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43|回复: 1

少一个溺亡孩子 多一个幸福家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24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少一个溺亡孩子 多一个幸福家庭

菏泽市牡丹紧急救援中心

  热情又浪漫的夏天是很多人喜欢的季节,漫长的假期炎热的午后解开束缚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也是很多人喜欢的放松方式。
可是每年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溺水事故夺走一个又一个年轻的生命。通过研究这些案例分析发现:
   1.时间;溺水事故高发时间:每年五一假期期间,暑假刚开始时间,暑假快结束时间,且大多发生在炎热的午后1:30--3:00时间段。
   2.地点:江、河、湖、海、坑塘等户外水域
   3.人物:大多数是男孩年龄13-17岁并且是结伴
4.事件:大多数溺亡或因自救互救不当导致多人溺亡
   溺水事故的多发主要原因还是社会、家长和孩子对户外水域的危险性及自身的安全意识不够高。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当然是最好不去户外水域,关于如何管住神兽们在此不做描述,只希望所有人都能够增强安全意识。
     鉴于现在的溺水死亡率极高,老话说的:“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其实是错误的,绝大部分溺水者都是不会游泳。作为资深的户外冬泳人和专业的水域救援队员对户外自然水域充满敬畏之心。仔细分析其中原因可能包含求生意志、求生技能和恐慌等。
   我们先了解一些户外水域的基本知识:
1.水与人体的密度,因为人体大约70%为水,所以跟水的密度较为接近,淡水的密度为1,人体的密度根据体脂含量约为1.02-1.08,海水的密度根据盐度不同约为1.01-1.2.密度越小浮力越大。
2.水温(以现在的气温为例17-32°,户外静水表面水温在25°左右,一米以下水温在20°左右6米水温在12°左右,水在4°时密度最大,海水及流动的水温度相比静水要低5°左右)午后气温为最高32°左右人体体温在36°左右如果此时不做好准备活动跳入20°左右水温,由于温差大人体受冷刺激血液回流极易造成浑身肌肉紧张痉挛或者呼吸困难。
3.浮力,密度越小浮力越大,接触面积越大浮力越大。体脂高的人浮力要大,人在水中平躺或者平趴比站立浮力要大得多。
4.户外水域环境,静水、流水、海水、水的能见度,水深、水生植物、动物,河道和水库的石头斜堤异常湿滑,这些都会对心理及体能造成影响。比如在黄河由于没有能见度,水深差别很大有时一步就是深坑,慌乱之中逆水挣扎多是徒劳,此时如果转变方向顺水求生方能脱险。
5.户外安全意识,经常户外运动或者游泳的都会有保护措施,比如户外游泳的除泳镜、泳帽、泳裤外,一般都会佩带跟屁虫(一种充气的救生浮球,为会游泳的人配备)。而所有的户外溺水事故都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大多数都是孩子们偷跑去的)。
   通过以上信息我们基本上了解到溺水事故的发生成因,那么户外水域遇险如何自救?虽然各种水域情况各不相同,但是最关键的一点是尽可能的延长漂浮时间!!!
1.首先要相信我可以浮起来!!!我们自身(70%是水)的密度跟水的密度相差不大,当胸腔肺里充满空气并且增加跟水的接触面积就可以轻松的浮起来。有一种游泳姿势叫狗刨(哺育动物大多会游泳,以常见的狗狗为例)狗狗在落水以后本能的就采用这种姿势游动。我们在户外水域遇险以后千万不要尝试站立去够底,那样只会快速下沉。更不要拼命挣扎呼救(剧烈挣扎导致耗氧量大增,全身紧张下沉更快),(1.)狗刨式先屏住呼吸俯下身子,双手交替向下后方按压,口鼻露出水面呼吸,注意头部不要抬太高,双脚交替向下踢水可以控制身体平衡。这就种自救方法适合不会游泳者,可以分辨方向。

  (2)后仰式,头、身体向后仰,双脚交替向上踢水保持身体上下平衡,双臂张开向后或者与肩平行划水保持身体左右平衡。这两种方式都是通过加大与水接触面积,增加身体浮力延长漂浮时间。不过个人认为后仰式更适合会游泳者作为一种休息方式,后仰式没有方向感。


2.流水水域,例如黄河河道往下游流动的主要水流域。常会出现于河道中央(如遇障碍时会改变主流,方向会转移至河道左右两侧),其流速从底部到表层而有不同,故又称〝分层流〞。通常越接近水面流速越快,水底的流速则较缓慢,河道中无障碍、水最深、水面流速快为其特色。

黄河菏泽段流域主河道左右岸交替比较明显,岸泥堤被河水冲刷极易悬空坍塌跌入水中,千万不要靠近并且河水遇障碍产生回旋流。不幸掉入黄河可顺河流向与岸边45°角倾斜游动,行进方向与水流方向呈45度角,可使水流对于人或船,产生最大的横向推力容易靠岸,千万不要逆水游动。如遇旋涡保持身体平行水面接近外旋时快速游动脱离旋涡。
总而言之还是不要去危险水域游玩,牢记以下几条:
1平时无成年人监护,不到河边水塘边玩耍;
2不私自下水玩耍、游泳;
3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4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7不盲目下水施救。
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水域救生的基本原则
岸上救生优于水中救生 ,器械救生优于徒手救生 ,团队救生优于个人救生 ,先救有意识后救无意识。
发现别人溺水一定不要盲目下水施救和手拉手施救,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寻找可漂浮物抛向溺水者或者利用器械施救,尽快把溺水者救上岸。

根据溺水者被救上岸后的状态,采取相应急救措施。非专业医务人员,只判断有无反应、有无呼吸,不评估脉搏。清醒,有呼吸:呼叫120,陪伴,保暖,等待救援人员或送医院观察。呼叫无反应,但仍有呼吸:呼叫120,清理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防止误吸,等待120。无反应,无呼吸:即刻清理口鼻异物,并按照A-B-C的顺序,即:开放气道(A)、人工呼吸(B)、胸外按压(C)进行心肺复苏。如果附近有AED,立即使用AED分析心率。并按照AED指示进行操作,直至患者恢复自主呼吸、或急救人员到达现场。

菏泽市牡丹紧急救援中心诚邀您参与到今年的暑期阻泳活动中,一旦发现孩子在河边、坑塘玩耍、戏水、游泳,一定要停下尊贵的脚步及时劝阻。你的一次劝阻,就是一次对生命的保护!!!  菏泽市牡丹紧急救援中心是以志愿服务为原则以建立和推动菏泽民间救援体系的发展,使每个公民享有免费紧急救援服务为宗旨: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恪守“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理念,做当地政府应急救援体系下的一支辅助力量,在各种灾难面前竭尽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与财产!
2020年菏泽市牡丹紧急救援中心继续招募志愿者:只要您有爱心、乐于助人就可以加入我们!同时愿与社会各界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携手同行,共同努力打造公益救援联合会,整合各方资源实施高效精准救援和公益阻泳行动。
24小时义务救援电话:13953041110;15554549797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2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5-25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全第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0:08 , Processed in 0.040915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