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74|回复: 2

中国花样游泳运动史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8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花样游泳亦称水中芭蕾或艺术游泳,它起源于何时、何地各说不一。20世纪初,一些具有良好游泳技艺的运动员身着华丽的泳装,在水中游进、下潜、翻滚、跃起,给人们一种全新的感觉。

  40年代至70年代,随着游泳运动的普及,许多国家的有志者开始在提高水中运动技巧,编排多人整齐的水中游进和上下功夫,使花样游泳逐渐规范化,并开始步入竞赛领域,这时人们给它起名为同步游泳。(Synchronized Swimming)。

  从1973年第一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始,花样游泳就被列为比赛的正式项目。以世界游泳锦标赛为契机,花样游泳运动向奥运会迈进。1984年花样游泳被列为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目前,花样游泳的世界性大赛还有泛太平洋地区比赛和世界杯赛。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游泳事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1952年,在中国广州举行的全国游泳比赛大会上,由何兴国组织了水中体操表演。此后,国内各沿海城市或有水域的地方,人们对水中体操产生了兴趣,但正规引进同步游泳还是80年代以后的事。

  第一节 赴日考察学习

  1982年,在国际奥委会决定把花样游泳列为1984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派出考察组赴日本学习花样游泳,该年二月中旬。由国家体委周龙、北京体院俞丽、四财运动技术学院由亚莎三人组成的花样游泳考察组集中在北京学习《花样游泳规则》,6月9日至15日考察组随中国游泳、水球、跳水代表团赴日本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

  在日本期间,考察组先后在大阪、神户观看了日本国家花样游泳队和滨库县妇女花样游泳俱乐部初级班和中级班的教学、训练,询问了日本国家队及俱乐部队运动员的来源、训练、比赛情况,并参加俱东部中级班基本技术练习。

  考察组还观看了日本全国花样游泳比赛、世界前三名选手比赛录像,以及日本中学生队、日本国家队所做的团体表演,了解了花样游泳比赛所需的场地器材设备,运动员赛前准备活动方法.化妆情况和模仿练习情况。日本水泳联盟赠送给考察组《日本1981年花样游泳竞赛规则》、《裁判员守则》、《初学者入门指导》等资料。

  这次考察,使中国对花样游泳及在日本开展的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回国后,考察组在总结报告中写道:“花样游泳是集体育和艺术为一体的运动项目,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它技巧性强,所需场地、器材条件简单,适合在我国开展。”

  第二节 举办全国音乐舞蹈学习班

  全国音乐舞蹈学习班于1982年12月1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参加学习班的人员来自艺术体操、体操、技巧、花样滑冰、花样游泳等五个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项目。花样游泳界参加学习班的有:北京邓红、贺华,上海的李晓凤,江苏丛佩宁,湖北马静宜,广东司徒淑,四川由亚莎,北京体院温一静、俞丽,广州体院余碧珍,国家体委训练局余淑勤等12名代表。

  国家体委组织这次学习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从事这些项目的教练员们音乐、舞蹈的意识和素质,授课的老师分别来自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芭蕾舞团、东方歌舞团、解放军艺术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他们在了解了体育运动的特点后,耐心地从不同角度向学员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授课。讲授的专题有:“形体训练问题”、“中国民间舞蹈在国外”、“中国古典舞蹈”、“外国代表性舞蹈”、“芭蕾舞的民族化问题”、“非洲舞蹈”、“自由体操艺术设计”、“中国音乐在国外”、“中国民族音乐现代化问题”、“中国现代交响作品”、“钢琴协奏曲介绍”、“中国古代音乐和中国轻音乐”、“拉美地区的音乐与舞蹈”等。舞蹈课老师边讲边带大家练,音乐课老师介绍各种音乐的特点,学员们常常在静听中体会意境。

  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学员们增进了对音乐舞蹈发展史、基本教学法和各种训练技巧的了解,并对音乐与舞蹈如何与体育结合走民族化道路问题作了探讨。

  对花样游泳界人士来说,这是一次启蒙教学,激发了学员们的民族自豪感,加深了对祖国古老文化的了解、大家认为花样游泳要走好第一步,必须注意摆好学习外国先进经验与坚持走民族化道路的关系,决心在实践中勇敢探索。

  第三节 举办第一期全国花样游泳学习班

  1983年4月且21日至5月1O日,全国14个省、市、大专院校的41名教练员、运动员、干部、教师、学生汇集中在成都四川省游泳馆,参加第一期全国花样游泳学习班。

  学员大多来自游泳、跳水、体操和舞蹈界,在此之前她们从未亲眼见过花样游泳的比赛和训练。从4月21日至5月1日,组织北京体院的温一静、俞丽、广州体院的余碧珍、北京体委的贺华、四川省游泳馆练科的沈一鹏和一名翻译,共同校审第一本中文《国际花样游泳规则》,同时委派四川省花样游泳队教练由亚莎同志组织学员训练。在短短的十天里,学员们拿着书本学习、琢磨、讨论,并积极参加水中的实践。有游泳训练基础的学员很快就学会了一些韵律游技术和部分基本动作,为下一步参加日本专家讲课、训练奠定了基础。4月30日,日本专家市桥晴江女士(日本花样游泳高级教练,群体部部长)和藤原成江小姐(日本国家队队员,曾获1982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花样游泳集体项目比赛第三名)抵成都。当天下午专家到场观看了四川省组建刚三个月的花样游泳队的双人、4人、6人表演和学习班12名学员的集体表演.虽然表演水平低,自选动作中仅有仰泳、蛙泳、自由泳、侧泳的韵律游和最基本的团身后翻、剑鱼、屈体后翻等几个动作,专家还是对学员能在短时间内达到这样的水平感到高兴。

  5月2日至7日每天上午,市桥女士向我国教练、学员讲授花样游泳运动的发展史和日本的花样游泳运动、花样游泳规则、花样游泳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评分方法,花样游泳竞赛的组织和教练考核制度,节奏的指导方法,各种划手技术和它的练习方法,规定动作的训练方法,自选动作的编排,组织竞赛的办法和选材方法等内容。

  教练员还观摩了由市桥女士、藤原小姐主持的运动员训练。短短几天,学员们亲身实践了花泳运动员的陆上练习方法,水中韵律游训练方法、基本划水动作练习方法、基本技术练习方法等,并参加了部分比赛的裁判实习。学习班为我国培养了第一批从事花样游泳运动的骨干力量,为我国开展此项运动奠定了基础。

发表于 2008-4-8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国的花样游泳与先进国家比差距还较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8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漂亮的游泳运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0:03 , Processed in 0.07084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