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立夏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5-6 08: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月6日                    立夏说……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立夏。据有关资料说: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交节时间在每年公历5月05-07日,此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历书:“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后,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时至立夏,万物繁茂。同时,立夏表示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因此又称“春尽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节律不一。立夏时节,中国只有南岭以南地区呈现“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景象;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有春天的气息。立夏这天,许多地方有吃“立夏饭”、吃蛋、秤人和尝三新等习俗。关于吃蛋,一种说法是,古人认为,鸡蛋溜圆,象征生活圆满,立夏日吃鸡蛋能祈祷夏日平安。“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很多地方都有吃“立夏蛋”的习俗,是说立夏吃蛋能预防暑天常见的食欲不振、身倦肢软、消瘦等苦夏症状。也有一种说法:立夏吃东西最补,吃一枚鸡蛋相当于吃一只鸡。立夏后,农事开始繁忙起来,人容易疲乏。吃红枣鸡蛋,是为了补充体力。这个说法,倒是和中医理论契合。中医认为,鸡蛋性平、补气虚,有安神养心的功能。以前生活条件不太好的时候,红枣鸡蛋很难吃到,吃一个立夏蛋,既是辛苦劳作前的犒赏,也是对平安和丰收的期盼;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鸡蛋已经成了家常便饭。由于鸡蛋不伤脾胃,一般人都适合,所以哪怕是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立夏吃鸡蛋也是有益健康的。不过,进入立夏时节,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心脑血液供给不足,常使人烦躁不安,倦怠懒散。因此,人们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补充鸡蛋等其它的营养物质,采取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其实,我们每天的游泳运动就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今天早上的晨温是16℃,游泳池的水温是22.8℃,我的游程仍是1000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4:39 , Processed in 0.044982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