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60|回复: 6

内蒙古“救人英雄”王宏坤 大连勇救轻生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4-22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个多月前,一段在大连星海新天地海边救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几名刚上岸的冬泳爱好者看到一名女子溺水后,迅速跳入海水中营救,把人救上岸后,救人者却默默离开。
  英雄事了拂衣去,大家寻遍大连城。
  就在这几日,其中的“救人英雄”之一——内蒙古呼和浩特的王宏坤被记者找到。3月16日,新华融媒、北疆新闻网记者对王宏坤进行了采访。
  一阵电话铃急促地响起,来电显示大连,这是王宏坤在大连一起冬泳的好伙伴寇海,“想曹操,曹操到!”王宏坤喃喃道。
  “昨天有记者给我打电话说今天要过去采访你……”听到这,王宏坤腾地一下从椅子上坐起来,“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快别过来了,怪麻烦人家的。”偶尔夹带着大连口音的王宏坤回应着老友。虽说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但是每每提到这件事时,有着草原人性情的王宏坤总会爽朗地一笑,“这种快乐会让人持续一辈子”。
  二次入水
  王宏坤打算在大连过完元宵节再回呼和浩特。
  2月5日元宵节当天,王宏坤与冬泳队友相约到大连星海新天地冬泳,却意外救下了一个轻生女孩。
  “大冷天,一个女孩穿了件短袖连衣裙独自坐在海边。”当日上午9时许,在海边游泳的王宏坤注意到这个有点儿“奇怪”的女孩。他的同伴寇海还专门走过去关心女孩,女孩表示“不冷”“在拍照”“住在附近宾馆里”……寇海表示,自己过去时,女孩在抹眼泪,明显带着心事。
  女孩拒绝了队友们让她去更衣室休息的建议,说自己来大连找工作,来这里就是看看海。于是,王宏坤脱下棉衣给女孩披在身上。
  尽管女孩儿说话时没有任何异常,但是王宏坤还是不放心,游泳时一直关注着女孩的动向。
  就在王宏坤冬泳完准备换衣服的工夫,女孩不见了,他披在女孩身上的棉衣被整齐地叠放在那里。
  此时,王宏坤已经感到了事情的不妙,队友隋昕也发出了“救人”的呼喊,王宏坤抬头望去,穿着粉裙子的女孩已经跳入海中。
  “快救人!”王宏坤边大声呼喊,边往海边跑。
  “这时,女孩竖起两条胳膊在海水中挣扎……”说时迟那时快,队友寇海已跳入海中。
  王宏坤深知,刚刚进行完冬泳,二次入水,很容易失温。
  “已经没时间了,也想不了那么多,救人要紧”,王宏坤丝毫没有犹豫,迅速向女孩游去。
  此时,女孩儿已经被海浪冲到了离岸十几米远的地方,正在拼命挣扎……
  阵阵风声呼啸,夹带着女孩越来越急促的呼救声,当天海水温度2.8度,二次入水的王宏坤向身体极限发起了挑战。“没有感到疲乏,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唯一的想法就是快,要快速游过去”,王宏坤说。
  看到有人靠近,女孩下意识地将手伸出,王宏坤也伸出手,一把将女孩拉到自己身边。
  只有2℃左右的天气,又在海边呆了那么长时间,情绪紧张的女孩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顺势揽住了王宏坤和寇海的脖子。
  女孩下意识的动作,却让二次入水的王宏坤吓出了一身冷汗。
  “我们学过救援技巧,被落水者从身后揽住脖子是很危险的。”王宏坤说,幸好当时没来得及换上衣服,不然沉重的衣服会让人很难在水里移动,如果女孩继续挣扎,他们都可能发生危险。
  联手救人
  王宏坤和寇海守护在女孩两侧,奋力把她拖向岸边。在此期间,另一名队友周玉波也没闲着,在防波堤上做好接应。
  其他队友有的报警,有的拨打120。
  “女孩冻太久了,整个人都僵住了,一点力气都没有”,王宏坤说,在把女孩拖到防波堤上后,三人克服坡陡、湿滑、寒冷的困难,将其往坝上转移,膝盖什么时候被磕破流血都浑然不知。
  女孩被扶进换衣房后,队友们给女孩披上了毯子,递上热水,这时,王宏坤和寇海才长吁一口气。
  王宏坤说,二次下水,当天风力也大,紧绷的弦一松,那股寒意就从身体里往外透。
  “感谢两位叔叔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以后我会珍惜生命,再不会做这样的傻事。”女孩说,“其实,从下水那刻就后悔了,但是又不会游泳。”
  大连市冬泳协会韩俊龙主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冬泳最忌二次入水,冬泳人遵循“科学冬泳”的原则,要尽力避免二次下水,因为冷热交替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也容易造成失温。如果在二次下水救人时发生失温,后果难以想象。
  “这些科学常识,对我们冬泳爱好者来说再清楚不过了,当时情况紧急,不容多想,对我们冬泳爱好者来说这就是下意识行为,只当又游了一次。但(见义勇为)这样的快乐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会持续一辈子。”王宏坤说。
