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64|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雨游彰武记 作者:郭建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8-27 10: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邺风洹波 于 2020-8-28 11:39 编辑

雨游二字,一般都会为雨中游玩或雨中游览,在这里是不对的,此字在简化之前与字本是两个字,简化后,变成了一个字,完全通用。实则是稍有区别的,当与陆上活动有关系时两字可通;当与水中之时,则仅能用游。啰嗦了这么多,想说明的只一点,本文所记的是在雨中游泳而已。
彰武水库位于洹河上游,出得安阳市区,沿新修的安西快速通道,向西约有半小时车程,便到了这座始建于大跃进时期,有七千多万方容量的中型水库。因其畜水的河道两岸为南、北彰武村而得名。大坝是东西走向的,坝口是西高平村,站在大坝东端溢洪道的闸楼傍,朝南眺望,隐约可见洹河上游的一个名叫东方山的小村。
由于年初疫情的影响,平常游泳的场馆为了避免人群的聚焦,春节过后,关门大吉。近来,随着天气逐渐变热,游泳群里的网友到漳武水库的越来越多。很久以前,彰武水库可谓是安阳户外游泳的胜地。后来,随着库区网箱养殖的泛滥成灾,水质被彻底地污染了,泳友也自然绝迹。
现在,彰武再现天蓝水清,户外游泳枯木逢春。
喜欢游泳的都知道有“三练”,馆里练技术,户外练耐力,冬泳练意志。一旦到了夏天,最好的锻练方式,必然是游泳,既能避了暑热,又能运动健身,两全齐美;但是,烈日炎炎的天气,光着身子暴露在强紫外线下,不用几次都晒成了黑泥鳅一般。此是唯一的美中不足之处。不过由于一个星期也只有双休日可以出游,此一点微瑕比之诸多白壁来,是可以忍耐的。
最近一个阶段,南方普遍暴雨成灾,北方也是雷鸣电闪,好在我们中原地带夹在其间,左右逢源,不温不火,甚为平安。更为难得的是这个星期六和星期天,预报皆是多云有阵雨,这类型对于专业户外游泳来说是极好的。首先有风有雨天气不会太炎热,一般嬉闹玩水一族自会大减其趣,平常上下水处的拥挤状态大为缓解,我们此时便能从容许多。再者,也是最为重要的,避开了裸身暴晒,补上了美中不足之处。只要天不打闪,无雷击之虞,定然要畅游一晌,一尽其兴。
第一天果如所愿,天公作美。游程是从坝东闸楼处下水,向南偏东至南漳武学校再折向西北,至湖心岛游船码头。正当我们游抵码头时,各股泳友齐聚于此,纷纷展露跳水技艺,哄笑与喝彩之声此起彼伏。我们也忍不住诱惑上去凑了一下热闹,玩了两把,趁机稍作休息。再入水,向东偏北,游回出发点。此番绕库大三角,每段大约有一千米。从入水到起水,扣除掉跳水的时间,大约耗时90分钟。总体感受是十畅快,共同约定,明日还来。
第二天,预报准确,天遂人愿。如约而至水边,计划游进线路时,受到朋友圈中一泳友所发的一则游程的吸引,决定作一番验证之行。薄雾蒙蒙之中,水平如镜,倒映黛山,云涌如画,空旷通灵。
入水,直朝西南方洹河口处的东方山村游去。当游进十五分钟左右,本来波平似镜的水面,忽被万点珠玉击碎,顷刻间大雨滂沱、风急浪高。经常游户外的一般都了解,风平浪静最为省力,一旦风起浪涌,除非恰好顺风顺水,否则无论是逆风还是侧风,必须全程发力,否则是寸步难行。特别是在野外大水面长距离流进时,全程发力是大忌;那样做体能消耗太快,会过早的进入疲劳状态,易诱发抽筋,难以支撑到底。意志不够坚强者,游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之地,容易精神紧张,造成意外。这还不算,即便是“老游家”面对如此风浪扑面,也难免屡次地喝水、沧水。
大家面对突发情况,一致认为以规避风险为第一,决定立即返回。当我们后队倒前队,回游了还没有几分钟,老天爷如同和我们开了个玩笑似的,瞬间风停雨住,复归如初。面对新的变化,大家再次研究决定,发扬毛主席指挥红军“四渡赤水”的精神,按照既定方针,调头重新出发。一路不敢懈怠,奋力游进,力争将往复耽搁时间挽回一些。向南游过了湖心岛后,原以为狭窄的河道在这里豁然开敞,从水面朝西可以直视九龙山上下的安化集团厂区。浓云翠峰之间别是一番风景。再往前不远,便抵达预设的游程折返点——东方山。由于时间紧迫,未做整理,即刻返程。经一小时又四十分钟,回到出发点起水。按每小时一千米的游速计算,实地验证了全程大约有三千米稍多。
登岸之后,恰遇一帮正欲下水的,也是前时在朋友圈发贴泳友。听到我们游至中途遇风狂雨骤,甚是羡慕,以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搏击风浪的机会。给枯燥的长距游泳,颇能增添些乐趣。然此种顶风沐雨之事,实可遇不可求也。
回想风雨骤临之时,体能肯定毫无问题,技术和搏击风浪的经验应该也是足以应付。前些年在岳城水库,很多次遇到的风浪要远比现在的不知高出多少倍;自己从来都是以一种“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心态从容应对。为何这次稍遇风浪,调头就逃呢?若不是重新出发,又岂能得见岛后之风景呢?吾心不得不深思,而面稍有愧色也。
