拿红酒杯呢?
喝酒前:由于红酒对温度比较敏感,如果红酒长时间受热,酒质容易发生变化,而高脚红酒杯却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当我们喝白葡萄酒或香槟的时候,手要拿着杯脚下面的部分,避免用手长时间碰到杯身。
敬酒时:用拇指、无名指和小指牢牢握住杯脚,中指扶着杯脚,食指轻轻搭在杯脚与酒杯连接处,手指尽量伸直,这样就可以显现您手部的优美曲线。此外,由于红葡萄酒酒杯的杯脚比较短,杯身肥大,这时我们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夹住杯脚,喝葡萄酒旰,拿着杯身,手的温度有助于红酒释放红酒的香味。
在敬酒与朋友碰杯时,自己的杯身应该比对方略低一点,表示您对对方的尊重,喝红酒时绝不能吸着喝,而是把酒杯倾斜,将酒放在舌头上似的喝。我们还可以轻轻地摇动酒杯,让红酒与空气接触以增加红酒的醇香味。此外,一饮而尽这样的喝法不适合喝红酒。
敬酒,双方的头应该保持平直,喝时杯中总是要留一点酒,喝红酒时不要边喝酒边看人、拿着酒杯边说话边喝酒、吃东西喝红酒或口红印在酒杯上等等,这些都是失礼行业。
90.葡萄酒究竟有几类?
以葡萄酒的色泽划分

从颜色上来分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玫瑰红葡萄酒。其中,白葡萄酒并非就是白色的,只是相对于红葡萄酒而言。白葡萄酒年轻的时候一般为浅黄色或者是淡黄绿色。红葡萄酒也有多种的红,根据葡萄酒的年龄来定。玫瑰红比红色稍淡,有洋葱皮色,也有浅红色。

以葡萄酒的形态划分

按照形态来分有起泡酒和静止酒。所谓起泡酒,就是会不停冒气泡的葡萄酒,香槟就是起泡酒。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起泡酒都可以叫“香槟”,也不要以为不叫“香槟”的起泡酒就不好!香槟其实是法国的一个地名,这个地方的起泡酒就叫“香槟”,实在是一种地名保护。香槟区以外地方出的汽酒有的也很不错的,但是中国国内某些酒厂出的那种加了很多水,人工打二氧化碳的,连汽酒都算不上,更不是香槟了。静止酒顾名思义,就是不会冒气泡的酒,如干红和干白都属于静止酒。

以葡萄酒的类型划分

从糖度来分又分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和甜型,按照我国的标准是每升糖度小于4克的为干型酒,4~12克为半干,12~50克为半甜,50克以上的为甜型酒。目前在我国干型和半干型酒是有的,而半甜和甜型酒就没有生产,那种加了很多糖的糖水葡萄酒根本不是甜型葡萄酒。国外半甜型酒有加拿大的霜酿葡萄酒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晚收成葡萄酒,甜型酒主要是冰酒和贵腐酒。

以葡萄酒的酒精度划分

根据酒精度来分,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在8%~14%,而加强型葡萄酒的酒精度在15%~22%之间,如葡萄牙的波特酒和西班牙的雪莉酒。前者在发酵中加入了白兰地,后者则在发酵结束后添加。(这类酒的口味一般会甜,但也有不甜的雪莉酒)完全用酿酒专用的葡萄来做的酒基本上就是以上几类。相信我今后再也听不到“香槟也是葡萄酒吗”、“白兰地是不是好葡萄酒”之类的问题。
91.波尔多红葡萄酒的法定葡萄品种有哪些?
1.红葡萄品种-5种:赤霞珠Cabernent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梅洛Merlot、小维铎Petit Verdot和马尔贝克Malbec;2.白葡萄品种-3种:长相思SauvignonBlanc、赛美蓉Semillon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波尔多酒庄通常把法定葡萄品种混合起来酿酒,其比例各酒庄各不同。
92.葡萄酒的来源?
关于葡萄酒的来源,众说纷纭,有的说,起源于古埃及,或古希腊,抑或希腊克里特岛(Crete)。而据现有的葡萄酒档案资料来研究分析,确切地说,应是一万年前我们共同的祖先酿造了葡萄酒,从而随着葡萄酒文化流传到今天。 据史料表明,葡萄栽培和酿造技术,是随着旅行者和新的疆土征服者,从小亚细亚(AsiaMinon)和埃及,在到达希腊及其诸海岛之前,先流传到希腊的克里特岛,再经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北非的利比亚和意大利,从海上到达法国濒临地中海东南的瓦尔省(Var)境内靠海的普罗旺斯地区和西班牙沿海地区;与此同时,通过陆路,由欧洲的多瑙河河谷进入中欧诸国。 在上述最早的发源地,在生活和劳动中,偶然发现了在大自然中早已生长着的野生葡萄,从而酿造出最原始的饮料,日后称之为葡萄酒。人类随着火的发现和应用,而进入捕鱼、狩猎、家畜饲养和农业的时代。在此漫长的岁月中,谷物种子和葡萄苗木或葡萄蔓藤一起流传于世,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考古学家考证,人类在10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开始了葡萄酒酿造。通常认为,葡萄酒起源于公元前6000年的古波斯,那时有了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 在新石器时代,濒临黑海的外高加索的安纳托利亚(Aratolia)(古称小亚细亚)、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已成为部落的群居区。这是由于当时这些地区,气候温和与土地肥沃,所以远离该地区的原始部族人,纷纷迁移至此定居。在绿树成荫的山丘地带种植葡萄,而在平原地区的广阔田野,从事农业生产。从而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日渐向远方流传。 在希腊,在考古发掘中,在一座古墓窟里,发现墓壁上有一幅公元前二世纪的浮雕;希神阿波罗(Apollon)和胜利女神(Victoire)共向造物主(God)敬献葡萄的景观;古希腊人喜欢葡萄酒。荷马史诗中多次提到葡萄酒。古希腊的葡萄酒神是迪奥尼索斯(Dionysos). 在古埃及,特别在尼罗河河谷地带,从发掘的墓葬群中,考古学家发现一种底部小圆,肚粗圆,上部颈口大的盛液体的土罐陪葬物品;经考证,这是古埃及人用来装葡萄酒或油的土陶罐;在埃及十八代王朝时期的纳黑特(Nakht)古墓中,发掘出一幅壁画(fresco),上有一站着面略向左侧一方而穿一白色服装的贵夫人,从其左脚跟起,经头部向右脚跟,用一串葡萄蔓藤叶饰物围着,而在其两侧,左为一狼头人身,而右则为一美丽年轻的仕女,他们各擎一长圆形酒杯似向女主人从头上浇葡萄酒之状。 古罗马帝国的军队征服欧洲大陆的同时也推广了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公元1世纪时,征服高卢 (今法国),法国葡萄酒就此起源,最初的葡萄种植在法国南部罗讷河谷。2世纪时到达波尔多地区。古罗马人喜欢葡萄酒,有历史学家将古罗马帝国的衰亡归咎于古罗马人饮酒过度而人种退化。古罗马的酒神是巴克斯(Bacchus) 葡萄酒在中世纪的发展得益于基督教会。圣经中521次提及葡萄酒。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上说面包是我的肉,葡萄酒是我的血,基督教把葡萄酒视为圣血,教会人员把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作为工作。例如,法国勃艮第产区的葡萄酒酿造就归功于修道士们的精心栽培及从罗马迁居于阿维农的教皇们的喜好。 葡萄酒随传教士的足迹传播世界。西方葡萄酒的在17世纪传入中国也是传教士所为。 1864年,葡萄蚜虫灾害曾席卷法国,法国的大部分葡萄园被毁,幸亏人们发明了把法国葡萄枝嫁接在抗虫害的美国葡萄根上,才使法国葡萄种植绝处逢生。 据史料记载: 约离现今,耶稣基督诞生4000年时,由于海陆交通,缩短了时空距离,酒文化通过文人笔下的文章或诗歌流传开来。此时的埃及,虽然它的农业。手工业和航海已很发达,但其进步的曙光才刚刚露头……。但到公元前1085年左右,相传埃及神话中的地狱神的奥西里斯(Osiris)被公认为葡萄树(Vines)和葡萄酒(wines)之神; 至于对法国而言,从历史的长河中,这与邻国的意大利,日后成为世界四大陆上,栽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最发达的国家,并从中得益非浅。当然,法国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都在不同的程度上,适宜葡萄的生长。从8月开始的三个月中,从南向北,整个法国处于喜悦的葡萄收获期。在此期间,法国的葡萄产区,沉湎于品尝葡萄新酒的醇美的欢乐之中。 据法国两位名画家的作品中显示出: 公元1574年到1665年,法国画家尼古拉普森(Nicolas Poussin)画的一幅画:秋天,一群从巴勒斯坦来的打工者,正在法国葡萄园中采摘串串成熟的葡萄放入附近的箩筐中; 公元1789年至1863年,法国画家欧仁德拉克罗斯(Eugere Delocrcix)所作的一大型壁画:希神巴克科斯(Bacchus)正在把一大陶盆中盛放的葡萄酒喂一头大狮子。 此外,法国学者在墓葬中发现公元前一世纪的一幅浮雕,上有一酒贩正在出售葡萄酒给一位消费者的场景。 综观上述史话,葡萄酒为全人类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饮料,也为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幸福的源泉。至于葡萄酒的起源说,已并不重要,让它留待史学家们继续去挖掘和研讨的学术问题;而对于现代人来说,饮葡萄酒,尤其是名贵的葡萄酒,这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并为人类创造了一份不小的财富。 葡萄酒的历史 [编辑本段] 考古学家证明,葡萄文化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起源不太明确的葡萄的酿造技术从没有停止过改进,而实际上这又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 多少世纪以来,葡萄酒曾是一种保存时间很短的手工作坊产品。今天的大型商业化的葡萄酒产品应归功于一些发明创造,如高质量的玻璃和密封的软木瓶塞,以及19世纪法国药物学家巴思特有关发酵的微结构的发现。 葡萄酒的演进、发展和西方文明的发展紧密相衔。葡萄酒大约是在古代的肥沃新月(今伊拉克一带的两河流域)地区,从尼罗河到波斯湾一带河谷的辽阔农作区域某处发现的。这个地区出现的早期文明(西元前四千至三千年)归功于肥沃的土壤所致,也是酿酒用的葡萄最初开始茂盛生长的地区。随着城帮的兴盛取代原始的农业部落,怀有领土野心的古代航海民族――从最早的腓尼基(今叙利亚)人一直到后来的希腊、罗马人等――也广泛地将葡萄树种与酿酒的知识散布到地中海,乃至整个欧洲大陆。 当罗马帝国于在西元五世纪灭亡以后,分裂出来的西罗马帝国(法国、意大利北部和部分德国地区)里的基督教修道院详细记载了关于葡萄的收成和酿酒的过程。这些巨细靡遗的记录有助于培植出在特定农作区最适合栽种的葡萄品种。西元768年至814年统治西罗马帝国的查理曼大帝,其权势也影响了此后的葡萄酒发展。这位伟大的皇帝预见了法国南部到德国北边葡萄园遍布的远景,著名布根地(Burgundy)产区的可登-查理曼顶级葡萄园(grandcru Corton-Charlemagne)也曾经一度是他的产业。 大英帝国在伊莉莎白一世女皇的统治下,成为拥有一支壮大的远洋商船船队的海上强权。她的海上贸易将葡萄酒从许多个欧洲产酒国家带到英国,英国对烈酒的需求,亦促成了雪莉酒、波特酒和马德拉白酒类的发展。 在美国独立战争的同时,法国被公认是最伟大的葡萄酒盛产国家。汤玛斯杰佛逊(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曾热心地在写给朋友的信中论及葡萄酒等级,并且也鼓吹将欧陆的葡萄品种移植到新大陆来。这些早期在美国殖民地栽种、采收葡萄的尝试大部分都失败了,而且在本土美国的树种和欧洲的树种交流、移植的过程中,无心地将一种危害葡萄树至深的害虫给带到欧洲来,其结果便是十九世纪末的葡萄根瘤蚜病,使绝大多数的欧洲葡萄园给毁于一旦了。不过,若要说在这一场灾变中有什么值得庆幸的事,那便是葡萄园的惨遭蹂躏启发了新的农业技术,以及欧洲酿制葡萄酒版图的重新分配了。 20世纪开始,农耕技术上的利多发展使得各地酿制葡萄酒的业者,都可以保护作物免于遭到像霉菌、动物虫害等常见的侵害。葡萄的培育和酿制过程逐渐变得科学化。同时本世纪也广泛立法来鼓励制造信用好、品质佳的葡萄酒。今天,葡萄酒在全世界气候温和的地区都有生产,并且有数量可观的不同葡萄酒类可供消费者选择。 从早期的农业社会一直到现在,葡萄酒酿造的进展历程可说是一篇令人着迷不已的传奇史;也披露出葡萄酒在西方文化中的根本意义。
93.什么是单宁酸葡萄酒为什么需要这种成分?
单宁酸是一种天然防腐剂,它同其他许多成分一道,使葡萄酒得享"长寿".这种成分来自葡萄的果皮、果核和茎.单宁酸的另一个来源是木桶,比如法国的橡木桶--有些酒在木桶中陈贮或发酵.一般来说,红葡萄酒的单宁酸含量比白葡萄酒高,因为红葡萄酒的果皮通常与果实一起发酵.
    有一个字被用来形容单宁酸的口感,那就是"涩".尤其是新酿的酒,单宁酸的口感可能很涩,使酒味发苦.然而,单宁酸不是一种味道,而是一种触觉.

