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0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杭州市首个户外游泳基地试点开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6-15 08: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杭州市首个户外游泳基地试点开放



快乐泳者

对户外游泳爱好者来说,在杭州找个可以游泳的公开水域并不容易。“去水库游过,一大早去西湖游过,钱塘江也游过,都是顶着‘野游’、‘偷游’的名头四处处打游击。”想必这是众多户外游泳爱好者的共同经历。
现在,这个问题不再是困扰了。位于环城东路与绍兴路路口的艮山运河公园小池塘,正式成为杭州市首个试点开放的户外游泳基地。

2019年12月28日,是基地正式开放的第一天。当天上午,有200多名户外游泳爱好者。其中有桨扳横渡琼州海峡的商跃祖,西湖救人的冬泳大伯吴小平,中国冬泳达人谢耀琪……

“感谢杭州市政府开放公开水域,我们游得更理直气壮了,锻炼身体的信心也更足了,现在我们是真正在阳光下自由地游泳了。”杭州开心冬泳俱乐部的商跃祖,说出了户外游泳爱好者们的心声。
为啥不去泳池游?
为啥不去泳池游?这是户外游泳爱好者听到最多的质疑。
商跃祖认为,这样的质疑主要源自对安全和城市形象的担忧。“有人会说公开水域游泳不安全,还会对水质造成影响;还有人觉得我们这群人每天穿着泳衣在水里游泳,人来人往的影响市容,特别是在西湖边。这也成了户外游泳爱好者和普通市民最大的争执点。”

商跃祖首先想给大家普及的一个观点就是,在公开水域的户外游泳和在泳池里游泳是两项不同的运动。“泳池内的水一般都是恒温的,自然水域的水温是变化的,可以更好地刺激血液流动,对锻炼心肺功也更有益处,我们俱乐部很多人坚持冬泳后,基本上都很少会感冒,在泳池里就没有这样的效果。”

“正是因为没有开放的公开水域,大家才会去四处偷着游,也就造成了很多市民的不理解。”商跃祖说,其实并不是所有水域都适合游泳,“在五水共治以前,很多水域并不适合游泳,现在水质变好了,开放让大家去游,既能体现五水共治的成果,也起到了全民健身的作用。”
一个月前,在西湖边救起一名轻生女子的吴小平也有话说。“之前感动杭州的救人英雄张雪领,如果他像我们一样经常户外游泳锻炼,这样的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吴小平说,下水救人并不是会游泳就行,因为就算是会游泳的,没有户外游泳的经历也可能会遇到危险。“水里可能会有水草,而且水温也冷,如果不是经常在户外游泳,不一定能适应。换成我们去,就算人没救上来,起码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冬泳达人谢耀琪,之前就一直在艮山运河公园小池塘练游泳,现在他早已经游出杭州,游向世界了。“国内钱塘江、黄河、长江我都游过,也去俄罗斯海参崴冰冷的海水里挑战极限,明年1月份,我还要去北极冬泳。”谢耀琪说,户外游泳不仅能更好地亲近大自然,也能不断地挑战自身极限。“在户外游泳,水温、风浪都是你要去克服的,是很好的锻炼和挑战机会。”

自治管理,让户外游泳安全、舒心

其实,在正式成为户外游泳基地前,艮山运河公园小池塘就已经是杭州户外游泳爱好者的主要集聚地。
“以前这里水草很多,经常会缠住脚,中间还有一个音乐喷泉,游的过程中不小心就撞到了,有时候还会被人赶。”孔一江是开心冬泳俱乐部负责人之一,也是开放后的户外游泳基地自治管理小组成员之一。
孔一江说,艮山运河公园小池塘对公众开放后,有了一套规范的管理办法。“每天上午6点到9点,下午2点到5点是开放时间,每天在这两个开放时段,我们都自治管理小组都会安排4名志愿者轮流值班。”孔一江说,来游泳的冬泳爱好者下水前必须佩戴好泳帽和救生用的“跟屁虫”。

在池塘岸边还有4个2米多高的救生椅,岸边也有新建了金属护栏,下水处还铺设了红色的防滑垫。“目前来游泳的都是熟悉的游泳爱好者,如果有新人过来,我们还要进行测试,让他们先游一圈,看看游得怎么样。合格以后,还要到我们那签两份文件,一份是自愿游泳安全责任书,还有一份是纪录自己名字、联系方式,以及亲属姓名、联系方式的登记表。”
在公园东南角的公厕旁,有一处专门为游泳爱好者新建的淋浴、更衣室,十几个平方米,上面写着“杭州艮山冬泳基地更衣室”。“以前没有更衣室,大家就只能在厕所里换泳衣;或者在衣服外面套着一件裙子一样的围挡,在池塘边换衣服,这样不仅不方便,也很不美观。”孔一江说,规范管理后能很好地改变大家以往对户外游泳的各种不好的印象,也能让户外游泳真正变成一项安全、舒心的运动。孔一江说,艮山运河公园虽然正式对外开放游泳,但是原本排涝、调蓄洪水的功能不会改变,若贴沙河水位上升,需要开闸泄水,也会有相应部门提前作出提醒。
最后,孔一江提醒想要尝试户外游泳的市民:户外游泳的好处与风险并存,必须注意自身安全。“户外游泳要量力而行,没有经验的不要轻易下水尝试,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要特别注意;出去游泳一定要结伴而行,并佩戴颜色鲜艳的泳帽和救生用具;另外,不建议太早和太晚去游,最好是在下午2点至4点这个时段。”




2#
发表于 2020-6-15 15:19 | 只看该作者
杭州办了件大好事!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0-6-17 08:00 | 只看该作者
赞!赞!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9:55 , Processed in 0.04021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