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1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崂山区今年启用9所学校游泳馆 就近学校共享游泳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4-29 04: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游”出精彩 “泳”往直前 崂山区今年启用9所学校游泳馆 就近学校共享游泳课




崂山区加快学校游泳馆建设,通过普及游泳课,开展游泳教学,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掌握求生技能,让崂山的孩子们学会游泳、爱上游泳,受益于游泳。这些学校游泳馆不仅面向所在学校的学生,还与就近学校之间共享资源,面向小学四年级全面普及游泳课。




在“家门口”学游泳




全面启用区内9所学校游泳馆,普及小学生游泳技能、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提升游泳项目专业竞技水平,惠及学生1.3万名,已被列入2023年崂山区办实事。今年,崂山区将全面启用包括崂山区育才学校、实验学校、合肥路小学、崂发小学、姜哥庄小学、张村河小学等在内的9所学校游泳馆,按照就近原则辐射周边学校。




据介绍,崂山区从2016年开始设立专项资金,在小学四年级全面普及游泳课程。由于学校自身条件受限,部分学校的学生曾经只能舍近求远到青岛国信游泳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学习游泳课。为了更好满足学生在“家门口”掌握游泳技能的愿望,崂山区聚焦优质教育资源倍增这条主线,按照《崂山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在多所新建校、改扩建校规划建设游泳场馆,目前6所学校的游泳馆已经建成启用,增设恒温、过滤、灯光等系统,配备恒温淋浴间和更衣室,满足教学和游泳训练要求。




为了用好游泳场馆,上好游泳课,崂山区持续加大财力保障,为每名学生购买意外保险,安排专业合格、经验丰富的教练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每个场馆同时配备水质检测仪、吸污机器人等设备,聘请专业团队进行日常管理维护,确保各项指标符合标准。




学校共享游泳课




记者采访获悉,崂山区育才学校的游泳馆也在不同时段共享给周边的汉河小学等学校使用,多名教练员和救生员为游泳课保驾护航。




“学习游泳的第一堂课是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由国家健将级游泳运动员为学生们的首堂课开讲,通过课件及短视频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解防溺水课程中的重点、要点和难点。在师生互动中,使大家不仅掌握游泳运动技能,还学会了防溺水、自救与施救的知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崂山区育才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游泳水平和总体人数,现场测试后将学生分成了初学班(零基础)、初提班(以前学过但水平有限)、提高班(能够一个泳姿游完至少25米),每个小班十几人。




热身运动后,学生们都跃跃欲试,教练将大家一一引导并搀扶下水。下水后,学生们既兴奋又紧张。教练因材施教,针对初学的学生,耐心细致地讲解并引导孩子,适应掌握手扶池边换气和蹬腿等基本动作;会游泳的学生,每个人的游泳水平不一样,有的会一种泳姿,有的会两三种泳姿,有的四种泳姿都会,教练有针对性地指导并改进了每一个学生的泳姿问题。学生们逐渐开始有序地游起来,零基础的学生忘记了一开始的紧张,慢慢地适应并露出了笑脸。




团结协作展活力




崂发小学的学生们在学校游泳馆里,跟着教练认真做准备活动,举手投足间展示着蓬勃活力。下水后,学生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跟教练训练,学习游泳基本动作,由刚开始对水的陌生与害怕,慢慢变得亲水,更加自信。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之间还相互帮助、竞赛,团结协作、奋勇向上的品格也在泳池中不断提升。第一次游泳课的趣味和挑战,让大家意犹未尽,“今天好开心啊,我会好好珍惜接下来的每一节游泳课,努力掌握游泳技能!”




以场馆建设为契机,崂山区各学校还将陆续开设游泳特色课程,成立游泳社团,组建学校游泳校队,参加各类赛事,挖掘培养青少年游泳后备人才。崂山区将多措并举,通过优化体育项目布局,强化人才队伍管理,科学精准训练等方式,全面谋划好四年级游泳普及,逐步实现游泳馆配建学校学生游泳课程的开设,聚力打造崂山区游泳特色品牌,助推体教融合深入发展。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来源:青岛晚报】



2#
发表于 2023-4-29 08:56 | 只看该作者
好消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9 01:22 , Processed in 0.02169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