    酽茶里也含有单宁酸.那么,在茶汤里加点什么来去除苦涩呢?牛奶,里面的脂肪和蛋白质可以弱化单宁酸.对单宁酸含量高的酒,乳制品也有同样的功效.如果你将乳酪和葡萄酒一起享用,能使单宁酸软化,令酒味更宜人.你可以开一瓶红葡萄酒,配上一碟牛肉开胃菜或是其他奶油沙司调制的小菜,亲自体验一下这种奇妙的感受.
94.喝红酒有什么好处?
红葡萄酒,是目前酒宴上较为时兴的低酒精饮料。与啤酒、大曲、二锅头不同的是,它的香味更醇和,色彩更艳丽,所含有益成分也多。
首先,红葡萄酒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可以帮助我们清除体内蓄积的氧自由基,可以增强我们机体的免疫抗病机能,可以直接杀死感冒病毒,可以阻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氧化———这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最主要诱因。
对女士来说,红葡萄酒还可以起养颜美容作用。它通过促进新陈代谢、清除氧自由基、营养皮肤组织,使女士们的皮肤更娇嫩,更具生命活力,更显现出光彩照人的风采。对男士而言,红葡萄酒可以活血化瘀,祛除疲劳,放松身心,帮助激活免疫神经网络,起到减缓生殖系统衰老的作用。有资料表明,红葡萄酒还有一定抗癌防癌作用。
最近《美国医学论坛报》报道说,红葡萄酒可以通过显著减缓动脉壁上胆固醇的堆积而保护心脏,这更揭示了红葡萄酒在预防心血管并中风方面的重要功能,它对那些肥胖超重、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的人而言无疑是一条好消息。研究者指出,红葡萄酒的以上功能,主要是通过其中含有的抗氧化剂成分如白藜芦醇、类黄酮儿茶素及五羟黄酮来发挥作用的。
需要说明的是,红葡萄酒虽然好处多,味道好,但也不可多喝。一般每天饮用100毫升左右即可,既经济、安全,又满足了需要。
红酒中含有人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的三大营养素:维他命、糖及蛋白质。葡萄糖是人类维持生命、强身健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葡萄酒中还有24种氨基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葡萄酒中的有机酸成分也不少,如葡萄酸、柠檬酸、苹果酸,大都来自葡萄原汁,能够有效地调解神经中枢、舒筋活血,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者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干红葡萄酒中还含有VeVbVB2等多种维生素和钙、镁、铁、钾、钠等多种矿物质,其中矿物质与多种微量元素集合起来,远胜于最优质的矿泉水。
红酒中的多酸含量相当多,所以人们一直认为红酒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极好的作用,有助于防动脉硬化和早老性痴呆症等疾病,还具有减少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和驻颜色等重要功效。
但是喝红酒实际上基本上没有特别的好处,虽然酒对血管扩张是有一些帮助的,但要适量,如果量大的话,这对心脏是非常不好的,会导致酒精性的心肌炎,而且实际上,酒对脑部、肝脏、胰脏是绝对不好,所以用酒来保护心脏,是个不好的想法,但确实是可以降低心脏病罹患率,因为红酒内的抗氧化物可防止胆固醇氧化,可防止动脉硬化,体内的血小板一但遇到这些硬块时,就会以为这是受伤的区域而引起凝血反应,这种过程会在血管中形成很大的阻塞,让人中风或心肌梗塞,所以想要身体好还是多运动,不暴饮暴食,蔬菜水果要均衡,才是对身体最有利的。
但是:不要与红酒一起食用的:
咖啡与海藻与茶与黑木耳与红酒一起食用会降低人体对铁的吸收;
猪肝+红酒,不利于人体对铁的吸收。
95.葡萄酒能放冰箱里吗?
贮藏注意事项: 要求合适的温度,理论温度12度左右,7-18度都可以 要求避光,因为紫外线会使酒早熟 -避免振动 水平放置,保持软木塞湿润,防止空气进入,葡萄酒氧化 避免过于潮湿,以防细菌滋生 贮藏地点建议: 床底下、车库、衣橱、地窖等 葡萄酒打开后如何保存: 开过的酒应该将软木塞塞回,把酒瓶放进冰箱,直立摆放。 通常,白葡萄酒开过后可以在冰箱中保存1星期。 红葡萄酒通常在开过后可以在冰箱中保存2-3星期。 未开瓶时候不需要放在冰箱。开瓶以后放冰箱,但是时间也不能太长。
96.世界十大最顶尖白葡萄酒有哪些?
1、香槟
香槟(Champagne)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葡萄酒类型之一,人们经常会将其与庆典或节日活动联系起来。香槟品牌一般会随香槟酒商的名称命名。“Champagne”一词来自法国的同名产区。法国相关的法律规定,香槟产区以外的任何葡萄酒酒标都不能使用该词标示。需要注意的是,一款干型香槟上市以后的窖藏时间不宜超过2年。
2、灰皮诺
灰皮诺(Pinot Grigio)是一种酒体较淡的白葡萄酒,也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白葡萄酒种类之一。国外市场卖得较好的灰皮诺葡萄酒品牌包括贝尔富特(Barefoot)、凯味特(Cavit)和圣玛格丽特(Santa Margherita)。灰皮诺葡萄酒是用灰皮诺葡萄(Pinot Gris)酿制而成的,所以一般具有较为强烈的柑橘水果风味。
3、霞多丽
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是用同名的葡萄品种酿制而成的。霞多丽葡萄在全世界多个产区都得到了广泛的种植,如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北美,以及新西兰。不少霞多丽葡萄酒会经过橡木桶陈年,较为适合与口味较重的食物搭配佐餐。此外,霞多丽白葡萄酒具有一些专属于该品种的品质。
4、长相思
长相思白葡萄酒(Sauvignon Blanc)也是用原产自法国的同名葡萄品种酿制而成。除法国外,美国加州、南非、智利和新西兰也能够出产品质不俗的长相思葡萄酒。该种白葡萄酒通常带有草本植物的味道以及显著的酸味。如果葡萄原料没有较好地成熟,那么,长相思葡萄酒中的酸味会十分突出。
5、赛美蓉
赛美蓉葡萄酒(Semilion)以法国和澳大利亚出产的酒品最为有名,通常呈金黄色,易于生产。赛美蓉葡萄既可用来酿制出干白葡萄酒,也可酿制出甜白葡萄酒。
6、雷司令
雷司令(Reisling)是一种主要产自德国莱茵(Rhine)地区的葡萄品种,而雷司令葡萄酒正是用这种淡色葡萄酿制而成的。雷司令葡萄酒通常芳香四溢,发酵后能出产各种类型的葡萄酒,如起泡酒、干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
7、莫斯卡托
莫斯卡托(Moscato)葡萄酒是用麝香(Muscat)葡萄酿制而成的。麝香葡萄的“功能”很强大,可用来酿制多种白葡萄酒,如餐酒、甜酒(低酒精度)、起泡葡萄酒以及加强型葡萄酒。值得一提的是,麝香葡萄在全世界的许多地区也得到了广泛的种植。
8、琼瑶浆
琼瑶浆(Gewurztraminar)用一种呈粉色的同名芳香型葡萄品种酿制而成,在许多欧洲国家和美洲国家得到了广泛的种植。琼瑶浆葡萄是塔明娜(Traminer)葡萄的变种,用其酿制出的白葡萄酒非常适合与亚洲食物搭配佐餐。
9、圣比利苏维翁
圣比利苏维翁(Sauvignon Saint-Bris)是一种源自法国的白葡萄酒。该种白葡萄酒通常是“美酒奶酪”搭配中的经典酒品,且与泰国食品非常搭配。该白葡萄酒通常散发着浓郁的花香和果香,还带有青苹果和接骨木花的味道。
10、莫斯卡多
莫斯卡多(Moscatel)葡萄是麝香类葡萄的一个品种,而用这种来自西班牙瓦伦西亚(Valencia)的葡萄酿制出的白葡萄酒通常为甜型。该种葡萄酒的酿酒商一般都尊崇葡萄的自然特性,即保持了此种葡萄的原本风味。莫斯卡多葡萄酒可与甜点和口味较酸的奶酪搭配佐餐。
97. 红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来自于果皮还是果肉?
葡萄的果肉是没有颜色的,所以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是来自于果皮,人们将葡萄汁与葡萄皮浸渍在一起以获取颜色。有一些非常稀少的葡萄品种,它的果肉是有颜色的,但是这些葡萄很少用于酿酒。
98.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根本区别是什么?仅仅在颜色吗?
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区别当然不仅仅在颜色。它们无论在葡萄品种、酿制过程、单宁含量等等方面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不同。
99.单宁是从哪里来的?
葡萄梗、葡萄籽、葡萄皮、葡萄汁中都含有单宁,但葡萄酒中的优质单宁则主要来自于葡萄的汁和皮。葡萄籽含有许多单宁和油脂,但是单宁的收敛性强,不够细腻,而油脂又会破坏酒的品质,所以在酿制过程中必须避免弄破葡萄籽。梗的单宁也是收敛性强而且粗糙,酿制前一般都有去梗工序,部分酒厂有时也会为了增加单宁而加入一些葡萄梗,但这个梗必须非常成熟。
100. 简述红酒酿制过程?
      
首先准备精选红葡萄去梗。也就是把葡萄果粒从梳子状的枝梗上取下来。这样做的道理是因为枝梗含有特别多的单宁酸,在酒液中会造成一股令人不快的味道。接下来的步骤叫做压榨果粒。酿制红葡萄酒,则葡萄浆发酵的过程就是绝对的必要。因果酸中所含的红色色素就是在这段时间释放出的。在这之后是榨汁和发酵的过程。经过榨汁后,就可得到酿酒的原料——葡萄汁,有了酒汁就可酿制好酒。葡萄酒是透过发酵作用而得的产物,由此可见发酵在葡萄酒酿制过程中扮演着极重要的角色。发酵是一种化学过程,透过酵母而起作用。经过此化学作用,葡萄中所含的糖分会逐渐转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因此,在发酵过程中,糖分越来越少,而酒精度则越来越高。通过缓慢的发酵过程,可酿出口味芳香细致的葡萄酒。虽然已做到此,但酿酒师的工作仍未完成。最后一步就是新酒在发酵后大约3周左右,必须进行第一次沉淀与换桶。第二次沉淀要4至6周。葡萄酒在桶中存了3至9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就可以装瓶了。葡萄酒瓶以软木塞来封口,要让美酒在密封的空间里静静地等待那开启浪漫的一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1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填空题(共65题,每题10分,总分650分)
1.这个来自于波美侯(Pomerol)的酒庄,仅有两公顷的葡萄园,该酒庄酿造的葡萄酒很快就成为了波尔多最昂贵的葡萄酒之一,请问这个酒庄是:里鹏酒庄(Chateau Le Pin) 。
2.传统的波尔多红葡萄酒是由几种不同的葡萄品种混合酿造而成,请列举出其中两个葡萄品种 赤霞珠,美露。

3.葡萄酒中的6种常见花香分别是1、玫瑰花香2、天竺葵香3、柑橘花香4、白色花香5、薰衣草香6、紫罗兰香

4.“发酵之父”(巴斯德)说过:“葡萄酒是最健康、最卫生的饮料。”

5.他是意大利国土统一的奠基者皮埃蒙(Piedmont)地区现代化的推动者;他在巴罗洛(Barolo)地区拥有自己的葡萄园,是皮埃蒙(Piedmont)地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领导人。请问这个人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任首相加富尔(1810-1861)Cavour)

6.葡萄皮当中含有(白藜芦醇、花青素、纤维素、果胶)、单宁以及酵母菌等成分。

7.16世纪时,Giuseppe Arcimboldo绘制的一系列以季节为主题的人物肖像(植物拼凑而成的人物像)中,哪一个季节描绘的是葡萄树叶和葡萄酒?
“秋季”(1573年)。人物的头发是由葡萄画成的,上半身则是由橡木片画成的。


8.在旧约一书中,谁被认为是葡萄酒的创造者: 诺亚(Noe)

9.在Karen Blixen的Babette’s Feast-书中,主人公在古墓中用勃艮第夜之丘的哪一款著名的葡萄酒来搭配用鹌鹑做的菜肴?            
一款1846年的伏旧园(Clos Vougeot)

10.座落于陶努斯山(Taunus)的Schloss Johannisberg葡萄园,生产世界上最著名的雷司令葡萄酒之一,这款酒来自于哪个国家?
德国。
SchlossJohannisberg葡萄园位于德国莱茵高(Rheingau)省,莱茵河的右岸,这是德国第一家生产晚收成葡萄酒的公司。

11.问:Xynomavro是古希腊最著名的红葡萄品种之一,这个葡萄品种可以酿造出马其顿Naoussa地区陈年能力很强的优质葡萄酒。这个葡萄品种名字的含义是(黑且酸)
12.西班牙人一直引以为傲的是他们的葡萄种植面积是(101.8万公顷,种植面积世界第一),(产量世界第三)这也使得他们总觉得自己的酒的品质不错。      

13.在以下的三种物质中,其中一种已经不用来澄清葡萄酒了(用一种自然物质将葡萄酒中悬浮的微粒析出从而得以稳定和澄清葡萄酒的方法),这个物质是(公牛血)

