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86|回复: 2

56岁大妈跳河救上轻生男 十多年前她曾获游泳比赛亚军 --社会新闻现代快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1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跟你讲,他跳河的,我刚把他从水里拉上来,你们快把他带走吧,我浑身湿透了,要回去换衣服了,谢谢你们啊!”3月26日上午11时许,镇江大雨滂沱,市区运河路220公交站对面,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宝塔路派出所警车刚停下来,一名热心大姐把一名中年男子交给民警。

    此时,他们身后古运河里只能看到密集的雨滴拍打着河面,以及滚滚流动的河水。然而,就在几分钟前,这里上演了一幕56岁大姐跳入河中,勇救轻生男子的英勇壮举。

      危急!男子水中只露双手在挣扎

   “当天上午11时50分左右,我们接到报警,说有人跳河被救上来了!”宝塔路派出所处警民警陈长恩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当时雨下得非常大,接到报警后民警几分钟就到达现场,看到了身穿紫色雨衣的中年妇女拽着一名神情恍惚的男子,二人身上都湿透了,直往下滴水。

    民警事后了解到,这名中年妇女叫张维萍,今年56岁,是镇江市排水管理处一名返聘员工。事发当天,按照防汛相关要求,张维萍来到位于此处的运河路黎明河闸,做好开闸防汛工作。

   “当时我走进工作间,准备开启闸门,看到不远处的河边石头上站着个人,一开始我以为是在钓鱼,就没在意。”谈及事发时情形,张维萍记忆深刻。

   “等我走出工作间时,下意识看了一眼,已经看不到人了。我赶紧走下台阶,往河边两个方向都找了找,还是看不到人,又往上看了一眼,也看不到人。我一想,不好了,可能掉水里了!”

    从岸边距马路边,落差高度至少五六米,有几十个台阶,在短短的一分钟不到时间,不可能这么快就看不到了。张维萍意识到,这个人有危险!“果然,我朝河面一看,就看见两只手在摆动!”

    从开闸的工作间,到男子此前站着的岸边有十多个台阶,三四米的距离。张维萍几乎是跳着下台阶的,身上还穿着雨衣,眼看着男子随着水流一直在移动,张维萍顾不上到工作间取救生装备,径直跳入了湍急的河中。

    艰难!热心大姐水中做起了思想工作

    因为身上穿着雨衣,且水流很急,再加上她年过半百,体力有限,短短数米距离,让张维萍感到非常艰难。

   “拽着个人,有点游不动,动作施展不开,我和他就两条人命,再怎么累我也得坚持游到岸边。”张维萍拼尽全力,逆着水流,奋力地朝岸边一点一点的游去。在距离岸边一米多时,水比较浅了,张维萍终于喘了口气,和男子站了起来。

    此时,他们才对上话,男子却想挣脱张维萍,“让我‘走’吧,我太苦了,不想活了!”“生命是自己的,你这样父母该多难过!”张维萍死死抓住男子的手不松,在水里做起了思想工作。

   “我还苦呢,人生谁不遇到点事,你先和我上去,我们慢慢谈好吗?”听了她的话,轻生男子便不再挣脱,跟着张维萍走上了河岸。随后拨打110报警。民警闻讯赶来,立马将该名男子带上警车。

   “通过交流,他无法说清家人信息,我们多方查找,联系上了他70多岁的母亲。”宝塔路派出所教导员浦毛杰介绍,这名男子今年40多岁了,患有疾病,一时想不开就做了傻事。家人很快赶到了派出所,考虑到男子的特殊情况,当天下午,民警驾车陪同家人,将他送到了附近医院检查身体。

     与此同时,在了解事情全过程后,派出所第一时间向润州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报送张维萍事迹,为她争取表彰和奖励。

   “在那样危险的条件下,50多岁的张维萍涉险救人的事迹让人敬佩,这种精神更值得表扬,难得可贵!”3月27日,润州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杨曙平和润州公安分局政治处相关负责同志,来到了张维萍所在的单位——镇江市排水管理处,亲切慰问。记者了解到,敢于跳水救人的张维萍称得上是“艺高人胆大”。早在十多年前,镇江住建系统游泳比赛中,张维萍作为唯一一名女运动员和男同事一起比赛,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润州区见义勇为理事会、润州公安分局经过研究,充分肯定了张维萍的见义勇为可贵精神和乐于助人高尚品德,决定给予她颁发奖金2000元的奖励。


 △身着雨衣,张维萍将男子救了上岸


 △见义勇为颁奖现场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68 收起 理由
向左走 + 8
三省克己 + 20 很给力!
首席顾问白冰 + 4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4-1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冬泳团队又奏响一曲舍身救人的凯歌,再一次证明冬泳可破局。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谢谢关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3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谢谢关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3:10 , Processed in 0.03778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