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64|回复: 7

挽救生命 争分夺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14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20-7-14 08:54 编辑






挽救生命  争分夺秒



民权救援:山水游


2020年7月13号下午4点15左右,在民权东沙河三曲桥北侧,一个十几岁男孩在河边游泳时不慎溺水下沉,我水上救援队员正在不远处游泳,听到有人喊叫有人溺水,范学民和孙树林两位同志发现后立即向溺水地点救人,在两米水下把男孩打捞上岸。男孩脸已黑青,已没有生命特征,他们立即对男孩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努力抢救,男孩苏醒过来,人已安全无恙,当时参与的还有其它泳友。拒了解男孩姓马,放假和几个同学在河里洗澡打闹不慎溺水,不会游泳差点就丢掉性命。请学生们一定珍爱生命,远离水源!

自然水域的救护

水中遇险时,必须保持镇静,注意利用人体本身浮力或辅助物进行救护,尽可能保存体力,从而在水中维持较长时间不沉溺,以争取较高的获救机会。
认识水性,利用水性进行水中救护
水具有浮力、压力、阻力等基本特性。认识水性,熟悉水性,才能消除怕水的心理,利用水的特性进行水中自救与互救。
物体在水中的浮沉取决于物体比重的大小,大于水沉,小于水浮。正常情况下,人吸足气后整个身体比重是小于水的;压力作用于浸入水中物体的每一个点上,水愈深则压力愈大。物体在水中运动时,会受到和物体前进方向相反的力,这就是阻力。
利用可漂浮的物体当浮具,以求漂浮在水面等待救援。同时,利用本身浮力,采取仰漂法,即仰卧水面,嘴鼻露出水面深吸气浅呼出,同时双脚不紧不慢地交替上下踢动,双手向两旁伸出成“大”字形(掌心向上)向上向后拨水。或者,采取韵律呼吸方法,即有规律一沉一浮呼吸,以延长待救时间。还有踩水(立泳),依靠四肢协调动作,能较长时间在水中停留休息。踩水的腿部动作有两腿同时进行收蹬和单腿轮流收蹬两种。只是两腿尚未蹬直并拢时立即收腿做第二次动作;手臂动作是两臂弯由在胸前做向下、向内或向外的摸水动作。(向外摸水时掌心稍向外,向内摸水时掌心稍向内,两臂摸水幅度和手掌的转动都不宜过大)在水面呼救时,可高举一手示意,切勿同时举起双手以加速下沉。
赴救时首先是借用身边一切可能用于救援的器材施救。直接赴救要安慰溺水者让其听凭安排。在控制、拖带溺水者游向安全点时,要让溺水者口鼻露出水面。遇多人溺水,施救时要由外至内,先救外围挣扎者,后进入沉溺中心区救援沉溺者。一旦被抓、抱,应根据不同部位采用转腕、扳扭关节和方法解脱,下沉有利于解脱。
现场抢救(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是恢复溺水者心肺正常功能,使之生命得以维持的急救技术。

1、判断意识,呼救;
2、清除口鼻异物;
3、打开气道,检查呼吸
4、口对口吹气二次,检查脉搏;
5、胸外腔按压定位,按压(按压频率100次/分钟,深度成人5厘米;与人工吹气比例30:2)。

1、了解潮汐规律,不要远离岸边。
2、凡水流方向和流速突然改变的水域,都易出现漩涡,见水面中心呈凹形,有树叶、垃圾打转,尽快避让。
3、暴雨引发山洪。上游方向乌云密布、雷电交加,应立即远离溪流。
4、不慎陷入淤泥,应俯卧水面用两手在体侧快速向下用力压水,脚尖伸直轻轻向上移动。
5、江河宽变窄和河流汇合地段及江河中间,水的流速较快,应顺流向靠岸。
6、在大船和码头旁请勿游泳,船只沉没时也要远离避让,以免被吸入水下。



评分

参与人数 10威望 +116 收起 理由
刘建华 + 8 赞一个!
御风飞舞 + 6 赞一个!
wan老兵新传 + 6 很给力!
向左走 + 20
天中华姐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7-14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珍爱生命.远离溺水!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4 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幸亏冬泳人的争分夺秒的救助,孩子从阎王殿走了一遭,向见义勇为冬泳人致敬!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4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6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向见义勇为冬泳人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20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为救人的泳者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20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为救人英雄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20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0:06 , Processed in 0.04156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