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18|回复: 0

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三次抢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29 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三次抢救

  “CT检查显示,他的双肺全部变白,支气管里都是病毒和病毒包含体,这样的病人能活过来很不容易。”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师组副组长刘艳辉这样回忆2月4日的情景。
  2月2日,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5名医护人员来到武汉,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危重症病区。
  2月4日13时许,呼啸的急救车把47岁的患者杨先生送到这里。当时,他高烧39度,全身略紫绀,大口大口喘着气,呼吸开始衰竭。
  “双腔鼻导管吸氧!”刘艳辉和同事们立即投入抢救。5分钟过去了,患者的症状仍无缓解,指尖血氧饱和度不升反降。
  “马上换吸氧面罩,准备无创呼吸机!”刘艳辉再次做出决定。如果还没有效果,就要马上进行气管插管、实施有创机械通气。万幸的是,无创通气后,患者氧和得到了改善,胸闷症状也有所好转。
  经过积极的抗病毒治疗,杨先生的精神状态一天天好起来,复查CT也显示双肺情况明显好转。然而,入院2周后,他的病情出现反复,胸疼、胸闷。
  刘艳辉紧急对患者进行查体并安排了急诊CT检查。“左侧气胸,左肺压缩40%。这属于急症,如果不及时处理,患者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我们立即为他做了床旁胸腔闭式引流术,随着气体的引出,患者的生命得到了挽救。”
  就在气胸快恢复的时候,医护人员们发现,杨先生又开始“不对劲”了。
  “整个病区就他呼叫铃按得最多,一天能按五六十回,平均半个小时就按一次。”刘艳辉说。
  杨先生总感觉鼻子后面有东西流动、要吐痰,最严重时,每15分钟就吐一次,但CT检查并没有发现器质性的因素。
  “他的新冠肺炎已经治愈了,从医学理论上来讲不太可能会出现痰多等症状。”国家援鄂心理医疗队湖南精神医学中心团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张燕说,“这实际上是由于害怕新冠肺炎复发而引起的焦虑情绪,进而带动患者的身体出现一系列相应症状。对这样的患者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可能会出现各种后果。”
  “杨先生入院时高烧39度,喘得连从床上坐起来拿杯水都做不到,后来又得了气胸,可以说是经历了两回生死劫。”刘艳辉说。
  “我们对杨先生进行‘话聊’,通过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结果他惊奇地发现,一个多小时过去,自己既不需要吐痰,也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张燕说,“我们还和他一起分析CT检查结果,让他看到自己身体康复的进展。”
  张燕介绍,心理医师还通过微信等对患者进行线上支持,教他们进行肌肉放松和呼吸训练,更好地去面对自己的疾病。
  “3月18日,杨先生已经治愈出院了,目前在隔离点隔离观察。我刚跟他联系过,他说好多了,没有发烧和胸闷。”刘艳辉说。
  据刘艳辉介绍,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共收治了70名危重症患者,其中57人康复出院。“特别是2月9日以后,没有发生一起病人死亡的情况。”
图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3:34 , Processed in 0.03085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