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4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七夕会·健康 | 畅泳于冬--来源: 新民晚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28 05: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没有飞雪,没有暖阳,寂寥的冬日,老甘约我一同冬泳。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名字里虽然有个波字,可要降服这“波”也不容易。学会游泳还是一年前,一身肥仔肉在水池里浮起来沉下去,左一扑腾右一摆弄,喝了不少水,皱了不少皮,花了些工夫,好歹学会了呼吸、平衡、放松,终于把“旱鸭子”变成了两个字。
我进入水里,像是一片蝶划过温暖的初春,像是一只蛙跳过热辣的仲夏,像是一尾鲤游过微凉的深秋。终于,在茫茫寒意中与冬日相遇。
对于热爱冬泳的人来说,随身除了必要的护具,并无其它。老甘是老师傅,自小江边长大,入水是乳燕归巢,有他在身边,心里也踏实。我测了测水温——8摄氏度,计划便游个10分钟。和老甘挣脱棉衣的束缚,我俩在岸边摆摆胳膊、抬抬双腿,这是冬泳前的热身。
深吸一口天地寒气,老甘和我像是失败的双人跳水运动员,以截然不同的姿态跃入水中。刚下水时应该说是刺冷,往往带来的还有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这感觉可不同于年轻时遇到初恋,那是无处不在的寒冷如小针钻入毛孔,变成一只只蚂蚁啮咬着你的表皮,让人忍不住地想跳起来。只不过为时已晚,及至小针打通你的“任督二脉”,江河中会伸出一只只冷冽而又温暖的手传授你内力,助你“笑傲江湖”。此番苦后生甘,不自觉身躯已融入这条江河,融入整个冬天。我想,索性伸展双臂,肆意地向江河游去,去快意地拥抱这无所不在的冬日!
有人说冬泳可以减肥、可以降血压、可以美白、可以提升颜值。上岸后我瞧了瞧自己又瞅了瞅老甘,两人相视一笑,“反面教材”还是有的。
冬泳作为一个比较小众的爱好并没有那么神奇,也并不适合每一个人。中重度的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肾炎和中耳炎患者都不建议挑战冬泳,在什么温度下水、游多长时间这都因人而异。我们说科学至上,安全第一,对于关乎自身的尝试,要切忌逞强好胜,做到量力而行。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虽如此,何妨在风雪迷蒙之际出门,主动拥抱寒意,接受四季洗礼,在寒冷的江河中战胜自我,磨砺意志,这是生命旅途的“破冰”。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 收起 理由
洪499683166 + 5 赞一个!
868584 + 3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23-1-28 09:25 | 只看该作者
冬泳好文!学习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 收起 理由
张兴 + 3 谢谢关注!
洪499683166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06:38 , Processed in 0.051870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