14.唐培里浓(Dom Perignon)是Hautvillers修道院里管理食物储藏室的修士,他闻名世界的原因是(他是最先用黑葡萄品种来酿造白葡萄酒的酿酒师之一)

15.问:如果一款葡萄酒中有香草的味道,那么这款酒可能(是用新的橡木桶来熟成葡萄酒的)

16.口感均衡指的是人的味觉与嗅觉对葡萄酒中(甜度、酸度、苦味)之间的平衡关系的感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酒精的味觉作用。      

17.香槟来自法文"("CHAMPAGNE")"音译,意为香槟省。香槟省位于法国北部,气候寒冷且土壤干硬,阳光充足,其种植的葡萄适于酿造香槟酒。

18.在瑞士被称为“fendant”的葡萄品种,在阿尔萨斯也有所种植。它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酒体较轻和清爽。这个葡萄品种的名字是(Chasselas)

19.他是16世纪时期的人道主义者和享乐主义者,这位著名的医生同时也是葡萄酒的爱好者,他的父亲在卢瓦尔河谷的希侬地区(Chinon)拥有自己的酒庄。请问这个人是弗朗斯瓦拉伯雷(Francois Rabelais)

20.波尔多葡萄酒的酒标上常看到“酒堡/城堡(Chateau)”这个词——当然,以酒堡命名的葡萄酒并不意味着酒庄有高大的城堡,而是指酿造用的葡萄产自酒庄内某一特定的葡萄园。但在勃艮第,酒标上较常出现的是“(Bourgogne)”这个词。

21.从白葡萄酒方面来说,波尔多的白葡萄酒更偏(深紫)色,而勃艮第白葡萄酒的颜色则更浅。

22.勃艮第的主要产区是(夏布利(Chablis);夜丘区(Cote de Nuits); 伯恩丘(Cote de Beaune); 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 马贡区(Macon))

23.所谓起泡酒,专业解释是在(20)℃时,二氧化碳压力等于或大于0.5帕的葡萄酒。

24.冰酒(icewine)的定义是:气温在(-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

25.标准酒杯的杯口直径为(46±2mm)

26.标准酒杯的杯体最宽的部分直径为(65±2mm)

27.标准酒杯的杯底直径为(65±2mm)

28.让酒在口中打转,或用舌头上、下、前、后、左右快速搅动,这样舌头才能充分品尝三种主要的味道:舌尖的甜味、两侧的酸味、舌根的苦味

29.琼瑶浆(Traminer)(Gewürztraminer)又名(又名特拉密)。原产中欧(德国南部、奥地利及意大利北部),欧亚种。

30.15世纪时期,哪个著名的意大利画家画过一幅著名的葡萄剪枝壁画(Francesco del Cossa)

31.用“short”(短)一词来描述一款葡萄酒,说明这款酒:(回甘和香气持续时间不长)  

32.公元前8世纪The Iliad and The Odyssey这首具有荷马风格的诗歌中,谈到的“黑酒”是(经过非常长时期的氧化作用而变得颜色深邃的葡萄酒(过度氧化的葡萄酒),就像是西班牙某些Montilla和Jeres一样)

33.1995年时,丹麦人Peter Sisseck在西班牙租赁了3.8公顷的葡萄园,种植了一种名为“Tinta del pais”的古老的葡萄品种。在第一个年份酒萍古斯(Pingus)诞生以后,这款酒马上就被认为是西班牙最伟大的红葡萄酒之一,这款酒来自于(Riberra del Duero地区,它的葡萄园主要集中于在Castille Leon的Burgos省)产区   

34.乌拉圭的名酒都是由一个非常著名的葡萄品种酿成的,这个葡萄品种在当地被称为harriague,主要是为了纪念在19世纪末期将这个品种引入乌拉圭的巴斯克移民。请问这个品种其它的名字是(Tannat)

35.贵腐菌指的是(指的就是生活在葡萄皮上的一种真菌,它是酿造高质量的苏玳和托卡伊等贵腐甜酒必不可少的元素)

36.(14世纪初期,教皇开始在阿维侬(Avignon)定居)著名的历史事件促成了教皇新堡葡萄酒的诞生?

37.在老年份的葡萄酒里,一些固体的沉淀物会聚集在酒瓶里,这些沉淀物是由(丹宁和花青素沉渣)构成的

38.Verdelho是一种(新白葡萄酒)品种,葡萄牙的原生葡萄品种,十五世纪便有记载。

39.白葡萄酒也称(白酒),色淡黄或金黄,澄清透明,有独特的典型性。白葡萄酒不是白色,就跟白葡萄的颜色不是白色一样。白葡萄酒的颜色包含所有的黄色,年份越老颜色越黄!

40.贵腐酒是源自匈牙利的一种很珍贵的甜葡萄酒,因利用附着于葡萄皮上被一种称之为“(贵族霉)”的作用酿制而成,故名“贵腐酒”。

41.玫瑰红葡萄酒并没有任何玫瑰花的成分,它一般是用去皮后的(红葡萄)酿制,在发酵前经过短时间(一般只是几个小时)的浸皮,因此在酿制完成后有粉红色泽留下。

42.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原自法国:波尔多左岸(梅多克和格拉夫产区),是全世界最爱欢迎的黑色酿酒葡萄,生长容易,适合多种不同气候,已于各地普遍种植。
43.黑皮诺是法国勃艮地产区(红葡萄酒)的维一品种,全世界没有其他品种像黑皮诺这样如此难侍候,她要不是大丰收就是严重失收。

44.Cabernet Franc 卡本内-弗朗 (品丽珠) 她特有的个性是浓烈青草味,混合可口的黑加仑子和桑椹的果味,因酒体较轻淡,在当地她的主要功能是调和(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和梅洛(Merlot))

45.AOC在法文意思为“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lée(法国原产地命名控制)”。

46.酸度源于葡萄中的(酒石酸、苹果酸和柠檬酸的含量)以及发酵产生的琥珀酸、乳酸和醋酸。

47.干型葡萄酒:干红、干白都是干型葡萄酒,酒中的糖分含量不超过(4)克/升。

48.半干型葡萄酒:介于干型和甜型之间,糖分的含量为4至(12)克/升,品尝时能辨别出微弱的甜味。

49.品试葡萄酒需要用到三种感觉:(视觉)、嗅觉和味觉。

50.酒裙是一个与葡萄酒有关的概念。所谓酒裙,指的就是酒的(颜色),源自于法国的葡萄酒词汇叫法。

51.有时候被称为“西班牙的赤霞珠”,这个葡萄品种是酿造里奥哈(Rioja)和Ribera del Duero最主要的品种,这个葡萄品种的名字是(添普兰尼洛 Tempranillo)

52.哪个国家出产的葡萄酒最多?
法国


53.糖 + (氧气)=(水)+ 二氧化碳。

54.法定原产地命名制度A0C哪一年确立?
1919年3月6日
55.阿尔萨斯种植最多的葡萄是:雷司令(Riesling)。

56.桑谢尔和普伊芙美的酿酒葡萄是:1100%的长相思葡萄(Sauvignon blanc)

57.美国多少个州拥有酒厂?
三个州:90%的葡萄酒在加州酿造,其它还有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等。
58.加州最重要的白葡萄酒酿酒葡萄是:霞多丽

59.德国葡萄酒中白葡萄酒的比例是(65%)

60.德语“Gutsabfullung”指的是(德国酒法)

61.黄金坡可以分为两个地区(博纳坡)、(夜坡)

62.罗纳河谷位于法国何处?
位于法国东南部,处于里昂城与普罗旺斯区之间。

63.罗纳河谷有(北部和南部两)个产区

64.波尔多干红葡萄酒在英语中对应(Bordeaux dry red wine)单词

65.波尔多的三大红葡萄品种是Cabernet Franc, Cabernetsauvignon, Merlot。

二、选择题(每题10分,共21题,共210分)
66.葡萄机器收割与什么是相反的?(B)
  B.手工采摘
67.“它的口感很干,有些辛辣,法国人不太喜欢;其实,它的酸度很细腻和优美,并不粗糙。”这是19世纪时期A.Julien对一种葡萄酒的描述,现在仍然适用。这种葡萄酒是:(A)
A.德国雷司令(Riesling)
68.问:从60年代开始,美国葡萄酒商Robert Mondavi对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产业的兴起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他生产的一款葡萄酒世界闻名,这款葡萄酒是(A)
A.Opus One   

69.问:Barbaresco和Barolo是皮埃蒙地区最著名的两种红葡萄酒,它们由同一个葡萄品种酿成,这个葡萄品种是(B)
B.内比奥罗(Nebbiolo)

70.“我比过去更喜欢喝葡萄酒”“这对你有好处,pop”这段对话是出现在哪一个电影里面的人物对话中?(A)
A.Don Corleone在《教父》里对他的儿子说的

71.这些产自萨尔地区(Sarre)Schrzhofberg葡萄园的甜酒在每年的Treves拍卖会上都造成疯狂抢夺。1959年的半瓶装,达到了4500欧元的拍卖价格。这款酒来自于以下哪个酒庄?(A)
A.Egon Muller
72.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著名的画家韦罗内斯(Veronese)的一幅名为The Wedding Feast of Cana名作中,一共有多少宾客参加了将水变成酒这一奇迹表演?(C)
C.132个


73.Taylor Fladgate与以下三种名酒中哪一种有关联?(B)
B.波特(Porto)
74.“添桶”指的是(B)?
B.经常补充因挥发而减少的葡萄酒         
75.浅口高脚杯非常不适合用来进行香槟的品尝,为什么还这么流行呢?(C)
C.因为第一个酒杯是用蓬巴杜夫人的胸部原型造出来的
76.Antinor和Frescobaldi家族是意大利两个古老的贵族家庭,他们以生产高质量的葡萄酒而闻名,他们主要生产哪个地区的葡萄酒?(A)
A.Chianti  
77.问:“乙硫醇”指的是:(A)
A.一种非常难闻的气味
78.问: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对它情有独钟,他甚至于用这个葡萄酒来命名他的一部电影。这个葡萄酒是:(B)
B.香槟(Champagne)

79.以下几个”Saint”为名字的葡萄酒产区中,不属于波尔多地区的是(B)
B.圣约瑟夫(Saint Joseph)
80.以下几个电影演员除了其中一个,其余全部拥有自己的葡萄园,他是谁呢?(D)
D.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

81.弗雷德里克达尔(Frederic Dard)在品尝一款美酒时,曾激动地说到:“这是可以酌饮的光”。他说的是波尔多哪一个著名城堡酒庄的葡萄酒?(B)
B.依肯酒庄(Chateau d’Yquem)
82.这是一家很小但非常著名的香槟酒庄,他们家的香槟最少要在地窖中陈放6年的时间,而且很特殊的一点就是,它是在小橡木桶中培育的。这家香槟酒庄是(B)
B.库克香槟酒庄(Krug)
83.在澳大利亚种植的以下几个红葡萄品种中,哪个是用来酿造红色气泡酒的葡萄品种?(A)  
A.西拉(Shiraz)
84.以下哪个政治名人曾经说过这句有关香槟的名言:“当我胜利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奖励;当我失意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鼓励”。(B)
B.丘吉尔(Churchill)
85.Tannic这个品酒词指的是(B)
B.涩感
86.以下哪个画家在1953年的一幅自画像中将自己画成酒神巴克斯(Bacchus)?
A.卡拉瓦乔(Caravaggio)
三、简答题(每题30分,共14题,共420分)
87.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的区别?
答:葡萄酒按颜色分为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
1) 单宁的存在是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之间的最重要的区别之一。
2) 白葡萄酒酿造前必须去皮、梗、核,因为不须萃取颜色和丹宁。陈酿年份一般为1-3年,温度25-28度,时间较短。
3)葡萄酒除了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外,红酒中的单宁可去油腻,能防止血管硬化和胆固醇增加率,白酒中的果酸则有去腥味的功效,故被公认是最佳的佐餐酒


88.阿尔萨斯SGN葡萄酒,指的是由受到贵腐霉(一种霉菌)侵蚀的葡萄酿成的甜酒还是用酒精中途抑制发酵的方法酿制成的甜烧酒
答:阿尔萨斯SGN葡萄酒,指的是由受到贵腐霉(一种霉菌)侵蚀的葡萄酿成的甜酒

89.葡萄酒也是一种社交礼仪 ,哪么我们该如何拿红酒杯呢?
答:盛白葡萄酒及香槟的酒杯为高脚杯,喝时拿住杯脚下面部分,手不要碰到杯身,  敬酒时可以用拇指、无名指和小指牢牢握住杯脚下方,中指扶着杯脚,食指轻搭在杯脚与酒杯连接处。手指尽量伸直,显现手部优美曲线。
  盛红酒的酒杯杯脚较短, 杯身较肥大, 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夹住杯角,喝时不宜拿近杯身,手的温度影响红酒的口感。 而在品白兰地时应用手拖住杯身使酒香更好的散发出来。