  此次,他和同伴们勇救落水轻生女孩的事迹,被人们广泛传扬,大连市冬泳协会发出嘉奖函,并将此事报备大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以表彰王宏坤同志这种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
  反哺之恩
  事发第二天,王宏坤就回到了工作地呼和浩特。事后,寇海告诉他,因救援及时,女孩无大碍,警方联系到女孩家人将其接走,女孩家人通过警方向他们表达了谢意。
  “人没事就好,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凡的事。”王宏坤说。
  其实在此之前,王宏坤还在大连傅家庄救过一对落水父子。
  王宏坤热衷见义勇为的行为,源于16年前的一次手术。
  16年前,只身前往北京的王宏坤突发疾病,需要立即手术,他来不及通知家人,只好自己入院。
  “我在医院的护理,一切都是由临床一位小伙的父母操办。当我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时,看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的大概内容就是让我安心治病,所有的一切都有他们在”。从此,王宏坤发誓也要做一位像他们一样的人。
  至今提及在大连傅家庄救起落水父子一事,王宏坤都会感到有一种“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幸福感。
  “他救人,一点也没有感到意外,非常符合他的为人”,王宏坤的同事周可奇说,他喜欢运动,身体条件好,平时他就乐于助人。 喜欢在草原上骑马驰骋的王宏坤,更喜欢在大海里自由自在地游泳,被队友送绰号“蒙古王”。一到水中,他就像一条领头鱼,带领大家一直游向很远的地方,“他敢于探索,又有这样的身体素质,我们喜欢在他的带领下挑战更多极限”,队友寇海如是说。
  一抹阳光穿过云层,撒下的余晖晃得人睁不开眼;一曲悠扬的马头琴声掠过草原,在空旷的草原回荡。
  捧着蓝色的哈达,敬上一杯酒,王宏坤继续给他的队友们讲起美丽的家乡内蒙古。
7 _" I4 U. g  o9 ~$ o4 h; l
# f! n% Z3 j6 Z3 k7 Z* s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6威望 +48 收起 理由
洪499683166 + 5 赞一个!
岸上人 + 6
紫色玫瑰 + 20
哈龙广发 + 6
泽雅 +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3-4-22 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祝好人一生平安!
, |. l" `7 D4 R5 c1 e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1 收起 理由
哈龙广发 + 6
北极星195566 + 5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4-23 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没事就好,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凡的事。”王宏坤说。多么朴素的语言,没有豪言壮语,然而却是冒着二次下水的危险,冬天的海水水温是很低的,王宏坤却毫无犹豫扑向大海,去救助轻生女子,经过与队友寇海的合作,成功救助了轻生女子,为王宏坤寇海见义勇为行为贺彩。
6 A! k( ]$ t0 W/ ~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北极星195566 + 5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4-23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为救人英雄点赞!
7 c* m: m; v) b# c" C9 r" 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4-23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 d& K6 d3 Z. z& Y5 G- Q* D* H4 C* f
为救人英雄冬泳人王宏坤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4-23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王宏坤寇海见义勇为行为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4-26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弘扬正能量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洪499683166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2:49 , Processed in 0.05588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