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64|回复: 1

三个孩子接连落水,专家提醒:冬季也要防溺水 -- 扬子晚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14 0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寒假来得早,不少孩子都提前开启了“假期模式”,儿童意外伤害也随之而来。记者从南京市儿童医院获悉,该院近日就连续收治了三例意外溺水的患儿。




图源 视觉中国


两岁的宁宁(化名)和四岁的珊珊(化名)现住在该院急诊重症监护室(PICU)。据了解,两人均是在池塘边玩耍时,不小心失足掉进水中。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勇介绍:“这两个孩子落水后发现得及时,虽然上岸后没有了心跳呼吸,但家长立即进行了心肺复苏的急救,孩子当场就恢复了部分意识,送医也比较迅速。”目前宁宁和珊珊经治疗后,情况相对稳定,没有出现严重的脑损伤。但另一个孩子就没这么幸运了。“孩子落水后没有被及时发现,救上来后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急救,但由于脑缺氧时间过长,最终没能挽回,”刘勇遗憾地说到。


事实上冬季发生儿童意外溺水的情况并不罕见。孩子在不明冰面玩耍时意外落水,或是岸边泥土冰冻湿滑,稍有不慎就会滑落,还有些低龄儿童洗澡时在澡盆中溺水。但不论哪种情况,溺水后如果孩子没有心跳、呼吸,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心肺复苏被认为是溺水最关键、最有效的急救措施。


“一般情况下,如30分钟心肺复苏无效,急救成功的可能就很小了,但溺水是个例外”,刘勇强调。人体进入水中,由于恐惧和周围寒冷的刺激,大脑会进入一种自我保护状态。这种情况下,心肺复苏不受30分钟限制,只要没有恢复呼吸心跳,就应持续按压,不要中断。“在我们曾经的救治中,有些溺水的孩子经过1-2小时的心肺复苏,最终救回来了。”


对于儿童意外溺水,刘勇始终强调应以“预防为主”。大脑缺氧的耐受时间只有4-6分钟,一旦超过将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因此,时刻保持警惕,预防溺水才是关键。冬季不要在湖面玩耍,夏季不要在野外游泳;不要让孩子独自在水边停留;河边行走时小心失足落河;婴幼儿洗澡时应有家长全程监护;及时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等。意外总是发生在意想不到的瞬间,家长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发表于 2023-1-14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牢记安全!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张兴 + 3 谢谢关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6:31 , Processed in 0.036661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