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16|回复: 3

从“菜园子”说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20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菜园子”说起

    20210420(辛丑年三月初九)(星期二)多云 气温14℃/26℃ 信江水温18.2℃
    我要从“菜园子”说起,似乎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今天谷雨,谷雨是农田返青的茂盛期。我在野外踏青时拍了一些菜园子的照片。整理这些照片时,竟然想到了“菜园子”张青。张青是一个在寺庙里种菜的,杀了人后在逃亡流窜中做起了人肉包子生意,最后竟成了梁山上的英雄好汉。这施耐庵也真有能耐,竟把一个卖人肉包子的杀人犯写成了英雄好汉。张青现在哪怕是杀了一个人人厌恶的**,他也算犯了杀人罪,何能成为第一百零二把交椅的地刑星。又说了这么一堆痴话,还是言归闲谈吧。
    抛开张青,我们就从“菜园子”说起。在以往谷雨过后,南方就要进入青黄不接的季节。我记得在农村时,这个季节中农家几乎是没有蔬菜吃的。在这个青黄不接的季节,农民们常常在早晨煮粥时留下一碗饮汤(上饶人把米汤叫做饮汤)。到了中餐和晚餐时,便用这碗饮汤加点盐,滴一两滴菜油煮成一碗汤作下饭的菜。所以我在农村学打锣鼓时,锣鼓师傅教我的锣鼓点子的口诀是:饭汤,饮汤,花生米焦番薯干。意思就是青黄不接时就是饭汤,饮汤。而到有了收成以后就是花生米焦番薯干了。
    在菜园子里,我与一位菜农攀谈了起来。我说你种的菜是自己吃还是种来卖。菜农看看我,说现在种菜就是种着玩。我说马上青黄不接了,你种的菜在青黄不接时就有得吃了。菜农说现在大棚种菜,一年四季都有菜吃,哪还有青黄不接的日子。菜农说完,我恍然大悟。于是莫名其妙地对着菜农痴痴的吼起了锣鼓点子:饭汤,饮汤,花生米焦番薯干。不料菜农竟也丢下手中的活,掺和着我一起吼起来:饭汤,饮汤,花生米焦番薯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表于 2021-4-20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昔两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1 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春色满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1 06:39 | 显示全部楼层
     菜园子的故事,引起快乐的吼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6:58 , Processed in 0.04185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