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32|回复: 2

兀术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2-23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铁岭有个风水宝地,那就是素有“辽北第一泉”美誉的兀术泉。这里距铁岭市区3公里,位于柴河主干道三道坝隔岸东侧,京哈高速铁路柴河铁架桥下游,沙堤旷野相围,时有农夫相望、牛群过往、大雁游弋,环境幽而不僻;水尤清冽,水中沙石、水草、游鱼清晰可见,水质始终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水性温和,常年保持在4~10℃之间,隆冬时节,温差所至,水面雾气熏蒸,畅游霜天,如沐温泉,让人留连忘返。
       说起兀术泉,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北宋年间,铁岭为洪荒蛮夷之地,水流不至,草木不生,但却厮守着一对神龙,雄为青,雌为白,它们远避世俗的纷扰,不拘天地,不问金宋,每天嬉戏把玩一颗硕大的明珠,自在而惬意地栖居。谁知天有不测风云,靖康年间,金宋开仗,北方游牧部落女真族建立起强大的金国,举兵南侵,边陲铁岭再也没有了安宁的日子。
       话说金国统帅完颜兀术驱兵40万从白山黑水一路进发,路经铁岭,已是人倦马乏,而铁岭又是不毛之地,粮草不济,大军成强驽之末;进退维谷,南侵呈折戟之兆。正在这可能改写宋朝历史的关头,辽金民族崇拜的图腾--黄龙,化身一个老头出现了。他也是垂涎那宝物的神奇,妄借他人之手而图之。老头被带到兀术面前,说:“郎主居奇货而不知,此地常有双龙出现,所戏之珠乃天地间一至宝,谶语曰此珠‘在天为星,落地成泉。得享天下,莫视等闲。'所谓天与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宾殃。郎主何不掘而得之,反生退兵之意!”兀术将信将疑,命士兵掘地三尺,果然一清泉喷涌而出,泉水甜润,几十万人马饮而不竭。待谢老者,人已不见,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神龙见首不见尾吧。
       金兵饮罢龙泉,神清气爽,长驱直入,一鼓灭北宋而归。有感于龙泉的神奇,兀术钦赐此泉为“兀术泉”,把都城由上京会宁府(黑龙江阿城南)迁至临近龙泉的咸州(开原老城),改称黄龙府,邀法师智禅(亦系黄龙化身)作法,移泉眼于黄龙府地,建七鼎龙潭寺虚位以待,并勒石刻碑:“饮马清泉畔,黄龙府地边。夷荒得此水,逐鹿并中原。”这就是“兀术泉”名字的由来,至于那石碑却因战乱而没了踪迹。
       且说黄龙作法移走泉眼一半之际,被青龙和白龙发觉,双方恶战三天三夜,直斗得天昏地暗,陨星纷落,现今开原公园内还保留这样一块陨石,当地人称之为“飞来仙石”。最后黄龙心虚力怯落荒而逃,远遁吉林农安境内。为守护这颗明珠,白龙化成了今天的柴河,青龙与之并卧化作了今日的龙首山。而龙潭寺这半眼龙泉水,则哺育了繁衍在这里若干年后入主中原的满清,所以开原又被满清称为“龙兴之地”。直到今天,两处泉水冬天不结冰,旱天不干涸,浴身强筋骨,常饮可怯病,堪为辽北奇观,特别是兀术泉给了铁岭冬泳爱好者一个天然的好去处,每天来这里健身嬉水的多达五、六十人,团队日益壮大,兀术泉也由此声名远播。
浴者中有辽北智叟感而作歌:
       沐风浴水看蛟龙,
       雪地霜天助我情。
       朝代轮回关鸟事?
       兀术泉里乐轻松!

       又有人作《铁岭冬泳歌》曰:
       君不闻天生碧水兀术泉,大铁岭外蜚声传。志趣相投蛙人聚,畅游三九叹奇观。君不见,水中仙,名利场外桃花源。天人合一隆冬暖,     自虐自强苦中甜。海豚侠,火箭蛙,出水芙蓉姊妹花。论坛红火网才俊,雪原驯鹿傍新家。金石茶园金玉声,坚韧但看水中鹰。追风逐浪阳刚劲,何惧大雪压青松。说不尽冬泳千般好,惟见柴河岸边接踵行。呼朋引伴添新秀,水上消遥七旬翁。诗意栖居雁双飞,知足常乐旺财肥。去日苦多人生短,何不潇洒游一回!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6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868584 + 4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12-23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7 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分享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7:08 , Processed in 0.028585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