北宋名相王安石曾曰: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可见当时的犹豫与退缩之由,必非力而是志也。我们今游彰武水,与荆公昔游褒禅山,虽时隔千年,其所得并无二致。欲成一事,“志”、“ 力”二者不可缺一;行之一刻不容懈怠;无论面对何等困难、诱惑,初心不变,方得始终。
力量、技能、经验是客观存在的一方,也是成事的基础,主观上是否有欲成事的坚定信念,犹为重要。故介甫又言:然力足以至焉,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尽吾志矣,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这不正是我们常说的态度能力问题吗?若要已无悔,非受人“讥”,“ 态度”是第一位的。
同游者三人:翟君、孔君与代君。公元二〇二〇年七月,林州郭某特记之,以验先贤临川之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7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wan老兵新传 + 5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20-8-28 09:5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文章是经验的总结,风平浪静水面是任意游,不规则的风浪涌起,游泳过程有的时候随波逐流,逆风逆浪游泳是相当的费力气,水库面积大,楼主自有自知之明,安全第一,不能逞强,因为这是游泳的大忌,健康来自于游泳运动,享受游泳的乐趣,健康陪伴着你一生。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1 收起 理由
wan老兵新传 + 5 很给力!
邺风洹波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0-8-29 12:02 | 只看该作者
泽雅 发表于 2020-8-28 09:57
楼主的文章是经验的总结,风平浪静水面是任意游,不规则的风浪涌起,游泳过程有的时候随波逐流,逆风逆 ...

所言极是。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0-8-29 21:55 | 只看该作者
看后,有身临其境之感。
欢迎朋友来江城武汉横渡长江。我来陪同。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邺风洹波 + 6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0-8-30 02:55 | 只看该作者
既有画面的描绘,也有心力的探掘,道出了泳者顺流逆流的成熟心态与稳健之举,发人深省,好文佳作,再期待

点评

谢谢老朋友!  发表于 2020-8-30 15:23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邺风洹波 + 6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0-8-30 15:22 | 只看该作者
wan老兵新传 发表于 2020-8-29 21:55
看后,有身临其境之感。
欢迎朋友来江城武汉横渡长江。我来陪同。

谢谢老朋友!横渡长江令人向往,2008年曾参加过一次。有机会一定再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0-8-30 18:2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谢谢!  发表于 2020-9-1 09:38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邺风洹波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0-8-30 22:19 | 只看该作者
图文并茂!说得详细敬佩了!

点评

谢谢!  发表于 2020-9-1 09:40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邺风洹波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0-12-19 07:09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 收起 理由
邺风洹波 + 4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4 09:11 , Processed in 0.051429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