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64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见义勇为耄耋冬泳人的健身之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7-3 16: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00年2月10日, 80岁的军队离休干部陈加道, 冒着严寒, 身着短裤, 跳入冰湖, 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 给当年的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里, 我们就给您介绍回顾一下陈加道老人坚持冬泳三十年如一日的故事。

艺高人胆大
北京玉渊潭公园。两个儿童落水的地方有3米多深, 离小桥很近, 整个湖的水都从这里冰的下面流走, 所以, 看似平静的冰面, 下面水流却很急。如果没有超人胆识和过硬的游泳技术, 不光救不了人, 自己也很危险。那天下午2点40分, 两个儿童落水时, 陈老刚游完泳, 正在岸上擦身穿衣。常冬泳的人都知道, 冬泳对人的体力消耗很大, 如果两次下水, 水会比开始冷上几倍, 而且有被冻僵的危险。但在这危急时刻, 陈加道完全忘记了这些, 不顾年事已高、身体疲乏, 迅速扔掉披在身上的衣服, 沿着冰面快步向儿童落水处跑去。他先用一根竹竿将一个12岁男孩拖上冰面, 正在这时, 脚下的冰层突然塌裂了, 他和男童一起掉进了冰冷的湖水中。老人置身于冰冷的水中, 深知其中的危险性, 但他唯一的念头就是救出孩子, 他双脚踩水, 奋力用双手托起男童, 将其送上水面。然后, 又与同时参加营救的武警部队退休干部孙瑞林等人配合, 救起了另一个四岁半的男孩。由于长期进行锻炼, 他非常熟习冬泳的规律, 救人也很讲策略。他将小孩推上冰面后, 几个热心的游人要拉他上来, 他连忙摆手不让 拉。他深知, 此时的冰碴子和碎玻璃没什么两样, 轻轻一碰就是一条口子。如果让人往上拉, 准得被锋利的冰割伤。所以在与小孩一起落入水中时, 身上几处被冰碴划破, 只受了一些皮外伤。整个过程中陈老非常镇静, 上岸后, 还抬手看了看防水手表, 此时指针正指向下午2点45分。


血 管 体 操
陈老生于1920年, 是1940年参加革命的老八路, 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考验, 后又参加抗美援朝作战, 在铁道兵部队工作多年, 还先后转战大半个中国。在国防施工中, 腰腿被严重砸伤, 被评定为三等甲级残废军人。长期劳累, 使他患上支气管炎、肩周炎、骨殖增生等病, 平时穿汗衫都很吃力。1980年, 陈老离休时体重是70公斤, “将军肚”也挺起来了。当年, 他喜欢上了游泳这一健身项目, 而且一下就游了20多年。而今, 他的体重仍是70公斤, “将军肚” 消失了, 肌肉也结实多了, 过去的那些病也不知不觉地消失了。20多年来, 陈老只是在刚到干休所时因老年性的前列腺炎做手术, 住了几天医院, 干休所医务室的病历本上一直都是空白。偶尔感觉喉咙不舒服, 吃两片消炎片就好了。他坚持天天游泳, 有时坐公共汽车, 有时骑自行车, 几年来他先后骑坏了3辆自行车。20 年间, 他无论春夏秋冬, 每日风雨无阻, 练就了坚强的意志和一副好身板, 虽已年过80, 仍腰板挺直, 步履坚实, 满面红光, 声音宏亮。