90.葡萄酒究竟有几类?
答:以葡萄酒的色泽划分   
从颜色上来分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玫瑰红葡萄酒。其中,白葡萄酒并非就是白色的,只是相对于红葡萄酒而言。白葡萄酒年轻的时候一般为浅黄色或者是淡黄绿色。红葡萄酒也有多种的红,根据葡萄酒的年龄来定。玫瑰红比红色稍淡,有洋葱皮色,也有浅红色。   
以葡萄酒的形态划分   
按照形态来分有起泡酒和静止酒。所谓起泡酒,就是会不停冒气泡的葡萄酒,香槟就是起泡酒。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起泡酒都可以叫“香槟”,也不要以为不叫“香槟”的起泡酒就不好!香槟其实是法国的一个地名,这个地方的起泡酒就叫“香槟”,实在是一种地名保护。香槟区以外地方出的汽酒有的也很不错的,但是中国国内某些酒厂出的那种加了很多水,人工打二氧化碳的,连汽酒都算不上,更不是香槟了。静止酒顾名思义,就是不会冒气泡的酒,如干红和干白都属于静止酒。   
以葡萄酒的类型划分   
从糖度来分又分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和甜型,按照我国的标准是每升糖度小于4克的为干型酒,4~12克为半干,12~50克为半甜,50克以上的为甜型酒。目前在我国干型和半干型酒是有的,而半甜和甜型酒就没有生产,那种加了很多糖的糖水葡萄酒根本不是甜型葡萄酒。国外半甜型酒有加拿大的霜酿葡萄酒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晚收成葡萄酒,甜型酒主要是冰酒和贵腐酒。   
以葡萄酒的酒精度划分   
根据酒精度来分,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在8%~14%,而加强型葡萄酒的酒精度在15%~22%之间,如葡萄牙的波特酒和西班牙的雪莉酒。前者在发酵中加入了白兰地,后者则在发酵结束后添加。(这类酒的口味一般会甜,但也有不甜的雪莉酒)完全用酿酒专用的葡萄来做的酒基本上就是以上几类。


91.波尔多红葡萄酒的法定葡萄品种有哪些?
答:赤霞珠Cabernen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梅洛Merlot、小维铎Petit Verdot和马尔贝克Malbec

92.葡萄酒的来源 ?
答:考古学家证明,葡萄文化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起源不太明确的葡萄的酿造技术从没有停止过改进,而实际上这又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
  多少世纪以来,葡萄酒曾是一种保存时间很短的手工作坊产品。今天的大型商业化的葡萄酒产品应归功于一些发明创造,如高质量的玻璃和密封的软木瓶塞,以及19世纪法国药物学家巴思特有关发酵的微结构的发现。
  葡萄酒的演进、发展和西方文明的发展紧密相衔。葡萄酒大约是在古代的肥沃新月(今伊拉克一带的两河流域)地区,从尼罗河到波斯湾一带河谷的辽阔农作区域某处发现的。这个地区出现的早期文明(西元前四千至三千年)归功于肥沃的土壤所致,也是酿酒用的葡萄最初开始茂盛生长的地区。随着城帮的兴盛取代原始的农业部落,怀有领土野心的古代航海民族――从最早的腓尼基(今叙利亚)人一直到后来的希腊、罗马人等――也广泛地将葡萄树种与酿酒的知识散布到地中海,乃至整个欧洲大陆。
  当罗马帝国于在西元五世纪灭亡以后,分裂出来的西罗马帝国(法国、意大利北部和部分德国地区)里的基督教修道院详细记载了关于葡萄的收成和酿酒的过程。这些巨细靡遗的记录有助于培植出在特定农作区最适合栽种的葡萄品种。西元768年至814年统治西罗马帝国的查理曼大帝,其权势也影响了此后的葡萄酒发展。这位伟大的皇帝预见了法国南部到德国北边葡萄园遍布的远景,著名布根地(Burgundy)产区的“可登-查理曼”顶级葡萄园(grandcru Corton-Charlemagne)也曾经一度是他的产业。
  大英帝国在伊莉莎白一世女皇的统治下,成为拥有一支壮大的远洋商船船队的海上强权。她的海上贸易将葡萄酒从许多个欧洲产酒国家带到英国,英国对烈酒的需求,亦促成了雪莉酒、波特酒和马德拉白酒类的发展。
  在美国独立战争的同时,法国被公认是最伟大的葡萄酒盛产国家。汤玛斯?杰佛逊(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曾热心地在写给朋友的信中论及葡萄酒等级,并且也鼓吹将欧陆的葡萄品种移植到新大陆来。这些早期在美国殖民地栽种、采收葡萄的尝试大部分都失败了,而且在本土美国的树种和欧洲的树种交流、移植的过程中,无心地将一种危害葡萄树至深的害虫给带到欧洲来,其结果便是十九世纪末的葡萄根瘤蚜病,使绝大多数的欧洲葡萄园给毁于一旦了。不过,若要说在这一场灾变中有什么值得庆幸的事,那便是葡萄园的惨遭蹂躏启发了新的农业技术,以及欧洲酿制葡萄酒版图的重新分配了。
  自20世纪开始,农耕技术上的利多发展使得各地酿制葡萄酒的业者,都可以保护作物免于遭到像霉菌、动物虫害等常见的侵害。葡萄的培育和酿制过程逐渐变得科学化。同时本世纪也广泛立法来鼓励制造信用好、品质佳的葡萄酒。今天,葡萄酒在全世界气候温和的地区都有生产,并且有数量可观的不同葡萄酒类可供消费者选择。


93.什么是单宁酸葡萄酒为什么需要这种成分?
答:单宁酸是一种天然防腐剂,它同其它许多成分一道,使葡萄酒得享"长寿".这种成分来自葡萄的果皮、果核和茎.单宁酸的另一个来源是木桶,比如法国的橡木桶--有些酒在木桶中陈贮或发酵.一般来说,红葡萄酒的单宁酸含量比白葡萄酒高,因为红葡萄酒的果皮通常与果实一起发酵.

94.喝红酒有什么好处?
答:红酒中含有人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的三大营养素:维他命、糖及蛋白质。葡萄糖是人类维持生命、强身健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葡萄酒中还有24种氨基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葡萄酒中的有机酸成分也不少,如葡萄酸、柠檬酸、苹果酸,大都来自葡萄原汁,能够有效地调解神经中枢、舒筋活血,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者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干红葡萄酒中还含有Ve、Vb、VB2等多种维生素和钙、镁、铁、钾、钠等多种矿物质,其中矿物质与多种微量元素集合起来,远胜于最优质的矿泉水。
<P> 红酒中的多酸含量相当多,因此它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极好的作用,有助于防动脉硬化和早老性症等疾病,还具有减少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和“驻颜”等重要功效


95.葡萄酒能放冰箱里吗?
答:不能
对于葡萄酒而言,它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很脆弱,环境更是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稳定的湿度、温度、以及储存环境的干净、无振动、无异味等。可是冰箱却是着所有问题的集中营,会对葡萄酒的酒质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损害
葡萄酒的最佳温度是13摄氏度,并且恒温。而冰箱的温度会在降低到一定温度后暂停,等温度上升后再启动,肯定达不到恒温的要求,不仅温度有波动,而且也太低。再有就是随着冰箱温度的一停一开,它的马达启动也会造成一个不稳定的环境,让葡萄酒处于这么一个震动的环境,可是不理想的。最后冰箱中的食物太多,混杂着各种味道,而这些味道会进入到酒中,影响葡萄酒的味道。


96.世界十大最顶尖白葡萄酒有哪些?
答:1、香槟  香槟(Champagne)
  2、灰皮诺  灰皮诺(Pinot Grigio)
  3、霞多丽  霞多丽(Chardonnay)
  4、长相思  长相思白葡萄酒(Sauvignon Blanc)
  5、赛美蓉  赛美蓉葡萄酒(Semilion)
  6、雷司令  雷司令(Reisling)
  7、莫斯卡托  莫斯卡托(Moscato)
  8、琼瑶浆  琼瑶浆(Gewurztraminar)
  9、圣比利苏维翁  圣比利苏维翁(Sauvignon Saint-Bris)
  10、莫斯卡多  莫斯卡多(Moscatel)


97. 红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来自于果皮还是果肉?
答:葡萄的果肉是没有颜色的,所以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是来自于果皮,人们将葡萄汁与葡萄皮浸渍在一起以获取颜色。有一些非常稀少的葡萄品种,它的果肉是有颜色的,但是这些葡萄很少用于酿酒。

98.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根本区别是什么?仅仅在颜色吗?
答:1、根据葡萄的颜色不同,可将葡萄品种分为白色品种(白皮白肉)、红色品种(红皮白肉)和染色品种(红皮红肉)三大类;用白色品种只能酿造白葡萄酒,染色品种只能酿造红葡萄酒,而用红色品种可酿造从白色到深红色的颜色各异的各种葡萄酒。
2、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发酵而成,红葡萄酒是用葡萄汁(液体部分)与葡萄皮渣(固体部分)混合发酵而成,其颜色的深浅决定于液体部分对固体部分浸渍的强度:浸渍越强,颜色越深。
3、固体部分带给葡萄酒的不仅是色素,同时带给葡萄酒的还有与色素一样同为酚类物质的单宁,葡萄酒的颜色越深,其由色素和单宁构成的酚类物质的含量也越高。


99.单宁是从哪里来的?
答:这种成分来自葡萄的果皮、果核和茎.单宁酸的另一个来源是木桶,比如法国的橡木桶--有些酒在木桶中陈贮或发酵.


100. 简述红酒酿制过程?      
答:步骤一:筛选: 通过筛选,将葡萄和葡萄梗分开,可避免葡萄酒里出现葡萄梗的草本味道以及丹宁极强的涩味。
  步骤二:破皮:使葡萄果的皮裂开 该过程在于将葡萄破皮,方便发酵,特别是有利于挤出葡萄皮里含有的主要色素。因为葡萄果肉是不含色素的。   
步骤三:酒精发酵和浸泡   这时,在有氧的情况下,葡萄汁就开始了发酵过程。糖分很快就转变成酒精。温度不应该超过32度,免得酵母菌失去活力,结束发酵。发酵过程会一直持续到所有的糖分转变成为酒精为止。接下来是浸泡,根据丹宁的数量和质量,决定时间的长短,所产酒的醇度、浓度、色度等。发酵前适当加入二氧化硫可以避免细菌的破坏。由于不断追求葡萄酒质量和存放酒库卫生标准,葡萄酒工艺学家越来越少使用二氧化硫。  
步骤四:分离和榨汁
  在酿酒桶里发酵完毕,葡萄液呈现需要分离的两部分:一部分是液体,称为自流汁,自然地从桶底部流出;另一部分称作榨汁,我们需要从葡萄液的剩余固体部分压榨出来。榨汁的颜色比较深,含更多的丹宁,浓缩度更高,但不及自流汁细腻。根据葡萄酒工艺学家对这款葡萄酒的设想,可以对榨汁再利用或处理。  
步骤五:苹果酸-乳酸发酵
  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由乳酸菌自发开始,将稍显硬的苹果酸转变为更软、更圆的乳酸菌。这样就使得葡萄酒变得柔顺,减轻酒的冲劲,并且还能增强酒的稳定,因为乳酸菌比苹果酸有惰性。  
步骤六:调配
  由葡萄种植者和工艺学家一起进行,是一个很神奇的步骤。目的在于通过等份额的不同葡萄酒的调配,使最后得到的成酒更富丰满度,对不同品种的葡萄酒进行调配更能锦上添花。每一年份葡萄酒的调配是不同的。至于调配后酒的质量,我们可以借助一个等式:1+1=3,真是神奇。   
步骤七:醇化   醇化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其间,酒里一定数量的组成成分会充分融合一起,酒味因此变得更加丰富,更爽口,在一些情况下酒质会更成熟。因此,针对更适合在年轻期时得到消费的果味酒,醇化在酒槽里进行, 否则,就在橡木桶里进行,以便强化酒香和促进日后在瓶中的陈酿。这个过程还可以分离酒渣或别的沉淀物,澄清酒色。   
步骤八:装瓶   醇化结束,视情况需要进行过滤后,葡萄酒才在极其严格的卫生条件下进行装瓶。为了尽量避免瓶塞味,装塞瓶的过程也要求在无菌的高卫生标准下完成。


                               青岛汇泉湾冬泳队专区      钢铁小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1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1.里鹏酒庄(Chateau Le Pin)
2.赤霞珠,美露。
3.1、玫瑰花香2、天竺葵香3、柑橘花香4、白色花香5、薰衣草香6、紫罗兰香

4.巴斯德
5.意大利王国第一任首相加富尔(1810-1861)Cavour
6.白藜芦醇、花青素、纤维素、果胶
7.秋季
8.诺亚(Noe)
9.一款1846年的伏旧园(Clos Vougeot)
10.德国
11.黑色并且酸
12.101.8万公顷
13.公牛血
14.他是最先用黑葡萄品种来酿造白葡萄酒的酿酒师之一
15.是用新的橡木桶来熟成葡萄酒的
16.甜度、酸度、苦味
17.CHAMPAGNE
18 Chasselas.




