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13|回复: 2

保护自己,健康冬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9 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汇泉湾泳客 于 2013-4-9 04:48 编辑

发表于 2013-4-5 16:22:4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取消回复通知
大家知道,冬泳是一项挑战身体的运动,是失热运动,其特点是在短时间内消耗人体大量的热,由此引发如血管急剧收缩,导致循环尤其是微循环发生问题,由于呼吸肌受冷收缩,导致呼吸困难等等。
其实,我们从事冬泳运动是通过冷与热的过程,寻求人体的平衡,这个平衡就是我们所说的健康,不仅是生理上的,也是心理上的。那么在冬泳中我们如何保证既锻练了身体,而又不致使自已受到伤害呢?当然我们必须首先坚持科学冬泳理念,那就是,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因人而异,量力而行。根据科学冬泳的理念,结合我十几年冬泳的体会,就我们在冬泳中应该注重保护好身体的几个部位发表个人的看法,与广大泳友们探讨。

一,手和脚,这是心脏的最远端,也是神经末稍。冬泳人尤其是年龄较大的老年泳友一定要注意保护好手和脚,手和脚没有大血管,几乎都是毛细血管,随着年龄增大,血管也不同程度地出现老化和硬化,受到冷刺激后,血管收缩,导致供血不足,短时间内不能为骨关节和神经系统提供养份,导致骨关节疼痛和手脚麻木等等。现在有为数不少的老年冬泳人都程度不同的存在老年微循环问题,应引起重视!如何保护呢?我个人的体会是,尽快复热,手和脚如果有条件,可用略高于体温的温水浸泡一下,擦干后,快速搓热,一定要有温热感再穿袜穿鞋,戴手套。切忌,用热水泡和拍打!有钱吃海参,没钱搓脚心虽是一句戏言,还是很有道理的,一定要坚持快走和慢跑,不易进行太剧烈的活动!
二,颈椎,我们有些泳友冬泳后眼睛发花,模糊,还有的走路不正,飘偏。这很可能是颈椎有问题了!供应大脑血和氧要通过椎动脉输送,椎动脉出现问题有病理性的,如椎动脉下窄,骨刺压迫椎动脉,椎关节错位挤压椎动脉等等,生理性的就是随着年龄增大出现老化,硬化等。冬泳,椎动脉受冷水刺激后收缩,导致椎动脉流速减慢,致大脑缺氧,易出现眼花模糊,走路飘偏的问题。保护措施有,用干软的毛巾对颈部进行轻轻拉搓,不要太用力,直到温热,在进行颈部复热时,要加强头部保护,尤其是冷水冲洗头的,手掌一定要护住头顶,让水顺指缝流到头上就可以了,不可用冷水直冲头顶,我个人坚持的做法,每周洗头两次。切忌,泳后不要乱转颈椎部位!
三,背部,背部是我们身体免疫系统的所在,很多人不太注意这个部位,我们所说冬泳人一般很少感冒,就是我们免疫力的功劳。有冬泳人还经常感冒,是背部保护的不好,免疫系统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所致。如有泳友冬泳过量,急忙穿衣保暖,结果非但没保暖,反而哆嗦了,就象冰糕盖上被了,致寒邪湿气入内,易感冒。背部泳后保健比较简单,用干软的毛巾,浴巾更好,进行拉搓,有条件的泳友们之间可互相摩搓,直至发热后,才穿衣服。背部保护好了,很舒服,也不易生病。切忌拍打!因为在没搓热之前,血管,肌肉,筋键都受冷发脆,这时拍打,能把毛细血管拍破了,造成淤青。
说的不少,不知对否,我们在宣传冬泳运动的同时,要注重传播科学冬泳理念,缺乏冬泳常识,违背科学冬泳理念,盲目充强所造成的教训,甚至是血的教训太多太深刻了,我认为宣传科学冬泳是善举,可以让更多的泳友们少走弯路,避免伤害,真正从冬泳运动中收获我冬泳,我健康,我快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 收起 理由
风雪蛙人 +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3-4-9 06:5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

点评

谢谢白鲨王版主关注支持!  发表于 2013-4-9 14:5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9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

谢谢我心向佛朋友支持!  发表于 2013-4-9 19: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8:08 , Processed in 0.076255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