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93|回复: 8

冬泳是所有运动中的极品,堪称天下第一运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23 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冬泳是所有运动中的极品,堪称天下第一运动!



冬泳之家:快乐泳者




在这个连起床,洗澡,甚至于出门都需要勇气的季节,还继续保持冬泳的习惯,那意志力和对游泳的喜爱绝对不是一般人可以比的!冬泳到底有什么好?为何在常人看来折磨人的运动,却吸引着这么多人甘心“受虐”呢?

一、 冬泳使人快乐
冬泳与常规运动相比,体现了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环保理念,每天冬泳结束,都可以感到一种特别的快感,这种快感是学龄少年在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凉爽夏日的清晨,上学的路上才能体会的快感。成年以后几乎再没有这种快感了,但是,冬泳使这种快感又重新回来了。在冬泳的过程中,人体为抵御寒冷而产生的大量激素,特别是肾上腺素,会使冬泳爱好者精神振奋,身心得以放松,并能增强人们承受其它病痛的能力。许多患有慢性病的冬泳爱好者,特别是中老年冬泳爱好者,坚持冬泳后身体状况明显好转,在体力和心理上都有很大的改善。冬泳后的人都有一种强烈的愉快感觉, 欣快的感觉,宁静的感觉,这是大脑释放的内啡肽(快乐素)在起作用。

二、 为血管做体操
冬泳刚下水时,冷水对皮肤的刺激,使得皮肤的毛细血管急剧收缩,随着运动的延续,身体开始发热,毛细血管开始舒张,这样血管一缩一张就能很好地 改善血管弹性,使人体能适应这种冷热交替的变化。所以,冬泳又被称为“血管体操”。冬泳结束上岸以后身体会变红,像刚从高温的桑拿房里出来一样,说明毛细血管得到了充分的舒张。但是,与在桑拿房形成的舒张不同,冬泳是由里及外,而桑拿是由外及里。桑拿只能使身体表皮血红麻痛感,对内脏器官起的作用不大,血液流动缓慢,胸闷呼吸有点困难。过热会产生出汗太多昏晕有危险。而冬泳在剌骨的冷水里游泳,血液加速流动。补充表皮需要的热量。主要调动全身内脏器官深层血 液激素活动。对身体有益。初学冬泳血管扩张慢。人在游泳时身体处于水平状态,心脏和下肢在一个水平面上,使得血液从大静脉流回心房时不必克服重力的作用,为血液循环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有助于防止心血管疾病。

三、增加呼吸系统的机能
游泳时人的胸腔和腹部都受到水的压力,游泳时胸部承受的压力为120~150牛顿,给呼吸带来了困难。长期的游泳锻炼,可以使呼吸深度增加,肺活量提高。优秀游泳运动员的肺活量可达5000~7000毫升,而一般健康男子在3500毫升左右。

四、冬泳提高免疫力
人到中年后容易患某些疾病,如胃病、十二指肠溃疡、冠心病、高胆固醇症、类风湿关节炎、骨质增生、支气管炎和肿瘤等等。这些疾病的产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常年坚持游泳或冷水游泳(冬泳)是最有效的良方之一。

五、冬泳有美容护肤的功效
冬泳是在水中进行,长期湿度较高的环境,对皮肤是很好的滋润与保养。当皮肤的水份含量低于10%,皮肤呈干燥状态,变得粗糙。游泳不仅可以增湿,水对皮肤还有按摩的作用呢!经常进行游泳训练的人胸部肌肉丰满,肩部宽阔,体形肩宽窄臀,加上富有弹性的肌肉给人以健壮、匀称的自然美。
六、冬泳锻炼人的意志
90年代,是独生子女的时代,他们身上一些致命的弱点,不能吃苦,意志品质薄弱等等,令很多父母感到头痛。有人曾对送孩子参加游泳学习班的家长进行了调查,大多数家长让孩子学习游泳的目的除了学习一种自我保护的技能,使他们的身体得到锻炼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学游泳的过程中锻炼意志品质,培养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

七、冬泳可减压
冬泳是中青年减轻压力,恢复精力的灵丹妙药,是调节情绪的良方。人们在紧张的工作之际,情绪经常处于焦虑、忧郁、浮躁不安等状态之中。只要到水中游上几趟,通过水流对身体的摩擦和冲击,形成一种特殊的按摩方式,这种自然的按摩,不仅使肌肉得到放松,还会使紧张神经顿时松弛下来,把那些消极的,对身体产生副作用的心理因素排泄散发出去,恢复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
八、冬泳能延年益寿
美国罗伯特等人提出“只要稍微降低一些体温,就可以降低体细胞代谢速率,降低蛋白质合成差错的机率,延缓细胞的分裂时间”,因而可以延缓衰老过程。斯特雷勒等人的结论是:“人体的基础体温若降低1°C,则寿命至少可延长10年;若降低1.7°C,则寿命可延长30年。”长期坚持冬泳的人其基础体温相对较低,因此能延年益寿。

九、冬泳能使老年人的大脑皮质功能增强
遇事反应更灵活,思维更敏捷,记忆力提高,有效防止老人痴呆。






评分

参与人数 8威望 +170 收起 理由
金钩月 + 2 赞一个!
鱼王 + 88 赞一个!
刘建华 + 8 赞一个!
向左走 + 20
wan老兵新传 + 6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11-23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学习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4 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5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爱水人抵御新冠肺炎的方法就是冬泳!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6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赞!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7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冬泳是美容啊、要不山水游长老这样年轻

点评

谢谢鱼王主席鼓励  发表于 2020-11-28 08:2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7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冬泳人永远是年轻,
   冬泳人永远是健康,
   冬泳人永远是漂亮,
   冬泳人永远是快乐,
   冬泳人永远是······。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8 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鱼王主席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6 21:50 , Processed in 0.031571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