郑州市冬泳专区 长风波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1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19.弗朗斯瓦拉伯雷(Francois Rabelais
20.Bourgogne
21.深紫
22.夏布利(Chablis);夜丘区(Cote de Nuits); 伯恩丘(Cote de Beaune); 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 马贡区(Macon)
23.20
24.-8
25.46±2mm
26.65±2mm
27.65±2mm
28.舌尖的甜味、两侧的酸味、舌根的苦味
29.特拉密

30.Francesco del Cossa
31.回甘和香气持续时间短
32.过度氧化的葡萄酒
33.Riberra del Duero地区
34.Tannat
35.生活在葡萄皮上的一种真菌,它是酿造高质量的苏玳和托卡伊等贵腐甜酒必不可少的元素
36.4世纪初期,教皇开始在阿维侬(Avignon)定居
37.丹宁和花青素沉渣
38.新白葡萄酒
39.白酒
40.贵族霉
41.红葡萄
42.波尔多左岸
43.红葡萄酒
44.赤霞珠 梅洛
45. 法国原产地命名控制
46. 酒石酸、苹果酸和柠檬酸的含量
47.酒石酸、苹果酸和柠檬酸的含量
48.12
49.视觉
50.颜色
51.添普兰尼洛 Tempranillo
52.法国
53.氧气 水
54.1919年3月6日
55.雷司令(Riesling)
56.100%的长相思葡萄
57.三个州:90%的葡萄酒在加州酿造,其它还有华盛顿州、俄勒冈州
58.霞多丽
59.65%
60德国酒法
61.博纳坡、夜坡
62.法国东南部
63.北部和南部
64.Bordeaux dry red wine
65.Cabernet Franc, Cabernetsauvignon, Merlot








郑州市冬泳专区      长风波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1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19.他是16世纪时期的人道主义者和享乐主义者,这位著名的医生同时也是葡萄酒的爱好者,他的父亲在卢瓦尔河谷的希侬地区(Chinon)拥有自己的酒庄。请问这个人是弗朗斯瓦拉伯雷(Francois Rabelais)

20.波尔多葡萄酒的酒标上常看到“酒堡/城堡(Chateau)”这个词——当然,以酒堡命名的葡萄酒并不意味着酒庄有高大的城堡,而是指酿造用的葡萄产自酒庄内某一特定的葡萄园。但在勃艮第,酒标上较常出现的是“(Bourgogne)”这个词。

21.从白葡萄酒方面来说,波尔多的白葡萄酒更偏(深紫)色,而勃艮第白葡萄酒的颜色则更浅。

22.勃艮第的主要产区是(夏布利(Chablis);夜丘区(Cote de Nuits); 伯恩丘(Cote de Beaune); 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 马贡区(Macon))

23.所谓起泡酒,专业解释是在(20)℃时,二氧化碳压力等于或大于0.5帕的葡萄酒。

24.冰酒(icewine)的定义是:气温在(-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

25.标准酒杯的杯口直径为(46±2mm)

26.标准酒杯的杯体最宽的部分直径为(65±2mm)

27.标准酒杯的杯底直径为(65±2mm)

28.让酒在口中打转,或用舌头上、下、前、后、左右快速搅动,这样舌头才能充分品尝三种主要的味道:舌尖的甜味、两侧的酸味、舌根的苦味

29.琼瑶浆(Traminer)(Gewürztraminer)又名(又名特拉密)。原产中欧(德国南部、奥地利及意大利北部),欧亚种。

30.15世纪时期,哪个著名的意大利画家画过一幅著名的葡萄剪枝壁画(Francesco del Cossa)

31.用“short”(短)一词来描述一款葡萄酒,说明这款酒:(回甘和香气持续时间不长)  

32.公元前8世纪The Iliad and The Odyssey这首具有荷马风格的诗歌中,谈到的“黑酒”是(经过非常长时期的氧化作用而变得颜色深邃的葡萄酒(过度氧化的葡萄酒),就像是西班牙某些Montilla和Jeres一样)

33.1995年时,丹麦人Peter Sisseck在西班牙租赁了3.8公顷的葡萄园,种植了一种名为“Tinta del pais”的古老的葡萄品种。在第一个年份酒萍古斯(Pingus)诞生以后,这款酒马上就被认为是西班牙最伟大的红葡萄酒之一,这款酒来自于(Riberra del Duero地区,它的葡萄园主要集中于在Castille Leon的Burgos省)产区   

34.乌拉圭的名酒都是由一个非常著名的葡萄品种酿成的,这个葡萄品种在当地被称为harriague,主要是为了纪念在19世纪末期将这个品种引入乌拉圭的巴斯克移民。请问这个品种其它的名字是(Tannat)

35.贵腐菌指的是(指的就是生活在葡萄皮上的一种真菌,它是酿造高质量的苏玳和托卡伊等贵腐甜酒必不可少的元素)

36.(14世纪初期,教皇开始在阿维侬(Avignon)定居)著名的历史事件促成了教皇新堡葡萄酒的诞生?

37.在老年份的葡萄酒里,一些固体的沉淀物会聚集在酒瓶里,这些沉淀物是由(丹宁和花青素沉渣)构成的

38.Verdelho是一种(新白葡萄酒)品种,葡萄牙的原生葡萄品种,十五世纪便有记载。

39.白葡萄酒也称(白酒),色淡黄或金黄,澄清透明,有独特的典型性。白葡萄酒不是白色,就跟白葡萄的颜色不是白色一样。白葡萄酒的颜色包含所有的黄色,年份越老颜色越黄!

40.贵腐酒是源自匈牙利的一种很珍贵的甜葡萄酒,因利用附着于葡萄皮上被一种称之为“(贵族霉)”的作用酿制而成,故名“贵腐酒”。

41.玫瑰红葡萄酒并没有任何玫瑰花的成分,它一般是用去皮后的(红葡萄)酿制,在发酵前经过短时间(一般只是几个小时)的浸皮,因此在酿制完成后有粉红色泽留下。

42.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原自法国:波尔多左岸(梅多克和格拉夫产区),是全世界最爱欢迎的黑色酿酒葡萄,生长容易,适合多种不同气候,已于各地普遍种植。
43.黑皮诺是法国勃艮地产区(红葡萄酒)的维一品种,全世界没有其他品种像黑皮诺这样如此难侍候,她要不是大丰收就是严重失收。

44.Cabernet Franc 卡本内-弗朗 (品丽珠) 她特有的个性是浓烈青草味,混合可口的黑加仑子和桑椹的果味,因酒体较轻淡,在当地她的主要功能是调和(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和梅洛(Merlot))

45.AOC在法文意思为“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lée(法国原产地命名控制)”。

46.酸度源于葡萄中的(酒石酸、苹果酸和柠檬酸的含量)以及发酵产生的琥珀酸、乳酸和醋酸。

47.干型葡萄酒:干红、干白都是干型葡萄酒,酒中的糖分含量不超过(4)克/升。

48.半干型葡萄酒:介于干型和甜型之间,糖分的含量为4至(12)克/升,品尝时能辨别出微弱的甜味。

49.品试葡萄酒需要用到三种感觉:(视觉)、嗅觉和味觉。

50.酒裙是一个与葡萄酒有关的概念。所谓酒裙,指的就是酒的(颜色),源自于法国的葡萄酒词汇叫法。

51.有时候被称为“西班牙的赤霞珠”,这个葡萄品种是酿造里奥哈(Rioja)和Ribera del Duero最主要的品种,这个葡萄品种的名字是(添普兰尼洛 Tempranillo)

52.哪个国家出产的葡萄酒最多?
法国

53.糖 + (氧气)=(水)+ 二氧化碳。

54.法定原产地命名制度A0C哪一年确立?
1919年3月6日
55.阿尔萨斯种植最多的葡萄是:雷司令(Riesling)。

56.桑谢尔和普伊芙美的酿酒葡萄是:1100%的长相思葡萄(Sauvignon blanc)

57.美国多少个州拥有酒厂?
三个州:90%的葡萄酒在加州酿造,其它还有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等。
58.加州最重要的白葡萄酒酿酒葡萄是:霞多丽

59.德国葡萄酒中白葡萄酒的比例是(65%)

60.德语“Gutsabfullung”指的是(德国酒法)

61.黄金坡可以分为两个地区(博纳坡)、(夜坡)

62.罗纳河谷位于法国何处?
位于法国东南部,处于里昂城与普罗旺斯区之间。
63.罗纳河谷有(北部和南部两)个产区

64.波尔多干红葡萄酒在英语中对应(Bordeaux dry red wine)单词

65.波尔多的三大红葡萄品种是Cabernet Franc, Cabernetsauvignon, Merlot。

二、选择题(每题10分,共21题,共210分)
66.葡萄机器收割与什么是相反的?(B)
  B.手工采摘
67.“它的口感很干,有些辛辣,法国人不太喜欢;其实,它的酸度很细腻和优美,并不粗糙。”这是19世纪时期A.Julien对一种葡萄酒的描述,现在仍然适用。这种葡萄酒是:(A)
A.德国雷司令(Riesling)
68.问:从60年代开始,美国葡萄酒商Robert Mondavi对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产业的兴起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他生产的一款葡萄酒世界闻名,这款葡萄酒是(A)
A.Opus One   

69.问:Barbaresco和Barolo是皮埃蒙地区最著名的两种红葡萄酒,它们由同一个葡萄品种酿成,这个葡萄品种是(B)
B.内比奥罗(Nebbiolo)

70.“我比过去更喜欢喝葡萄酒”“这对你有好处,pop”这段对话是出现在哪一个电影里面的人物对话中?(A)
A.Don Corleone在《教父》里对他的儿子说的

71.这些产自萨尔地区(Sarre)Schrzhofberg葡萄园的甜酒在每年的Treves拍卖会上都造成疯狂抢夺。1959年的半瓶装,达到了4500欧元的拍卖价格。这款酒来自于以下哪个酒庄?(A)
A.Egon Muller
72.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著名的画家韦罗内斯(Veronese)的一幅名为The Wedding Feast of Cana名作中,一共有多少宾客参加了将水变成酒这一奇迹表演?(C)
C.132个

73.Taylor Fladgate与以下三种名酒中哪一种有关联?(B)
B.波特(Porto)
74.“添桶”指的是(B)?
B.经常补充因挥发而减少的葡萄酒         
75.浅口高脚杯非常不适合用来进行香槟的品尝,为什么还这么流行呢?(C)
C.因为第一个酒杯是用蓬巴杜夫人的胸部原型造出来的
76.Antinor和Frescobaldi家族是意大利两个古老的贵族家庭,他们以生产高质量的葡萄酒而闻名,他们主要生产哪个地区的葡萄酒?(A)
A.Chianti  
77.问:“乙硫醇”指的是:(A)
A.一种非常难闻的气味
78.问: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对它情有独钟,他甚至于用这个葡萄酒来命名他的一部电影。这个葡萄酒是:(B)
B.香槟(Champagne)
79.以下几个”Saint”为名字的葡萄酒产区中,不属于波尔多地区的是(B)
B.圣约瑟夫(Saint Joseph)
80.以下几个电影演员除了其中一个,其余全部拥有自己的葡萄园,他是谁呢?(D)
D.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

81.弗雷德里克达尔(Frederic Dard)在品尝一款美酒时,曾激动地说到:“这是可以酌饮的光”。他说的是波尔多哪一个著名城堡酒庄的葡萄酒?(B)
B.依肯酒庄(Chateau d’Yquem)
82.这是一家很小但非常著名的香槟酒庄,他们家的香槟最少要在地窖中陈放6年的时间,而且很特殊的一点就是,它是在小橡木桶中培育的。这家香槟酒庄是(B)
B.库克香槟酒庄(Krug)
83.在澳大利亚种植的以下几个红葡萄品种中,哪个是用来酿造红色气泡酒的葡萄品种?(A)  
A.西拉(Shiraz)
84.以下哪个政治名人曾经说过这句有关香槟的名言:“当我胜利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奖励;当我失意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鼓励”。(B)
B.丘吉尔(Churchill)
85.Tannic这个品酒词指的是(B)
B.涩感
86.以下哪个画家在1953年的一幅自画像中将自己画成酒神巴克斯(Bacchus)?
A.卡拉瓦乔(Caravaggio)
三、简答题(每题30分,共14题,共420分)
87.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的区别?
葡萄酒按颜色分为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
1) 单宁的存在是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之间的最重要的区别之一。
2) 白葡萄酒酿造前必须去皮、梗、核,因为不须萃取颜色和丹宁。陈酿年份一般为1-3年,温度25-28度,时间较短。
3)葡萄酒除了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外,红酒中的单宁可去油腻,能防止血管硬化和胆固醇增加率,白酒中的果酸则有去腥味的功效,故被公认是最佳的佐餐酒

88.阿尔萨斯SGN葡萄酒,指的是由受到贵腐霉(一种霉菌)侵蚀的葡萄酿成的甜酒还是用酒精中途抑制发酵的方法酿制成的甜烧酒
阿尔萨斯SGN葡萄酒,指的是由受到贵腐霉(一种霉菌)侵蚀的葡萄酿成的甜酒
89.葡萄酒也是一种社交礼仪 ,哪么我们该如何拿红酒杯呢?
盛白葡萄酒及香槟的酒杯为高脚杯,喝时拿住杯脚下面部分,手不要碰到杯身,  敬酒时可以用拇指、无名指和小指牢牢握住杯脚下方,中指扶着杯脚,食指轻搭在杯脚与酒杯连接处。手指尽量伸直,显现手部优美曲线。
  盛红酒的酒杯杯脚较短, 杯身较肥大, 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夹住杯角,喝时不宜拿近杯身,手的温度影响红酒的口感。 而在品白兰地时应用手拖住杯身使酒香更好的散发出来。

