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08|回复: 8

大漠行之二十三(喀什香妃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18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午离开墨玉,向西开了480公里,下午3点多钟到达喀什。人都说,来新疆不到喀什,等于没来新疆。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古时候称为“疏勒”、“任汝”、“疏附”。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所以,来到南疆,必须来喀什。
    进入市区,看到有路标指向“香妃园”,我们看天气还早,就先奔了香妃园。
缩香1.jpg
    我们以为香妃园在城外,原来也在市里。走了十多公里,到了香妃园,买了门票,已经下午4点40分了。
    这个大石头上写着“香妃园”仨字,横在游览区门口,据介绍,石头长宽、高矮、薄厚尺寸都和香妃的生卒年、身高等等有关,无非是增加旅游噱头。
    其实,这里仅仅是香妃的衣冠冢,真人埋在清东陵。但是这个墓确实是个古墓,现在是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正要进景区呢,景区检票员说五点钟在大石头那儿有文艺表演。我们又返回来等着。这时,表演场地前面已经搭了几个遮阳棚,我们正好赶到,占据了有利位置。
缩香2.jpg
    一会儿,大红地毯铺好了,司仪登场,说了一番开场白之后,妆扮香妃的各个亲人粉墨登场。
缩香3.jpg
    介绍完了香妃的“家里人”,“乾隆皇帝”和盖着盖头的“香妃”按照皇宫的礼仪出场了。
缩香4.jpg
    “太监”宣读圣旨,欢迎仪式正式开始。
缩香5.jpg
    “皇帝”、“香妃”居中,宫女、侍卫分列两旁。
缩香6.jpg
    鼓乐笙鸣、彩旗猎猎,好不威严。
缩香7.jpg
    宫女们清一色的维族服饰。
缩香8.jpg
    手里端着的盘子里是各种食物和衣物,展示新疆特产。
缩香9.jpg
    不同版本、不同传说、不同化身的香妃轮番出场亮相。
缩香10.jpg
    “香妃”们翩翩起舞,做着各种造型。
缩香11.jpg
    善武的“香妃”出场表演。
缩香12.jpg
    随后是善武的“宫女”手持利刃陪伴表演。
缩香13.jpg
    手捧托盘的“宫女”加入进来,敬献食品。
缩香14.jpg
    她们排成两行,不断变幻队形,手托贡品翩翩起舞。
缩香15.jpg
    随后上来同等数量的新疆小伙,和“宫女”们跳起了欢快的新疆舞。
缩香16.jpg
    不一会儿,“宫女”们分列两旁,穿着民族盛装的另一伙新疆小伙和姑娘入场,后面还有打着手鼓、弹着热瓦匍的乐队伴奏,表演起了热烈奔放的新疆舞蹈。
缩香17.jpg
    跳着跳着,“宫女”们耐不住寂寞,也加入了舞蹈行列。
缩香18.jpg
    最后,全体演员全部入场,伴随着欢快的节奏,载歌载舞,共庆盛世。
缩香19.jpg
    盖着盖头的最美的香妃最后出场亮相,整个表演完毕,用时35分钟左右。
缩香20.jpg
    曲终人散,现场一位白胡子新疆老人,不高、不胖,矍铄的精气神吸引了我们。老人88岁啦,身体硬朗、腰板不塌背不驼,不说健步如飞、也是行走利落。我们上前和他合影,老人跟高兴。
缩香21.jpg
    我们从这个大门进入香妃园景区。
缩香22.jpg
    前面不远就是“香妃的家”。“管家”在打扫卫生。
缩香23.jpg
    进入“香妃的家”,院子里整洁、高雅、富丽堂皇。
缩香24.jpg
    室内陈列着香妃喜欢的各种生活用品、药品和粮食。有位讲解员在为一个团队解说。
缩香25.jpg
    忽然,欢快的乐曲声传来,院子里宽阔的走廊下,有新疆人、有游客,在这里又跳起了新疆舞。
缩香26.jpg
    乐手们坐在墙边敲着手鼓,弹着冬不拉,不知疲倦的伴奏着,跳舞的男男女女洋溢着满脸的幸福,围观的游客们拿着手机、相机不停的拍照,“香妃的家”里欢歌笑语,热闹非凡。
缩香27.jpg
    靠墙站着的一排男青年伴随着乐曲用维语高声歌唱,激励着跳舞的人们情绪昂扬。
缩香28.jpg
    喜欢跳舞的游客被气氛感染,也纷纷扭动起腰肢,融入这欢乐的海洋。这种互动,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增进了人们的感情。
缩香29.jpg
    我们看了一会儿,继续在香妃家里的各个房间参观。
    这个大客厅的床上摆放的食品和我们在那拉提蒙古包里看到的大同小异,是新疆人民日常的食品。
缩香30.jpg
   从“香妃的家”里出来,向香妃墓去,这里就像个大花园。
缩香31.jpg
    香妃墓在景区的最北端。这种格局似曾相识。在莫斯科的综合展览馆、印度泰姬陵。都是建筑物前有个长方形的大水池子。
缩香32.jpg
