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4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公开水域游泳从“堵”到“疏”,管理者与游泳者正在“相向而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5-21 07: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公开水域游泳从“堵”到“疏”,管理者与游泳者正在“相向而行”

快乐泳者  游泳杂志

“相向而行”,前一阶段在外交领域用的非常多,表示对立双方考虑对方诉求和利益关注点所在,寻求对方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这是和谐世界的最低成本、最有效的方法。对抗甚至暴力快捷、方便,但不可能得到一个大家都开心的结果。 公开水域游泳,管理者与游泳者一直在博弈中。 如何看待城市中的自然水域游泳,犹如在一棵绿树上有一朵花儿,正向思维的人认为花朵装扮了绿树,使得景色更美,但负向思维者抱怨花儿打破了绿色的宁静。同样,有人认为河边的泳者是河的一道风景线,这里能游泳说明了这河水是多么地干净——十多年前的广州市长就曾立志要让珠江水能游泳。哈尔滨的人民公园,冬天砸冰冬泳是著名旅游景点之一,南方人冬季去哈尔滨旅游看冰灯之外还有一个项目就是看冬泳;承德的避暑山庄有一条几十米长的热河,冬泳曾经也被打造成春节的旅游观光项目。
可有些人却认为河边游泳太不雅观,有碍市容,影响城市形象。在这种指导思想引领下,城市管理者将市区内的所有水泊都化为游泳禁区,并树立了无数个标示牌:禁止游泳。殊不知,这些牌子也影响市容呀。 但令城市管理者头疼的是,游泳者还是要游泳,你不让游,则我偷偷游。双方的对立由此产生,并在许多城市长期以来形成对峙局面,或者玩起了猫住老鼠的游戏,双方各有胜负。
也有些城市管理者或开一只眼闭一只眼,或是打开一个口子,例如,长沙的星沙区松雅湖可以在早上8点之前游泳,也算是给游泳爱好者一个大蛋糕了。 而杭州在2020年到来之际,政府在艮山运河公园小池塘为游泳爱好者开辟了一块场所,正式成为杭州市首个试点开放的户外游泳基地。 并不是所有城市都如同杭州市政府这么心态开放,例如无锡这个到处是湖泊的水乡,当地众多游泳协会团体不断呼吁对游泳爱好者开放水域,但至今也毫无结果。一首歌曲《太湖美》成为无锡的名片,可在太湖游泳则是必须偷偷摸摸地,不小心是要被捉的。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场,公开水域和铁人三项都是在自然水域进行的,但北京对奥运会和游泳爱好者的态度则恰恰相反,禁止游泳的标识在河边随处可见。城管也不遗余力地加强执法力度,在公园里用高音喇叭驱逐泳者。 由于疫情影响,营业的运动场所大多数都被迫关闭,游泳池被视为高危场所,自然开不得。“躺着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只是权宜之计。运动爱好者不甘于无所事事,更多的泳者选择了公开水域。疫情也使城市管理者在改变,由过去的“堵”转变为“疏”。在北京的颐和园如意门和麦钟桥,过去禁止游泳的牌子,这些天悄悄地变成了“文明水上活动,确保生命安全”。
北京的水务部门还计划将北京的一些水系打造成为游泳场所,变化正在进行中。这些变化显示了水务部门以实际行动贯彻党中央全民健身的伟大战略,并付诸于行动的决心。这样做也并非没有压力,许多市民打电话投诉,认为游泳影响了北京的水源质量。看起来理解并不容易,多年坚冰很难一瞬间打破。
很多“路人甲”和“路人乙”非常疑惑:为什么有游泳池不去,偏偏喜欢“野泳”?除了一部分人喜爱这项运动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在“钱”上相形见绌。就像国王会问“没有面包,为什么不吃蛋糕?”这样的问题,有部分泳者是被游泳池的票价挡在门外的,30-50元游一次泳不是对所有人都是那么亲切的价格。可以看到,在小汽车普及的今天,去河边游泳的人大多数是自行车“爱好者”。过去市政府打造了一些室外游泳场馆,例如颐和园旁边的柳浪游泳场,五元一张门票,夏天是人潮涌动,很受欢迎。可惜没有再多的推广。
还有一个原因,细心的人会发现,河边游泳者老年人居多,除了经济原因,许多游泳馆不许老年人进入也将他们驱逐到了河边。这一点,就更是引人深思了。国际泳联成人游泳锦标赛最大年龄组设项是100-104岁,有多少人,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欧美日等国百岁老人游泳破纪录的文章,向往着自己在年老时也能有如此的“豪迈”,然而,现实却是如此骨感! 话说回来,正如城市管理者所担心的,公开水域的开放,一定会引发许多问题。首要的就是安全问题。水火无情,每年夏季都有溺水身亡的悲剧发生,我们一贯的做法是“堵”,禁止游泳,特别是禁止中小学生野游。现在,则有所改变和进步,比如“救生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各地都在开展,更令人欣慰的是,一地已经将中小学生人人学会游泳列为目标
意外总是在所难免的。心脏问题是最大的罪魁祸首。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的总人数约为55-60万人,在游泳者中也可能有隐含人群,所以游泳爱好者在下水之前,对自己的身体状态做一评估,不舒服时不要下水,不过量,不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特别是不要酒后游泳,不吸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都是避免悲剧发生概率的方法。
游泳爱好者们互相关心和照应,学习急救技能,也是减少溺水事件发生的有效措施。例如,福建石狮市海泳俱乐部购置了救生设备,每年都会在海上救起几十起溺水游客,受到了市政府的嘉奖。武汉长江边也有几支业余的救生志愿者队伍。
除了安全,自觉维护环境,文明礼仪,也是游泳爱好者获得社会认可的一大要素。不排除游泳爱好者中一些害群之马,在河边洗澡,留下杂物,换衣服不文明,等等。泳者们必须建立规章制度,并互相监督,与政府管理者及周边社区做好沟通。例如,北京颐和园南如意门的游泳者们,组织了“护河文明志愿者团队”,主动清理更衣走廊卫生,包括清理个人物品、擦拭栏杆、条凳等设施、冲刷走廊、拔野草等,还扩展到橱窗周边及车场卫生,得到城市管理者的认可,获得了合法的游泳地位。“泳友们心花怒放,就像当年申奥成功似的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事实证明,只要泳者和管理者能够“相向而行”,公开水域游泳不是伤天害理之罪,不影响城市容貌,不扰民,反而是一项健康有益,利国利民的好事情,能够获得社会的认可,从过街老鼠转变为阳光下人民群众喜爱的活动。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28 收起 理由
天中华姐 + 20 赞一个!
868584 + 4 很给力!
洪499683166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20-5-21 11:23 | 只看该作者
     实践证明,在公开水域游泳,只能给环境带来好处,扩大健身影响,所在水域已经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逢年过节,都是吸引眼球的亮点,现在我们的游泳水域经过市政府的改造工程,水域面积宽阔,还有淋浴更衣室,冬泳人在清理水域垃圾起到了先锋队作用,打捞溺水者,打捞老百姓手机等物品,成为人们的佳话。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 收起 理由
洪499683166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0-5-21 22:55 | 只看该作者
好文!说得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0-5-22 09:25 | 只看该作者
    确实是一篇好文。堵是堵不住的,正确方法是疏导、引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0-5-22 15:28 | 只看该作者
好文!赞!赞!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23:16 , Processed in 0.07479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