90.葡萄酒究竟有几类?
以葡萄酒的色泽划分   
从颜色上来分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玫瑰红葡萄酒。其中,白葡萄酒并非就是白色的,只是相对于红葡萄酒而言。白葡萄酒年轻的时候一般为浅黄色或者是淡黄绿色。红葡萄酒也有多种的红,根据葡萄酒的年龄来定。玫瑰红比红色稍淡,有洋葱皮色,也有浅红色。   
以葡萄酒的形态划分   
按照形态来分有起泡酒和静止酒。所谓起泡酒,就是会不停冒气泡的葡萄酒,香槟就是起泡酒。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起泡酒都可以叫“香槟”,也不要以为不叫“香槟”的起泡酒就不好!香槟其实是法国的一个地名,这个地方的起泡酒就叫“香槟”,实在是一种地名保护。香槟区以外地方出的汽酒有的也很不错的,但是中国国内某些酒厂出的那种加了很多水,人工打二氧化碳的,连汽酒都算不上,更不是香槟了。静止酒顾名思义,就是不会冒气泡的酒,如干红和干白都属于静止酒。   
以葡萄酒的类型划分   
从糖度来分又分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和甜型,按照我国的标准是每升糖度小于4克的为干型酒,4~12克为半干,12~50克为半甜,50克以上的为甜型酒。目前在我国干型和半干型酒是有的,而半甜和甜型酒就没有生产,那种加了很多糖的糖水葡萄酒根本不是甜型葡萄酒。国外半甜型酒有加拿大的霜酿葡萄酒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晚收成葡萄酒,甜型酒主要是冰酒和贵腐酒。   
以葡萄酒的酒精度划分   
根据酒精度来分,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在8%~14%,而加强型葡萄酒的酒精度在15%~22%之间,如葡萄牙的波特酒和西班牙的雪莉酒。前者在发酵中加入了白兰地,后者则在发酵结束后添加。(这类酒的口味一般会甜,但也有不甜的雪莉酒)完全用酿酒专用的葡萄来做的酒基本上就是以上几类。

91.波尔多红葡萄酒的法定葡萄品种有哪些?
赤霞珠Cabernen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梅洛Merlot、小维铎Petit Verdot和马尔贝克Malbec
92.葡萄酒的来源 ?
考古学家证明,葡萄文化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起源不太明确的葡萄的酿造技术从没有停止过改进,而实际上这又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
  多少世纪以来,葡萄酒曾是一种保存时间很短的手工作坊产品。今天的大型商业化的葡萄酒产品应归功于一些发明创造,如高质量的玻璃和密封的软木瓶塞,以及19世纪法国药物学家巴思特有关发酵的微结构的发现。
  葡萄酒的演进、发展和西方文明的发展紧密相衔。葡萄酒大约是在古代的肥沃新月(今伊拉克一带的两河流域)地区,从尼罗河到波斯湾一带河谷的辽阔农作区域某处发现的。这个地区出现的早期文明(西元前四千至三千年)归功于肥沃的土壤所致,也是酿酒用的葡萄最初开始茂盛生长的地区。随着城帮的兴盛取代原始的农业部落,怀有领土野心的古代航海民族――从最早的腓尼基(今叙利亚)人一直到后来的希腊、罗马人等――也广泛地将葡萄树种与酿酒的知识散布到地中海,乃至整个欧洲大陆。
  当罗马帝国于在西元五世纪灭亡以后,分裂出来的西罗马帝国(法国、意大利北部和部分德国地区)里的基督教修道院详细记载了关于葡萄的收成和酿酒的过程。这些巨细靡遗的记录有助于培植出在特定农作区最适合栽种的葡萄品种。西元768年至814年统治西罗马帝国的查理曼大帝,其权势也影响了此后的葡萄酒发展。这位伟大的皇帝预见了法国南部到德国北边葡萄园遍布的远景,著名布根地(Burgundy)产区的“可登-查理曼”顶级葡萄园(grandcru Corton-Charlemagne)也曾经一度是他的产业。
  大英帝国在伊莉莎白一世女皇的统治下,成为拥有一支壮大的远洋商船船队的海上强权。她的海上贸易将葡萄酒从许多个欧洲产酒国家带到英国,英国对烈酒的需求,亦促成了雪莉酒、波特酒和马德拉白酒类的发展。
  在美国独立战争的同时,法国被公认是最伟大的葡萄酒盛产国家。汤玛斯?杰佛逊(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曾热心地在写给朋友的信中论及葡萄酒等级,并且也鼓吹将欧陆的葡萄品种移植到新大陆来。这些早期在美国殖民地栽种、采收葡萄的尝试大部分都失败了,而且在本土美国的树种和欧洲的树种交流、移植的过程中,无心地将一种危害葡萄树至深的害虫给带到欧洲来,其结果便是十九世纪末的葡萄根瘤蚜病,使绝大多数的欧洲葡萄园给毁于一旦了。不过,若要说在这一场灾变中有什么值得庆幸的事,那便是葡萄园的惨遭蹂躏启发了新的农业技术,以及欧洲酿制葡萄酒版图的重新分配了。
  自20世纪开始,农耕技术上的利多发展使得各地酿制葡萄酒的业者,都可以保护作物免于遭到像霉菌、动物虫害等常见的侵害。葡萄的培育和酿制过程逐渐变得科学化。同时本世纪也广泛立法来鼓励制造信用好、品质佳的葡萄酒。今天,葡萄酒在全世界气候温和的地区都有生产,并且有数量可观的不同葡萄酒类可供消费者选择。

93.什么是单宁酸葡萄酒为什么需要这种成分?
单宁酸是一种天然防腐剂,它同其它许多成分一道,使葡萄酒得享"长寿".这种成分来自葡萄的果皮、果核和茎.单宁酸的另一个来源是木桶,比如法国的橡木桶--有些酒在木桶中陈贮或发酵.一般来说,红葡萄酒的单宁酸含量比白葡萄酒高,因为红葡萄酒的果皮通常与果实一起发酵.
94.喝红酒有什么好处?
红酒中含有人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的三大营养素:维他命、糖及蛋白质。葡萄糖是人类维持生命、强身健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葡萄酒中还有24种氨基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葡萄酒中的有机酸成分也不少,如葡萄酸、柠檬酸、苹果酸,大都来自葡萄原汁,能够有效地调解神经中枢、舒筋活血,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者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干红葡萄酒中还含有Ve、Vb、VB2等多种维生素和钙、镁、铁、钾、钠等多种矿物质,其中矿物质与多种微量元素集合起来,远胜于最优质的矿泉水。
<> 红酒中的多酸含量相当多,因此它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极好的作用,有助于防动脉硬化和早老性症等疾病,还具有减少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和“驻颜”等重要功效

95.葡萄酒能放冰箱里吗?
不能
对于葡萄酒而言,它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很脆弱,环境更是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稳定的湿度、温度、以及储存环境的干净、无振动、无异味等。可是冰箱却是着所有问题的集中营,会对葡萄酒的酒质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损害
葡萄酒的最佳温度是13摄氏度,并且恒温。而冰箱的温度会在降低到一定温度后暂停,等温度上升后再启动,肯定达不到恒温的要求,不仅温度有波动,而且也太低。再有就是随着冰箱温度的一停一开,它的马达启动也会造成一个不稳定的环境,让葡萄酒处于这么一个震动的环境,可是不理想的。最后冰箱中的食物太多,混杂着各种味道,而这些味道会进入到酒中,影响葡萄酒的味道。

96.世界十大最顶尖白葡萄酒有哪些?
        1、香槟  香槟(Champagne)
  2、灰皮诺  灰皮诺(Pinot Grigio)
  3、霞多丽  霞多丽(Chardonnay)
  4、长相思  长相思白葡萄酒(Sauvignon Blanc)
  5、赛美蓉  赛美蓉葡萄酒(Semilion)
  6、雷司令  雷司令(Reisling)
  7、莫斯卡托  莫斯卡托(Moscato)
  8、琼瑶浆  琼瑶浆(Gewurztraminar)
  9、圣比利苏维翁  圣比利苏维翁(Sauvignon Saint-Bris)
  10、莫斯卡多  莫斯卡多(Moscatel)

97. 红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来自于果皮还是果肉?
葡萄的果肉是没有颜色的,所以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是来自于果皮,人们将葡萄汁与葡萄皮浸渍在一起以获取颜色。有一些非常稀少的葡萄品种,它的果肉是有颜色的,但是这些葡萄很少用于酿酒。
98.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根本区别是什么?仅仅在颜色吗?
1、根据葡萄的颜色不同,可将葡萄品种分为白色品种(白皮白肉)、红色品种(红皮白肉)和染色品种(红皮红肉)三大类;用白色品种只能酿造白葡萄酒,染色品种只能酿造红葡萄酒,而用红色品种可酿造从白色到深红色的颜色各异的各种葡萄酒。
2、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发酵而成,红葡萄酒是用葡萄汁(液体部分)与葡萄皮渣(固体部分)混合发酵而成,其颜色的深浅决定于液体部分对固体部分浸渍的强度:浸渍越强,颜色越深。
3、固体部分带给葡萄酒的不仅是色素,同时带给葡萄酒的还有与色素一样同为酚类物质的单宁,葡萄酒的颜色越深,其由色素和单宁构成的酚类物质的含量也越高。

99.单宁是从哪里来的?
这种成分来自葡萄的果皮、果核和茎.单宁酸的另一个来源是木桶,比如法国的橡木桶--有些酒在木桶中陈贮或发酵.

100. 简述红酒酿制过程?      
步骤一:筛选: 通过筛选,将葡萄和葡萄梗分开,可避免葡萄酒里出现葡萄梗的草本味道以及丹宁极强的涩味。
  步骤二:破皮:使葡萄果的皮裂开 该过程在于将葡萄破皮,方便发酵,特别是有利于挤出葡萄皮里含有的主要色素。因为葡萄果肉是不含色素的。   
步骤三:酒精发酵和浸泡   这时,在有氧的情况下,葡萄汁就开始了发酵过程。糖分很快就转变成酒精。温度不应该超过32度,免得酵母菌失去活力,结束发酵。发酵过程会一直持续到所有的糖分转变成为酒精为止。接下来是浸泡,根据丹宁的数量和质量,决定时间的长短,所产酒的醇度、浓度、色度等。发酵前适当加入二氧化硫可以避免细菌的破坏。由于不断追求葡萄酒质量和存放酒库卫生标准,葡萄酒工艺学家越来越少使用二氧化硫。  
步骤四:分离和榨汁
  在酿酒桶里发酵完毕,葡萄液呈现需要分离的两部分:一部分是液体,称为自流汁,自然地从桶底部流出;另一部分称作榨汁,我们需要从葡萄液的剩余固体部分压榨出来。榨汁的颜色比较深,含更多的丹宁,浓缩度更高,但不及自流汁细腻。根据葡萄酒工艺学家对这款葡萄酒的设想,可以对榨汁再利用或处理。  
步骤五:苹果酸-乳酸发酵
  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由乳酸菌自发开始,将稍显硬的苹果酸转变为更软、更圆的乳酸菌。这样就使得葡萄酒变得柔顺,减轻酒的冲劲,并且还能增强酒的稳定,因为乳酸菌比苹果酸有惰性。  
步骤六:调配
  由葡萄种植者和工艺学家一起进行,是一个很神奇的步骤。目的在于通过等份额的不同葡萄酒的调配,使最后得到的成酒更富丰满度,对不同品种的葡萄酒进行调配更能锦上添花。每一年份葡萄酒的调配是不同的。至于调配后酒的质量,我们可以借助一个等式:1+1=3,真是神奇。   
步骤七:醇化   醇化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其间,酒里一定数量的组成成分会充分融合一起,酒味因此变得更加丰富,更爽口,在一些情况下酒质会更成熟。因此,针对更适合在年轻期时得到消费的果味酒,醇化在酒槽里进行, 否则,就在橡木桶里进行,以便强化酒香和促进日后在瓶中的陈酿。这个过程还可以分离酒渣或别的沉淀物,澄清酒色。   
步骤八:装瓶   醇化结束,视情况需要进行过滤后,葡萄酒才在极其严格的卫生条件下进行装瓶。为了尽量避免瓶塞味,装塞瓶的过程也要求在无菌的高卫生标准下完成。








郑州冬泳专区   长风波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1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填空题(共65题,每题10分,总分650分)
1.这个来自于波美侯(Pomerol)的酒庄,仅有两公顷的葡萄园,该酒庄酿造的葡萄酒很快就成为了波尔多最昂贵的葡萄酒之一,请问这个酒庄是:里鹏酒庄(Chateau Le Pin) 。
2.传统的波尔多红葡萄酒是由几种不同的葡萄品种混合酿造而成,请列举出其中两个葡萄品种 赤霞珠,美露。

3.葡萄酒中的6种常见花香分别是1、玫瑰花香2、天竺葵香3、柑橘花香4、白色花香5、薰衣草香6、紫罗兰香

4.“发酵之父”(巴斯德)说过:“葡萄酒是最健康、最卫生的饮料。”

5.他是意大利国土统一的奠基者皮埃蒙(Piedmont)地区现代化的推动者;他在巴罗洛(Barolo)地区拥有自己的葡萄园,是皮埃蒙(Piedmont)地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领导人。请问这个人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任首相加富尔(1810-1861)Cavour)

6.葡萄皮当中含有(白藜芦醇、花青素、纤维素、果胶)、单宁以及酵母菌等成分。

7.16世纪时,Giuseppe Arcimboldo绘制的一系列以季节为主题的人物肖像(植物拼凑而成的人物像)中,哪一个季节描绘的是葡萄树叶和葡萄酒?
“秋季”(1573年)。人物的头发是由葡萄画成的,上半身则是由橡木片画成的。


