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4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他多次见义勇为,勇救落水群众 --海西大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1-3-7 05: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他与青山为伴30载,用辛劳护住每一棵林木,用敬业换来林区的安宁。他累计参加无偿献血13场次,献血量达3000多毫升,多次见义勇为,勇救落水群众。
他就是本期“平安之星”
福建省大田县桃源国有林场
湖美管护站站长
何吓俊
弯弯曲曲的林间小路通向大山的深处,白日里他四处巡逻,夜里他守护着大山静谧的梦,崎岖的山路布满他的足迹,茂密的山林处处有他的身影……30多年来,何吓俊用辛劳护住每一棵林木,用敬业换来林区的安宁,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辖区的平安与和谐。
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
2月15日,正月初四的早晨,54岁的大田桃源国有林场湖美管护站站长何吓俊像往常一样,天不亮就起床,吃过早餐后,他戴着帽子,身着迷彩服,带上劈刀和一壶水,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林区面积有3.6多万亩,植被茂密,山高坡陡,山场分散,这也对护林防火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作为林业人,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的时候,特别是像春节这样的森林重点防火期,更是不能掉以轻心。”何吓俊把他负责看护的山林当成了自己的宝贝,在每天的巡查中,他不放过一个山头,一条水沟,一个可疑的人,做到巡查不留死角,用心守护着乡亲们的绿色财富,让山林安然无恙。
“看山巡山、种树护林、做好记录,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绝不能偷懒。”自担任护林员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林区的“平安卫士”,他认真学习护林防火相关知识、法律法规及技术,积极参加法律知识培训,用心学,耐心记。每到防火期,一旦发现有人在山上抽烟,他会第一时间过去,劝人熄灭烟头,并耐心讲解防火知识。在那些特殊的农村节日里,村民们总会拿着炮竹、纸钱上山祭祀祖先,他总是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站到相应的路口,及时劝止,让身边的每个人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用火、安全用火。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何吓俊与树木相伴,在辖区的山山水水中,留下他的一道道足迹。他说,很多年前,辖区林木盗伐现象多发。有一次,在发现了一处盗伐点后,发现木材还没被运走,判断盗伐者肯定是伺机搬运。那一次,他和队员们轮流在山上48小时值守,潜伏在山林里面,整整守了33天,最终将盗伐者抓获。“这些年,大伙儿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越来越强,加上护林员巡山守护,就很少有人滥砍滥伐了。森林长得越来越茂盛,把我们大田装扮得越来越美!”
面朝大山,林深水美。这些年,何吓俊和同事们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造林任务近万亩,森林抚育面积4万多亩,他还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护林人,先后发表《建立国有林场森林防火长效机制的思考》《森林火灾隐患档案在防火工作中的应用》《杉木无节大径材培育技术总结》等论文,获得福建省职工职业道德标兵个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知山知水的热情,护林护人的使命
“我们林业人在从事野外工作中,比一般人更容易遇见森林火灾救援、山路交通事故、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突发事件,所以比一般人更有野外救援的经验。一直以来,我们林场有个好传统,遇到突发事件、抢险救灾,大家都会积极主动去参与、去帮忙。”何吓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4年5月的一天晚上,天下着蒙蒙细雨。何吓俊在林业局家属楼阳台上晾晒衣服,突然听到操场上传来呼喊声:“快,快,快去救人,有人掉到河里了。”他就从家里冲出来,立刻向出事地点飞快跑去。何吓俊跳到河里,将人救了上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精神本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同年,他被评为“三明市见义勇为模范”。随后,在他的倡议下,大田桃源国有林场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由何吓俊担任队长,有队员12名。林场组织了见义勇为志愿服务培训,更加细致地梳理了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的内容,提升志愿者们的服务水平。如到敬老院打扫卫生,送油送衣服送柴火;到挂包村困难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发放倡议书,通过职工微信群等形式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开展为“见义勇为勇士”捐款献爱心等活动。他们还与毗邻乡村开展护林联防共建,为乡村扑救森林火发挥积极作用,获得了不少当地百姓赞誉。
2019年11月28日,三明市召开第二十六次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表彰大会。何吓俊又站上了领奖台,不同的是,这次他是带着队员们来的!原来,2018年7月3日,一辆白色小车不慎掉入水中,队员林其鹏听到呼救声,随即给在附近山场从事伐区调查设计的何吓俊和黄成权打电话。三人合力将驾驶员拉出车子,救回岸边,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因事发地点离公路较远且林区公路较为狭窄,救护车无法到达,何吓俊、黄成权等人将驾驶员运送至公路与120救护车对接。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大田桃源国有林场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有8人获评大田县“见义勇为模范”称号,3人获得市级见义勇为模范表彰,大田桃源国有林场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0 收起 理由
冬网指导员 + 40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21-3-7 07:02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1-3-7 11:35 | 只看该作者
     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1-3-7 15:11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1-3-10 19:17 | 只看该作者
平凡的人,高尚的心。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2:27 , Processed in 0.032442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