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75|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健康长寿知识集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2-29 19: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 追求健康、享受生活

  健康是人生的永恒主题,健康体现了生活的智慧,我们要掌握科学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心理状态,养生保健,合理膳食,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应包括躯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躯体的健康应五快:

  吃得快、睡得快、便得快、说得快、走得快;

  心理健康应做到三个良好:良好的个性、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处世能力。

  心理健康的“五有”标准:

  有理想、能适应、关系佳、个性好、识自己。

  健康的四大基石: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2#
 楼主| 发表于 2008-2-29 20:12 | 只看该作者
    老年人生活八悟


  1、活着。

  活一天,少一天,过一天,乐一天,乐一天,赚一天。

  2、追求。

  追求是青春的象征,追求健康有为,有健康才活得有质量,有为才有乐,活得有意义。

  3、学习。

  学健康保健知识,发挥余热,人不学习就会衰老。

  4、享受。

  做自己想做的事,人生只有高兴是“现金”,其它至多不过是“支票”。

  5、怀旧适度。

  对往事常想一二忘八九,才能健康长寿样样有。

  6、什么是“自己的”。

  地位是暂时的,金钱是身外的,荣誉是过去的,孙子是子女的,只有健康是自己的。

  7、健康四大支柱。

  生活规律、饮食适当、良好心情、适量运动。

  8、“不一样”。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限的,子女对父母的爱是有限的,明白人把对子女的付出视为义务和乐趣,一心图回报,往往惹麻烦。


3#
 楼主| 发表于 2008-2-29 20:00 | 只看该作者
    笑口常开乐逍遥


  笑是健康长寿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基本功笑的十大好处是:

  1、增加肺的呼吸功能

  2、清洁呼吸道;

  3、抒发健康的感情;

  4、消除神经紧张;

  5、使肌肉放松;

  6、有助于散发多余的精力;

  7、驱散愁闷;

  8、减轻社会束缚感;

  9、有助于克服羞怯情绪;

  10、能乐观地对待现实。

4#
 楼主| 发表于 2008-2-29 19:46 | 只看该作者

    二、长寿经集锦     

    健康长寿的诀窍
  一个中心:

  以健康为中心,不利于健康的事不做,不利于健康的饮食不吃,不利于健康的念头不想。

  两个要点:

  糊涂一点、潇洒一点

  三个原则:

  生命在于运动的原则,凡事适度的原则(运动、饮食、睡眠、情绪),知足常乐的原则。

  四个规律:

  膳食有谱,生活有规律,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有控,锻炼有恒。

  五个淡化:

  金钱、地位、过去、年龄(有颗童心)、疾病。

  六个需要:

  开朗、随和、宽容、宁静、苗条、家庭和睦。

5#
 楼主| 发表于 2008-2-29 19:52 | 只看该作者
    健康保健九要决


  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积累了丰富的养生保健经验,这些方法简易易行,效果十分显著。现将古人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良方介绍如下:

  1. 勤梳头,百病处。早、午、晚三回,每回两分钟梳六十至一百次为宜。可疏通十二经络,促进血液循环,延缓脑细胞的衰老,使头清目明,精力充沛,睡眠良好,白发发黑,食欲增加。

  2. 常搓涌泉保健康。脚是第二个心脏,有六十多穴位与五脏的经脉联系。热水泡后搓涌泉穴可温补肾经、益经添骨髓、疏通心肾、清肺理气、助消化,通便、止泻。

  3. 日咽唾液三百口。鼓荡口腔,让唾液充满后吞咽下去,促进神经细胞和皮肤细胞的生长,还可消除从氧气和食物中产生的对人体十分有害的自由基。

  4. 朝暮叩齿三百六.促进口腔、牙床、牙龈和牙齿的血液循环,抗病抗菌。

  5. 拉搓双耳健全身。利于胆、肾二脏。右手从头上搓左耳十四次,左手同法拉右耳十四次。

  6. 相互捶背解疲劳。捶背刺激神经系统、调解全身脏腑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防癌抗癌。

  7. 每天揉腹一百遍。可调理脾胃,通调气血、充实五脏强壮人体元气。有助于去除外感之邪,康复慢性疾病。

  8. 勤伸懒腰益身心。有益于心脏和脊柱。

  9. 日按三穴健全身。和谷、内关、足三里穴为历代医家强身治疗之三大要穴。内关穴主治心悸、高血压、哮喘、胃病、恶心、呕吐等;合谷主治头痛、面瘫、五官疾病及高热、抽搐等;足三里能提高肌体抗病能力,对胃病、呕吐、便秘、腹泻、肝炎、胆囊炎、高血压、下腹疼痛、瘫痪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6#
 楼主| 发表于 2008-2-29 19:55 | 只看该作者
  长寿忌四久


  1.久视伤血,耗气,产生头目昏眩等症。

  2.久卧伤气,导致身体软弱。

  3.久坐伤肉,使肌肉衰退与萎缩。

  4.久立伤骨,减弱骨骼的弹性和韧性。

7#
 楼主| 发表于 2008-2-29 20:04 | 只看该作者
    健康老人快乐生活九法则


  1、乐观。与人相处和为贵,不生气,因为生气就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2、安心。活动时应放慢速度,安心享受晚年生活。

  3、多沟通。常与人交流、交往,遇烦恼要向家人及亲朋好友倾诉。

  4、常活动。培养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兴趣爱好。

  5、树立新目标。不服老,树立长寿的信心,学习、生活有计划、有目标,使退休生活充实有趣。

  6、寻求新工作。参加兼职或义务工作,既可证实自己存在的价值,又可获得珍贵的友谊。

  7、对子女期望不要过高,否则可能变为失望。要因势利导、顺其自然,牢记知足者常乐,能忍者自安的名言。

  8、经常聚一聚。根据自己兴趣,找三五个知己聚一聚,互相交流交流。

  9、积极面对问题,及时就医,有烦心事看心理医生。



[此帖子已被 快乐老头 在 2008-2-29 20:06:06 编辑过]
8#
 楼主| 发表于 2008-2-29 20:08 | 只看该作者
      遗忘使人长寿

  忘掉年龄,忘掉仇恨,忘掉悲痛,忘掉忧愁,忘掉疾病,忘掉名利。


     

9#
发表于 2008-3-7 19:44 | 只看该作者
好知识!好经验!
10#
发表于 2008-3-7 19:21 | 只看该作者
好好学习,收藏.

点评

分享了!  发表于 2017-6-26 10:45
分享了!  发表于 2017-6-26 10:45
11#
发表于 2008-3-22 12:11 | 只看该作者
追求健康、享受生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5:22 , Processed in 0.05280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