8.在旧约一书中,谁被认为是葡萄酒的创造者: 诺亚(Noe)

9.在Karen Blixen的Babette’s Feast-书中,主人公在古墓中用勃艮第夜之丘的哪一款著名的葡萄酒来搭配用鹌鹑做的菜肴?            
一款1846年的伏旧园(Clos Vougeot)

10.座落于陶努斯山(Taunus)的Schloss Johannisberg葡萄园,生产世界上最著名的雷司令葡萄酒之一,这款酒来自于哪个国家?
德国。
SchlossJohannisberg葡萄园位于德国莱茵高(Rheingau)省,莱茵河的右岸,这是德国第一家生产晚收成葡萄酒的公司。

11.问:Xynomavro是古希腊最著名的红葡萄品种之一,这个葡萄品种可以酿造出马其顿Naoussa地区陈年能力很强的优质葡萄酒。这个葡萄品种名字的含义是(黑且酸)
12.西班牙人一直引以为傲的是他们的葡萄种植面积是(101.8万公顷,种植面积世界第一),(产量世界第三)这也使得他们总觉得自己的酒的品质不错。      

13.在以下的三种物质中,其中一种已经不用来澄清葡萄酒了(用一种自然物质将葡萄酒中悬浮的微粒析出从而得以稳定和澄清葡萄酒的方法),这个物质是(公牛血)

14.唐培里浓(Dom Perignon)是Hautvillers修道院里管理食物储藏室的修士,他闻名世界的原因是(他是最先用黑葡萄品种来酿造白葡萄酒的酿酒师之一)

15.问:如果一款葡萄酒中有香草的味道,那么这款酒可能(是用新的橡木桶来熟成葡萄酒的)

16.口感均衡指的是人的味觉与嗅觉对葡萄酒中(甜度、酸度、苦味)之间的平衡关系的感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酒精的味觉作用。      

17.香槟来自法文"("CHAMPAGNE")"音译,意为香槟省。香槟省位于法国北部,气候寒冷且土壤干硬,阳光充足,其种植的葡萄适于酿造香槟酒。

18.在瑞士被称为“fendant”的葡萄品种,在阿尔萨斯也有所种植。它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酒体较轻和清爽。这个葡萄品种的名字是(Chasselas)

19.他是16世纪时期的人道主义者和享乐主义者,这位著名的医生同时也是葡萄酒的爱好者,他的父亲在卢瓦尔河谷的希侬地区(Chinon)拥有自己的酒庄。请问这个人是弗朗斯瓦拉伯雷(Francois Rabelais)

20.波尔多葡萄酒的酒标上常看到“酒堡/城堡(Chateau)”这个词——当然,以酒堡命名的葡萄酒并不意味着酒庄有高大的城堡,而是指酿造用的葡萄产自酒庄内某一特定的葡萄园。但在勃艮第,酒标上较常出现的是“(Bourgogne)”这个词。

21.从白葡萄酒方面来说,波尔多的白葡萄酒更偏(深紫)色,而勃艮第白葡萄酒的颜色则更浅。

22.勃艮第的主要产区是(夏布利(Chablis);夜丘区(Cote de Nuits); 伯恩丘(Cote de Beaune); 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 马贡区(Macon))

23.所谓起泡酒,专业解释是在(20)℃时,二氧化碳压力等于或大于0.5帕的葡萄酒。

24.冰酒(icewine)的定义是:气温在(-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

25.标准酒杯的杯口直径为(46±2mm)

26.标准酒杯的杯体最宽的部分直径为(65±2mm)

27.标准酒杯的杯底直径为(65±2mm)

28.让酒在口中打转,或用舌头上、下、前、后、左右快速搅动,这样舌头才能充分品尝三种主要的味道:舌尖的甜味、两侧的酸味、舌根的苦味

29.琼瑶浆(Traminer)(Gewürztraminer)又名(又名特拉密)。原产中欧(德国南部、奥地利及意大利北部),欧亚种。

30.15世纪时期,哪个著名的意大利画家画过一幅著名的葡萄剪枝壁画(Francesco del Cossa)

31.用“short”(短)一词来描述一款葡萄酒,说明这款酒:(回甘和香气持续时间不长)  

32.公元前8世纪The Iliad and The Odyssey这首具有荷马风格的诗歌中,谈到的“黑酒”是(经过非常长时期的氧化作用而变得颜色深邃的葡萄酒(过度氧化的葡萄酒),就像是西班牙某些Montilla和Jeres一样)

33.1995年时,丹麦人Peter Sisseck在西班牙租赁了3.8公顷的葡萄园,种植了一种名为“Tinta del pais”的古老的葡萄品种。在第一个年份酒萍古斯(Pingus)诞生以后,这款酒马上就被认为是西班牙最伟大的红葡萄酒之一,这款酒来自于(Riberra del Duero地区,它的葡萄园主要集中于在Castille Leon的Burgos省)产区   

34.乌拉圭的名酒都是由一个非常著名的葡萄品种酿成的,这个葡萄品种在当地被称为harriague,主要是为了纪念在19世纪末期将这个品种引入乌拉圭的巴斯克移民。请问这个品种其它的名字是(Tannat)

35.贵腐菌指的是(指的就是生活在葡萄皮上的一种真菌,它是酿造高质量的苏玳和托卡伊等贵腐甜酒必不可少的元素)

36.(14世纪初期,教皇开始在阿维侬(Avignon)定居)著名的历史事件促成了教皇新堡葡萄酒的诞生?

37.在老年份的葡萄酒里,一些固体的沉淀物会聚集在酒瓶里,这些沉淀物是由(丹宁和花青素沉渣)构成的

38.Verdelho是一种(新白葡萄酒)品种,葡萄牙的原生葡萄品种,十五世纪便有记载。

39.白葡萄酒也称(白酒),色淡黄或金黄,澄清透明,有独特的典型性。白葡萄酒不是白色,就跟白葡萄的颜色不是白色一样。白葡萄酒的颜色包含所有的黄色,年份越老颜色越黄!

40.贵腐酒是源自匈牙利的一种很珍贵的甜葡萄酒,因利用附着于葡萄皮上被一种称之为“(贵族霉)”的作用酿制而成,故名“贵腐酒”。

41.玫瑰红葡萄酒并没有任何玫瑰花的成分,它一般是用去皮后的(红葡萄)酿制,在发酵前经过短时间(一般只是几个小时)的浸皮,因此在酿制完成后有粉红色泽留下。

42.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原自法国:波尔多左岸(梅多克和格拉夫产区),是全世界最爱欢迎的黑色酿酒葡萄,生长容易,适合多种不同气候,已于各地普遍种植。
43.黑皮诺是法国勃艮地产区(红葡萄酒)的维一品种,全世界没有其他品种像黑皮诺这样如此难侍候,她要不是大丰收就是严重失收。

44.Cabernet Franc 卡本内-弗朗 (品丽珠) 她特有的个性是浓烈青草味,混合可口的黑加仑子和桑椹的果味,因酒体较轻淡,在当地她的主要功能是调和(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和梅洛(Merlot))

45.AOC在法文意思为“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lée(法国原产地命名控制)”。

46.酸度源于葡萄中的(酒石酸、苹果酸和柠檬酸的含量)以及发酵产生的琥珀酸、乳酸和醋酸。

47.干型葡萄酒:干红、干白都是干型葡萄酒,酒中的糖分含量不超过(4)克/升。

48.半干型葡萄酒:介于干型和甜型之间,糖分的含量为4至(12)克/升,品尝时能辨别出微弱的甜味。

49.品试葡萄酒需要用到三种感觉:(视觉)、嗅觉和味觉。

50.酒裙是一个与葡萄酒有关的概念。所谓酒裙,指的就是酒的(颜色),源自于法国的葡萄酒词汇叫法。

51.有时候被称为“西班牙的赤霞珠”,这个葡萄品种是酿造里奥哈(Rioja)和Ribera del Duero最主要的品种,这个葡萄品种的名字是(添普兰尼洛 Tempranillo)

52.哪个国家出产的葡萄酒最多?
法国


53.糖 + (氧气)=(水)+ 二氧化碳。

54.法定原产地命名制度A0C哪一年确立?
1919年3月6日
55.阿尔萨斯种植最多的葡萄是:雷司令(Riesling)。

56.桑谢尔和普伊芙美的酿酒葡萄是:1100%的长相思葡萄(Sauvignon blanc)

57.美国多少个州拥有酒厂?
三个州:90%的葡萄酒在加州酿造,其它还有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等。
58.加州最重要的白葡萄酒酿酒葡萄是:霞多丽

59.德国葡萄酒中白葡萄酒的比例是(65%)

60.德语“Gutsabfullung”指的是(德国酒法)

61.黄金坡可以分为两个地区(博纳坡)、(夜坡)

62.罗纳河谷位于法国何处?
位于法国东南部,处于里昂城与普罗旺斯区之间。

63.罗纳河谷有(北部和南部两)个产区

64.波尔多干红葡萄酒在英语中对应(Bordeaux dry red wine)单词

65.波尔多的三大红葡萄品种是Cabernet Franc, Cabernetsauvignon, Merlot。

二、选择题(每题10分,共21题,共210分)
66.葡萄机器收割与什么是相反的?(B)
  B.手工采摘
67.“它的口感很干,有些辛辣,法国人不太喜欢;其实,它的酸度很细腻和优美,并不粗糙。”这是19世纪时期A.Julien对一种葡萄酒的描述,现在仍然适用。这种葡萄酒是:(A)
A.德国雷司令(Riesling)
68.问:从60年代开始,美国葡萄酒商Robert Mondavi对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产业的兴起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他生产的一款葡萄酒世界闻名,这款葡萄酒是(A)
A.Opus One   

69.问:Barbaresco和Barolo是皮埃蒙地区最著名的两种红葡萄酒,它们由同一个葡萄品种酿成,这个葡萄品种是(B)
B.内比奥罗(Nebbiolo)

70.“我比过去更喜欢喝葡萄酒”“这对你有好处,pop”这段对话是出现在哪一个电影里面的人物对话中?(A)
A.Don Corleone在《教父》里对他的儿子说的

71.这些产自萨尔地区(Sarre)Schrzhofberg葡萄园的甜酒在每年的Treves拍卖会上都造成疯狂抢夺。1959年的半瓶装,达到了4500欧元的拍卖价格。这款酒来自于以下哪个酒庄?(A)
A.Egon Muller
72.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著名的画家韦罗内斯(Veronese)的一幅名为The Wedding Feast of Cana名作中,一共有多少宾客参加了将水变成酒这一奇迹表演?(C)
C.132个


73.Taylor Fladgate与以下三种名酒中哪一种有关联?(B)
B.波特(Porto)
74.“添桶”指的是(B)?
B.经常补充因挥发而减少的葡萄酒         
75.浅口高脚杯非常不适合用来进行香槟的品尝,为什么还这么流行呢?(C)
C.因为第一个酒杯是用蓬巴杜夫人的胸部原型造出来的
76.Antinor和Frescobaldi家族是意大利两个古老的贵族家庭,他们以生产高质量的葡萄酒而闻名,他们主要生产哪个地区的葡萄酒?(A)
A.Chianti  
77.问:“乙硫醇”指的是:(A)
A.一种非常难闻的气味
78.问: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对它情有独钟,他甚至于用这个葡萄酒来命名他的一部电影。这个葡萄酒是:(B)
B.香槟(Champagne)

79.以下几个”Saint”为名字的葡萄酒产区中,不属于波尔多地区的是(B)
B.圣约瑟夫(Saint Joseph)
80.以下几个电影演员除了其中一个,其余全部拥有自己的葡萄园,他是谁呢?(D)
D.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

81.弗雷德里克达尔(Frederic Dard)在品尝一款美酒时,曾激动地说到:“这是可以酌饮的光”。他说的是波尔多哪一个著名城堡酒庄的葡萄酒?(B)
B.依肯酒庄(Chateau d’Yquem)
82.这是一家很小但非常著名的香槟酒庄,他们家的香槟最少要在地窖中陈放6年的时间,而且很特殊的一点就是,它是在小橡木桶中培育的。这家香槟酒庄是(B)
B.库克香槟酒庄(Krug)
83.在澳大利亚种植的以下几个红葡萄品种中,哪个是用来酿造红色气泡酒的葡萄品种?(A)  
A.西拉(Shiraz)
84.以下哪个政治名人曾经说过这句有关香槟的名言:“当我胜利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奖励;当我失意的时候,香槟是最好的鼓励”。(B)
B.丘吉尔(Churchill)
85.Tannic这个品酒词指的是(B)
B.涩感
86.以下哪个画家在1953年的一幅自画像中将自己画成酒神巴克斯(Bacchus)?
A.卡拉瓦乔(Caravaggio)
三、简答题(每题30分,共14题,共420分)
87.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的区别?
答:葡萄酒按颜色分为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
1) 单宁的存在是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之间的最重要的区别之一。
2) 白葡萄酒酿造前必须去皮、梗、核,因为不须萃取颜色和丹宁。陈酿年份一般为1-3年,温度25-28度,时间较短。
3)葡萄酒除了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外,红酒中的单宁可去油腻,能防止血管硬化和胆固醇增加率,白酒中的果酸则有去腥味的功效,故被公认是最佳的佐餐酒


