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164|回复: 24

独渡遇8至10级狂风巨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10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独渡遇8至10级狂风巨浪

        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天气预报,武汉白天多云转阵雨午后伴雷电,南风2到3级转3到4级阵风5级,气温21至31度。
        13时汉口的水位20.25(涨0.06),流量26300立方米/(涨200)。三峡水库,水位157.01(落0.75),流量 未公布(入),15500立方米/秒(出)。

        轮渡上,小红帽游泳队的三位老师与我的留影。
第26渡、5月10日001.jpg


        汉阳门,一帮泳友准备渡江。我的打卡。
第26渡、5月10日002.jpg


        第一批是武昌天天渡的几人。三分钟后,我一人下水。估计三分钟后,更多人下水。还有徐恩孝队长等待队员,他们也要渡江。平湖门则有大白鲨等7人渡江。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34 收起 理由
天池水怪 + 20
山水游 + 10
泽雅 + 4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1-5-10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谁也没有估计到,天气预报大错特错。在我下水后,气象台发布的新信息是:
第26渡、5月10日015.jpg

        我光手光脚独自的渡江路线:武昌汉阳门至汉口老花鸟市场。我的渡江时间为40分38秒。GPS的运动轨迹3480米。长江主航道水温20.3度(涨0.2)。
        我用点头蛙500下时,已经过了主航道,突然电闪雷鸣,狂风巨浪。最大浪高或许达到4至5米。此时,我渡江快20分钟,(大约14时30分)遇到8至10级狂风巨浪。
        我爬在漂流袋上观察到正前方有2条上行船。第2条是一条重载的集装箱大船,本来是由右边往左边上行,临近汉江口,狂风吹得该船的船头偏向武昌,越来越偏,正朝我开来了。我没有惊慌,判断该船有掉头的可能。果然,黑隆隆雾蒙蒙的船体在我下游不到百米处完成掉头,驶向我的右身后。
        之后,长江的江面,能见度几乎为零。好在左对岸的龙王庙方向,有大灯在高空中亮着,让我有了方向。我爬在漂流袋上观察的时候,雨点像铜钱一样砸在脸上和后背上,生疼。
        有惊无险!这是我2021年第26次渡江。人生中第1200次渡江。
第26渡、5月10日0004.jpg 第26渡、5月10日007.jpg 第26渡、5月10日009.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天池水怪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0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穿游泳裤,大雨中,光身骑行电动车,接受暴风雨的洗礼。
       武汉关轮渡公交站,路牌砸中公交车(见下图)。沿江大道上,金属隔离护栏成排倒下,断树枝到处都是,打伞的行人全部被吹倒地。路边,没有一辆摩拜单车是站立的。江滩内,成排大树被吹断。
第26渡、5月10日011.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天池水怪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0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21-5-10 22:03 编辑

        在我后面下水渡江、在我下游右前方的泳友(昵称大江东去的65岁的陈建新老师)的总结。比我惊险许多,性命攸关。他的速度比我快许多。
第26渡、5月10日014.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天池水怪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0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局外人的评论。我只赞同最后的一句,百年难得一遇。
第26渡、5月10日013.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天池水怪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0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哦!为老师点赞!同时请老师注意安全第一才好!恶劣天气放弃一次才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wan老兵新传 + 6 很突然。已经渡江三分之二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1 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风大浪高,大风天气应该注意安全。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wan老兵新传 + 6 安全永远第一位!!!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1 06: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wan老兵新传 + 6 还真有此心态!谢谢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1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泳者楷模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wan老兵新传 + 6 考验心理素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1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场谁也没有预料到的8至10级狂风暴雨,检验了武汉民间常年横渡长江的冬泳人的实力。近30人,不同的渡江路线,不同方向,不同的起水登岸点,全部都能安全抵达彼岸!这充分说明了这些泳士们、勇士们,不愧为长江里的浪里白条,勇立潮头的弄潮儿!!!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天池水怪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21-5-13 18:20 编辑

        5月10日下午的横渡长江,是我2021年第26次横渡长江。人生第1200次横渡长江。
        中途突遇8至10级狂风巨浪。百年一遇。此生不会再遇。
        只有顽强博浪,胜似闲庭信步,正确判断,合理处置,方能体味长江大情人1199次后暴躁的发怒,挣脱她的怀抱,登上彼岸。