1999年被北京军区评为“世纪健康老人” 。陈老对冬泳的好处有独到见解 :冬泳不像 很多人想象的只有身体健壮者才能冬泳, 恰恰是很多体弱多病的人, 通过冬泳, 身体变好了。对老年人健身更有好处。下水以后, 凉水刺激 毛细管血管收缩, 血液流向内脏或深部组织, 过几分钟后或上岸穿上衣服, 体温上升, 血管又扩张, 全身血液重新分配, 皮肤颜色由苍白转为绯红。这样血管进行反复伸缩运动, 就像做血管运动体操, 促进了血循环, 提高机体新陈代谢过程, 使心脑兴奋点增加, 改善心肌供血, 从而改善心血管系统功能, 有效地预防感冒和防治老年性心脏早搏。同时, 冬泳可以减少脂肪在皮下堆积, 避免胆固醇在血管里沉积, 保持血管弹性, 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等疾病。冬泳不是一种药材, 但它能起到药材的作用, 是一种有效的疗法。老人在谈到冬泳的体会时兴奋地说:适应老同志的冷水锻炼方法有很多, 要根据自己的体质不同情况, 采取冷水洗脸、冷水擦身和冷水冲淋等多种方法。初参加锻炼的老同志, 应从夏天开始, 循序渐进, 使身体有个适应过程。在刚入秋时, 水温开始下降, 要克服怕冷心理, 咬牙坚持, 一旦挺过秋季, 往后的寒冷日子就好 “熬” 了。冬泳是对人的意志力的考验, 关键要有毅力。陈老对冬泳越来越 “上瘾”, 每天不游泳就感觉不舒服。每次冬泳上岸后, 浑身通红, 就像蒸了桑拿浴, 觉得很轻松, 很舒服。经组织批准, 他报名参加了北京市冬泳俱乐部, 每年“三九” 的第一个星期天, 都在十三陵水库、玉渊潭公园等地组织冬泳表演赛。表演赛按不同距离分为不同段, 7段是50米, 8段是100米, 9段是200米。每次陈老都能顺利游完整个比赛。“三九”天, 现场气温比较低, 有时还刮着寒风, 陈老只穿短裤, 一副盛夏打扮, 并且是轻松悠闲、谈笑自若, 与身裹皮裘、头戴棉帽尚嫌寒冷的现场观众形成很大反差。


80多岁的老人更是寥寥无几, 陈老不仅引来观众、运动员的钦佩目光, 也使各路记者手持摄像机忙个不停。再度夕阳红 “那位救小孩的老人一看就像当年的老八路”, 这是当时在救人现场的群众的称赞。陈老离休后, 每天除了出外游泳外, 还坚持每天读书看报, 收看新闻, 整理读书心得笔记。“陈老是个热心肠” 。和他处过事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他住一楼, 厨房和厕所下水道经常堵塞泛污, 他总是自己光着脚默默地清理, 对楼上的邻居从不抱怨。有时楼道的自行车倒了, 他主动扶正摆齐;他每天外出晨练较早, 开关门总是轻手轻脚;下雪天, 他总是第一个出来扫雪。大家都称他是一个好邻居、好老头。为弘扬他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 北京军区政治部、联勤部党委分别通报表彰了陈加道的英雄事迹。北京市丰台区授予他 “见义勇为好市民”称号。所在单位奖励了他6000元“见义勇为”奖金, 他马上全部捐给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希望小学” 。

转自《游泳》2000年
李景富 郭晓军/文



陈加道:1920-2013,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一次国防施工中负重伤,负重伤后评为三等四级残废军人,离休前为322医院政委,离休后参加冬泳24年。他每天4点半起床,骑自行车十几公里从丰台到玉渊潭游泳或冬泳,刮风、下雨不间断。原先陈加道患颈椎病、心率间歇、慢支、关节痛等。冬泳多年后,这些症状基本消失。

2000年2月10日午后,80岁的陈加道冬泳后,听到″孩子落水“的呼声,和泳友董福庆、孙瑞林协同努力,先后救出12岁和4岁半的儿童。陈加道身上多处被冰棱划伤,流出鲜血,观众吴浩抓拍了几张照片,事迹在报纸和电视台报导,陳加道被评″见义勇为市民″他将政府奖励的六千元奖金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2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2 很给力!
山水游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20-7-3 20:22 | 只看该作者
泳者楷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0-7-3 21:08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的好榜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07:43 , Processed in 0.056254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