88.阿尔萨斯SGN葡萄酒,指的是由受到贵腐霉(一种霉菌)侵蚀的葡萄酿成的甜酒还是用酒精中途抑制发酵的方法酿制成的甜烧酒
答:阿尔萨斯SGN葡萄酒,指的是由受到贵腐霉(一种霉菌)侵蚀的葡萄酿成的甜酒

89.葡萄酒也是一种社交礼仪 ,哪么我们该如何拿红酒杯呢?
答:盛白葡萄酒及香槟的酒杯为高脚杯,喝时拿住杯脚下面部分,手不要碰到杯身,  敬酒时可以用拇指、无名指和小指牢牢握住杯脚下方,中指扶着杯脚,食指轻搭在杯脚与酒杯连接处。手指尽量伸直,显现手部优美曲线。
  盛红酒的酒杯杯脚较短, 杯身较肥大, 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夹住杯角,喝时不宜拿近杯身,手的温度影响红酒的口感。 而在品白兰地时应用手拖住杯身使酒香更好的散发出来。


90.葡萄酒究竟有几类?
答:以葡萄酒的色泽划分   
从颜色上来分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玫瑰红葡萄酒。其中,白葡萄酒并非就是白色的,只是相对于红葡萄酒而言。白葡萄酒年轻的时候一般为浅黄色或者是淡黄绿色。红葡萄酒也有多种的红,根据葡萄酒的年龄来定。玫瑰红比红色稍淡,有洋葱皮色,也有浅红色。   
以葡萄酒的形态划分   
按照形态来分有起泡酒和静止酒。所谓起泡酒,就是会不停冒气泡的葡萄酒,香槟就是起泡酒。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起泡酒都可以叫“香槟”,也不要以为不叫“香槟”的起泡酒就不好!香槟其实是法国的一个地名,这个地方的起泡酒就叫“香槟”,实在是一种地名保护。香槟区以外地方出的汽酒有的也很不错的,但是中国国内某些酒厂出的那种加了很多水,人工打二氧化碳的,连汽酒都算不上,更不是香槟了。静止酒顾名思义,就是不会冒气泡的酒,如干红和干白都属于静止酒。   
以葡萄酒的类型划分   
从糖度来分又分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和甜型,按照我国的标准是每升糖度小于4克的为干型酒,4~12克为半干,12~50克为半甜,50克以上的为甜型酒。目前在我国干型和半干型酒是有的,而半甜和甜型酒就没有生产,那种加了很多糖的糖水葡萄酒根本不是甜型葡萄酒。国外半甜型酒有加拿大的霜酿葡萄酒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晚收成葡萄酒,甜型酒主要是冰酒和贵腐酒。   
以葡萄酒的酒精度划分   
根据酒精度来分,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在8%~14%,而加强型葡萄酒的酒精度在15%~22%之间,如葡萄牙的波特酒和西班牙的雪莉酒。前者在发酵中加入了白兰地,后者则在发酵结束后添加。(这类酒的口味一般会甜,但也有不甜的雪莉酒)完全用酿酒专用的葡萄来做的酒基本上就是以上几类。


91.波尔多红葡萄酒的法定葡萄品种有哪些?
答:赤霞珠Cabernen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梅洛Merlot、小维铎Petit Verdot和马尔贝克Malbec

92.葡萄酒的来源 ?
答:考古学家证明,葡萄文化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起源不太明确的葡萄的酿造技术从没有停止过改进,而实际上这又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
  多少世纪以来,葡萄酒曾是一种保存时间很短的手工作坊产品。今天的大型商业化的葡萄酒产品应归功于一些发明创造,如高质量的玻璃和密封的软木瓶塞,以及19世纪法国药物学家巴思特有关发酵的微结构的发现。
  葡萄酒的演进、发展和西方文明的发展紧密相衔。葡萄酒大约是在古代的肥沃新月(今伊拉克一带的两河流域)地区,从尼罗河到波斯湾一带河谷的辽阔农作区域某处发现的。这个地区出现的早期文明(西元前四千至三千年)归功于肥沃的土壤所致,也是酿酒用的葡萄最初开始茂盛生长的地区。随着城帮的兴盛取代原始的农业部落,怀有领土野心的古代航海民族――从最早的腓尼基(今叙利亚)人一直到后来的希腊、罗马人等――也广泛地将葡萄树种与酿酒的知识散布到地中海,乃至整个欧洲大陆。
  当罗马帝国于在西元五世纪灭亡以后,分裂出来的西罗马帝国(法国、意大利北部和部分德国地区)里的基督教修道院详细记载了关于葡萄的收成和酿酒的过程。这些巨细靡遗的记录有助于培植出在特定农作区最适合栽种的葡萄品种。西元768年至814年统治西罗马帝国的查理曼大帝,其权势也影响了此后的葡萄酒发展。这位伟大的皇帝预见了法国南部到德国北边葡萄园遍布的远景,著名布根地(Burgundy)产区的“可登-查理曼”顶级葡萄园(grandcru Corton-Charlemagne)也曾经一度是他的产业。
  大英帝国在伊莉莎白一世女皇的统治下,成为拥有一支壮大的远洋商船船队的海上强权。她的海上贸易将葡萄酒从许多个欧洲产酒国家带到英国,英国对烈酒的需求,亦促成了雪莉酒、波特酒和马德拉白酒类的发展。
  在美国独立战争的同时,法国被公认是最伟大的葡萄酒盛产国家。汤玛斯?杰佛逊(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曾热心地在写给朋友的信中论及葡萄酒等级,并且也鼓吹将欧陆的葡萄品种移植到新大陆来。这些早期在美国殖民地栽种、采收葡萄的尝试大部分都失败了,而且在本土美国的树种和欧洲的树种交流、移植的过程中,无心地将一种危害葡萄树至深的害虫给带到欧洲来,其结果便是十九世纪末的葡萄根瘤蚜病,使绝大多数的欧洲葡萄园给毁于一旦了。不过,若要说在这一场灾变中有什么值得庆幸的事,那便是葡萄园的惨遭蹂躏启发了新的农业技术,以及欧洲酿制葡萄酒版图的重新分配了。
  自20世纪开始,农耕技术上的利多发展使得各地酿制葡萄酒的业者,都可以保护作物免于遭到像霉菌、动物虫害等常见的侵害。葡萄的培育和酿制过程逐渐变得科学化。同时本世纪也广泛立法来鼓励制造信用好、品质佳的葡萄酒。今天,葡萄酒在全世界气候温和的地区都有生产,并且有数量可观的不同葡萄酒类可供消费者选择。


93.什么是单宁酸葡萄酒为什么需要这种成分?
答:单宁酸是一种天然防腐剂,它同其它许多成分一道,使葡萄酒得享"长寿".这种成分来自葡萄的果皮、果核和茎.单宁酸的另一个来源是木桶,比如法国的橡木桶--有些酒在木桶中陈贮或发酵.一般来说,红葡萄酒的单宁酸含量比白葡萄酒高,因为红葡萄酒的果皮通常与果实一起发酵.

94.喝红酒有什么好处?
答:红酒中含有人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的三大营养素:维他命、糖及蛋白质。葡萄糖是人类维持生命、强身健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葡萄酒中还有24种氨基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葡萄酒中的有机酸成分也不少,如葡萄酸、柠檬酸、苹果酸,大都来自葡萄原汁,能够有效地调解神经中枢、舒筋活血,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者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干红葡萄酒中还含有Ve、Vb、VB2等多种维生素和钙、镁、铁、钾、钠等多种矿物质,其中矿物质与多种微量元素集合起来,远胜于最优质的矿泉水。
<P> 红酒中的多酸含量相当多,因此它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极好的作用,有助于防动脉硬化和早老性症等疾病,还具有减少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和“驻颜”等重要功效


95.葡萄酒能放冰箱里吗?
答:不能
对于葡萄酒而言,它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很脆弱,环境更是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稳定的湿度、温度、以及储存环境的干净、无振动、无异味等。可是冰箱却是着所有问题的集中营,会对葡萄酒的酒质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损害
葡萄酒的最佳温度是13摄氏度,并且恒温。而冰箱的温度会在降低到一定温度后暂停,等温度上升后再启动,肯定达不到恒温的要求,不仅温度有波动,而且也太低。再有就是随着冰箱温度的一停一开,它的马达启动也会造成一个不稳定的环境,让葡萄酒处于这么一个震动的环境,可是不理想的。最后冰箱中的食物太多,混杂着各种味道,而这些味道会进入到酒中,影响葡萄酒的味道。


96.世界十大最顶尖白葡萄酒有哪些?
答:1、香槟  香槟(Champagne)
  2、灰皮诺  灰皮诺(Pinot Grigio)
  3、霞多丽  霞多丽(Chardonnay)
  4、长相思  长相思白葡萄酒(Sauvignon Blanc)
  5、赛美蓉  赛美蓉葡萄酒(Semilion)
  6、雷司令  雷司令(Reisling)
  7、莫斯卡托  莫斯卡托(Moscato)
  8、琼瑶浆  琼瑶浆(Gewurztraminar)
  9、圣比利苏维翁  圣比利苏维翁(Sauvignon Saint-Bris)
  10、莫斯卡多  莫斯卡多(Moscatel)


97. 红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来自于果皮还是果肉?
答:葡萄的果肉是没有颜色的,所以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是来自于果皮,人们将葡萄汁与葡萄皮浸渍在一起以获取颜色。有一些非常稀少的葡萄品种,它的果肉是有颜色的,但是这些葡萄很少用于酿酒。

98.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根本区别是什么?仅仅在颜色吗?
答:1、根据葡萄的颜色不同,可将葡萄品种分为白色品种(白皮白肉)、红色品种(红皮白肉)和染色品种(红皮红肉)三大类;用白色品种只能酿造白葡萄酒,染色品种只能酿造红葡萄酒,而用红色品种可酿造从白色到深红色的颜色各异的各种葡萄酒。
2、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发酵而成,红葡萄酒是用葡萄汁(液体部分)与葡萄皮渣(固体部分)混合发酵而成,其颜色的深浅决定于液体部分对固体部分浸渍的强度:浸渍越强,颜色越深。
3、固体部分带给葡萄酒的不仅是色素,同时带给葡萄酒的还有与色素一样同为酚类物质的单宁,葡萄酒的颜色越深,其由色素和单宁构成的酚类物质的含量也越高。


99.单宁是从哪里来的?
答:这种成分来自葡萄的果皮、果核和茎.单宁酸的另一个来源是木桶,比如法国的橡木桶--有些酒在木桶中陈贮或发酵.


100. 简述红酒酿制过程?      
答:步骤一:筛选: 通过筛选,将葡萄和葡萄梗分开,可避免葡萄酒里出现葡萄梗的草本味道以及丹宁极强的涩味。
  步骤二:破皮:使葡萄果的皮裂开 该过程在于将葡萄破皮,方便发酵,特别是有利于挤出葡萄皮里含有的主要色素。因为葡萄果肉是不含色素的。   
步骤三:酒精发酵和浸泡   这时,在有氧的情况下,葡萄汁就开始了发酵过程。糖分很快就转变成酒精。温度不应该超过32度,免得酵母菌失去活力,结束发酵。发酵过程会一直持续到所有的糖分转变成为酒精为止。接下来是浸泡,根据丹宁的数量和质量,决定时间的长短,所产酒的醇度、浓度、色度等。发酵前适当加入二氧化硫可以避免细菌的破坏。由于不断追求葡萄酒质量和存放酒库卫生标准,葡萄酒工艺学家越来越少使用二氧化硫。  
步骤四:分离和榨汁
  在酿酒桶里发酵完毕,葡萄液呈现需要分离的两部分:一部分是液体,称为自流汁,自然地从桶底部流出;另一部分称作榨汁,我们需要从葡萄液的剩余固体部分压榨出来。榨汁的颜色比较深,含更多的丹宁,浓缩度更高,但不及自流汁细腻。根据葡萄酒工艺学家对这款葡萄酒的设想,可以对榨汁再利用或处理。  
步骤五:苹果酸-乳酸发酵
  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由乳酸菌自发开始,将稍显硬的苹果酸转变为更软、更圆的乳酸菌。这样就使得葡萄酒变得柔顺,减轻酒的冲劲,并且还能增强酒的稳定,因为乳酸菌比苹果酸有惰性。  
步骤六:调配
  由葡萄种植者和工艺学家一起进行,是一个很神奇的步骤。目的在于通过等份额的不同葡萄酒的调配,使最后得到的成酒更富丰满度,对不同品种的葡萄酒进行调配更能锦上添花。每一年份葡萄酒的调配是不同的。至于调配后酒的质量,我们可以借助一个等式:1+1=3,真是神奇。   
步骤七:醇化   醇化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其间,酒里一定数量的组成成分会充分融合一起,酒味因此变得更加丰富,更爽口,在一些情况下酒质会更成熟。因此,针对更适合在年轻期时得到消费的果味酒,醇化在酒槽里进行, 否则,就在橡木桶里进行,以便强化酒香和促进日后在瓶中的陈酿。这个过程还可以分离酒渣或别的沉淀物,澄清酒色。   
步骤八:装瓶   醇化结束,视情况需要进行过滤后,葡萄酒才在极其严格的卫生条件下进行装瓶。为了尽量避免瓶塞味,装塞瓶的过程也要求在无菌的高卫生标准下完成。

青岛汇泉湾冬泳队专区---  向左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2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冬泳网庆中秋”活动已结束,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获奖名单我们会尽快公布,请大家耐心等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9:51 , Processed in 0.089079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