    香妃墓就像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高40米,由门楼、小礼拜寺、大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5部分组成。穹窿形的圆顶上,有一座玲珑剔透的塔楼。塔楼之巅,又有一镀金新月,金光闪闪,庄严肃穆。陵墓高大宽敞的厅堂里,筑有半人高的平台,依次是香妃家族五代72人大小58座坟丘。香妃的坟丘设在平台的东北角,坟丘前用维文、汉文写着她的名字。墓丘都用蓝色玻璃砖包砌,上面再覆盖各种图案的花布,既表示对死者的尊敬,又有保护墓丘的作用。陵墓左边,建有大小两座精致的伊斯兰教礼拜寺。陵墓后面,还有一大片坟墓,景色十分壮观。
缩香33.jpg
    究竟有没有香妃其人?历史记载,乾隆帝先后有妃嫔四十多人,其中,容妃来自叶尔羌回部(今新疆莎车),有人认为她就是传说中的香妃。
    应该说,香妃只是人们想象当中的一个来自异域的美丽神秘的女子,经过文人墨客的渲染和野史的绘声绘色的描写,使她愈发的真实和鲜明。
缩香34.jpg
    从香妃墓出来有一组古建筑,四周有铁栅栏围着,像个大舞台。
缩香35.jpg
    走出来才看清楚,这是个造型跟特别的清真寺。也是史料上记载的香妃墓西侧的小清真寺。
缩香37.jpg
    按照参观路线走,快出景区了,有个大院子,院子中央摆放了许多各式各样的“大铜壶”。
缩香36.jpg
    在院子的西南角还有一个碉楼一样的建筑,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缩香38.jpg
    院子里的背阴处,有许多手工匠人,敲敲打打的制作手工器皿和工艺品。
缩香39.jpg
    这个在雕刻铜盘。
缩香42.jpg
    近距离看看,铜盘锃光瓦亮,雕刻精美。
缩香40.jpg
    制作好了的铜制品摆满了货架,非常精美、漂亮!
缩香41.jpg
    铜壶上的花纹是照图加工的。
缩香43.jpg
    在另一间屋子里,是传统的制陶工艺作坊。
缩香44.jpg
    这个小伙子是买买提力第八代土陶制作传承人。
缩香45.jpg
    这间房子里摆满了手工制作的新疆乐器。能叫的上名字的是手鼓、热瓦匍、冬不拉,其它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了。
缩香46.jpg
    这个小伙子在葫芦上下足了功夫,普通的葫芦到了他的手里,变成了玲珑的工艺品!
缩香47.jpg
    这间房子里是手工地毯加工场,有地毯也有挂毯。
    整个院子里,展示了新疆特有的工艺品和传统手工技艺,显示了新疆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心灵手巧;新疆不仅山美水美,人民的生活也热情奔放、色彩斑斓。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21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迎冬 + 10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868584 + 4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3-18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摄得详细!分享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19 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19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喀什讲述香妃的故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3-19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各位朋友的鼓励加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3-19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868584 发表于 2020-3-18 23:11
摄得详细!分享了!

谢谢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3-19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3-19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泽雅 发表于 2020-3-19 10:37
去喀什讲述香妃的故事。

谢谢关注!从多方面资料看,香妃就是个美丽的传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6 07:08 | 显示全部楼层
莲菊-3a.png
@绿水青山13 :早上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8:20 , Processed in 0.07763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