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08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为什么不会失温?面对失温如何救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1-6-9 09: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冬泳和长跑都属户外运动,在运动中享受阳光,空气,风景的同时,要面对大自然的瞬息万变,大风、雨雪、温度、起伏的水浪等,既锻炼身体,又磨炼意志。但是近期发生的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的21名参赛人员因极端天气导致失温的悲剧,“失温”这个词成为热议话题。那么,面对冰天雪地呼啸的寒风,破冰冬泳为什么不会失温?运动中面对失温如何应对呢?


人作为恒温动物,短时间对抗外界的温度的变化还是可以的。在接近零度的水中游泳,会加速人体的产热来抵消环境温度过低导致的人体热量流失。在这种情况下,人体的温度依旧是保持恒定的,不会出现失温。
对于包括本次越野马拉松中的遇难者,他们身着被汗水雨水打湿的短衣短裤,长时间暴露在低温环境中,加上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没有足够的衣物维持体温,导致体温(核心温度)逐渐下降,出现严重的失温现象,发生悲剧。这是与冬泳完全不同的情况。

冬泳是在低温的强冷刺激下,通过“冷应激”激发人体的潜在机制,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适应环境对抗寒冷,提高人的抗寒能力和免疫力,时间控制较短,达到锻炼目的后,起水上岸,擦干身体,通过跑步、踢毽、体操、日光浴等运动恢复体温。
冬泳者面对的环境温度虽然更低,气温接近-20度,水温1-2度,海水含盐量高,温度还要低一些,如果准备运动充分,科学的控制好时间,迅速产热还是能将身体的温度,尤其是核心温度维持在35度以上,常年坚持冬泳的人抗寒能力更强。当然,即便如此,冬泳如果不科学的控制时间,也会导致失温及失温引起的并发症,导致悲剧。所以说,冬泳时间过长,还是非常危险的,科学的控制冬泳时间是关键。


失温的症状
轻度失温
核心温度在37~35.55度。
体征:不能控制的发抖,不能做复杂的动作,例如攀冰或滑雪,但能够走路及说话。外围血管收缩。其中:在37~36度时,体征正常,可能开始发抖,在 36~35度时,会感到冷,抖动可轻可重,手开始发僵。不能用手做复杂的工作。


中度失温
核心温度在35~33.88度。
体征:意识茫然,动作协调性开始丧失,尤其是手部,例如不能够拉拉链。原因是外围的血流量不足。说话含糊,剧烈的抖动,行为失常,例如,开始脱衣服,但自己不觉得冷。会出现激烈的抖动,肌肉不协调开始明显,动作慢且看上去费劲,脚下开始磕磕绊绊,开始迷糊,也可表现为警觉。


重度失温
核心温度在33.88~30度。这个温度将是致命的!在33.88~32.22度时,会出现持续性的剧烈抖动,说话困难,思维迟钝并开始健忘,明显的活动能力衰退,不能够使用双手,走路经常绊倒,情绪沮丧,低落。间歇性的发抖。在32.22~30度之间时,外露的皮肤呈蓝紫色,并且肿胀,肌肉协调非常差,不能行走,思维混乱,但是也可能保持一个姿势并看起来有清醒的迹象。抖动停止,先是剧烈抖动,然后暂停,之后继续循环。暂停的时间会逐渐加长直到抖动完全停止。因为燃烧肌肉中糖原产生的热量不能抵抗核心温度的持续降低,人体停止了抖动来储存糖原。倒地,不能够继续行走,蜷缩成一团以保存体温,肌肉逐渐僵硬。由于外围血流量被限制,及乳酸和二氧化碳的累积,皮肤发白,瞳孔扩张,脉搏速度变慢。在体温31度左右人体开始进入冬眠状态,关闭几乎所有外围血液循环,并且降低呼吸和脉搏频率。
最后,死亡!在30度时人体进入一种看起来像是已经死亡,但其实活着的状态!在30度~27.77度时,肌肉僵硬,半昏迷,昏迷,脉搏与呼吸频率变慢,可能有心脏纤颤。在27.77~25.55度之间时,失去意识,心跳和呼吸反复无常且非常浅,脉搏可能触摸不到,任何突然的冲击都可能引起心室颤动并导致死亡。到了25.55~24度时,将出现肺水肿,心脏及呼吸衰竭。但很可能在达到这个温度之前就已经死亡了。



失温该如何救治?想办法将失温症患者移出吹风和湿冷的地方,和寒冷空气隔绝开来。包括:将失温症患者转移到干燥、背风的地方避免让患者暴露在潮湿和大风环境里、安置的时候注意不让患者直接躺在冰冷的地上、脱下患者被打得透湿的贴身衣物、做好头部的防寒保暖工作等;轻度和中度失温阶段:1、只需要换上干衣物并挡住风寒吹袭即可;2、如果伤者可以吃东西,应该尽快让其吃点流质食物,然后再吃一点含糖的食物;3、将热水袋包在手套或者袜子里,然后把它放在伤者的腋窝,颈部和腹沟处;4、如果这些还不能让伤者恢复体温,此时就需要让某个身体温热的队友在睡袋或是其他干爽隔离物的情况下,以身体直接接触的方式让患者缓和过来。重度失温阶段:自身已经很难产生热量,更多的是需要外界力量的帮助,除了以上处理方式外,必要的情况下需要用到心肺复苏急救。但需要强调的是:重度失温患者心脏跳动非常缓慢和轻微,对外界力量的反应非常敏感,甚至在搬动患者的时候动作过大都会导致心跳停止而导致死亡!所以心肺复苏急救,尤其是心脏按摩,必须是在确认脉搏和心跳已经结束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否则适得其反!当然,用嘴将热气吹入患者体内也是一种提供热量的方式。
切忌:
1、严禁低温症患者饮酒。很多人认为喝酒之后身上会暖和,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因为酒精本身并不能给人体提供多少热量,但是它能刺激血管的扩张,促进血液循环,饮酒之后血液循环加快,主观上是感觉暖和,其实只是加速了身体热量的散失,用饮酒的方式来取暖,实际上是饮鸩止渴;2、把外界辅助热源用于四肢而不是主躯干和头部,这是错误的。有人一摸低温症患者的四肢,发现冰的不行了,立马将热水袋拿去温暖四肢,其实这样做会加速让主躯干部位的温暖血液流向四肢,带走热量,从而使得核心部位的热量加速散发;3、采用滚烫的辅助热源,这是不可取的。辅助热源的最佳温度是在人体体温上下,过于滚烫的热源,会导致患者被烫伤。4、严重失温的患者回暖不可过快,因为大量寒冷的血液回流到心脏会导致心律不齐。身体的快速回温会导致休克,这样很危险。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7 收起 理由
868584 + 2
山水游 + 10
关东女侠 + 5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21-6-9 11:25 | 只看该作者
  科学冬泳是关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1-6-9 11:32 | 只看该作者
安全常识早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1-6-9 15:27 | 只看该作者
好文!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3:20 , Processed in 0.029878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