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5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每日一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7-17 15: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汇泉湾泳客 于 2020-7-17 15:32 编辑

        每日一报

    20200717(庚子年五月廿七)(星期五)阴 气温26℃/36℃ 信江水温28.4℃
    早上送了家人去中考,之后便去游泳散心。
    今天中考开始了,昨天下午陪家人去上饶中学看考场。一到上饶中学门前,我几乎被拥挤喧闹的场面惊呆了。除了在2016年参加爱心送考车队之外,我一直都没关心过高考,中考的情况。那次自愿开车送考生时看到的场面虽然喧闹,但几乎都是考生。而这次看到的中考场面却不同于那次看到的高考场面。
    高考生年纪比中考生大,因此高考时陪伴学生的家长也少。加上高考生的人数比中考生少,家长对高考的关注度也不如对中考的关注度高,所以高考考场没中考考场的场面大。我曾经在网络上看到一个家长发的帖子,说他初中毕业的儿子未被任何一个学校录取,希望大家帮他儿子找一个学校读书。为什么高考生未被录取不会出现家长求助的情况,因为高考生未被录取时去打工不会被认作是童工。而初中生失学了法定是不能去打工的。再加上初升高是高考的起步点,当然家长们对孩子们的初升高就会更关注了。
    家长爱子心切,含辛茹苦的培养孩子。其实孩子们读书也很不容易。有不少人会认为那些成绩差的孩子基本上是不愿学习的。我了解过不少成绩差的小孩,结果发现几乎都是因为在学习的起始阶段没跟上学习进程而造成的。而在起始阶段没跟上学习进程的原因是复杂的。起始阶段学校条件对所有学生是无差别的,而各自的条件却是不同的。有天资的原因,有家庭条件的原因,还有一些其它的原因。而到了已经跟不上学习进程时,如果没有外在相加的动力,这些孩子就会失去信心,迷失学习的方向。这时他们已经不是在学习,而是在被学习了。这些孩子中有不少人自己心里是很难受,很自卑的,但是又很无奈。其实不但学生自己无奈,他们的老师也很无奈,就是他们的家长大部分也是无奈的。学生无奈于茫然,老师无奈于老师不是哪一个人的老师,家长无奈则大部分是家长自己知识水平也有限。曾经有个笑话,说一个家长在训斥式的教孩子做作业,而家长的家长则训斥家长,说你凶什么凶,你自己小时候不也跟他一样不会念书吗。
    我对一些友人谈起了自己的这些胡思乱想,友人说,你真是痴呆了。社会都无法解决的问题你去考虑什么。我想想也是,自己已是老年痴呆了,还去傻想别人智力开发问题。
    无奈,无奈。只有咕哝一声“莘莘学子情,拳拳大人心”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7 收起 理由
汇泉湾泳客 + 10 赞一个!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山水游 + 5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20-7-17 15:40 | 只看该作者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已成为中国的社会病了,“莘莘学子情,拳拳大人心”不是一种期盼,而是一种无奈!
甭管什么考试,能够牵动全社会,这是一种社会病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0-7-17 17:03 | 只看该作者
分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0-7-17 19:40 | 只看该作者
无言的结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0-7-17 22:08 | 只看该作者
分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0-7-17 22:57 | 只看该作者
分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0:05 , Processed in 0.03004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