        我是独自享受大情人的抚摸。只不过那天她的脾气确实暴躁了一些。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天池水怪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是阳历五月十日,和阿南、叶子约着渡江,这是我今年首渡。
        下午2点抵汉阳门 ,碰到了老唐,老辜,看客,淼淼等一行。
        天气闷热,江面平静。
        定在2点15下水,看到人都到了,大概2点12就都下了水。
        我因为是今年第一次渡,开始只是有点担心失温,没想到游到接近汉江和长江交汇口处,黑压压的几朵乌云飘来,开始西边几声迅雷,闪电划破上空,顿时天气遽变,天黑了下来,巨浪滔天,雨也大颗粒的像箭打在脊背上。
        此时一条大船由东向西大角度的从我们身边驶入汉江。风浪太大,能见度极低,我们被这狂风巨浪无方向的抛摔着,撕打着,我顿时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仿佛自己就是被这恶劣天气追逐着的任意欺凌的一个牺牲品。
        即使这样,这还不是最坏,最让人崩溃的时刻,是那条从我们身边驶进汉江的大船,不知道何时何故又从汉江退了回来,由于能见度极差,我先是听见一阵急剧的锚链下落声,感觉那声音就象公路上大货车的冒着烟的急刹。等我看见那船,已经是近在咫尺了,宽宽船尾,向我们一步一步的逼近,开始我是想顺流下抢,发力后,发现现已是抢不过它了,生死一线,只有面对它了,向左向右?我选择了左,我向外,拼命的向外,船尾向里,霸道的一摆,我几乎是贴在船的船舷惊险划过,抢的过程中,我还想着那下面的螺旋桨在,想着今天可能会挂。
        紧跟我后面过来的是小红帽的一个泳友,他问我,“我们是在汉江还是长江?”我比他稍微清醒点,我说是在长江,我们要向外。因为不知离那条船有多远。
        有点蒙圈的,模模糊糊的向下漂 ,突然看见了106舰,才觉得有了方向,有了希望,这时才想起了叶子,就满江的喊了起来,喊叶子的还有叶子带来的两位师傅,喊声和风雨声交织在一起,感觉有点像荒野里狼叫的感觉。
        汉口江滩上岸时,发现叶子、淼淼都在,这时又担心起老唐来,最后大家都联系上了,卡在喉咙管的心才放下。
        在回来的路上,看见四处被风刮倒的大树电杆,听人说这风有8级。好庆幸。好庆幸我们都在。
        看客说——我的初渡,惊了龙王。
        阿南说——奇迹,一生难遇。
        大江东去说——性命攸关,渡五十多年,首次。

        ——这是那天今年首渡的昵称为何必严肃的渡江心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天池水怪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21-5-13 19:03 编辑

        今天平湖门基地下水前,看鹦鹉大桥那边的天空,感觉我们渡江登岸后雨才会下,哪知道2时25分我们下水游出一个桥墩就开始下雨了,快游到大桥边时已经是狂风骤雨,大浪滔天了。随后就是岸边线消失殆尽,这时的天空电闪雷呜,我看着前方老袁的红旗,保持与红旗顺江流水方向平行,相距15米左右,蛙泳前行。当头出水时,左脸就会被雨点打得疼痛,我看见红旗旁的4个人抱着泡泡,我也抱泡泡在狂浪中浮着,泡泡里的手机,不停地叫着,天空中雷电不停的闪烁,我有点后悔没有关闭手机,但没有办法,这时无法关了。        

        最后我也靠拢他们4个人,还有3个人不知去向。我们5个人游着一会,突然看岸边的灯光,还有吊车架,我说这是大堤口,我们(回游)上岸吧,但他们说要渡过去。我们就又朝汉口方向游。这时可以看江岸边微弱的灯光,我们就一起努力游向岸边......最后,我们8个人中有6人在科技馆登岸,1个人在106军舰岸边登岸,1个人在武昌三层楼登岸,至此我们8个人全部安全登岸。


