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6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犁河边冬泳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12-3 19: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20-12-3 19:23 编辑

伊犁河边冬泳人
2020-12-03 10:59  来源:
伊犁日报  




图为冬泳队员合影。


近日,随着全疆大范围降雪,伊犁河谷气温骤降。11月30日中午,天上飘着雪花,积雪覆盖了大地。在伊犁河南岸二桥西边的一个河湾里,一群人穿着泳衣迎风冒雪在冰冷刺骨的水中劈波斩浪。岸上的红旗迎风招展,上面“新疆伊犁河冬泳”几个黄色的大字格处醒目。这难得一见的冬日奇景引得河边游人纷纷停车拍照。


高大健壮的金龙是伊犁河冬泳协会的会长,他说,因为这里有地下泉眼,水质干净、清澈见底,再加上空气清新,是绝好的冬泳场地,大家给这个河湾取名“冬泳湾”。


4年前,金龙就开始在伊犁河边冬泳,后来参加冬泳的人越来越多,他就牵头成立了冬泳队。随着队伍不断壮大,2018年12月25日成立了伊犁河冬泳协会。现在协会有100多个会员,年龄从29岁到74岁,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冬泳爱好者像“冬天里的一把火”,向人们展示着强健的体魄和生命的激情。


每天14时至17时,大家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来到这里。一群人刚游完穿上衣服沿着河岸跑步让身体热起来,另一群人又开着车到了。

记者看到,水里放着一支温度计用来测量水温,据说人在水中运动的最佳时间要根据当天的水温确定。


每位冬泳爱好者在游泳之前,都要进行十分钟左右的热身运动,把全身活动开后,才会下水游泳。游完出水后,再用自己带来的自来水把全身上下冲一遍,据说可以激活末梢神经,更快地恢复体温。


冬泳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能磨炼一个人的毅力。蔡礼军3年前爱上冬泳,妻子受他的影响也加入冬泳队,每年冬天他们都来这里游泳,今天是连续第6天来这里打卡了。“今天是我儿子5岁生日,媳妇坚持要游完再回去给儿子过生日。让孩子知道做任何事情必须要坚持,为儿子做一个好榜样。”蔡礼军边说边用手机拍下妻子冬泳的小视频,准备拿回去给儿子看。


金龙说:“冬泳是一项全民健身活动,也叫血管操,当我们跃入14摄氏度以下水温时,在冷水刺激下,皮肤血管急剧收缩,调动起人体40%不循环血液立即进入内脏组织,使内脏器官血管扩张,然后皮肤血管扩张,大量血液又从内脏流入体表。一张一弛,使全身的血管得到锻炼。”


李玉青和女伴一起换上泳衣准备下水,她留着长发、身材匀称,如果不说年龄,真看不出她有58岁了。李玉青是冬泳协会十几位女会员之一。她说,冬泳4年来,食欲增加了、睡眠改善了,更重要的是冬泳带给她快乐,让她的心胸更加开阔。


“冬泳运动是全民健身运动的一项内容,目前在伊犁才刚起步。”金龙说,协会今后还将大力宣传冬泳运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强身健体,并为宣传伊犁、打造“健康伊犁”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图 记者 燕玲




2#
发表于 2020-12-3 22:34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0-12-10 14:59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6:17 , Processed in 0.04233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