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6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龙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3-23 14: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泰山钓夫007 于 2022-3-23 14:08 编辑
* x" h6 T" T( Q% r" q  M# k( a: J" w9 r, m
2000年左右,朋友送我一盆株形健美、叶色碧绿的植物,问叫什么名字,朋友答:龙铁。龙铁的花盆是一个褐色的,不大不小正好装这一株20多公分高的龙铁。当时我愉快地接受了,把这棵花放在我所住的总厂南山宿舍六楼的阳台上。
我和爱人平时工作都很忙,想起来就朝这棵龙铁浇上一舀子水,有时候几个星期忘了浇水,看到龙铁有点奄奄一息了才赶急浇上几舀子水,让这棵龙铁喝饱。
几年过去,很多花儿鱼儿都让我们养死了,但是这棵龙铁从20多公分,慢慢长到了半米、1米高,而且丝毫没有死的迹象。到了2012年,我们买了龙柏园的房子,搬至新房后,大多数家具都是买的新的,原来的房子的家具和那盆龙铁就一直没动。这套建筑面积64平方一室两厅的房子,当时没有马上卖出去,中间我的二个同事租了那套房子。到后来最后一个同事也搬走时,我去旧房子看了一下,发现门都被踢坏了,但是那棵龙铁依然还活着,而且长到了1 米半高。
于是,我就舀了几舀子水,使劲地浇透这个龙铁,心里默念,再见了龙铁,然后锁门离开。
再见到这棵龙铁时,是有人要看房子,当时已经过了整整一个夏天。房子在六楼,是顶楼,夏天非常热。记得当时夏天热得我爱人和女儿跑到榴院小区我岳父岳母家避暑,只剩下我一个人在门厅里吊扇下面,赤身裸体地睡在地板上,夜里经常热得起来把冷水洒在门厅我睡地铺的四周,或者干脆来个冷水澡降温。我快要打开房门时,想这棵龙铁可能干死了,心里掠过龙铁枯死的悲惨的样子,毕竟养了十多年了,有了感情。当我急急推开房门时,眼前的一幕让我十分震惊:那棵龙铁仍然活着,只见大部分的叶子已经干枯,只有最上面的头上还有三片叶子发绿。我急忙用舀子舀了三舀子水,让水流得到处都是,心里全是感动,被这棵龙铁顽强的生命力所感动。
这套房子由我原来的同事孙哥以18.5万元买去了,孙哥也在这栋楼里住,他买房是为了给儿子当婚房。准备全部把旧家具搬出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棵龙铁搬到我的新家。我找来我的一个泳友老艾哥帮忙,一起把这棵已经接近一人高的龙铁,搬到我车上。由于这棵龙铁太高了,我在前面开车,老艾哥把车窗打开,让龙铁露出头。一路上我小心翼翼减速慢行,从汽车后视镜里看到龙铁头在宿外被风吹得瑟瑟发抖,心里只求这棵龙铁能够继续活下去。
到了新家,这棵龙铁继续放在一楼的阳台上。龙铁越长越高了,快接近阳台的天花板了。花盆明显太小了,这棵龙铁很容易歪倒。我和爱人给这棵龙铁换了一个大一点的花盆。当换花盆时,发现花盆里土已经很少了,花盆里基本上全是这棵龙铁的根,这些根卷曲着、缠绕着、挣扎着紧紧拥抱在一起。我们把花盆换好后,加上了一些新土,继续让这棵龙铁呆在阳台上。
到了2020年,这棵龙铁高度已经超过阳台的天花板,没办法,它的头开始向开花板的旁边继续生长。终于有一天,龙铁的头太重了,龙铁的茎已经无法承担头的重量折断了,但是头和茎还是连在一起的。我急忙又浇了很多水,心里默念这棵龙铁继续能够活下去。
过了几天,当我回家时,发现龙铁的头已经不见,叶子也全部剥光了,只剩下一根直直的杆。原来这棵龙铁由于头太重了,茎不堪重负从中间折断。爱人感觉这个龙铁活不了,把龙铁折断的部分硬硬地剪断,把叶子也全部剥光了,只剩下一根光秃秃一米多高的杆,杆的上最上面有个空空的洞。心里虽然生气,事已至此谁也无能为力。我连忙又浇了很多水,感觉为龙铁浇水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
以后每次浇花时,我都习惯地为只剩下光秃秃杆的龙铁浇水,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龙铁光秃秃的杆上,又在前后左右四个方面发出四个嫩绿的小芽芽。泪水瞬间从我的眼中流出,心中默念:龙铁不死,不死龙铁。这棵龙铁如凤凰涅槃一样重生,又活过来了。从此以后,我和爱人对这棵龙铁倍加呵护。直到现在,这棵龙铁还在龙柏园的阳台上依旧茂盛地、顽强地生长着。
龙铁尚且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何况我们人呢?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什么困难,想办法,我们一定要努力地生存下去、活下去!
+ k# s, h8 @2 g, y) Y4 C/ t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青清剑圣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22-3-23 21:24 | 只看该作者
                                                                                                                                                                              龙铁顽强的生命力给冬泳人以启示             ······                                                         8 b$ E- O0 A- S" @% K, H# p# p9 q*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2-10-25 16:15 | 只看该作者
青清剑圣 发表于 2022-3-23 21:24
- f4 j: u$ P- y6 E  p...
! Y+ e1 `) [# ]7 ]: s3 C  |4 m
说得太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9:46 , Processed in 0.030447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