        ——下午从武昌平湖门渡江的昵称为迷茫的泳友的渡江心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江五渡。14时10分在武昌汉阳门下水,二十几分钟后游到两江汇合处时,乌云笼罩、大雨滂沱、狂风骤起、巨浪滔天,金蛇狂舞、惊雷炸响。烟雨朦胧中让过二艘上行巨轮,视线一片茫然。在三米多高低的波峰浪谷中起伏跌宕,左侧首,猛然见一巨大物体在上游50米处赫然凸现,划拉中,愈来愈近。十级大风使已开过去,到上游的装满集装箱的船失控了。船屁股正对着我越来越近,高高的驾驶楼像一座山一下逼近、压来,我左划几下,又右划几下,又下游划几下,在最后15米时,向左(江中)猛划,这时船尾突然向右摆去……脱险了。另三位游友却因被巨浪甩进船右后侧,被船后半部分“包了饺子”:一个碰了船壁,二位女士滑进船尾(幸螺旋桨停了)贴舵出来。性命交关。进入安全距离后,尽管风雨浪涛依旧,但长江的宽容度足以让惊魂甫定的我们从容地游向106导弹驱逐舰,从舰尾奋力游向岸边,游进一片漆黑、臭哄哄的水域,仔细一看,堤边排水口正喷涌着巨大的“黑龙”,但这已无所谓了。一踏上陆地,暴雨显得那么执着、可爱,将全身冲得干干净净。4200米,浪了50分钟。
        今天这种气象倒不咋样,上述自然现象在50余年渡江史上遇到过几次,还好把握,甚至快活。这人祸却是第一次。不是船头,而是船尾;船不是自下而上,而是自上而下;不是个锥体,而是个平面体。千钧一发,百年难遇。当时想:完了,旋浆来了……
        今后要注意这天灾与“人祸”的叠加造成的不可预见性的危险。谢谢各位泳友、朋友、同学的关心和慰问。本不想提出此事,怕家人、友人担心。思忖:作为一个经验与教训,要记取;作为一个五十年(也可说是百年未遇)未遇的重大经历,有必要记录示人。有谁知道前后不到半小时的巨变,巨变中的多元素。


       ——上面为昵称为大江东去的65岁的陈老师的渡江心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难忘的经历》




        午后的平湖门,游人稀落,树静,听不见往日的鸟鸣和闲逛人们的吆喝。
        已着泳装的几位泳士总感觉浑身上下湿漉漉的,但却没有一丝凉意。
        大白鲨,郭大侠,Yuan,迷茫,夏晖,洋杨,硚口燕燕还有我,和平常一样在印有“平湖门”鲜红大字旁打卡留影纪念。
        不知游了多远,就看见眼前的江面已浅起朵朵不大的雨花。接近不知道几孔的桥墩时,就感觉后背中了排子枪般的疼痛,呼啸的风掀起好高好高大山似的浪,瞬间又将我跌落好深好深的谷底。虽不是伸手不见五指,眼前只是吞没我的巨浪,除了沉闷又炸耳的雷声,什么都看不见了。极度恐惧的掉进了视乎“末日”的深渊……。
        不见天日的骇浪里,我埋怨起雷公爷爷,风婆婆,龙王陛下;你们这是咋了?闹别扭?咋撒气几个游泳人,平日里帅哥,靓女们在门下戏耍,玩乐逗你老们开心,我们可是忠实的臣民,为啥呀……
        默默的许愿无济于事,山还是那样的高,谷还是那样的深,叫人心畏雷声还在继续……突然间我看见不远处竟有一条货船,船在风浪里起伏,打转如同醉汉一般。平常我是不喜欢看与“末日”相关的影视剧,这会怎么它,它来了……
        不行,要振作,要清晰,不能恐惧囚死!尽管已是疲惫不堪,但求生的力量是挥之不去的,绕开它,奋力挥臂……
        朦朦胧胧看见一处光亮,啊,那是江北岸王家巷附近高楼……雨还在下,风不像那么狂了。抛去恐慌,镇静心灵,“见鬼去吧,末日”。
        不再挣扎,奋力向北。
        看见了,看见了依偎在公安码头旁那条红船……。


        后记:
        历经多次风浪,今天是最恐惧,最黑暗的。文化太低,今天的经历刻骨铭心,让我不放弃。群里文字老师们让我尊重,你家们,见笑了。
       聲震2021.5.10号23.30于家中


      (注:赵聲震老师67岁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渡江友谊情》


        5月10日红旗飘飘、魅丽江湖两个群横渡长江,下水时风平浪静,游到汉江与长江水交界时,天气突变,十级大风巨浪,能见度不到两米,浪高4一5米,,我下游有五位泳友、上游两位,后面有人看不清。只听到泳友喊:“不要慌,不要慌,今天同渡江是生死之交,友谊更深。”
        在这危险之境地,还在互相关心,起水后又互相打听,上岸没有,今天产生的友情,是亲人更胜过亲人。
        岸上的泳友,发我微信打电话。徐恩孝,造船大人,郁金等泳友电话问,渡江泳友安全吗?上岸没有?并叫我最后一个离开汉口,到处看看有没有泳友上岸,和有关部门联系,等等。以水相识,以水会友情更浓,这种友谊感人之深。
        感谢今天同渡江的泳友!战胜十级大风巨浪,安全完成渡江起岸,谢谢你们!
        希望今天参加渡江泳友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渡江提供好的经验。同时感谢关心我的泳友们。
        他们是徐恩孝,造船达人,郁金香,吴克峰等等。电话告知叫我到几个起水点看看,有没有泳友,并和有关部门联系。到现在还在继续打电话泳友,关心我们。
        在此,向所有关心我们们泳友,谢谢你们……。
        一一老唐


        (注,老唐,唐国均,是武汉市参加官方716渡江节年龄最大的队员,更是民间常年渡江的硬汉,已经76岁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总共有大约30人横渡长江。都是和我一样时刻关注长江水位、流量和天气情况的人,都是常年渡江的人,都是把生命放在第一位的人。也是都没有想到风暴是8至10级的人。
        更加没有想到有一条重载集装箱船在汉江口掉头。
        而且这条集装箱船紧跟着上面还有一条重载船。第一条重载船就义无反顾的继续向前开,或者在雾茫茫的时候紧急抛锚了。


       本人与泳友的交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直认为,这条重载集装箱船的船员是非常聪明的。诚如昵称水中马的毕志斌老师分析的一样,它为了确保这条船和运载货物的绝对安全,才选择了在汉江口掉头,而不是冒着浓雾(我们渡江人的能见度,最差时,是根本看不见)继续上行,过长江大桥的桥墩,或者冒着浓雾紧跟第一条船,哪怕是停靠在晴川水域,抛锚停靠。而且它在掉头的过程之后,还关闭了发动机。所以,部分老师们认为这条船失控绝对是大错特错的。
        正是因为这条船关闭了发动机,才说明了他们的职业道德高尚,因为考虑到了水域里面有渡江者,或者海事部门的特高频也通知了所有的过往船舶,在这个时间点,也要尽量保证渡江人的安全。
        所以,重载集装箱船的技术处置,我认为无可非议!!!就这些。

        本人与泳友的交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江东去 陈老师,您跟渡江一哥根本就说不通。因为他有先知先觉,特异功能,5月10号那天一大早就一个人渡江了,属于光杆司令的闷倒搞,事先也不通知我们大家,给我们预预警。而且他认为,我们下午渡江的不同班子,都是知道武汉中心气象台2点10分发布的灾害气象预警信息的。
        所以我反复解释,这个重大灾害天气预警发布,我们都渡过半条或者大半条长江了的原因。


       本人与泳友的交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黄岐川水 杨老师好。10号那天,我6点45分起床。我夫人有到解放公园的习惯。那天我也准备好了渡江的装备,准备把她带到解放公园。可我估计即使赶7点30分的轮渡,那么回来是十点半了,会影响我看盘。
        所以,我又改变主意。上午就没渡。   
        但那天我看天气每小时整点预报,3点后没雨,就想着正好起水登岸后骑行电瓶车回来。所以提前啦。


        下水前,我对徐恩孝队长说过:鹦鹉洲那边,青山那边,天黑朦朦胧的,估计要下雨,我先渡江了。
        而他还要等待后续的队员。估计他们后来也没有渡成。




       本人与泳友的交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8:10 , Processed in 0.075775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